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28

 

克里亞斯濕地 (Klias Wetlands),位於沙巴首府亞庇市 (Kota Kinabalu) 的南邊 100 公里處。來到馬來西亞的婆羅州,我當然很想看看這兒所謂蘊含地球上綿延最廣之一的熱帶雨林,而克里亞斯濕地半島 (Klias Wetland Peninsula) 這一區的雨林,因為靠海,雨林主要以紅樹林 (mangrove trees) 為主,而且生態濕地還有聞名的頻臨絕種的長鼻猴。此區域的人們也很努力地保存原生型態,讓長鼻猴的家能夠盡可能不受到打擾。

 

我們是參加「Monkey Tops Safari」的 tour,行程包含亞庇市的來回接送 (單程車程一個半小時)、下午茶與晚餐、fish spa river safari。當然其中行程最主要部份為 River safari,這是熱帶雨林的河流大探險,搭著船悠遊於克里亞斯河 ( Klias river) 上,尋找長鼻猴與螢火蟲,可能還有鱷魚哦!

 

聽導遊介紹到這裡,就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我是那種在動物頻道看到大莽蛇生吞鱷魚搞到自己爆開,然後覺得很興奮的人。不過,最後沒看到鱷魚!可惡!XDDD

 

DSC09490

準備上路。

接近兩個小時的車程,因此導遊帶我們到公路前的超市買零食。

 

DSC09484

我買的零食,價格都相當便宜,又很好吃。

 

DSC09486

看到荔枝果汁感覺很好喝的樣子,喝起來卻好甜哦!

 

DSC09502

中途,下車休息。

往市郊時,最有趣的就是見到如此純樸景象,我們停在一個小市集旁,有賣許多好南國的熱帶水果,又是一陣吃吃喝喝才上車。

 

DSC09498

烤玉米哦!

 

DSC09496

看起來好可愛。

 

DSC09497

 

DSC09493

南國就是要有椰子。

 

DSC09501

這一味最降暑氣止渴。

 

DSC09506

原來這香蕉那麼小 size。

 

DSC09505

蘭撒果 (langsat),剥開大約有五六瓣白色果肉,像荔枝與柚子的口感,酸酸甜甜的很好吃, 來到這兒一定要試試看!

 

DSC09507

 

DSC09509

吃吃喝喝睡睡,一下子就來到 Monkey Tops Safari 的木屋營地,這裡也提供住宿與露營

在克里亞斯河岸邊所建造的營地,建物均使用回收利用環保建材,亦使用太陽能板,也幾乎不用塑膠製品。

 

DSC09512

這應該是天堂鳥花。

 

DSC09516

整片的天堂鳥。

 

DSC09517

雨林大探險前,先在小木屋休息。

 

DSC09522

下午茶是炸香蕉與甜甜圈,還有娘惹糕。

 

DSC09529

在曬得暖暖的陽光底下的 fish spa。

Spa 前先以無毒沐浴乳洗腳。

 

DSC09539

 

Fish spa 池裡有好多小小的 garra ruffa fish,也叫作醫生魚 (Doctor Fish),這小魚會吃腳皮,而且神奇的是在吃的同時會在皮膚上吐上一點 dithranol,這種化學物質可以治療癬疥等皮膚病,而且還能促進新陳代謝,所以牠們才被叫作魚醫生。

 

被咬時,也超癢超有趣,大家都笑得花枝亂顫,不能自己!這張照片已經是激情過後,粗皮都被吃光了。

 

DSC09524

熱帶雨林的河流大探險,準備啟程!

 

DSC09562

我們的船長,樣子雖酷,卻一直很努力地幫大家找長鼻猴與鱷魚等生物。

 

DSC09570

兜風,好涼!

 

DSC09572

熱帶雨林風情!

 

DSC09585

 

DSC09590

找猴子。

 

DSC09592

看別人的雙層船。

 

DSC09601

 

DSC09603

 

DSC09612

長尾猴出現了。

 

話說我們的熱帶雨林河流大探險,就在乘著船、迎著風之中,見到了樹上的變色龍蜥蝪、樹上跳來跳去成群的長尾猴,還有躲在河底下卻被許多船爭著看而看不到的鱷魚,但始終看不到長鼻猴的蹤影,想來頻臨絕種的名號也不是浪得虛名。 就在看著美麗的夕陽,大抵已經沒希望時,突然看到幾艘船隻聚集,有道是有好東西大家爭先恐後地爭著看,果然真的是長鼻猴,雖然在樹上距離頗遠但總算看到牠的強狀身體與大鼻子,大伙都很興奮。

 

不過呢!所謂大探險就是要照子放亮點,反正相機也拍不到 (我的相機啦),所以都沒照片。

 

雨林大探險,與自然環境的動物們有點近又不會靠太近,能在自然生態中見到牠們活潑亂跳的樣子,就覺得這世上有牠們真可愛,與在動物園中的感受完全不同。

 

長鼻猴的樣子,這隻怎麼那麼憂鬱,哈。

Male Proboscis Monkey (Nasalis larvatus)

資料照片:http://www.nature.com/emboj/journal/v24/n6/covers/index.html

 

DSC09624

伴隨著夕陽的河流探險,也即將來到尾聲,而等待夜幕低垂之時,意想不到的景色就在雨林裡。

 

螢火蟲漸漸出現了,像白熾燈泡,一顆顆鑲嵌在樹上,稍一靜下心來,彼此告誡著不要說話與開燈,慢慢地一閃一閃地在整棵樹上,像棵耶誕樹一樣。 船再往四處前進,突後四周明滅閃爍,整個雨林都是螢火蟲了,這景象只能親眼看到,才能知道有多美。

 

DSC09635

雨林的夕陽餘暉。

 

DSC09649

回到木屋營地,晚餐為自助式,菜色數樣,有打野味的感覺。

 

用過晚餐,準備回到亞庇市!也結束了熱帶雨林河流大探險之旅。

 

莉塔筆記:

克里亞斯濕地熱帶雨林河流大探險:

1. 我們所參加的是下午兩點到晚上九點半的行程,我們是在早上玩完跳島小旅行之後,又進行熱帶雨林之旅,行程時間已包含來回的車程時間,全程含接送,因此也不會覺得太累。

價格大約每人兩百多馬幣。

行程參考:http://www.borneostarcruise.com.my/?page=monkeytopsafari#myAnchor

直接在網上預約非常方便:http://www.borneostarcruise.com.my/?page=tourpackage&id=5#myAnchor

2. 別忘了帶帽子和防蚊液;另外,能有個小望遠鏡,看猴子們就更方便啦!拍照最好有長鏡頭

3. 在亞庇市推薦住宿:[沙巴亞庇加雅街]Hotel Sixty3,可以詢問飯店人員相關行程,也可到飯店對面的沙巴旅遊局問更多的熱帶雨林探險的行程

4. 沙巴與婆羅洲?!看以下的文章會有初步認識:馬來西亞沙巴,海島小旅行 (行程與粗淺認識)

5. 前往沙巴目前最方便的方式,搭 AirAsia 直飛亞庇市:http://www.airasia.com/tw/zh/home.p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