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02-1

 

荷蘭,是一個傳奇。地處歐陸西邊,臨海、地勢低窪,到處是沼澤與湖泊,然而強悍的荷蘭人卻從中創造生存的空間。風車、木鞋與起士,誰說不是從這片土地中,日夜面對海潮的折騰,而衍生的一連串傳奇。

 

春夏秋冬西風不斷,在惡劣的土地上,風力帶來了救贖,荷蘭人創造了「風車」,荷蘭式的風車更是世界獨有。

 

我因為買了阿姆斯特丹市區與近郊可使用的 ARTT 三日交通券,可無限次搭乘阿姆斯特丹市區與近郊的大多數交通工具,因此就將郊區行程安排在這三天。不過,後來發現 ARTT 對於非住在市區的我,是所有票券中最方便最划算的,後來兩天我也還是買了 ARTT 兩日券。反正,在阿姆斯特丹旅行,就全程都用 ARTT 就對了。

 

前往 Zaanse Schans 風車村這天,起得非常早。因為初抵歐陸第二天,西歐慢六小時時差,很容易變成美好的早睡早起旅行時光。

 

看天氣轉好,就決定早上先去 Zaanse Schans 風車村,午後,則前往沃倫丹 Volendam 漁村。

 

Zaanse Schans 風車村,沿 River Zaan 贊河而建,古時作為水路防禦攻勢之用,抵擋西班牙軍隊進攻。而現在,Zaanse Schans 風車村又有「荷蘭風車博物館」之稱,這是大約在六七零年代,約十多年的歷程,陸續將 Zaanstreek (贊區) 所有保存良好的風車,以及木屋搬運來此,統一保存管理。

 

Zaanse Schans 風車村就像個遊樂園區,除了沿著贊河的十來座風車可供遊客參觀之外,還有一些有趣的博物館,像是 Zaans Museum、Albert Heijn Museum Shop (在荷蘭一定會去的超市的博物館)、Bakery Museum 等等,展示十五六世紀,或十八九世紀的荷蘭生活。不過,進入風車或是參觀博物館都是要門票,然而若只在風車村遊逛是免費的。我在風車村漫步閒逛,也就樂此不疲,因此也就未進入上述要錢的設施。

 

剛抵達時,天氣陰霾、春寒料峭,我先到起士商店、木鞋商店逛逛,這些店鋪也都有小博物館的規模,但以販售為主,當然免費囉!不過,卻相當好玩,起士商店有各式各樣的數十種的起士可以試吃,我那天早上算是起士吃到飽,到中午都不太餓了。起士口味眾多又有趣,鹹、甜、辣、香草,什麼都有。木鞋商店展示各年代、各地區的木鞋樣式,也有現場做木鞋表演哦!不過,這裡的紀念品價格高昂,我是看到那麼貴就不想買了。下午去沃倫丹 Volendam 漁村時,看到類似的紀念品,小木鞋什麼的,價格卻是三分之一到一半哦!

 

沒多久,太陽出來了,沿著贊河遊賞風車群,非常有意思哦!

 

有人覺得 Zaanse Schans 風車村很觀光商業化,我是覺得這兒景色悠美,而我們本來就是觀光客,可以來此快速看到整理完善又有紀念品店的荷蘭文化,沒什麼不好。另外,也有人要和鹿特丹的小孩堤防風車群相比,認為只去一個就好,而我本人覺得兩個都應該要去看看,因為很不一樣。

 

DSC03047

進入風車村之前,水道小橋與木屋,荷蘭人家景色。

許多木屋也是六七零年代保存搬移而至。

 

DSC03049

DSC03261

DSC03074

荷蘭木鞋超可愛,據說有保暖、防潮的功能。

真是無法想像,明明就又重又硬啊!

