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13

夏天實在太熱了、冬天則讓人直打抖擻,四季分明的京都,也是讓人著迷之處,也由於這些個微不足道的理由,讓我一見到誘人的甘味處,都會忍不住走進去。那麼春秋之際呢?總還有個腳痠、走累了的藉口吧!反正,這家いっぷく処 古の花正吸引著我的目光,怎能管它剛吃下了三明治以及綠抺茶的京都西式味早餐,又或者三個男生站在遠處不太搭理的眼神。

 

很常見的,在古意的黑格窗櫺外的綠樹叢層層掩護著平房內的一切,你永遠不知道暖簾之後是什麼樣的景物,就是這樣的好奇心讓我更想掀開被熾陽照得略微褪色的暖簾,尤其屋外的白底紅邊的厚紙牌上,寫著大大的「冰」字,在微風之中飄然搖擺,藍色的字正沁涼地向我招著手。總之,我們一行四人在門前張望了一下,再觀察木門的位置之後,幾人順手拉開和紙木門,溫和有理的「いらっしゃいま~~~せ」的聲音在耳際響起,正歡迎著我們。

 

店內正中央有一張大桌子,周圍與落地窗旁又有五六張四人餐桌,小桌子幾乎都是滿座,幾個老人安靜地吃著烏龍麵,或是一家人分享著餐桌樸實的美味,而最吸引我目光的是挑高的天花板以橫梁支撐著,閣樓上還有座位,我用拙劣的日文單字詢問可否坐閣樓,可惜未能開放。最後我們四人與一對母女同坐中央的大桌子,她們正吃著麵食午餐,小女兒趁著媽媽在用餐中走出店外移車之時,偷吃了媽媽幾口烏龍麵,還被我們笑著說:「再偷吃,等妳媽回來就慘了。」哈!旅行中總會因為語言隔閡,而能肆無忌憚地說出這些個白痴對話。

 

幾個人點了冰品、甜點或是飲料,此時 James 開始抱怨了,因為雖說剛吃過早餐大約一個小時,但也差不多是中午用餐時間了,偏偏我又要來個甜點才能甘心,而他們也只能跟著點,但吃飯作息正常的男生們可受不了,因此在那對母女的午餐誘惑之下,他也點了雜炊飯,此時,仔細看著正餐的餐點菜色,也真是吸引人,除了雜炊飯、烏龍麵、蕎麥麵等,還有茶漬泡飯等傳統日式餐點,還真是誘惑人啊!

 

IMG_8314

位於北野天滿宮門前鳥居旁的「古の花」。

 

IMG_8262

樸實安靜的店內,幾個老人正閒坐用餐。

 

IMG_8261

原本是酒藏之處的屋舍,其高挑的天花板橫梁,據說能釀出自家的獨特酒香氣。

 

IMG_8269

桌上的菜單。

 

IMG_8260

中央的大桌子。

 

page02

冰抺茶、抺茶冰與林摛汁 (蘋果汁),現打的果汁與濃郁的冰抺茶香氣十足,而中間的抺茶冰更是誘惑人,極度綿密的雪花冰充滿著抺茶與牛奶的香醇,其上的紅豆泥與白玉丸子點綴,更是美味。

 

page01

這是我在門口就相中的クリームあん蜜豆 (750円),クリーム餡蜜豆手作寒天季節水果、白玉丸子所組合而成的甜品,還有一球香草冰淇淋,再淋上自家製作的黑蜜糖漿之後,更是香甜美味。

 

page03

梅卵雜炊 (800円),鮮甜的昆布湯頭所炊煮的白粥,加上一顆蛋與其它野菜,深埋其中的梅子酸甜鹹滋味十分濃郁,我只吃了周圍的鮮粥,即能品嚐梅之滋味,在滿是白梅、紅梅、粉梅的北野天滿宮前吃到這一品,別具滋味

 

いっぷく処 古の花

京都市上京区北野天満宮南門横89

075-461-1519
營業時間:午前9時30分~午後5時

 

莉塔的上七軒 - 西陣漫步路徑 (地圖)北野天滿宮 (未入) - いっぷく処 古の花上七軒町家散步  - まつひろ 商店 - 千本今出川 - 一条通 - 絵本と珈琲ぺンネンネネム - 堀川通 - 晴明神社 - 路經西陣織會館 - 會館前搭公車到京都車站 

 

一系列的散步文章:
[京都四回]上七軒-西陣漫步 (內含散步地圖)

[京都四回]いっぷく処古の花。上七軒-西陣の私房小店(一)

[京都四回]まつひろ 商店。上七軒-西陣の私房小店(二)

[京都四回]絵本と珈琲。上七軒-西陣の私房小店(三)
[京都四回]晴明神社。上七軒-西陣漫步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