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日常|花蓮米二三事
今日「秋分」了!
移居花蓮兩年多,許多時候總還當自己只是居遊於此的旅人,要真正融入一片土地,其實不是那麼容易。
上週的地震災情,雖然位於花蓮南部,與我目前所居之處還要兩個小時的車程,許多朋友也是不明地理位置,只當都是花蓮而頻頻關懷,我也相當感激。我更是每每念起或是在花蓮縣政府或花東更生日報'的網頁見到受災當地的情況,仍是感同身受,不忍之情油然而生。
 
最近又在好市多社團裡見到日本米的推薦文,我就在想:「花蓮的米著實好吃得不得了,幹麻要吃日本米?」尤其就在震災未了之時,我更要來為大家介紹花蓮米,也為花蓮許多種稻的農民或是小農們發發聲。
要說我兩年多的花蓮居住經驗,最喜歡的部份,花蓮米絕對是排名前三,我可說從此只吃花蓮米!!!
雖說住在新竹時,也會在超市買花東米吃,但很奇怪就是不一樣。
話說剛移居沒多久時,有一回在光復鄉的一家米店,隨意買了幾包米回去,現在問我是哪一家米店,我也記不清了。
這一吃不得了,簡直驚為天人,我只是用一般的電子鍋隨便煮煮,那香氣、那晶瑩剔透、那粒粒飽滿,那Q軟度的鮮活明亮,真是太太太美味的米飯了。
在那之後以為就是要到稻米產區購買,因此也到花蓮縣富里鄉農會展售中心買過兩次,農會的各種米的包裝,有的還相當可愛,像「富麗牛奶皇后」,是粉紅色包裝,上面還有一個白胖的皇后圖像,我們還買來當禮物送家人呢!
剛移居花蓮的一年,吃了非常多白米,我已經實施「盡量減醣飲食」多年,簡直是大大破功的時期。(盡量減醣飲食:完全減醣飲食太難了,因為本人無法不吃甜點和麵包,因此只在正餐盡量吃肉類+蔬菜,自己創造這所謂的盡量地減醣飲食是也。)
後來發現,在花蓮市農會超市,也都只擺放花蓮米,所買的米也是光復、富里的米,也都一樣新鮮美味。我就不用舍近求遠了。
我在想,大家喜歡吃日本米,主要是因為在日本旅行時的經驗,而日本人很重視米的年限和保存,新米總是比較好吃,而保存上我學到的保存法是冰在和蔬果一起的冰箱層,保持濕度和低溫,而煮米的水份大約要1.2倍,就可簡單煮出好吃的米飯了。
歡迎大家來花蓮玩時,在花蓮的各地農會超市搬米回去,這兒的米也會是較新的產地米,回去隨便煮,保證好吃!!! 
相關照片,請見我的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