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0923

 

記得那一回,由 Ecole Militaire 站起始,先吃個早餐,再從戰神廣場往艾菲爾鐵塔的方向走,我以為那樣的美景,已經讓人飄飄然。

 

然而,由 Trocadéro 地鐵站前的夏佑宮 (Palais de Chaillot) 開始,是我這回在電車上突然想到,何不反方向走一趟?卻是一樣的艾菲爾鐵塔 (La Tour Eiffel),截然不同的風景。


百來年前,不習慣艾菲爾鐵塔的人們,認為這座「無意義的大怪物」破壞了巴黎的美,反對鐵塔興建的連署名單落落長,其中包括了小說家莫泊桑,後來他竟然也成為鐵塔餐廳的座上常客時,只好說:「因為這裏是全巴黎唯一看不到艾菲爾鐵塔的地方嘛!」果然是小說家,真是會拗。

 

不過,我和莫泊桑的理由正好相反,我不上鐵塔,因為那就看不到鐵塔的美了,我遠觀鐵塔,在她底下,以她為首,在附近留連,盡情地享受她的美。

 

真是無法想像,為何百年前的人們覺得她醜,而現在的人們卻覺得她美,巴黎人也以她為豪,由不習慣變成習慣,人們的觀感也跟著改變,又或者只是隨著世俗的輿論與想法。

 

夏佑宮的興建也是因為某一年的萬國博覽會,而她更是因為以能夠全覽艾菲爾鐵塔而設計,因此這兒絕對是最佳欣賞鐵塔的地方,夏佑宮兩側對襯的建築,中間是一個寬廣的平台,還未走到平台底端,由遠處即可見到聳立雲端的鐵塔。再往下走到夏佑宮前的特洛卡迪公園 (Jardins du Trocadéro),公園裏的噴水池在艷陽天高漲氣勢,隨陽光光線舞動,好不生動。

 

穿過公園,再穿過 Pont d'Iéna 橋,來到鐵塔底下,欲上鐵塔的觀光客人潮實在多得驚人,那長龍排了好幾圈,我往戰神廣場走,往上看鐵塔,藍天與白雲正好是最美的背景。

 

在艾菲爾鐵塔附近有一家很棒的咖啡餐館,從廣場中央的 Ave. J. Bouvard 往左走 (背對鐵塔),直走個幾分鐘,即可到我的午餐與休憩之處-Café Constant。這家小餐館是大名鼎鼎的廚師 Christian Constant 所開的店,他所營造的小酒館風情餐館,從平價、中價到高價的米其林星級等級均有,我所去的 Café Constant 位於街角,再走兩步路可看到另外兩家等級與價位較高的 Les Cocottes 和 Le Violon d'Ingres,想認識這位天才主廚,也許由 Café Constant 開始,是很不錯的選擇。

 

在為 Les Ambassadeurs 贏得米其林二星之後,Christian Constant 在 90 年代後期,帶領著幾位年輕的廚師,以迎造鄰家的小酒館 (bistro) 風情的想法,提供傳統法式料理,像是源自於媽媽的食譜的料理。就像 Christian Constant 在其 Café Constant 的網頁上所說的:「traditional café food inspired by my mother's recipes. It's a place where you can come for a coffee and a croissant in the morning, lunch and a apéritif......to cut it short, a real Parisien café.」

 

 Café Constant 的小酒館風情,在午間時刻熱鬧展開,幾乎坐無虛席,所有人在狹小的空間裏,歡愉、氣氛輕鬆地享用午餐,親切的侍者正忙碌著,見到我,指著樓梯邊、靠近吧枱、卻有一面牆區隔的空間給我,很隱密的位置,我相當喜歡,一坐下之後,發現好多獨自享用午餐的人們,帶著狗兒的婦人獨自用餐,她將麵包抺淨盤中最後一滴醬汁,那舉動,讓我十分期待我的料理,我身旁的男士,埋頭寫著筆記,還有一位口操英文的觀光客女士,非常自在地吃著自己的菜餚,非常享受的樣子,我真開心能加入他們的行列。

 

甜美的女侍者,給我英文菜單,因為鮮少見到法式料理中有豬肉,因此在她的強力推薦下我就點了這道伊比利豬排。甜點呢?看了半天,她又推薦我每日甜點,我當然立刻說:太好了,就這道吧!就等著我的餐點上桌了。

 

R0020816
由夏佑宮所見美麗的艾菲爾鐵塔。

 

R0020976
Café Constant 位於街角。

 

R0020972

樓梯角間很私密的空間,我就坐在最左邊的位置。




R0020955

"Iberique" pork chops, homemade summer ratatouille

 

伊比利的豬肉切片,豬肉表面香煎成金黃色澤,而裏層的肉卻仍舊為完美粉嫩的粉紅色,醬汁以羅勒等香草調製,清新爽口,而旁邊的配菜是傳統的普羅旺斯燉菜,這是很常見的法式配菜,蕃茄、櫛瓜、茄子等的組合燉菜,煮得軟爛易入口,但蔬菜的清新味道仍保留,沾上麵包,真的會讓人將盤子抺得乾乾淨淨。

 

R0020960

 

這是甜姐兒女侍者推薦我的每日甜點,乍看之下以為是小泡芙,結果上下竟是酥軟鬆脆的千層酥餅殼,中間的卡士達奶油清甜芳香,沒有甜膩感,尤其新鮮的草莓切片,酸酸甜甜與奶油搭配得真好,美麗的擺盤以莓菓類裝點,又讓我看得心花怒放。


R0020964

最後,一杯咖啡,完美結尾。

 

R0020971

 

莉塔的咖啡餐館小筆記:

Café Constant

地址:139 rue Saint-Dominique 75007

電話: 01 47 53 73 34 

網頁:http://www.cafeconstant.com/1.aspx

訂位 EMAIL:contact@cafeconstant.com

 

更多照片,請見左岸咖啡莉塔專屬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