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65

 

我和阿姆斯特丹緣淺,總是陰天!隨著年紀增長,不強求,是旅行中生活的寫照。天氣當然是無法強求,說的是沒去到、沒吃到,似乎都沒什麼關係了。

 

這天想去的安妮之家,門票竟然兩個月之內的都賣光了!雖然在旅行前,已經將安妮日記仔細讀過,想著就算不去安妮之家,我也已經很清楚安妮如何在密室裡,渡過兩年的生活了。不過,每天早上九點還會售出當日 20% 的門票,在線上也是要排隊搶購。因此這天早上,我用電腦和手機同時排隊,等了 20 分鐘總算讓我搶到票了。

 

為了搶安妮之家的門票,雖然晚出門了,這天是安排了一個很棒的散步路線,天氣陰但不下雨,仍是很有收穫的一天。

 

這日阿姆斯特丹漫步:

* Albert Cuyp Market 市場

* de koffie salon centrum 咖啡館

* 瘦橋、藍橋

* 林布蘭廣場

* Bloemenmarkt 花市

* (搭電車到水壩廣場)

* 走過 Hartenstraat 路、穿梭四個運河

* Polaberry 超可愛甜點

* 安妮之家

* 在中央車站吃自行拿取的熟食櫃

 

MAP-s

我的漫步地圖。

 

* Albert Cuyp Market 菜市場 *

 

IMG_2656

喜歡逛市場的人們,來到 Albert Cuyp Market 市場一定會很愛這裡,以新鮮蔬果,肉品為主,也有很多小吃攤和觀光客最愛的紀念品小攤。

 

IMG_2662

IMG_2660

IMG_2657

IMG_2655

攤販也有試吃活動,我一來市場,就被這家號稱最好吃的雞肉攤,餵食了一整支雞翅,是真的好好吃哦!

 

IMG_2663

荷蘭現烤小鬆餅香氣撲鼻,整個街道都是奶油甜香,讓人忍不住駐足。

 

IMG_2671

當然要買一份 Poffertjes – Mini Pancakes 來嚐嚐。

熱呼呼的小鬆餅加了奶油和灑滿糖粉。

 

IMG_2667

IMG_2674

IMG_2664

 

* de koffie salon centrum 咖啡館 *

 

早晨需要來杯咖啡時,出現在我面前的咖啡館。

這家是熱門的咖啡館,有著好咖啡,也有好幾家店鋪哦!

 

IMG_2709

IMG_2683

荷蘭傳的甜點。

看外觀還以為會是鬆軟的巧克力蛋糕,其實是很酥脆有咬感的甜點,出乎意料的好吃。

 

IMG_2684

IMG_2691

IMG_2692

IMG_2693

IMG_2707

 

de koffie salon centrum 咖啡館

ADD:Utrechtsestraat 130-BG, 1017 VT Amsterdam

OPEN TIME:每日 7:00AM ~ 7:00PM

WEB:https://www.dekoffiesalon.nl/

 

* 瘦橋、藍橋 *

 

DSC03616

阿姆斯特爾河 (Amstel) 與王子運河 (Prinsengracht)。

漫步阿姆斯特丹,最浪漫的就是穿過一條條運河。

 

DSC03622

阿姆斯特爾河 (Amstel) 與遠處黃色橋身的瘦橋。

 

(圖片來源:https://www.amsterdamsebinnenstad.nl/nieuws/unesco2.html)

我很喜歡 UNESCO 這張地圖,這是阿姆斯特丹市中心,藍色區域都是運河,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所在。

也因此阿姆斯特丹擁有一千六百多座大小橋樑。

 

DSC03636

阿姆斯特爾河 (Amstel) 與王子運河 (Prinsengracht)。

觀光船非常多,河道很忙碌,時常看到會船景象。

 

IMG_2718

運河間的街景,春天的花兒綻放。

 

IMG_2727

The Magere Brug,大家普遍稱為瘦橋 (Skinny Bridge)。

 

IMG_2729

 

有沒有覺得奇怪,瘦橋明明不瘦啊!怎麼叫作瘦橋呢?

 

原來瘦橋最早建於十七世紀,有一對姐妺分居於河的兩岸,為了彼此往來而興建,當時瘦得僅容一人勉強通過而得名。當然現今已擴建多次,寬敞許多。瘦橋上的吊橋為可開合讓船隻通行的木製吊橋,為阿姆斯特丹僅存的木吊橋。

 

IMG_2731

可看到瘦橋上有燈泡,據說夜晚很美哦!

 

DSC03645

藍橋 (Blauwbrug) 之名,起源自十七世紀時橋身漆成藍色,現今已不是藍色了。

橋的設計參考自巴黎塞納河上的多座橋樑,難怪我看有點像亞歷山大三世橋的縮小版。

 

DSC03649

IMG_2715

王子運河上美麗的花店,運河畔有許多船屋。

 

* 林布蘭廣場 *

 

IMG_2751

林布蘭廣場 (Rembrandtplein) 上有好多各自表情與動作的銅像,而最中央上方的林布蘭低頭看著這些銅像。

來到阿姆斯特丹,人們一定會認識這位荷蘭最知名的畫家,而他的畫作《夜巡 THE NIGHT WATCH》更是國家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Rembrandt The Night Watch Rijksmuseum Amsterdam Rembrandt House Museum

林布蘭《夜巡》。

(圖片來源:https://www.rembrandthuis.nl/meet-rembrandt/rembrandt-the-artist/most-important-work/the-night-watch/?lang=en)

這些銅像很眼熟吧!就是夜巡畫作中的所有人物。

林布蘭廣場上的銅像是在 2006 年林布蘭 400 歲誕辰紀念時樹立。

 

 

DSC03661

IMG_2753

 

* Bloemenmarkt 花市 *


位於 Singel 街上的花市,絕對是我這天在內心大聲尖叫的景點。沿著運河,十多間的店鋪,全部是賣鮮花、乾燥花、球莖、種子、盆栽等等的商品,讓我心花怒放啊!

