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188

 

這次旅行的時間不長,一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直接由機場二航的火車站搭 TGV 往南,即使未曾進入巴黎的天空下,也感受到當下氣溫的寒徹,而經過三個多小時的高速列車奔馳,迎接我們的果然是南法的晴天艷陽啊!

 

夏天的亞維儂 TGV 火車站 (Gare d'Avignon TGV),人潮熙攘,完全無法想像正值激烈的罷工活動,難不成大家都罷工來南法了!?哈!反正讓我們想起幾年前在冬天的南法旅行,當時一下火車,整個亞維儂車站可說是淒清得很,難覓人跡,原來南法就是要夏天來啊!

 

在 TGV 車站前的 Avis  租了一輛法國雷諾,自排車比手排車貴上非常多,不要讓我知道租手排車的價格,我想比較不會心痛。不過,普羅旺斯的山路非常崎嶇蜿蜒,而且更時常是僅容一輛車通過的小路,千萬別因為便宜而冒險租不習慣的手排車。

 

原本迫不及待要前往普羅旺斯 Luberon 山區,因早晨急忙趕搭 TGV,而未能好好吃一頓飯,決定先到亞維儂逛逛,果然,與前些年的冬天來訪完全不同,夏天的南法實在太美了,亞維儂到處是熱鬧的氣氛,以及陽光下幸福的歡笑聲。依然不變的是亞維儂歌劇院前的旋轉木馬,總是歡樂地轉個不停。

 

接下來幾天,我們在普羅旺斯山城小鎮間遊晃,每一小鎮、小村都讓人十分驚喜,不急不徐地,竟能不知不覺地走了 12 個山城之多,短短的旅行,非常讓人滿足啊!

 

provence-map

[地圖來源:Provence Map and Guide: Getting Your Bearings

http://goeurope.about.com/od/provence/ss/provence-map-guide.htm]

 

普羅旺斯為法國東南角的 Provence-Alpes-Côte d'Azur (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 區域。我這次的旅行以 Luberon 山區為主,那是在 Vaucluse 以及 Alpes de Haute Provence 兩省的範圍,而又以西邊靠近亞維儂的 Vaucluse 地區為主。

 

Luberon map 參考:http://www.provenceweb.fr/e/groupes/luberon/carte.htm

 

許多人認為 Luberon 山區是真正的普羅旺斯心臟地區,這也是《山居歲月》一書中所描述的地區。

 

12村莊地圖-S

 

夏天的旅行,可以很緩慢,時間又能奢侈地悠長不歇,每天的落日時間是將近 10 點,才能在短短幾天遊覽 12 個小鎮。

 

聚集在亞維儂東邊的八個小鎮是屬於 Luberon 山區,也就是 Luberon Natural Regional Park (Parc Naturel Régional du Lubéron),此區列為 UNESCO 自然文化遺產,由千年的人類生活足跡所建構之美麗山城小鎮,在 Luberon 山區所串連而成。

 

以下是我所見到的,12 個普羅旺斯最美的山城小鎮

 

1. Gordes

 

這是我們造訪的第一個 Luberon 山區的山城小鎮 Gordes,當時是黃昏時分,光線與氣溫都很溫柔,在小鎮前的一個彎曲道路,路隨著許多遊人的腳步也停下車來,眼前是如詩般的動人景色。

 

小鎮的中心是 16 世紀的城堡 (Château de Gordes)Gordes 也被列為法國最美的村莊 (Plus Beaux Villages de France) 之一。

 

DSC_1235

 

DSC_1269

 

DSC_1325

 

距離 Gordes 不遠,約 5 公里的塞南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也值得一訪,尤其在薰衣草盛開時分。這回我因薰衣草未開花而錯過,只能留待下回。(照片來自官網:http://www.senanque.fr/)

 

2. Fontaine-de-Vaucluse

 

Fontaine-de-Vaucluse 有一個很美的中譯名,碧泉村。

 

