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33

 

拔近兩千公尺的昆明,夏天的氣候溫和涼爽。早上起床,差不多是 16、7 度,剛開始我以為如此溫度,應該至少要穿件薄外套,後來發現完全不用。只要是晴天,短袖薄衫,非常舒適,只是高原氣候,要注意防曬。

 

昆明為雲嶺之南、七彩雲南的首府,美食涵括了各少數民族以及西南邊境之精華。料理多元又美味,我這次可是吃的非常過癮。

 

***

官渡李氏憨粑粑

ADD:翠湖公園內

 

常見的小食,包了饀的麵餅,我吃了招牌的糊麻粑粑,內餡其實就是芝麻、很香甜,但是餅皮較硬。我普通喜歡,當地人很愛吃。

 

IMG_0509

夏天的昆明翠湖公園,荷花美極了。

 

荷,是中國印象;而中國的荷的確非常美,翠湖公園的荷花池面積非常之大,荷葉浮於湖面、烘托粉色荷花於碧波上,一層層的翠綠,雅致之至。而且很奇怪的是,荷葉如層層綠色捲浪,而荷花卻似是點綴,偶爾出汙泥一朵清荷,更加艷光四射。

 

IMG_0547

官渡李氏憨粑粑就在荷花池畔。

 

IMG_0551

我買了一個最普通、最招牌的糊麻粑粑。

 

IMG_0553

拿著粑粑去荷畔,賞荷、吃粑粑。

 

***

庭滿鮮

ADD:景虹街翠湖南路 5 號 (翠湖公園對面)

 

也是傳統的過橋米線小餐館,只是我們只來吃早餐。只點了荷包蛋、甜白酒、冰糖銀耳。荷包蛋相當特殊,應該是用很多的油把蛋白炸的酥酥脆脆,而蛋黃卻還是半熟透。另外,在昆明吃甜品,每日必點的甜白酒或是其它甜品,都好讓人上癮啊!

 

IMG_1156

常見的昆明小吃店,樣式差不多就是過橋米線,有湯的、乾的,也有飯食,另外就是一定有好多道甜品。

 

IMG_1157

 

IMG_1161

 

***

鍋子樓家常菜 (文林街店)

ADD:文林街文華苑 2 幢 10 號

 

我們從西南聯大想要走到翠湖,途中已經飢腸轆轆,一行人想要隨便找個餐館休息用餐。其實只要找人多的餐廳進去就對了。這家就是這樣誤打誤撞,卻也是相當美味。門口的招牌貼了一些傣味的菜式,不過我們已經分不出來雲南菜和其他少數民族的菜式,到底有什麼不同了。點了牛肉饀餅、傣味藕尖,以及雞湯等等,每一道菜色都很美味。後來也得知這家小吃餐館也是附近大學生們很喜歡的一間店。

 

IMG_1183

我們當時又累又餓,鍋子樓真是救星,而且又好美味啊!

翠湖與西南聯大的的步行路線中的好選擇。

 

IMG_1197

 

IMG_1195

 

鍋子樓

 

IMG_1165

附近街上看到的奇特食物。

整棵的葵花子。

老闆一直推銷,而且是要我們整顆買。

所以是要我們一路上拿著一棵葵花子瓜子花邊走邊嗑是吧!XD

 

***

義興齋過橋米線

ADD:人民東路 83 號

 

這是在我住宿的地方的對面,另一半去開會時,我就一個人來吃。店舖招牌寫著過橋米線,另外招牌上還有烤鴨、燜雞,似乎也很有名。不過我還是點了一碗土雞過橋米線,因為看起來終於沒有紅紅辣辣的,是一碗白雞湯。雞湯很清甜,土雞也相當美味,一碗人民幣 9 塊錢價格,非常實惠。

 

IMG_0636

難得有一碗清湯,沒有又紅又辣的。

雖然偏油,不過很好吃。

 

IMG_0637

買了餐券之後,並不是等叫號,而是要去窗口再大喊你點的餐,然後再大家一起來搶。XD

 

IMG_0638

 

***

福照樓 (錦江店)

ADD:北京路 98 號錦江大酒店 1 樓 (昆明火車站前七百公尺)

 

我們一行七人,在參加完昆明一日遊旅行團之後,在佤族導遊的推薦之下來到福照樓。菜式非常非常多元,很適合多個人來吃分享菜色。福照樓最有名的就是雲南汽鍋雞,以汽鍋蒸製而成,保留了全雞的美味,這道菜真的是讓我們所有人讚不絕口,湯汁實在太清甜美味,而雞卻仍能保留原汁風味。還有一道菜也是導遊推薦的,秘制椰子飯,是整顆椰子包了香甜的椰奶糯米飯,然後再連同白色的椰肉切成一片片。吃的時候就是椰肉和糯米飯一起吃,真的是美味的不得了。即使人不多也可以來吃,椰子飯和破酥包等都是單個計算。

 

IMG_1134

這道豆腐除了豆香濃郁之外,最特殊的應是所附配料,各種鹹香辣都有,喜歡什麼就加什麼。

 

IMG_1319

汽鍋雞。

 

IMG_1136

乾式的過橋米線。

 

IMG_1143

同行有一位自稱很會點菜的、不讓其它人看菜單的點菜小姐,每次都點太多,太飽足,哈!

