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塔參加了一個活動,以火車旅行的方式遊歷歐陸為題規劃行程,因此我設計了《河流的詠嘆調,傾聽 12 個城市的美好 》這個主題,懇請各位來訪的網友幫忙投票。

 

投票方式只要簡單 2 步驟:

1. 點選此網頁:http://www.gobytrain.com.tw/Dream2012/like_list.asp
2. 找到《河流的詠嘆調,傾聽 12 個城市的美好》,即可見到底下有「FB登入」按鍵,點進去,即可按「讚」,就完成啦!


拜託大家,點進去順手按讚支持一下,感恩感恩!

(投票截止日為 6/29)

以下是行程規劃內容:

 

歐洲火車旅行地圖

行程路線地圖

 

行程說明

 

曾經到過幾個城市,那是讓我迷戀著不肯離開的地方,因此以居遊方式,依賴著、沉迷著,那是巴黎、布拉格或是佛羅倫斯,長則一個月,短則五六天,時常只是在河岸散步,時常只是穿梭而過,更時常只是找一家咖啡館,靜靜地看著河水,或是尋高處遠眺著。她們都有一條母親河,那是塞納河、伏爾塔瓦河以及阿諾河,她們也像依偎著母親一般,圍繞著,然後各自茁壯,無論是建築、藝術、音樂或是文學上的美好成就。

 

有河的城市實在太動人!心念著東歐旅行多年的此時,看著想去的幾個城市,維也納、布拉迪斯拉發 (斯洛伐克首都)、布達佩斯等等,竟然都以一條河為中心,而且城市就建於河畔,那條河,名為多瑙河。她,像藍色彩帶一般,飄落於中歐至東歐,那麼長的河流,蘊涵了多少文明, 無獨有偶地,萊茵河、塞納河與泰晤士河亦是如此,因而決定,何不跟著流水汨汨而去,見那河畔的美好,嚐那甘醇的甜美。

 

以「歐洲23國火車通行證兩個月內任選15天」為基礎,為了將此票券做到最大利用價值,就必須旅行 6 個國家以上,在我的旅行計劃書裡共有十個國家,一次去那麼多國家是我過去未曾有過的,心想,若要細細品味每個地方,我想時間也一定不能匆急,因此就以火車通行證的限制為想法 ,那就兩個月吧!

 

過去,我總是在城市居遊與火車旅行中拉距著。我喜愛在城市裡以漫步方式探索,巷弄、小店或是咖啡館,每每在與觀光客完全不同的路徑裡發現自我的小景色,因而竊喜,而在一段時間的城市居遊之後,心又不斷地驅使著,要我坐在滿是景色的火車車廂裡,期待著目的地,我想,這次,終於能夠一次滿足實現了。

 

行程規劃

 

多瑙河、萊茵河、塞納河以及泰晤士河,與她們的詠嘆調

 

對小約翰·史特勞斯來說,多瑙河也如同母親一樣的親切與熟悉,他總是在她身旁不願離去,而創作了《藍色多瑙河 (An der schönen blauen Donau)。 音樂家們爭相為河流創作,詠嘆著她的美好,我呢,則沿著河畔漫步,維也納、布拉迪斯拉發、布達佩斯,乃至於多瑙河的支流城市札格雷布與盧比安娜,她們都被母親包圍著,孕育得如此美好。

 

德國西南的黑森林大道上的城市佛萊堡就在多瑙河源頭不遠,而西邊即是萊茵河,沿河往北貫穿德國領土,我由此旅行到科隆,然後當河水往西逝去之時,在阿姆斯特丹進入廣大的北海,我隨之來到荷蘭。華格納《萊茵河的黃金 (Das Rheingold),以少女柔美的形象歌詠著萊茵河,聽著,彷彿見到三位萊茵仙子優雅地在河裏嬉戲,隨著她們的身段優美流動,帶來了千姿百態的波動流水。

 

