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99

 

去過北野天滿宮多次,其中兩次趕上了梅花盛開的日子,那美,絕對不亞於櫻花。品種眾多,使得姿態萬千,常聽過枝垂櫻,而北野天滿宮裡也有枝垂梅,更是小巧又可愛,尤其顏色從桃紅、桃粉、淺粉到白交錯其中,實在繽紛極了。

 

我兩次到北野天滿宮,一次是三月上旬,神社所屬的梅苑,梅開正盛,在梅樹下喝茶吃煎餅非常浪漫,當時,天滿宮境內的梅也很漂亮。

 

另一回是三月下旬,梅苑已有些許凋零,但神社內的梅花仍舊十分光彩動人。當然上旬時,梅花正美,但下旬的旅行可銜接櫻花綻放,更是一舉兩得,端看旅人的心意。

 

三月上旬的梅苑文章:北野天滿宮。賞梅

 

而今年一月的北野天滿宮之行,為參與「KANSAI GENKIPROJECT」,當時有專門人員為我們介紹,讓我頗有收獲。比如說,原來到神社參拜前,洗手是很重要的,去過神社那麼多次,是不是每次都只是隨便去玩玩水呢!右手拿起柄杓盛起滿滿一瓢水,倒些許水清洗左手,再交付左手以清洗右手,再以右手持柄倒些許水於左手,以清漱口齒,再洗洗左手,總共一瓢水完成。

 

往本殿入口的中門,名為「三光門」,以日、月、星辰懸刻其上,更是其為重要文化財之一。

 

更多日本關西旅遊資訊請見:

KANSAI GENKIPROJECTFBhttp://www.facebook.com/kansaigenki

樂吃購:http://www.letsgojp.com/

 

DSC04910

北野天滿宮人員在水手舍前講解洗手過程。

 

DSC04912

先以右手洗左手。

 

DSC04913

反之,再清洗另一隻手。

 

DSC04914

再以右手倒水在左手上,用以漱口。

 

DSC04915

最後洗洗左手,就完成啦!最重要的是只能盛一次水哦!

 

DSC04917

三光門。

 

DSC04927

 

DSC04928

御守。

 

DSC04935

三光門外,出口左側,有一個石燈籠下的大黑組,臉上有兩個凹槽,只要取小石子置其上而不掉落,那幸運就會降臨身上,而且可以把小石子當護身符哦!我們同行的友人就有人很幸運地讓石頭不掉下來,大家可以去試試看吧!

 

DSC04939

牛是菅原道真的使者,撫摸牛身上某部位,可保佑自己身體相對應不適之處。日本人真的很相信此傳說,大家都爭相撫摸,以至牛變得光光亮亮的。

 

***

 

今年 2013 年的梅苑,已於29日開放參觀,梅苑內有許多珍貴的梅花種類,如和魂梅(わこんばい)、黒梅(こくばい)、座論梅(ざろんばい)、緋の司等等,入場費用為 600円,付有茶菓子,為「香梅煎」和「菅公梅」,這煎餅可是北野老松和菓子名店所製作。一般梅苑開放會到梅花凋零的三月底為止,去年因為春天來得遲了,還延後開放的日子。

 

北野天滿宮官網:http://kitanotenmangu.or.jp/

 

以下是去年賞梅寫真:

 

DSC00840

一串串好像糖葫蘆。

 

DSC00843

 

DSC00891
梅苑內。

 

DSC00944

 

DSC00946

 

DSC00971

 

DSC00974

 

DSC00994
枝垂梅。

 

DSC01001

 

DSC01014
喝茶賞梅。

 

DSC01045

艷麗的蠟梅。

 

DSC01052

 

DSC01087
神社境內花開正美。

 

DSC01096

 

DSC01170

 

DSC01171

 

DSC01173

 

DSC01182

 

DSC01184
與藍天映襯。

 

DSC01206

 

DSC01215

 

DSC01261

 

「天神」為菅原道真,在被流放九州太宰府時,悲憤病歿當地,道真死後,傳說怨靈作祟,因此在永延元年 (九八七年),興建北野天滿宮,以祭慰菅原道真的冤靈。現在的主殿,是在慶長十二年 (一六七年) 受命於豐臣秀賴建造。也因為道真的學問與詩歌受到人們的敬仰,因此也被視為學問和文藝之神,來到北野天滿宮,大多是祈求考試順利的學生。

 

北野天滿宮的梅苑,只在梅花盛開時開放,時間大約是二月中旬到三月底,花期是在三月中旬,此時花開正美,天正十五年 (一五八七年),豐臣秀吉為了慶祝「聚樂第」()的落成,也曾在此舉行「北野大茶會」。

 

梅花與櫻花遠看以為很相似,仔細一瞧,梅花似乎更有那一份幽然恬靜之美。也像白雪飄飄般,依偎著樹幹,時常,枝垂梅也有著瀑布傾洩而出的氣勢,姿態萬千,實在美極了。梅苑的門票也包含了在庭園裡喫茶的費用,北野老店老松的梅昆布茶「 香梅煎」以及麩燒煎餅「菅公梅」,梅花樹下,春寒料峭的冷涼空氣裡,一杯溫暖的熱茶,暖心也暖胃。


除了賞梅之外,菅原道真的生日是六月二十五日,而忌日是二月二十五日,因此北野天滿宮在每月二十五日都有「天神樣」市集可逛,市集以古董為主,當然其它可能出現的攤販也都可尋。市集從參道綿延至東邊的御前通,甚至擺到上七軒,非常熱鬧,時常擠滿了人潮。

 

(節錄自莉塔《京都漫步中:花與咖啡的小旅行》一書,書中更有詳細描寫。)

 

另外,到北野天滿宮賞之餘,也別忘了每月 25 日開催的北野天満宮骨董市 (天神市),是個非常有趣的市集哦!

 

還有,逛完北野天滿宮,到「いっぷく処 古の花」吃美味的雜炊粥和抺茶冰吧!

 

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post/20166914

 

 

 

 

交通:

怎麼去北野天滿宮 :市巴士 50101102203,「北野天滿宮前」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