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散步

[圖說:清大散步。]

 

在我大約貼出廣告一週後,總共接待了來看房的四組人,第四組當下就決定,我也立刻答應,就租出去了。

 

依照進行的時間點,出租的步驟順序與做法,來說明我的想法:

 

1. 租金怎麼訂?

 

(1) 先去詢問我們社區的管理員,一般租多少錢?

管理員的資訊是最豐富的,他們總很八卦、會很好奇地問社區住戶租金價格啊!賣房價格啊!

其實我們在租出去之後,也是很大方地告訴他租金價格,成為未來大家所需的參考資訊。

(2) 參考 FB 社團、591上面的價格。

 

最後再依據自家的房子狀況與提供的設備增減,我們最後是依據參考價再自認為可以再加個兩千元。

雖然聯絡看房的租客不多,我在想是不是價格稍微訂太高?但每組看過的人都很喜歡我們的房子。後來,確定出租之後,告訴我們社區的管理員價格,他也認為差不多是在範圍上下。

 

2. 要如何拍照?

 

要展現出租房源的特色,呈現房子最美好的一面,當然要想辦法把房間拍漂亮囉!

這對我來說比較不是問題,畢竟當部落客那麼久了,寫過那麼多飯店文,要拍漂亮不難。不過,除了漂亮之外,我覺得最重要地是要把設施拍清楚,讓租客能夠想像入住後的感覺。

我看過很多房仲都喜歡用超廣角,讓房間看起來很大的樣子,有時真的會被廣角鏡的錯覺所騙!

我覺得當房東就是要誠實,我個人覺得最好不要這樣做。

 

3. 要怎麼寫廣告?

 

我在參考別人寫的內容時,時常發現有些廣告寫得很不清楚,例如:坪數那麼重要的條件都沒寫,甚至連租金、地點也沒寫。

這當然有可能是一種手段,讓有點興趣的人積極詢問,有利於推文。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清楚呈現,也展現誠意,因此我的廣告內容中描述得很詳細。包含:適合的租客族群、社區建案、電梯大樓、格局、坪數、樓層,以及押金和簽約一年,再來就是水電是否自繳、公共設施有哪些、車位是否為平面等等,最後連附屬的傢俱和家電設備與品牌都詳細描寫。

我想也因此這在我貼文後,打電話來詢問的不多,因為已經夠清楚了。然而,在預約看房後,幾乎都很喜歡。

 

5. 如何寫廣告標題?

 

廣告內容寫好之後,再來就是當然就是標題囉!

我的寫法是,要一眼讓人清楚知道租客最想要知道的內容,那就是地點、租屋格局和優勢。

我的內容就是,靠近清大、園區,多少房間、視野極佳,大概就是如此。

 

6. 要將廣告PO在哪裡呢?

 

廣告文案完成後,再來就是要PO文了。

我總共在2+1個地方貼廣告:

第一個就是新竹租屋FB 社團。

第二個是在591上花錢刊登廣告,費用為四百元。

最後那+1個就是告知社區管理員,因為有很多人是喜歡我們這個社區,直接就會走入詢問。

以上三個地方的來源,都有出現在我的看房租客中。

 

7. 開始整理房子

我在完成廣告PO文後,一邊等待看房子的租客,一邊就開始整理我的房子。因為是第一次將房子出租,自己住可以比較隨便,但是要租人的話,若讓人挑剔起來就不太好了,總是要有最完美的呈現,這是我的想法。

我們這房子過去一直都是自住,住起來很舒服,不過搬去花蓮快三年了,陸續開始出現損壞,最麻煩的就是木頭地板下的磁磚隆起,這真的花好多精力去想法子省錢整修,再來是一台冷氣壞掉了要直接換新,另外抽水馬達、蓮蓬頭也全部換新。也因為家電都被我們搬去花蓮了,也需要再添購二手的冰箱、洗衣機、電視、電視櫃。好多—繁瑣的事,我為了要處理這些瑣事,一個人在新竹待了兩週多。

我想,無論房子是否第一次出租,也都要在出租給新房客前檢視一遍,以免房客入住後,出現有問題,到時候會更麻煩。

 

8. 是否要附傢具家電?設備要多好?