隨著旅行計劃的撰寫,遙想那年的歐洲旅行,想練習初學的法文,又想來些異於法式浪漫的,因此南法與北義的火車旅行,因而決定,一次兩國,各一點點的又短暫的旅行,很難過癮,很難滿足,但是以火車跨過國界,這是從未有過的時空變換,穿過一條看不見的線之後,Bonjour 變成了 Ciao,讓我頓時悵然若失,從法國來到義大利了,不可思議至極,非常非常驚奇。而旅行計劃寫到這邊,竟也穿越了那麼多次時空,我喘一口氣,從古典音樂,轉變成香頌,那是 Jacqueline François《塞納河 (La Seine)的曲調,我又回到了朝思慕想的巴黎。

 

以「歐洲23國火車通行證兩個月內任選15天」為基礎,為了將此票券做到最大利用價值,一定要足足在歐洲旅行兩個月。最後的一段火車旅行,從巴黎到倫敦的歐洲之星,行駛於英吉利海峽的海底隧道中,火車搭乘時間不長,但是非常讓人期待。然後,我就到了倫敦,泰晤士河畔,Dear River Thames啊!

 

我的河流火車之旅,12 個城市十個國家之間,會有 11 天是較為長時間的火車旅行,而另外 4 天的火車票使用,是由此 12 個城市延伸出去的小旅行。換工作的空檔,人生難得的長假,兩個月的長時間旅行,更是長距離的旅行,十個國家 12個城市,大多是我沒去過的,城市裡,必去的觀光景點,我想我都不會錯過,也就不這麼鉅細靡遺地列出來,也許在城市裡,思考著,什麼是在那個城市最想做的事?將 must to do 寫下來,希望能像夢想清單一樣,完成後,一個個的 check off

 

此番,我與河流深刻的戀情,將在秋天的夢境裏實現。

 

12 個城市的規劃路線

 

我的行程規劃如下,是確實地沿著河流,依戀河流的,然後,在每一個城市,寫下 1~2 項的 must to do,其它的,我想,還是到那邊再尋找探求吧!

 

★ 多瑙河 ★

 

三個緊鄰多瑙河的首都,各有各的封號,維也納是「多瑙河的女神」,布拉迪斯拉發被稱為「多瑙河上的美人」,布達佩斯,則稱為「多瑙河女王」,可想而知人們對於多瑙河的美麗想像,而且多麼依戀著她,就讓我們順流而下,與美人們一個個相見吧!

 

1. 維也納 (奧地利)

 

MUST TO DO 1:聆賞音樂會。

來到音樂之都維也納,最不能也不想錯過的就是音樂會,在維也納停留的幾個夜晚,每天都要來一場音樂會,就像我曾經到過的布拉格一樣,那幾個夜晚,為之瘋狂,餵得飽飽的心靈,不怕難以吸收,就想讓自己置身於如此饗宴之中。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音樂協會大樓、國民歌劇院、演奏會大廳、霍夫堡音樂教堂等等,都是很棒的選擇。

 

MUST TO DO 2:品嚐一杯多瑙河畔的維也納咖啡。

/你一定知道維也納咖啡,那是一種在咖啡上面,再狠狠地繞上幾圈奶油,擁有飽滿濃郁奶香的咖啡,稱為 schlagobers,這已經是世界知名咖啡的一種了,可想而知,維也納的咖啡館歷史定是悠久綿長,據說能與巴黎的咖啡館可分庭對抗呢!