 

福照樓

 

IMG_1147

 

***

云平風味園 (护国路店)

ADD:护国路 35-39 號 (南強街巷對面街)

 

點了豆花米線、番茄雞蛋炒飯、冰甜米酒、鮮奶米哺,還有像我們的滷味一樣,可以自己挑選的麻辣串串。這家小吃餐館,很有名的還有罐罐類,我看每桌都至少有一兩瓶陶罐,但是我們沒有點,因為我已經不太能吃罐罐臭豆腐、罐罐肥腸,這些個看起來又油又辣的玩意兒了。不過之後又很懊悔沒有點。XD

 

菜單上洋洋灑灑六七十道料理,其中又有一二十道涼品、甜品,我們只能小嚐個四道,每一樣真的都很好吃唷!云平風味園就在南強街巷旁,吃完剛好去逛逛。

 

IMG_0671

 

IMG_0672

串串滷味,自己隨意挑,再拿給服務人員調味。

 

IMG_0673

就是用這個大盆上桌。

好辣啊!

 

IMG_0676

冰甜米酒。

 

IMG_0680

豆花米線、番茄雞蛋炒飯。

那個亂點的蛋炒飯,非常非常好吃啊!

 

IMG_0681

鮮奶米哺。

道地的甜點,很稠很稠的米糊口感,奶香濃郁,是熱的哦!

 

IMG_0684

 

IMG_0686

 

***

霸王茶姫

ADD:我們是在南強街巷喝的,不過這是連鎖店,市區到處都可見,尤其是老街。

 

霸王茶姫的茶飲很有質感,也都設有舒適的座位,像咖啡館一樣可供聊天、讀書、帶電腦工作,因此茶飲也是咖啡的價格。我點了一杯以四季春茶湯為底,紫色無籽葡萄 (他們稱提子) 入茶,名為浮生夢緹的果茶。半透明的杯子盛裝紫色果茶,再鋪上一層奶蓋,真美啊!

 

IMG_0690

 

IMG_0691

我是為了妃子笑而進去的,結果當時沒荔枝了。

 

IMG_0692

 

IMG_0694

現代中國風。

 

IMG_0696

店員推薦很像妃子笑的浮生夢緹。

 

IMG_0703

好美的透明杯子,透著茶飲的顏色。

 

IMG_0704

這些詩詞入茶的名稱,都好聽極了。

 

IMG_0706

冰滴茶。

 

IMG_0707

 

***

趙老倌 (總店)

ADD:光華街 33 號 (昆明老街)

 

在昆明老街上古色古香的店舖,門口的招牌上寫著紅河十大名吃。後來才知紅河位於雲南與越南的邊境,哈尼族、彝族居住在此。

 

我點了一碗雙拼碗豆粉加抓抓粉,這是很麻辣的醬料。我很喜歡抓抓粉的口感,是冰冰涼涼的涼粉,碗豆粉就沒有很喜歡,是稍硬鬆軟不 Q 的涼糕。

 

以前,旅行中好像聽過香港或東南亞的朋友,說過台灣人喜歡 QQ 的口感,嗯~我想可能是吧!哈!整體而言我蠻喜歡這家小吃店,因此我又帶了師長和朋友們再來一次這家小店。人多可嚐試的東西就多了,我們又點了各式各樣的甜品、涼品,號稱養顏美容的雪燕桃膠,就讓我很難忘啊!

 

IMG_0735

老街古色古香的建築。

 

IMG_0737

 

IMG_0742

看菜單很難理解是什麼東西,就看圖點餐吧!