當車行穿過進入小村的石橋,兩旁源泉水聲不絕於耳,這兒是 Sorgue river 的源泉之水,水色如碧,於山間流淌。

 

小鎮非常小巧,以一個圓環為市中心,餐館與咖啡館於圓環周圍,雖如此迷你,其中還有一棟是市政廳。

 

我們在碧泉村住了一晚,隔天一早在河畔散步、早餐,非常美好的小鎮。

 

住宿飯店 AGODA 中文快速訂房:Hotel Restaurant du Parc

 

DSC_1500

 

DSC_1411

 

3. L'isle-sur-la-Sorgue

 

L'isle-sur-la-Sorgue Sorgue river 上的小島之意。

 

小鎮被流水圍繞,在南法的炙陽下,讓人感到十分清涼。

 

星期天在小鎮中心有一個相當大的市集,有食品、雜貨,以及古董市集。在綠意水畔環繞的小鎮,來回在古董市中尋寶,非常有意思啊!

 

DSC_1748

 

DSC_1633

 

DSC_1640

 

4. Roussillon

 

Roussillon 為法國最美的村莊 (Plus Beaux Villages de France) 之一。她有著最美的山城顏色,那是瑰麗的紅赭色懸崖峭壁。

 

我們在這山城小鎮附近住上兩晚,難得能見到普羅旺斯的傍晚,在夕陽餘暉之中,山城點上燈光,紅橙色的溫暖色澤,實在美極。

 

DSC_2197

 

DSC_2230

 

DSC_2287

 

Roussillon 推薦民宿,AGODA 中文快速訂房:Villa des Roses

(非常普羅旺斯的法國媽媽民宿。)

 

5. Sault

 

來到 Sault,是想看看是否有機會在六月初能見到初綻的薰衣草,才經過此地。

 

在盛夏薰衣草季節時,Sault 也的確是此區薰衣草田野的中心位置,更可居高望著原野紫色香氣遍地的花開盛況,不過可惜我未能見到。

 

Sault 小鎮也是相當可愛的小鎮,尤其小鎮上的雜貨店鋪販售著薰衣草乾燥花束,以及各種薰衣草製品。

 

我在這兒,就買了一束好香好美的薰衣草,最後被我完整地帶回台灣了。

 

DSC_2353

 

DSC_2385

 

DSC_2412

 

 

 

6. Brantes

 

Brantes 也許是我們最喜愛的小村莊。

 

我們在山間小村莊的石階梯,緩緩迂迴爬行,一個轉彎就是一個風景。看似迷你的小村,幾步路就可走完,卻也有教堂、郵局、圖書館,人們在這兒悠悠漫漫的生活著。

 

來到小村最深處的懸崖邊,有一間餐館,想必將絕美景色納入,我們未進入,只在旁邊崖邊石階梯看著 Mont Ventoux 遠山與田野交織的美景。

 

很難想像,這裡的居民不到百人,自成天地、與世無爭地生活著。

 

DSC_2475

 

DSC_2481

 

DSC_2506

 

7. Ménerbes

 

Ménerbes 是一個中世紀山城小鎮,《山居歲月》中,那棟二百年的老房子就是在這附近。這兒也法國最美的村莊 (Plus Beaux Villages de France) 之一。

 

小鎮街道充滿歷史古蹟,14 世紀的教堂、18世紀的 Chapelle Saint-Blaise 等,好似一個建在中世紀城堡的如廢墟般的古老小鎮。

 

DSC_2551

 

DSC_2581

 

DSC_2615

 

8. Lacoste

 

這是我們在普羅旺斯,旅行中的最後一個小村。

 

小鎮中心正張貼著海報,宣告每年七月於 Lacoste 城堡舉辦的 FESTIVAL de LACOSTE 歌劇與戲劇節的活動日期,這是由 Pierre Cardin 創辦。

 

DSC_2848

 

DSC_2864

 

 

9. Bonnieux

 