 

DSC03084

超大木鞋。

 

DSC03090

木鞋商店引人留影的鞋牆。

 

DSC03095

各地區的木鞋款式。

 

DSC03093

DSC03094

DSC03097

DSC03099

木鞋製作表演。

團客們看完表演就人手一雙了,但是再次提醒,這裡這特貴哦!XD

 

DSC03110

DSC03102

DSC03105

DSC03144 

起士店鋪。

我在這裡起士試吃吃到飽。

 

DSC03142

DSC03140

起士店鋪外還有小農場,穿著古典荷蘭傳統服飾的小姐,還會餵雞鴨和羊群。

 

DSC03122

荷蘭人懂得利用風的力量而發展風車之後,許多農活就省力多了。風車可用來輾摩榖物、榨油、磨香料。贊河畔的幾座風車,都各自有各自的功能。

 

DSC03133

DSC03157

DSC03201

DSC03212

DSC03260

DSC03286-1

來到 Zaanse Schans 風車村,最好帶個簡便的三明治、水果,這兒是很適合野餐的地方,尤其是春天。

我就坐在這運河畔,吃起我的簡便午餐了。

 

DSC03271

DSC03293

DSC03306

從 Julianabrug Zaandijk 大橋 (Bridge in Zaandijk) 上,遠眺風車群。

 

DSC03308

Julianabrug Zaandijk 大橋。

 

旅行筆記:

1. 下載 9292 交通查詢 APP

在荷蘭旅行,一定要下載「9292」APP,交通查詢非常方便。我幾乎都是隨手查、隨手搭,還會算好票價。

下載後為荷蘭文,我摸索好久才找到轉成英文。說穿了就是點入左上角的齒輪,然後找到 Taal 這個荷蘭文,內有英文選項,選好就完成了。

9292 也有網頁版:https://9292.nl/en

 

2. Amsterdam & Region Travel Ticket (ARTT) 交通卡

在阿姆斯特丹旅行,而且沒有住在市區,那就完全不用研究其它票券,就買 ARTT 就對了。ARTT 有 1 day - €19.50/2 days - €28.00/3 days - €36.50,要連續使用。兩天三天都很划算,只有一天的話最好先計算一下。

 

在阿姆斯特丹市區與近郊的幾乎所有交通工具都可以搭 (隨了渡輪)。巴士 (GVB、Connexxion、AllGo、EBS)、路面電車、火車、地鐵都可以搭,另外,在庫肯霍夫花園的花季時,賞花專車也可以搭 (我就是從機場搭 Arriva bus 858 賞花巴士前往)。

 

哪裡買?在「the I amsterdam Visitor Centres」買,我一次在機場買,一次在中央車站買。

 

怎麼用?搭乘任何交通工具,一定一定一定都要刷進和刷出 (check in/out),售票人員一直提醒我。但是他們很多地方都有像我們的捷運一樣有刷卡門閘,而是要自己去找刷卡的機器,其實都在旁邊而已,但千萬不要忘記。(不過,我好像有忘記過一次,但猜想是無限次搭乘票,隔天再使用也沒發生什麼錯誤訊息。)

 

不過在買之前,要先看一下 ARTT 所使用的範圍。

ARTT 詳細資訊與地圖下載:https://www.iamsterdam.com/en/plan-your-trip/getting-around/public-transport/amsterdam-region-travel-ticket

 

幾乎所有阿姆斯特丹近郊的景點,都可使用。印象中只有 Alkmaar 起士市集在使用範圍外。那就搭到最遠,再買那一小段不包含的路線即可。

 

3. Zaanse Schans 風車村交通

搭乘荷蘭鐵路 NS sprinter 區間電車,在 Zaanse Schans 車站下車。從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Amsterdam Centraal) 出發,只要 18 分鐘。

到站後,沿指標步行 (或路人群走),走過 Julianabrug Zaandijk 大橋 (Bridge in Zaandijk),一定會駐足遠眺風車群,而往風車的方向走,就是 Zaanse Schans 風車村。

 

4. Zaanse Schans 風車村官網:https://www.dezaanseschans.nl/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