 

IMG_0739

 

IMG_0740

雙拼碗豆粉加抓抓粉。

 

趙老倌

米線上還會加豆花。

還有各式各樣的甜品。

 

IMG_0744

 

***

老東粥皇 (正義坊店)

ADD:正義路正義坊北館 3 樓

 

雲南菜吃膩了,想來點不同口味,因此來到老東粥皇吃港式點心。點了窩蛋嫩滑牛肉粥、金牌燒鴨皇,還有鎮店之寶老東蝦餃皇等其他幾樣點心。每一道都很好吃之外,最讓人驚嘆的是份量,點心都是四份,除了流沙包之外,因為流沙包的三個包子已經把蒸籠塞滿。蔬菜點了煲淋娃娃菜,竟然是一大碗公。吃的很過癮、又非常飽足。

 

photo

 

IMG_0811

 

IMG_0813

 

IMG_0819

 

IMG_0821

 

IMG_0825

 

IMG_0827

 

***

Smile coffee (正義坊店)

ADD:錢王街居仁巷 11 號 (昆明老街)。

 

老宅子中,卻是西洋佈置,非常巧妙的中西融合。半開放的空間,所有的位置都可以見到老宅中的院子,透著陽光。會來到這間咖啡,完全是被一款名為「櫻花瀰漫」的咖啡所吸引,想著,非得要喝上這杯美麗的咖啡不可。當咖啡端上桌時,真的是一杯櫻花瀰漫,真的讓人捨不得喝啊!其他款咖啡和甜點也都很美,也很想嚐嚐看呀!

 

IMG_0574

 

IMG_0578

 

IMG_0586

 

IMG_0606

 

IMG_0612

 

***

景素茶館 (正義坊店)

ADD:錢王街 9 號

 

在等著看「雲南映象」的傍晚一點空檔,我們來到景素茶館喝茶休憩。這是一間非常時尚的茶具茶店,二樓是茶館。我們來到二樓,茶館一樣是簡約時尚的現代感佈置,空間非常寬敞自在。專門品茶泡茶的空間,更是茶具與泡茶設備完善。我們點了茶葉,就自己動手泡茶,雲南的普洱茶號稱可以泡三十泡之多,因此可以慢慢品飲,消磨等待看劇的時間。

 

IMG_1241

 

IMG_1242

 

IMG_1246

一組人一個雅座,然後自己泡茶。

 

IMG_1254

 

IMG_1256

 

IMG_1257

 

IMG_1259

 

IMG_1260

 

IMG_1261

 

***

雲南省茶文化博物館

ADD:昆明老街

 

錢王街老街上免費參觀的博物館,重點是老宅子古色古香,又可在院子裡喝茶。我們一行七人只點了一壺,原本覺得不好意思想點兩壺,但是甜美的服務小姐建議我們點一壺就好,還說可以沖三十多泡,坐兩個小時。他們對來自台灣的我們,總是非常的客氣有禮。我們點了名為「月光美人」的普洱茶生茶,說是不沾一點陽光,是在月光下長成的茶。在昆明老街逛累了,茶文化博物館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休憩選擇。

 

IMG_0613

 

IMG_0806

清幽典雅的宅院庭子。

 

IMG_1223

 

***

星巴克 (錢王街店)

ADD:錢王街

 

無論有沒要喝星巴克,都一定要來錢王街這家星巴克逛逛,中國風中的星巴克,非常美啊!

 

IMG_0618

 

IMG_0623

 

IMG_0624

 

IMG_0626

星巴克中的中國茶。

 

IMG_0627

 

以上洋洋灑灑竟然寫了 13 家,昆明實在出乎意料地好玩又太好吃了呀!

 

IMG_0763

繼續逛老街!

 

到中國旅行,最好下載大众点评 APP,走到哪兒吃到哪兒啦!

 

-  雲南旅行 info  -

如何訂中國鐵路火車票?(前往雲南大理、麗江等地)

通常會在大家熟知的攜程網訂票,若是從中國網站進去,則只能使用中國的信用卡訂票。

因此我是從香港的網頁進入 Trip. com (https://hk.trip.com/),就可以使用台灣的信用卡訂火車票。

(也有台灣的 Trip.com 網,但我沒試過。我當時就是用香港網進入訂票成功。)

 

更多中國旅行文章:

漫步老上海:步高里、田子坊、新天地

昆明大理文章

 

雲南精選交通與一日遊行程:

(一日遊行程蠻方便,我有參加當地團到西山龍門,真的非常美。)

機場接送 昆明長水機場 (KMG) 至昆明市區

私人小團 昆明市區一日休閒遊 (西山龍門 & 雲南省博物館 & 金馬碧雞坊 & 花鳥市場) (昆明出發)

昆明全景一日遊 (石林& 海埂大壩& 斗南花市& 地道美食) (昆明出發)

私人小團大理精華一日遊 (蒼山周城 & 喜洲嚴家大院 & 崇聖寺三塔 & 大理古城 & 洋人街) (大理出發)

私人小團 大美麗江全景一日遊 (虎跳峽 & 束河古鎮 & 長江第一灣 & 石鼓鎮) (麗江出發)

 

~~更多途中日記,Follow me~~

myfacebook-logo myIG-l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