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28

 

蒙馬特 (Montmartre) =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Amélie Poulain),來到蒙馬特就想起艾蜜莉,生活中的小小平凡驚奇,電影中讓人會心一笑的生活小細節,這些場景都在蒙馬特。

 

不過,旅人啊!旅人,妳真挑剔!這回來到蒙馬特的第一印象,竟然是好擁擠、好侷促,處處都是人。不是嫌這兒不好,但怎麼也沒想到,夏天的蒙馬特,人也太多太多了吧!我猜想,也許是我去年冬天來時的一百倍人潮吧!那怎麼說我挑剔呢?因為我不是才剛誇讚過夏天的巴黎美得真動人,怎麼一下子又嫌擠起來了,沒辦法,人就是喜歡不知滿足地嫌東嫌西,哈!


雖然,在夏天,整個巴黎都是觀光客,然而,蒙馬特更是觀光客多的不得了,不同於其它區域,旅人時常較分散,會來到蒙馬特的人,我想就如同我一樣,打定主意這一整天都在這附近閒晃吧!因此民以食為天,餐館以及用餐的地方就是最迫切需要了,所以當我接近中午時分到達這兒時,真是大吃一驚,滿滿的人潮,都在吃吃吃。

 

不過,別急,相信我,就是因為蒙馬特真的很美,才會有那麼多人如潮水般湧入。

 

這回,我想與上回的散步稍稍有所區別,所以我換個地鐵站開始 (我想我對於散步這件事,也許有點偏執了,一定要找條自己很滿意的路線),由 Anvers 地鐵站開始,地鐵出口處是一台快照機器,若妳 (你) 和我一樣一來到蒙馬特就想到艾蜜莉,那一定會嘴角揚起微笑,是吧? (電影的快照亭是在 Abbesses 地鐵站取景。) 出了地鐵站,晴天下的 Hector Guimard 在 1899 年設計的新藝術風格地鐵站作品讓人看得出了神,前些天在奧塞美術館見到 Guimard 的傢俱設計作品,現在見到這地鐵入口拱門總會忍不住多看幾眼,尤其拱門上站牌的右下角還有 Guimard 的名字標示。

 

從地底出來,晴朗的天空下,非常刺眼的光芒照耀著,由布料街筆直而上,就是純白的聖心堂 (Sacré-Cœur Basilica),廣場前的旋轉木馬無論什麼時候都童心未泯地旋轉著,艾蜜莉就在這兒偷偷觀察男主角,最後將相本集歸還。而位於高處的聖心堂是在蒙馬特高地的最高處,要上到聖心堂,可以選擇搭纜車,但我敢保證,絕對是以雙腳步行上去會有趣多了。晴空下的聖心堂,和我上回看到的很不一樣,白色的石頭在陽光照耀下顯得更加純淨潔白,拜占庭式的圓頂也更加呈現完美的線條,門廊兩側的聖女貞德及聖路易的騎馬雕塑,亦更加有神。我說,旅人見此美景,擠些,算什麼?

 

帖特廣場 (Place du Tertre),是另一處擁擠處,這兒是畫家廣場,有許多畫家在這兒作畫,當然有些畫家們希望能在此闖出些名號,但我想這當口能糊口飯吃是最緊要的,這兒有許多幫觀光客畫人像的畫家,去年我看到的卡通人物畫家也正在幫一位小姐畫像。

 

其實,只要離開聖心堂和帖特廣場,就能找到清幽的小巷,尤其蒙馬特高地可以不用看地圖,來來回回往返重覆地穿梭於巷間,有時會有一長串陡階梯而下,稍微轉個彎,視野全在眼前,那看不見盡頭的遠處,與極其陡峭的坡度,充滿驚奇。葡萄成熟時、綠葉正茂盛,正是現在的蒙馬特,想當時,19 世紀的蒙馬特,因為地處巴黎邊緣區域,所有的一切都處於免稅的情形,於是蒙馬特有一個合理的理由成為最受歡迎的飲酒狂歡所在,也正因為如此,許多藝術家才會在此不受約束之地生活與創作,不受管控的地方,我想很容易會激發出許多讓人激賞的作品吧!

