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華陶註明

 

晨,與morgan仁兄約了八點40分,我與史迪夫二人完全不敢遲到,彼此催促著,二人還調侃著說:「萬一遲到,會被仁兄寫進打油詩裏,到時就糗大了。」噗!因此我們準時抵達集合地點,順利在預定時間上了高速公路,前往仁兄夢寐六年的華陶窯。

來到華陶窯,偌大的停車場,我們是第一輛車,沒多久,卡妹、沈董、莯妞、summer小妞、美雪小妞等人的第二輛車也來了,最後雪花兒和小沙小倆口也來了,以上十人浩浩蕩蕩就是我們此次同遊的成員。可惜到最後大頭目精靈貓沒能成行,還有仔仔熊和男友到了門口,因家中有事而折返。

 

 華陶1

 

IMG_2457

 

一來到華陶窯,電燒的小巧蜻蜓陶製品是一個小驚喜,精緻簡單的紋路,刻劃出蜻蜓的可愛樣子,我隨手將之掛於包包上,開始我們的「華陶之旅」。

 

從高聳的木製華陶窯門牌穿過,我們進入園區,矮牆竹籬、紅磚瓦房雕刻出舊時的古厝情調,走入紅磚牆中,艷紅的桃花正綻放風采,我們走近登窯,客家花布輕輕飄逸,很有農村中染房的味道,很有意思,而一年燒一次的登窯之中,還放置著許多未燒的作品,據說一年中的盛事可是園中的辛苦大事,每五分鐘要丟一次相思木柴火,連燒個幾天幾夜,大火不滅,1250度的高溫更是需要穿著消防衣才能靠近,而一層層登高的連接式窯室也因熱空氣往上傳達,而能有效增溫,是一個由中國流傳到日本、又傳回台灣的聰明方法。

 

IMG_2521

[登窯所在,屋瓦與樹木之間懸掛著客家花布,增添了色彩]

 

IMG_2493

[一層比一層高的登窯]

 

IMG_2518

[屋簷下懸掛著花布燈籠]

 

IMG_2553

[在紅磚小徑之中漫步,一群人嬉鬧耍寶,偶有精彩鏡頭,大伙蜂擁而上,許多卡妹和沈董的搞笑畫面,等著卡妹來整理哦!]

 

IMG_2588

[園中時常可見的擺設,陶器內置入清水,鮮艷與粉白菊花搭配,竟成絕佳小景]

 

IMG_2602

[這木屋簷下掛著一鼓一鐘,而時辰到了,真能聽聞暮鼓晨鐘,而後面的大樹,因造型奇特,被認為像是拿著拐杖的老人,十分有趣]

 

雖然我們參加的是自由行的行程,但在11點時,還是有一個跟著導覽員到植物園漫步的行程。原本我們以為園區就是這麼小一個,想不到導覽員帶著我們穿過園區特意保留的農村平房小徑,一路解說古時農村所蓋房屋,與小徑上各種與場景相關的台灣俚語,大伙一個字一個字試著唸出來,十分有趣。

 

在鄉野之中,走了一小段路,最後來到以一木門阻隔的世界,導覽員以鑰匙開門,進入後,讓人驚喜連連,原來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是華陶窯園區真正用心整理的植物園。

 

穿過幽幽竹林小徑,沿著木棧道往下走,竟然有一水塘,其上鴨鵝悠哉戲水,我們大伙在池塘涼亭邊坐下,亭上的奉茶,是有著甘甜味的攬仁茶,據說攬仁葉有治發炎等的療效,而園中也有種植,園方收集了葉片,煮成這正好舒緩遊人口乾的好茶。

 

IMG_2625

[農村平房一隅,還有瓜篷枝架]

 

IMG_2660

[寧謐的竹林小徑]

 

IMG_2687

[池塘、涼亭、鴨鵝戲水,聽說池塘兩旁是梅花樹,可惜我們來時花期已過]

 

IMG_2708

[茅草涼亭、蓮葉漂浮於池塘,植物園中處處是美景]

 

華陶2

 

中午我們回到餐廳用餐,導覽員說這種割稻仔飯是呷粗飽的,古樸的農村食物在農餘之時,是填飽肚子最美味的餐食。

 

兩條板桌一擺也是將近10種菜色,以大陶碗裝盛了白飯,再將所有菜色放在飯上,大口大口地吃,最是美味。

 

