batch_DSC08515

 

當我知道在北極圈有捕帝王蟹的行程活動後,我就一心一意地想要參加,因此特意安排來到 Kirkenes,就是為了捕帝王蟹而來。帝王蟹的學名為堪察加擬石蟹 (Paralithodes camtschaticus),原生於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白令海的北太平洋地區,60 年代由蘇聯引入巴倫支海,成為當地的重要漁業,我們從 Kirkenes 的海域出發,就是要在北冰洋的巴倫支海捕帝王蟹啦!

 

我們參加的是 SNOWHOTEL 的行程,決定之後早早就在網站上訂好行程。行程分為冬夏兩季 (其實是整年都有,一年就是分為冬夏),冬天為 12/1~4/20,夏天為 4/21~11/30,前者價格較貴,為 2200 NOK/每人,猜測是因為捕蟹的方式是要挖冰,較為困難且麻煩。而夏天則是 1600 NOK (約 NT6000),搭乘很舒服的 Rib boat 出海捕蟹,較之冬天的挖鑿冰來補,也比較有捕蟹的感覺吧!

 

出發集合的地點有三個 (夏天的行程),分別是 King Crab Harbour Kirkenes,以及 Scandic 和 Thon 兩家飯店,我在訂行程時,就隨便選了 Thon Hotel (有開車就很隨便選),下午一點準時在 Lobby 等待,導遊來載我們前往 King Crab Harbour Kirkenes,也就是 SNOWHOTEL 的碼頭小屋,後來才知離 Thon Hotel 根本只要再往前走 3 分鐘的距離。導遊帶我們來到時,已經有一對夫妻,也是我們同團的伙伴,穿好保暖衣物等著我們了。

 

無論冬夏,SNOWHOTEL 都有提供連身的保暖衣物 (所謂夏天,平均溫度也只有十來度),完全不用怕受凍。我在前往捕蟹前,完全忘記有提供衣物這件事,因此努力把我們全身的衣物都穿到身上,一到出碼頭小屋,見到為我們準備的保暖衣物,真是鬆了一口氣!出發補帝蟹時,最好都不要帶任何東西,我們原本還在後背包中帶了水和零食什麼的,以及一些用品,反正就是旅行時帶在身上的東西,後來一穿上非常厚重的保暖衣物,根本完全揹不上,因為太胖了,哈哈!後來就把一堆東西放在 SNOWHOTEL 的碼頭小屋,只掛了個相機就上船了。因此最好把貴重物品放在飯店,也一定要上好廁所,否則連身衣一穿上要脫很麻煩。

 

我們在九月底來到這兒,因此是夏天的行程,在碼頭搭 Rib boat,這是長得很像肋排的船,才有此名。用跨坐的方式,坐在軟軟的椅子上,然後緊捉著前面的椅背,就衝了,完全不搖不晃,還真舒適。而且全身包得緊緊的,臉上也戴了面罩,全副武裝之下,馳騁於北冰洋的海域,竟然根本完全不覺得冷。在穿保暖衣物時,我還問導遊要不要將大衣也穿著,再穿保暖連身服,他還回:你們台灣來的,還是穿著比較好。我後來因為實在太胖,全身活動不易,就將大衣脫去,而這挪威的連身保暖衣物實在太厲害,其實這樣就很足夠暖了。

 

話說我們的導遊,其實不只是導遊,他一下又化身為船長,開著 Rib boat 載我們狂飇馳騁海上。稍後又會變成漁夫、屠夫、廚師與 waiter,實在太酷了。

 

出發前,我看著陰陰的天空,問導遊說,天氣不好吼?!他說:不會啊!這是好天氣!這讓我一下子就安心許多,果然,這天的捕帝王蟹行程,實在太太太完美。

 

batch_DSC08381-1

我們同團的伙伴,是一對挪威人夫妻,非常和善。

他們也在稍南方的地方,經營民宿,因此將此活動視為同業考察,當然也是一邊遊玩。

這天就是我們四人同團出發,再加上導遊共五人,淡季萬歲。

 

batch_DSC08386

 我好費勁才把保暖連身衣物穿妥。

準備出發了。

 

batch_DSC08392

batch_DSC08394 

Rib boat。

 

batch_DSC08402

天氣陰陰的,但沒下雨。

果然如船長導遊說的,是個好天氣。

十分暢快的水上飇船。

 

batch_DSC08415

  

船行了一段時間,首先帶我們到納粹建的碉堡炮台,當時 Kirkenes 被納粹佔領,作為攻打俄羅斯的基地。這兒也因天然屏蔽,成為最佳防護。

 

二次世界大戰「銀狐作戰」,納粹與芬蘭聯手進攻蘇聯北極圈內領土,打算攻佔俄國莫曼斯克 (Murmansk/俄文為 Мурманск) 並切斷基洛夫鐵路。當時納粹已佔領丹麥、挪威,因此挪威軍隊亦成為其中的一員,而為了攻下莫曼斯克,也從離俄羅斯邊境最近的 Kirkenes 開始向東進攻。

 

batch_DSC08416

batch_DSC08423

batch_DSC08434 

開始捕帝王蟹了。

其實是化身為漁夫的導遊一人捕。XD

對!我也不想捕。(我只想吃。)

 

他首先拉住飄浮海面的旗子,緊接著收繩,

一直拉,數百公尺深長。

拉了許久,總算拉上了帝王蟹網。

這是一個圓形網,當拉上網時,見到滿滿的帝王蟹,真讓大家興奮啊!

 

batch_DSC08450 

捕到帝王蟹了。

滿滿的網子。

開始流口水。

 

batch_DSC08459

batch_DSC08463 

我太興奮了,以為這些帝王蟹都要祭我的五臟廟了。

結果,漁夫導遊一隻隻拿起來仔細觀察,只要是母的都丟回海中了。

還笑說這是 woman club!

