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74

 

即使不遠行,就不能來里昂車站 (Gare de Lyon) 嗎?

 

里昂車站,是在 1900 年的萬國博覽會的眾多指標性建築物中的其中一個,當然,她擁有美好時代 (Belle Epoque) 的典型特色,在 Le Train Bleu 餐廳裏有許多獨特獨創性的表現,具有繁複華麗的裝飾、巨大的壁畫、以及許多雕塑品。1901 年 4 月 7 日,當時的法國總統 Emile Loubet 為其舉行開幕式。


由巴士底廣場連成一氣的漫步路線,車站內的 Le Train Bleu 絕對是最佳的歇腳處。Le Train Bleu 有兩層樓,一樓是用餐區,提供搭火車的旅客快速用餐的空間,就在月台之前,吃完飯就能上路了。

 

重頭戲是在二樓,由兩側的華麗圓弧形樓梯走上二樓,先不要進入餐廳內,不妨先在那像是國王和人民宣告佈導的講台停留一下,往下一看,我恍然大悟,原來在充滿旅客的不遠後方就是月台,鐵軌上正有 TGV 特快列車停靠,真是帥氣啊! (我都沒搭過。)

 

由喧譁吵鬧的火車站月台走入 Le Train Bleu 餐廳,真的又是嚇一跳,壁畫與金光閃閃的華麗吊燈飽滿覆蓋了餐廳的每一個角落,餐廳入口處的美麗小姐和我打聲招呼,我被這華麗場面震撼,再見到每張桌子上的餐酒玻璃杯閃耀著光亮,讓我不只腦袋震驚, 眼睛也整個被金色閃到不行,心想,難道只能用餐嗎?害羞地問小姐,我可以只喝飲料咖啡嗎?小姐和氣地說,當然啊!就到餐廳另一側的 Big Ben Bar 吧!原來還有一個私密的小空間。

 

雖說是在同一個時空裏,但走了兩步路,金色變成全面壓倒性的紅色,巴黎人的性格實在多變而且直腸子 ,哈!

 

紅色的深厚簾幕之後是一個長廊,長廊兩側有分格開來的空間,前面幾間也是咖啡廳,完全的紅色鉚釘沙發椅,溫文古典典雅的佈置,呈現百年前的景象。長廊走道上擺放著兩兩相對的單人沙發,我見一個婆婆獨自坐在角落裏,突然 覺得既然我也是一個人,那麼就坐在同樣的空間裏陪伴她,因此我選了她斜對面的位子坐下,我們相視一笑,即使從未談話,但已經感覺十分美好。

 

坐下後,我拿起相機準備自拍,穿著筆挺西裝,濃眉大眼的溫柔侍者立刻過來幫我拍了一張照,真好呢!獨自旅行,早已 習慣隨便自拍一通,有留下紀念就好,卻老是遇到好人。

 

喝了幾天的 Café au lait (咖啡拿鐵),這回在菜單上看到有趣的樣式 Café à la française: Aromatisé (vanilli brume de caramel),香草焦糖香氣的法式咖啡,決定一試!總覺得巴黎的咖啡太苦 (對我而言,只有 Cafés Verlet 的味道正好 ),因此帶點花式的也許不錯,這咖啡啊~帶著極其濃郁的香草香氣,淡淡的焦糖氣息在口中漫延開來,我加了點糖,更加提升了咖啡香草滋味。

 

舒適的沙發,讓人打起盹來了,又寫了幾張明信片,就這麼過了一下午。

 

R0019974

金碧輝煌的餐廳。

 

R0019971

另一側的 Big Ben Bar。

 

R0019960
沉醉在美好時代的古典幽雅。

 

R0019955

 Café à la française: Aromatisé (vanilli brume de caramel)。


IMG_7979

我在 Le Train Bleu 餐廳裏的 Big Ben Bar 喝杯咖啡。

 

IMG_7984

 

更多照片,請見左岸咖啡莉塔專屬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