IMG_2777

[我們用餐的小角落,屋外庭園美景流水潺潺,與屋中喧囂嬉鬧之聲,有著美妙的和諧感]

 

IMG_2779
[扣肉、筍絲、白煮雞肉、菜脯炒蛋等,都是很古早味的菜色]

 

IMG_2783

[滿滿一碗,十分飽足]

 

華陶3

 

在古意之中,草木扶疏的庭園造景,流水潺潺於小橋之間,石砌花器上漂浮著菊花兒,總是我的最愛,與咖啡午茶亭的阿姨聊了幾句,她介紹著他們的茶飲以及泥炭巧克力,我們個自點了飲料,就在迴廊下的大木桌下舒服地坐下,席間,下起了絲絲細雨,更是增添了許多意境。

 

此情此景,當然要來吟詩作對一番,而我們席中就出了一名才子,那就是morgan仁兄,怎能不來一首打油詩,自愉偷人一番。

 

才子果然是才子,老娘我隨便出了一句「桃花李花真美麗」,morgan仁幾乎是0步成詩的情況下(因為我們都坐著,噗),立刻吟出了下句,讓我們所有人讚聲連連啊!

 

而且回來之後,仁兄還將打油詩寫得更完整,讓老娘莉塔感動不已啊!我在這邊節錄一小段,有興趣看仁兄寫的華陶窯遊韻文者,請按這裏

 

桃花李花真美麗,蝴蝶翩翩來嬉戲,有緣相聚華陶窯,多年之後念今夕。(morgan仁兄手筆)

 

IMG_2792

[園中花朵繽紛粉嫩,引人留連駐足]

 

IMG_2788

[我們就在這個位置上,喝著午茶、聊天了一下午]

 

IMG_2825

[我很愛園中所使用的杯盤,都是精緻的窯燒作品]

 

5

 

右上:這是茶水杯,以山中的山泉水裝盛於青色窯燒之中,我實在愛不釋手,臨走時,還買了兩個(230/)

右中:泥炭巧克力(40/),價格雖高些,但是冰涼的外層下,包含著苦甜不同的口感,最裏面是咖啡豆,很美妙的滋味,我們每人都吃了一顆。

右下:可以折價100元的門票,卻因咖啡拿鐵的價格超出,一邊還想著未能同行的阿鐵,最後還來了一句「咖啡拿鐵補差額」,仁兄請接下一句,噗!

這咖啡拿鐵是以陶碗裝盛,我實在很愛,在禮品部看到一個要價兩千多元,實在買不起啊。

左上:阿夫點的黑咖啡,下面的杯墊,一個180元,我也買了兩個回家。

左下:所有東西一上桌,都要輪一圈才能開動。

 

IMG_2863

[可愛卡妹與沈董]

 

華陶4

 

午茶後,我們在禮品部敗了很多東西,細雨也停了,正是清新舒適的好時光。

 

IMG_2898

[園中小橋流水]

 

IMG_2904

[古樸紅磚屋瓦]

 

IMG_2923

[可愛卡妹是狗仔。一整天的時間,常常看到大家拍來拍去的景象,尤其卡妹和阿夫二人最好笑,他們似乎以為他們手上拿的相機是衝鋒槍,看到敵人射過來,對方也連忙射過去,我快要被他們笑使了]

 

IMG_2912

 

我們走到一處高台,可遠眺平原景致,斜陽照射下,天空顯得十分溫柔,找了一處微風舒適處坐下,賞景、聊天,華陶窯內處處讓人留連不已,一直待到五點,我們一行人才離開,回新竹用餐。

 

華陶窯

苗栗縣苑裡鎮南勢里231

037-743611

http://www.htkiln.com.tw/index/index.php

 

華陶窯是需要線上預約,才能進入,因此人數控制得宜,像我們在那兒待一整天,只見到不超過五組的人馬,因此十分舒服自在,也許是這樣的原因,所以收費比較高。

我們的行程是上午自由行450元,外加200元午餐費用。很推薦上午自由行,因為可以參觀植物園,也可以隨性待到下午才離開。費用也包含了一隻陶瓷蜻蜓,以及抵用100元園內消費的費用,除了可以下午茶使用外,也可以在禮品部消費。

 

也看看其它人的遊記:morgan仁兄莯妞summer小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