我的心在淌血,很怕吃不夠耶。

後來只剩兩隻公的。XD

不過,事實證明,兩隻那麼大隻的帝王蟹,根本很夠吃。

 

batch_DSC08482

撈捕帝王蟹完成後,再繼續在籠網中放誘餌。

 

batch_DSC08493

再放回旗桿作記號。

導遊也說,捕誘大約三四天,時間要算準,否則誘餌吃完,帝王蟹就跑走啦!

還有,有時也會有小偷咧!偷人家現成的網。

 

batch_DSC08571

帶著新鮮捕獲的兩隻大帝王蟹,我們來到岸邊的小屋。

看起來似乎有些破舊,但是好戲可在後頭。

 

batch_DSC08501

變身屠夫導遊,開始清洗帝王蟹。

 

batch_DSC08508

為我們講解帝王蟹構造,還問大家為何血是藍色?

當然是因為血藍素中的銅離子啊!另一半快速回答讓屠夫導遊很佩服。

不過,我們本來就是學生物的,所以這也沒什麼啦!

我只想著,快點!廢話不要多說,快下手啦!XD

 

batch_DSC08510

屠夫導遊說某一處可以一刀快活什麼的,就完結了。

 

batch_DSC08523

在挪威峽灣宰殺帝王蟹,真是太有風情了。XD

 

batch_DSC08532

batch_DSC08536

緊接著拿掉肺,弄乾淨。

 

batch_DSC08538

漂亮的腳入籃中。

 

batch_DSC08539

專業,人又非常親切的導遊。

 

batch_DSC08540

屠夫導遊取下蟹腳之外,又打開蟹殼給我們看。

再問,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吃呢?

我正要說 OOXX 好吃好吃⋯⋯什麼的。

就立刻被他打斷,用驚嚇語氣連忙說,我知道你們亞洲人也會吃蟹殼什麼的,

不過,這寄生蟲很多,料理不好會中毒,因此絕對不吃,

然後,像射飛盤般將蟹殼射向峽灣岸邊。


batch_DSC08572

有沒看到,這都他丟的。

 

batch_DSC08558

然後,海鳥就來吃了。

因帝王蟹是巴倫支海的外來種,當地生態學家一直持續觀察,擔心此處生態鏈。

我想這就是其中一例了。

 

batch_DSC08541

 蟹腳處理完畢。

 

batch_DSC08543

水也沸騰了。

 

batch_DSC08545

廚師導遊只加了海鹽,

就放入蟹,然後用磚頭緊緊蓋住。

 

batch_DSC08546

batch_DSC08548

看似破舊的峽灣邊的漁夫小屋,卻是什麼都有的餐廳。

 

batch_DSC08549

batch_DSC08554

batch_DSC08559 

等蟹煮熟的時間,先喝杯熱呼呼的。

什麼都有!咖啡、可可、茶。

 

batch_DSC08563

哇~帝王蟹熱騰騰地上桌了。

 

batch_DSC08564

waiter 導遊教大家怎麼吃,然後第一口就被他吃掉了,還邊說,這是 quality control (品管),嗯~我煮得不錯。

哈哈!

 

batch_DSC08566

batch_DSC08568

前面單吃好幾支蟹肉棒,大口啖著,

奢華到開始膩了,就做成三明治,這實在太美味了。

 

話說,我前面不是怕只有兩隻吃不夠嗎?

結果,除了蟹非常大之外,我們的同團伙伴,那對挪威夫妻,

年紀稍長,不太敢多吃,因此一隻半都進入我們二人的肚子。

吃到最後,實在吃不下了,挪威先生才說,那最後一隻我來吃好了。XD

 

batch_DSC08574

捕帝王蟹的活動,實在太好玩,又太好吃了。

真的沒枉費我如此超級期待。

Yummy~~

 

SNOWHOTEL 的捕帝王蟹行程

網上預訂付費:https://booking.kirkenessnowhotel.com/default.aspx

  

延伸必讀:

1。行程規劃:北歐×波羅的海 三週旅行全記錄 (極光、交通、住宿)

有北冰洋看極光的詳細地圖、極光拍攝設定、住宿資料與三週行程詳細規劃。

2。Kirkenes 住宿:由芬蘭北極圈到挪威 Kirkenes,住宿 Solllia Gjestegård

3。北冰洋、極光、夕陽與 Grense Jakobselv 的教堂

4。極北挪威,Kirkenes 小鎮

 

詳細旅行文章:(按照旅行時間)

瑞典斯德哥爾摩住宿,Downtown Camper by Scandic,近老城區、早餐超棒

一個美好的斯德哥爾摩漫步,老城區、騎士島與市政廳

搭郵輪 Silja Symphony 詩麗亞交響曲號,從斯德哥爾摩到赫爾辛基

赫爾辛基住宿,The Yard Concept Hostel 背包客最愛

赫爾辛基兩日,都在散步 (詳細路線介紹)

搭北極特快車,在芬蘭追極光 (& 臥鋪訂票)

北緯 66 度,芬蘭聖誕老人的故鄉 Rovaniemi

芬蘭北極圈,Inari Lake 極光飛舞 (住宿 Holiday Village Inari 湖畔木屋)

芬蘭北極圈,萊門河國家公園,森林中的莓果與糜鹿

由芬蘭北極圈到挪威 Kirkenes,住宿 Solllia Gjestegård

北冰洋、極光、夕陽與 Grense Jakobselv 的教堂

極北挪威,Kirkenes 小鎮

 

此次旅行所有文章列表: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964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