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2352

 

穿越大宅門院的長廊,推開沉重的大門,宅第裏的庭園青空,隨著圓弧線條的天際線劃開。

 

雅克馬爾-安德烈博物館 (Musée Jacquemart-André),是一對夫妻的收藏品,愛德華安德烈 (Edouard André),一個有名望的銀行世家子弟,一生致力於收購藝術品,並在 1875 年時,在他位於奧斯曼大道 (Boulevard Haussmann) 的新宅第展出。愛德華在與著名畫家娜莉雅克馬爾 (Nélie Jacquemart)結婚之後,他們每年前往義大利並收集許多珍貴的畫作。當愛德華過世之後,娜莉整修了宅第中的義大利美術館,更前往東方收集更多的藝術作品,之後,為完成丈夫遺願,她將豪宅與收藏品全數捐贈給法蘭西學院 (Institut de France),並在 1913 年將收藏公開於世。


博物館內收藏了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18世紀法國大師作品和法蘭德斯畫派的作品,並且更因為博物館過去為私人宅第,因此可以一窺 19 世紀時,名望權貴的豪宅,冬季花園、愛德華與娜莉的房間與接待區等等。 尤其,仔細看看豪宅的外觀,由 Henri Parent 所設計的新古典主義建築,古典優雅的對稱構型,著重於建築牆面的精雕裝飾,進入宅門前會先通過一段半圓弧形的走道,突然豁然開朗,美麗的庭園呈現眼前。

 

來這兒的咖啡館是可以不用買門票,長驅直入位於建築右手邊的咖啡館,頓時,路易 15 華麗甜美的洛可可風格包圍著我,第一個吸引我的不是 Brussels 的壁畫,也不是義大利大師 Tiepolo 天花板彩繪,我實在愛極了那小巧可愛有著捲曲般線條的椅子,整張椅子是沉著的金色,厚椅墊是紅色的布料材質,上面還有幾個讓線條活潑起來的鉚釘,將整個空間擠得滿滿的,與椅子一貫色調的,整個咖啡館都是屬於金色與紅色交互搭配呈現的華麗風格,可是卻別以為那麼濃郁厚重的顏色壓抑了整個視覺,因為幾乎被填滿的背景色是雕琢得十分細膩與雅致的純白色,如此的一個甜美空間。

 

午后四點多是很美好的時間,陽光正溫柔,而博物館裏的觀光客正少,咖啡館內沒什麼人,一對急忙匆匆的日本母女在我一步先進咖啡館,她們快速地坐定位子,選定下午茶的蛋糕就吃了起來了,而我卻慢條斯理地,仔細選擇一個讓我好好消磨時間的座位,甜美可愛而且嬌弱瘦小的女侍者任憑我東挑西選的,她那樣子很不像一般的法國妞,嬌小而且十分腼腆,除了臉蛋很鼻挺,就像一個東方的鄰家小女孩,我真喜歡她。

 

歐美人很喜歡坐在戶外,但是陽台上的座位就顯得單調許多,在甜美的鄰家女孩建議下,我坐在一個可看見陽光,卻又可飽覽感受室內華麗的窗邊位置,那真是太美好的靜謐午后了。

 

R0022284

半圓弧形的走道。

 

R0022349
穿越走道之後,豁然可見雅克馬爾-安德烈博物館。

 

R0022290

非常對稱雅致的庭園。

 

R0022295

優雅與空間搭配完美的壁畫與天花板。

 

R0022325
窗邊的座位。

 

R0022302

有時,並不是特愛維也納咖啡 (4 歐元),但總是期待這家咖啡館會把奶油花畫成什麼樣子,因此總是忍不住想點。真美?是吧!

 

R0022315

喝了咖啡後,又加點了甜點,幫我裝蛋糕的,就是可愛的鄰家女孩。

 

R0022318

 

R0022321


好吃得不得了的覆盆子塔 (6.8 歐元),雖然吃過很多覆盆子了,但這個覆盆子超級大,而且又多汁香甜,最棒的是香草卡士達奶不會甜膩,塔皮又軟硬適中,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覆盆子塔了。

 

R0022312

 

R0022340
五點多,咖啡館準備關門,將大門關閉起來,突然顏色更加飽滿溫柔。

 

R0022339

 

R0022334

 

R0022333

 

R0022354

非常美好的安靜午后,這兒是,巴黎,我最喜愛的咖啡館之一。


R0022357

這兩天,非常突然地,巴黎的,秋天來了。

 

Jacquemart-André Café

提供早午餐 (26 歐元)、午餐與下午茶 (茶和甜點 9歐元)

詳細訊息:http://www.musee-jacquemart-andre.com/en/jacquemart/496-the_jacquemart_andre_cafe_/

 

Musée Jacquemart-André

地址:158 boulevard Haussmann 75008

電話:01 45 62 11 59

Email: message@musee-jacquemart-andre.com

網頁:http://www.musee-jacquemart-andre.com/fr/jacquemart/

 

也請看官們多支持左岸咖啡莉塔專屬部落格,兩邊都可以留言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