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61

 

在新竹市中心有一棟百年前的日式老建物,「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過往經過無數回,從未注意到這庭院深深的屋舍,直到近來人們散步時,很難不被其開敞的門扉給吸引。

 

探頭一望,是保存良好、優雅又低沉內斂的日式建築。走入,穿過玄關、待命室、台所 (廚房),美好的格子拉門,在迂迴之後,映入視野的是明亮的日式庭園,周圍高聳矗立的城市建築,將之包埋,還是難掩那城市綠洲的清新感。啊~一下子就讓人放鬆下來了。

百年前的日式窗格設計、屋宇結構仍然保存,大黑柱位於屋瓦最中央位置,頂天立地;刺槍槍桿的壁櫃,現在自動變成放置雨傘的收納櫃;全景的庭園拉門最邊緣,一座收納防風遮雨的堅固拉門,名為雨戶,仍是百年前存留下來的;以前的女中房,現在是通往廚房的通道。林林總總,歷經歲月。

 

能夠見到庭園的每一個角落的大間屋敷,現在是「132 糧倉」的用餐所在,每一桌都有很好的視野。而且不用脫鞋,符合我們的習慣,只要大伙輕聲慢步。

 

「132 糧倉」菜單分別為午餐和晚餐,這天我有幸受邀於午間到此,享用晚餐菜單,坐擁都市裡的日式庭園、享用一道道另人驚喜的料理。

 

我仔細盯著菜單看了許久,這是一份讓人需要推敲一番的菜單,有點摸不著頭緒,又能玩樂般地與主廚鬥智,因為它只寫原型食材的名字,完全不知道會以什麼模樣呈現眼前。

 

心中迷樣地,充滿著期待與想像。

 

菜單上列著八道料理,隨著季節更迭,也會隨之換季,而這一季的新菜色,是溫潤養生、有著滿滿秋意的時令料理。王正岳主廚融入有點台味、有點客家、有點日式又有點西式的多元創意料理,到底會端出什麼樣的組合,讓人心中納悶,又時常一上桌就驚喜不已。

 

DSC00073

DSC00079

DSC00087

DSC00099

第一道是【青蚶.番茄.鹹檸檬】,青蚶魚使用原住民的馬告和鹽醃漬兩日,經過熟成過程使其入味柔軟,入口即化,再佐以彩色小蕃茄與兩種醬汁,紅色為鹹檸檬、洛神花和香檳醋調製而成,青色為香草油,其上飾以海葡萄和紅海草,為視覺增色不少,更能增加爽脆口感又海味十足。


DSC00108

DSC00111第二道是【南瓜.蟹.山茼蒿】,底層是甜美的南瓜泥,再鋪上鮮美的蟹肉,其上為清新脆綠的山茼蒿泥,上面點綴的小花是可食用的繁星花。服務人員貼心建議使用小湯匙往最底層挖取,可以一次品嚐三種味道,口感柔軟綿密,三種食材層疊卻能依次嚐出各別滋味,這道溫暖的前菜,雖像是餐前小點卻又像是懷石的煮物溫暖又開胃。

 

C0071 - frame at 0m38s

DSC00114

第三道是【羊肉.蘿蔔.藥膳】,法式羊肉澄清湯,是以大骨、羊肉、蔬菜、當歸、人蔘鬚、桂枝等熬製而成,最後以羊肉絞肉吸附雜質。湯品上桌時,溫暖的香氣隨著澄清湯汁倒入碗中噗鼻香氣而來。湯中材料是三種蘿蔔的創意組合,首先嚐道的是櫻桃蘿蔔的爽脆,再來勺起薄如禪翼的青蘿蔔所包住的羊菲力,不腥不膻,道與蘿蔔是完美的暈素組合,最底下還有白蘿蔔襯底,其上兩朵韮菜花嬌小可愛,醒目的橙色點點是枸杞醬,果然是秋冬溫補的好料啊!

 

DSC00116

第四道是【鮑魚.蕈.菇】,鮑魚切成條狀陳於底部,搭配多種菇類,雨來菇、鮑魚菇、杏鮑菇、烘烤過的金針菇,以及能夠補氣補肺的紅橙色蟲草花。這道菜嚐來是漸入重頭戲的感覺,口味漸漸讓味蕾完全甦醒,各種菇味口感交錯,像是很特別的雨來菇,其實是一種海藻,生長於南部,嚐起來帶點脆脆的口感,搭配的醬汁也是用蕈類和茶樹菇等製成。

 

DSC00130

第五道是【章魚.烏魚子.淡菜】,來到第五道菜,已經知道主廚多麼擅長重新組合各種食材。這道豪氣的章魚腳上桌時,竟以氮氣打出之烏魚子泡泡分子料理,以及淡菜濃縮醬汁佐之,兩種高級食材變成配角,來烘托原本更屬樸拙滋味的章魚腳,然而章魚腳烤得香酥,嚐起來軟嫩猶帶靭性的口感,怎能不讓人喜愛。最後,餘以一朵芥菜心,切得極薄,捲成一朵花兒,清脆爽口的滋味,在一陣濃郁海味之後,誰能拒絕這一點點可愛爽口的小清新。

 

DSC00135 

第六道是【冠軍米.烏甜子菜.薏仁】,台東池上的冠軍米為主食,而烏甜子菜是主廚小時候的回憶,秋冬之際,只要在鄉野間見到這種烏甜子菜,就知道媽媽要煮烏甜子粥了。而這道很鄉野的家常料理,卻被主廚創意製成西式燉飯,其內還可以嚐到秋天的栗子,其上點綴炸過的薏仁,實在太美味了。

 

DSC00094

DSC00141

DSC00147

第七道是【鴨胸.桂圓.分心木】,終於輪道主餐上桌了,以彰化產玫瑰鴨為材料,主廚精準控制在七分熟,外波酥脆、肉質鮮美軟嫩,可搭配海鹽品嚐,不過,醬汁更是料理的精華,桂圓、分心木和波特酒熬製而成,分心木為核桃的殼與核桃中間的薄膜,從沒想過會使用如此耗費心力的食材,我想這醬汁所呈現的核桃的香氣後韻,而不使其搶味,雖如此分心木又是最具價值的中藥材,波特酒已揮發極至,只保留酒的香氣,最後配菜是翼豆和炸過的紅鳳菜。

 

DSC00150

第八道來了甜點,【巧克力.香蕉.柿子】以巧克力慕斯,古典巧克力、馬芬蛋糕、柿子脆片、香蕉巧克力組合而成,各自滋味,各自美好,是一道完美溫暖的甜品。品嚐之餘,啜飲一口屏東小農的【牛蒡茶】,非常完美的 Ending。

 

DSC00176

DSC00063

C0056 - frame at 6m4s

C0056 - frame at 5m32s

DSC00077

DSC00083

C0056 - frame at 3m34s

百年日式建築中,也有展覽演出,現正展出蔡育田老師的居心流,以不鏽鋼為材料,以時間流動為主題。

 

DSC00167

DSC00177

好個味覺之秋!最後再走到日式庭園中散散步,坐在藝術家蔡育田的《心花椅組》,都市中的休養生息,太美好了!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ADD:新竹市東區中央路132號

線上訂位:https://reurl.cc/eOd6lb

訂位專線:03-535-0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