原本只是路過 Bonnieux 小鎮,卻在不經意處居高遠眺,被小鎮中的羅馬式教堂建築的高塔所吸引。四百多公尺高的塔樓,在小鎮中央,座落在廣袤的田野之中。

 

DSC_2682

 

DSC_2691

 

DSC_2695

 

10. Lourmarin

 

Lourmarin 為法國最美的村莊 (Plus Beaux Villages de France) 之一。我們週五來到小鎮,正有熱鬧的市集,攤位都是女孩們喜歡的雜貨居多。

 

Lourmarin 可說是最普羅旺斯的普羅旺斯小鎮,逛著雜貨小物的女孩們,都是一身白色或淡色的蕾絲飄逸洋裝,然後帶著草帽,背著布包,有的還會提著草編的籃子,這也太浪漫了吧!完全可說是夢想中的南法普羅旺斯啊!

 

DSC_2749

 

DSC_2756

 

DSC_2763

 

DSC_2801

 

11. Saint-Remy-de-Provence

 

Saint-Remy-de-Provence 聖雷米,是一個稍大的小鎮,有許多可愛的雜貨、咖啡館甜點店鋪,讓我來回逛了小鎮很多次,沉醉其間。週日來到時,在聖馬可教堂(Paroisse St Martin) 前也有一個跳蚤市集。

 

聖雷米的老城區,擁有 14 世紀的城牆保護,這兒也是梵谷的畫作 starry night 的所在地。

 

R9130543

 

R9130592

 

R9130603

 

12. Arles

 

來到亞爾 (Arles) 小鎮,完全是為了梵谷而來,拿著梵谷足跡的散步地圖,一路追尋梵谷每一幅畫作的所在地。

 

亞爾還有一個知名的古羅馬圓形競技場 (Arènes d'Arles),兩千年歷史的競技場湧入許多遊客,附近住家的老奶奶探頭出來瞧著,心想外頭有什麼新鮮事呢?

 

幾天的旅行下來,我心想,羅馬競技場在南法真有些不搭軋呢!

 

DSC_2072

梵谷咖啡館。

 

DSC_2108

 

DSC_2130

 

莉塔的旅行筆記:

 

不同網站評比的 10 個最美的普羅旺斯小鎮

10 best French cities in Provence, France to visit

http://www.gosouthfrance.com/best-places-in-france-to-visit/10-best-french-cities-in-provence-france-to-visit.html

 

Top 10 Villages to Visit in Provence

http://www.nyhabitat.com/blog/2013/12/23/top-10-villages-provence-france/

 

12 Top Tourist Attractions of Parc Naturel Régional du Luberon, Provence

http://www.planetware.com/luberon/parc-regional-du-luberon-f-az-plu.htm

 

很值得慢慢參考的網站

Luberon 的租公寓網站

http://www.theluberon.com/places

(點入每一個小鎮,有小鎮簡介之外,在右欄會有公寓連結,每一棟都很讓人想尖叫,想著何時再到普羅旺斯居遊呢!?)

 

另一個會讓人看得眼花繚亂的網站

http://www.provenceweb.fr/f/villages.htm

(點進去普羅旺斯各省的地圖後,會按字母排列介紹每一個小鎮村莊。)

 

法國最美的村莊 (Plus Beaux Villages de France) 全覽

http://www.les-plus-beaux-villages-de-france.org/fr/carte-des-plus-beaux-villages-de-france

 

普羅旺斯市集資訊

http://www.marches-provence.com/

 

普羅旺斯市集 (依各大城小鎮字母排列)

http://www.provence.guideweb.com/gastronomie/marches-provencaux.php

 

法國全國市集資訊

http://www.flanerbouger.fr/jour-marche/

 

(法文的星期:Lundi 星期一 / Mardi 星期二 / Mercredi 星期三 / Jeudi 星期四 / Vendredi 星期五 / Samedi 星期六 / Dimanche 星期日)

 

請大家好好享受普羅旺斯吧!

Bon voyage!

 

 

更多南法山城小鎮的文章: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9236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