 

尋找艾蜜莉走過的街道商店與咖啡館,就往山下走吧!煎餅磨坊 (Moulin de la Galette) 附近的 Rue Tholoze,街頂有一家咖啡館,他們將餐桌椅擺在路中央,那是可以居高臨下看街的下方所有動態的好位置,就沿著這條路一直往下坡走到 Rue Lepic,艾蜜莉式的蒙馬特熱鬧生活就在眼前,忙碌的黃昏,店家在做最後的出清與整理,精打細算的婦人們也正忙著挑選好貨,魚肉蔬果、鮮花甜點,非常生活感的街道,繼續輕鬆的往下走,艾蜜莉的雙磨咖啡館 ,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就如同艾蜜莉,一個可愛的女孩,像偷窺狂一般愛觀察鄰居,以驚奇俏皮的方式來幫助人,艾蜜莉的平凡生活卻充滿著小小平凡的幸福。

 

R0021140

聖心堂廣場前的旋轉木馬。

 

R0021144
晴空下的聖心堂,十分耀眼。

 

R0021175

聖女貞德及聖路易的騎馬雕塑。

 

R0021162

位於北方 18 區的蒙馬特,在最高點可眺望巴黎市區景色,若爬上去聖心堂的圓頂,視野更清晰。

 

IMG_8660

在聖心堂前的階梯曬太陽,全巴黎就在腳下。

 

IMG_8655

街頭藝人。

 

R0021188
帖特廣場的人像畫家。

 

R0021180

R0021183
帖特廣場。

 

IMG_8665

蒙馬特山丘的街道。

 

R0021270

去年在 Le Poulbot 小餐館用餐,今年再度來訪。

 

R0021190

在高地上建築的屋瓦房舍,也必需以許多陡坡階梯相連結,這是蒙馬特的樂趣所在。

 

R0021216

街角的速食餐館。

 

R0021218

葡萄園裏的葡萄,正是成熟時。

 

R0021223
看不見盡頭的深遠,這陡坡到底要延伸到何處?

 

cats1

 

偶然經過 Place Marcel Aymé,有一個非常逗趣的雕塑,一個人正由牆面鑽出來,表情非常緊張,手上的青筋都爆出來了。

 

Marcel Aymé (1902 –1967) 是小說家、童書作家,也為電影和戲劇撰寫劇本,筆觸為幽默喜感的作家。這個雕塑品是以他的短篇小說故事 - Le passe-muraille (The Walker through Walls) 為題材所製成。

 

IMG_8693

煎餅磨坊,現在仍是一間餐廳,午間套餐不貴 (20 歐以內有三道菜),可以來這兒用餐。

 

R0021287

Rue Tholoze 的路口,由這兒往下走到 Rue Lepic。

 

IMG_8703

Rue Tholoze 街上可愛的招牌,是磨坊造型。

 

cats2

 

R0021310
熱鬧的 Rue Lepic 街道。

 

R0021305
雙磨咖啡館,電影迷必訪。

 

R0021313

最後,在紅磨坊完成蒙馬特的散步。

 

蒙馬特地圖2

 

非常建議各位看官們,也閱讀莉塔去年的蒙馬特晃蕩文章 ,路線稍有不同,若有時間,最好全部都走到,會有自己的小發現。

 

去年文章如下:

 

巴黎。晃蕩 DAY03,蒙馬特 (內有詳細店家資訊)

巴黎蒙馬特,聖心堂

巴黎蒙馬特,在帖特廣場畫一張人像吧!

巴黎蒙馬特,Le Poulbot 小餐館

 

 也請看官們多支持左岸咖啡莉塔專屬部落格,兩邊都可以留言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