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041

 

讀過壽岳章子的《喜樂京都》,她對於進々堂的描述十分深刻,除了位於百萬遍京大北門的位置、除了進々堂是與她家的工務店是同一家、也除了那予以京大學生安適之所在之外,更是在那戰後艱難又困苦的日子裡,進々堂不只是一家麵包店,共體時局的苦難,與京都人共度難關的那一份志氣。

 

昭和五年 (1930 ) 開始營業的進々堂,可說是喫茶珈琲的先驅,是現今京都最老的一家珈琲館,那個人們開始大量接受西化的時代,在不久後的昭和九年和十年間,全日本的珈琲店竟然如雨後春筍般多達三萬間。當然,無論如何能存留至今的老鋪,真是少之又少,而進々堂這家八十年的老鋪,當然也就成為美談。

 

位於京都大學北門前的進々堂,在今出川通上,這是一條寬敞的大馬路,不過別以為會非常吵雜,其實來往的以學生居多,街道兩旁騎著腳踏車通過的鈴鈴聲,比大馬路上的車子還要多,尤其這附近還有許多古書店,步行經過時,總忍不住看看有什麼書。

 

老鋪的外觀,當然頗有古意,磚牆上的痕跡述說著歷史,畢竟已經八十歲了。幾面巨大的玻璃卻無法清楚見到內側,玻璃非為深色,只是內部暈黃的燈光讓人無法清晰見著內部,但是走入,卻非常奇妙地,窗外的陽光竟是如此明亮的揮灑珈琲室的角落。

 

幾張木頭大桌,每一張最多可容納十人吧!那是唸書討論功課非常方便的格局擺設,可別小看這大木桌,此為人間國寶漆藝木工家黒田辰秋先生的作品 (1970 年認定為國寶,先生以於 1982 年逝世),工作吧抬似是厚重石砌,再貼以厚石磚,擺放了玻璃杯,後頭是深色櫃子和老時鐘,而在明亮陽光揮灑的桌角、低頭看著書,是這兒慣常的人物風景。

 

結帳時,也別忘了仔細看看那個比我們年紀都要老得多的老收銀機,它還十分硬朗地工作著。

 

[原則上,店內不能攝影,所以只有玩手機時,按個兩張。]

 

IMG_4209

 

IMG_4207

 

進々堂 京大北門前

TEL075-701-4121

ADD: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北白川追分町88

營業時間:8:001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