 

2. 布拉迪斯拉發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國家,明年元旦即將滿獨立建國 20 年,在這之前一直是奧匈帝國的一部份,後來與捷克成為一個國家,後而獨立,十分乖舛的命運。

 

MUST TO DO 1:布拉迪斯拉發 (Bratislava) 城市漫步。

 

MUST TO DO 2:從城市延伸的旅行。

路線:布拉迪斯拉發-Liptovský MikulášPoprad-TatryKošice

以上路線,都可搭斯洛伐克橫貫東西向的鐵路,沿途有許多自然景觀 (冰洞),在 Poprad-Tatry 下車,由此上高塔特拉山 (Vysoké Tatry),於山區登山健行。

 

高塔特拉山

照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tatrymountain/5703073640/in/set-72157626556189221/

[官網的 photostreamhttp://www.flickr.com/photos/tatrymountain/sets/]

 

對於塔特拉山的崇敬,由斯洛伐克的國歌為「塔特拉山上電光閃閃」可知,描述她的偉大,山上的冷杉成長茁壯,就像斯洛伐克人一般。

歌曲可在 youtube 聆賞:http://www.youtube.com/watch?v=u_Cl5fRPIJc

 

3. 布達佩斯 (匈牙利)

 

布達佩斯,人稱「多瑙河女王」,可見得她的美麗,融和歷史、文化與自然之美的城市,最好讓足跡遍佈角落。

 

MUST TO DO 1:泡溫泉

總是以為泡溫泉是台灣人和日本人的專利,其實在羅馬大浴池的溫泉裡泡湯也是匈牙利人很喜歡的活動,尤其曾經被土耳其統治的布達佩斯更是加入了土耳其浴的元素。位於布達佩斯市民公園的聖齊尼 (Sezcheny) 溫泉,據說融合了歐洲多國的澡堂文化,像是羅馬式大浴池、希臘式的按摩浴缸,還有北歐的蒸氣室等等,多麼吸引人啊!


MUST TO DO 2:中央市場

女人家家的,很難不愛逛市場,這兒吃的、玩的、生鮮的、香辛的,什麼都有,一定要好好去挖寶。

 

★ 多瑙河右岸支流 Sava river

 

4. 札格雷布 (克羅埃西亞)

 

MUST TO DO 1:札格雷布 (Zagreb) 城市漫步。

 

MUST TO DO 2:從城市延伸的旅行。

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 以及札達爾 (Zardar)、西貝尼克(Sibenik)、特羅吉爾 (Trogir)、斯普萊特 (Split)Hvar Island、杜普洛尼克 (Dubrovnik) 等亞德里亞海沿岸小鎮 (Croatian coast)。尤其九月十月是遊歷克羅埃西亞海岸最好的季節,天氣仍溫暖,但也沒有七八月來得炙熱又擁擠。

 

PENTAX K10D  Photo

如仙境般的十六湖國家公園。

照片來源:http://www.pentaxforums.com/forums/winners-showcase/17732-january-2008-winner-winter-national-park-plitvice.html

 

5. 盧比安娜 (斯洛維尼亞)

 

MUST TO DO 1:盧比安娜 (Ljubljana) 城市漫步。

 

MUST TO DO 2:從城市延伸的旅行。

布列德湖 (Lake Bled)

Stock Photo titled: Church Of The Assumption Lake Bled Slovenia., unlicensed use prohibited

照片來源:http://www.worldofstock.com/stock_photos/TEE1945.php

 

★ 多瑙河右岸支流薩爾斯河 (Salzach)

 

6. 薩爾斯堡 (奧地利)

 

MUST TO DO 1:就收集莫札特吧!我想是,莫札特的音樂、莫札特的故居、莫札特巧克力、莫札特的假髮等等,都讓人十分好奇,會是個莫札特無所不在的城市吧!

 

MUST TO DO 2:從城市延伸的旅行。

連結薩爾斯堡 (Salzburg) 與哈修塔特 (Hallstatt) 週邊的旅行。

 

★ 伊薩爾河 (Isar)

 

7. 慕尼黑 (德國)

這是個我曾經蜻蜓點水般到過的城市,記得那回,只有兩個小時,如此短暫,也如此讓人驚鴻一瞥。

 

MUST TO DO:慕尼黑啤酒節,又稱「十月節」,Oktoberfest

今年 (2012) 的慕尼黑啤酒節,是在922~107日,那是旅行計劃成行的日期,而且慕尼黑的行程是在旅行中間,我想怎麼都該排除萬難前往一看究竟。

 

照片來源:http://www.boston.com/bigpicture/2009/09/oktoberfest_2009.html

 

★ 萊茵河 ★

 

雨果說:「我最愛的河流是萊茵河。這條河,映照著整個歐洲的歷史。」

 

8. 黑森林大道上的佛萊堡 (德國)

 

一個最溫暖的城市,一個陽光最燦爛的城市,一定都很美好吧!