在整理房子時,就要思考設備要多好,才能租給你預想的租客,也就是你的房子和租金是訂在哪一類客群?!

在添購設備時,我預先設想要的租客客群,一是是年輕的清大交大的學生或是園區工程師,也因此大部份租屋都要附有全套設備。

而新竹的這些外地人也都是比較挑剔的,我這是將心比心的說法啦!因為我自己也是。

所以我添溝的設備都是品牌較好的,也是不想讓他們因為這些附屬的東西不好而不想租。

 

9. 挑選房客

 

再來就是如何挑選房客了?

都那麼努力把房子整理得如此舒適,那當然一定要好好挑選房客囉!

前面提到,已經預設好想要出租的對象,那麼挑選房客就比較簡單了,只要找投緣、愛乾淨的就差不多了。

我說我接待了四組欲租屋的房客,

第一組就立刻想下訂,但是並非我設想的清交學生或是園區工作的人,我就沒租他們了。為何要堅持這點?因為我認為,預設好房客,會是未來在溝通上,或是生活上的理解能夠較為簡單。

第二組是社區管理員介紹來的,是清大學生,很喜歡這個社區,但是完全沒看過我的廣告內容與說明,看了房之後非常喜歡,但是隔局不是她們所預想的,也就無法租了。

第三組是台gg的工程師,我真是佩服他了,把我的房子仔細檢查 (挑剔) 了一個小時,連頂樓陽台都去看了,連浴室蓮蓬頭水壓都試了。看起來應該蠻滿意喜歡的呀!不過最後沒租,我真是鬆了一口氣。

第四組是一對女同,一見面她們就很快講述現在租屋狀況、過去工作經驗與現在的工作和生活習性,我見她們在園區半導體廠的工作,相當務實又認真,生活習慣聽起來也都很好,我最喜歡能夠坦白一切的人兒,一下子就很喜歡她們。她們當下就做了決定,而且為了爭取一點折扣,還要一次付半年租金,我也很爽快地答應了。

看起來很不錯,希望未來一切相處順利啦!

 

10 契約如何簽訂?要公證嗎?

我直接在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下載「住宅租賃契約書範本(企業或個人出租通用) 」。

這份契約書非常詳細,大部份都可以直接使用,而且對於雙方的約定都很公平、具保障性。

不過,我有依據需求而作了些修改,修改內容,包含:

(1) 加入半年繳房租有折扣的說明,若之後不想要半年繳了,則要恢復原價。

(2) 契約書中有可否轉租選擇,我直接改成不得轉租,而把轉租的約定文字刪除,省得文字多餘。

(3) 出租人請房客修繕的部份要有所約定,我因為不需要這部份,就直接刪除,也是省得文字多餘。

 

最後,在契約書中出現雙方是否同意進行公證?這是我第一次聽過的事項,因此花力氣 google 了一下。查詢出來的資訊,幾乎是代辦公證單位論述是否公證的文章,他們當然都是建議公證。

公證是什麼?簡而言之,就是將這份雙方簽名的契約書拿去法院或民間公證人辦理「公證」,主要是對於該契約雙方需履行之事項保障內容,更可強制執行。

主要需履行的事項為,繳房租、租期到期返還房屋、押公歸還房客等等事項。

而我最後選擇不公證的理由:

(1) 我已仔細挑選房客了,對於房客的信任,也認為99%的人都會遵守約定才是。

(2) 公證很麻煩又要花錢。要帶齊證件到法院或民間公證處,公證費用依出租價格不同,數千元不等。

 

以上,是我第一次當房東的小心得,因為有趣又繁瑣,就稍微記錄一下。

再兩天,我的租客就要入住了。我交給她們房子時,會仔細拍下房子細節也順便教她們一些電器的使用方式。

 

也希望她們能好好對待,我充滿回憶的新竹小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