 

DSC03695

DSC03693

DSC03673

DSC03678

DSC03680

DSC03684

DSC03687

DSC03690

DSC03691

DSC03696

DSC03699

帶一包回去,就可以長出提袋上的美麗花朵。

我.不.相.信。

我愛花,但也是植物殺手。XD

 

DSC03702

這個鬱金香罐頭,曾讓我一度失心瘋想買一罐,在旅程中帶著每天澆水,看是否真能長出這麼美的花兒。

 

DSC03705

10 顆 3.5 歐元。真的好想要!

 

我記得之前曾經和同事團購,一顆三四十元台幣的鬱金香球莖,拿回家塞在土裡,希望它能長出花來。

結果全部發霉、爛掉,全部陣亡。

在台灣,想種鬱金香,我真的好異想天開哦!XD

 

DSC03706

DSC03708

DSC03710

DSC03711

DSC03715

在運河旁,十幾二十家店鋪,賞花賞得好開心,雖然都不能買。

 

* 走過 Hartenstraat 路、穿梭四個運河 & Polaberry 超可愛甜點 *

 

IMG_2778

IMG_2783 

DSC03725

DSC03734

我在路旁看到有女生在橋上猛拍一支超可愛甜點,立馬跟著進 Polaberry 店裡買一支。

 

DSC03737

DSC03738

DSC03740

DSC03741

DSC03742

DSC03743

DSC03755 

可愛爆炸。是獨角獸。

 

DSC03759

後來到 IG 一看,原來是網紅名店。

 

Polaberry

ADD:Prinsengracht 232 H, 1016 HE Amsterdam

OPEN TIME:11:00AM ~ 6:00PM

WEB:http://www.polaberry.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polaberryamsterdam/

 

DSC03764

DSC03771

 

* 安妮之家 *

 

安妮之家是安妮一家人在二戰期間,為躲避納粹屠殺猶太人,躲藏了兩年的密室,這原是安妮父親上班的地方。我在閱讀安妮日記時,只感受到安妮的樂觀,對於幫助他們的人充滿感激,以及懷著重獲自由的期待渴望。

 

雖然來到安妮之家,可以僅只於一探當時猶太人躲藏時的心酸,不過,還是非常建議最好讀過《安妮日記》,更能感受到人們是多麼堅強,即使在納粹的殘暴之下,還是對未來充滿希望。尤其以安妮一個少女的角度,純真的視角,充滿浪漫情懷,在密室中談純情的戀愛,在密室中想著長大要做什麼,夢想在狹小空間中卻能無限長大。最後一篇日記在平凡的密室生活中嘠然而止,因為沒想到過幾天就被納粹捉走了,讓讀者惆悵心疼不已啊!

 

隨著導覽,走過倉庫、辦公室,再爬上書櫃後的密室。密室的房間狹小,燈光昏暗,那是密室中八個人躲藏兩年歲月的生活空間,直到被納粹警察給捉走。最終,八個人中只有安妮的父親一個人存活下來。

 

近三個小時的參觀,心情一直非常激動!眼淚不停在眼眶打轉,最後在見到安妮的父親訴說著,「在看了安妮的日記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孩子想得如此之深刻」,我的淚水也跟著流下來了!

 

安妮在日記中寫道,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個作家,短暫十六年的生命,帶給世人無限省思!

 

DSC03772

安妮雕像。

 

DSC03775

DSC03782

安妮之家。

按預約的時間進入。

 

DSC03793

安妮之家在運河旁。

 

IMG_2865

IMG_2867 

安妮日記的各種版本。

 

IMG_2641

結束今日阿姆斯特丹的漫步,回到中央車站。

 

IMG_2872

在中央車站,有一個投幣或刷卡,自行拿取的熟食櫃,內容物有荷蘭最有名的小食可樂餅,趕車、路過時肚子餓了,可快速取用,生意非常好啊!

我也吃了一個,讓人念念難忘的荷蘭可樂餅,熱呼呼地好滿足啊!

 

旅行筆記:

阿姆斯特丹五天行程規劃

Day 1. 抵達荷蘭阿姆斯特丹 Schiphol 機場 - 庫肯霍夫花園

 

Day 2. Zaanse Schans 風車村 - 沃倫丹 Volendam 漁村 (- 馬肯 Marken 漁村)

(說明:Alkmaar 起司市集為週五市集,我沒遇到,否則可先去起司市集,再去風車村。趕行程則可續衝漁村,亦可分兩天行程。)

 

Day 3. IJ-Hallen 跳蚤市場 - Zaandam 童話小鎮 - 博物館市集

(說明:博物館市集,若能搭配國家博物館或是梵谷博物館其中一個參觀會更好。但是我這天要去兩個市集,所以沒能如此安排。)

 

Day 4. 梵谷博物館 - 國家博物館 - 水壩廣場 - 中央車站前的 coffeeshop 街 (賣大麻)

 

Day 5. 阿姆斯特丹漫步一天:

Albert Cuyp Market 市場 - de koffie salon centrum 咖啡館 - 瘦橋、藍橋 - 林布蘭廣場 - Bloemenmarkt 花市 - (搭電車) 水壩廣場 - 走過 Hartenstraat 路、穿梭四個運河 - Polaberry 超可愛甜點 - 安妮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