 

MUST TO DO:蒂蒂湖 (Titisee)

 

9. 科隆 (德國)

 

MUST TO DO:除了大教堂之外,就是大啖豬腳了。

 

10. 阿姆斯特丹 (荷蘭)

 

MUST TO DO 1:在阿姆斯特丹尋找梵谷。

梵谷國立美術館 (Van Gogh Museum)、梵谷森林國家公園/庫勒慕勒美術館。

  

照片來源:http://www.vangoghmuseum.nl/vgm/index.jsp?lang=en

 

MUST TO DO 2:從城市延伸的旅行。

羊角村、台夫特、小孩堤防等等。

 

[途經,比利時布魯塞爾。]

 

★ 塞納河 ★

 

11. 巴黎 (法國)

 

先來一首香頌,Jacqueline François 的《塞納河 (La Seine)》。

歌曲可在 youtube 聆賞:http://www.youtube.com/watch?v=qzKDEFNiTUQ

下面這段歌詞好可愛,都可以感覺到,因為身在巴黎的歡愉之情!

 

Elle roucoule, coule, coule 她一直說個不停,嘰嘰喳喳的

Dès qu'elle entre dans Paris ! 她馬上就要到巴黎了

Elle s'enroule, roule, roule 她一直捆啊包的,捲啊捲啊的

Autour de ses quais fleuris ! 終於被繁花盛開的碼頭包圍

Elle chante, chante, chante, chante, 她唱啊唱啊唱啊唱個不停

Chant' le jour et la nuit, 總是歌唱著,無論白天夜晚

Car la Seine est une amante 因為塞納河是一個情人

Et son amant c'est Paris ! 而她的情人是巴黎

(莉塔翻譯,不吝指教)

 

「巴黎啊!我的心未曾離開過她啊!」我說。

We will always have Paris.」北非諜影的 Rick 說。

「到過巴黎的,一定不會再希罕天堂。」徐志摩說。

「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隨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海明威說。

 

MUST TO DO:其實,我想不出對於這個我自以為很熟悉的,其實可能不然的,又心心念念的城市,有什麼一定要做的,能夠在那兒發呆,就非常好了。也許就到 Saint-germain des prés 的小酒吧,喝點小酒,聽著爵士樂吧!

 

★ 泰晤士河 ★

 

也是先來聽一首關於泰晤士河的歌曲《Dear River Thames》。
歌曲可在 youtube 聆賞:http://www.youtube.com/watch?v=nuqayQJo_pg

 

12. 倫敦 (英國)

照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London_Thames_Sunset_panorama_-_Feb_2008.jpg

 

MUST TO DO 1:泰晤士河兩岸,有許多有趣的景點,而一定要去的是查令十字路的「查令十字路84號」的書店。

 

MUST TO DO 2:和在巴黎一樣,搭著塞納河遊船,在水上看巴黎,到倫敦,也搭個泰晤士河遊船?!也許。

 

我是誰?誰是莉塔?

部落格: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

facebook 專頁:

莉塔的旅行筆記:http://www.facebook.com/ritalovetravel

我在學法文:http://www.facebook.com/ilovefrench

 

知道這個活動,已經好多年了,礙於工作,根本無法自由地想要長時間旅行,終於,能在這個換工作的空檔,計劃這個旅行,這歐陸的夢真醇人。

(註:這說法仿自徐志摩的「這巴黎的夢真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