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湖,曾經因樟樹叢聚,樹繁有如一座綠色的湖泊而得名。碧水長流,高山環抱,無論是奇岩或瀑布皆不經人工雕飾,是一座保有原始風貌的名勝,猶如一間渾然天成的自然教室。

(
此段落摘自山海觀簡介文章中)

離開山海觀後,我們繼續沿著149線往草嶺方向而行,大約經過了15分鐘,即可抵達樟湖吊橋。

樟湖吊橋全長
167公尺,其下為翠泉溪谷,溪谷旁可見貝殼化石保護區,保護區隨處可見貝殼化石,這數百萬年前的貝類化石,竟就在腳邊,感覺真的很奇妙。

在我們二人由吊橋旁往溪谷方向走時,莉塔左手捉著史迪夫,突然間腳下不穏,一個踉蹌,順著地上的石子地滑了一下,捉著史迪夫的手也順勢推了他一下,使得他也往下滑動,瞬間驚覺史迪也快滑倒了,莉塔左手一施力,拖拉住他,總算止住了跌勢,但莉塔也早已右膝著地,擦破了一點皮。

在這大約五秒不到的時間裏,我們二人“默默地”與石子地奮戰,而旁邊一步之遙的年長太太,卻大驚失色,呼喊了好大一聲。在這真的謝謝老太太的關心,替我們捏一把冷汗。但您叫得那麼大聲,都讓人以為是您滑倒了!



走在吊橋上,群山環抱,令人感到神清氣爽,往下看潺潺溪水,翠綠光澤,散發出一股清新之氣,往天邊望去,周圍盡是山巒疊嶂,好個山谷空靈。這一個地方,真的是很舒服暢心,深深地吸一口氣,忘卻許多凡塵俗世的紛紛擾擾。


雲林縣政府製作的一個告示牌,內容如下:

樟湖貝殼化石保護區
本化石區地質年代,依地質調查估算在三百五十萬年至五百萬年之間,化石,以扇貝為主,估計厚度僅數十公分,目前因河床面只有一層面,因此化石密集帶大片露出,如無適當保護,數十公分厚之地層極易受河水沖蝕消失,再加上人為因素之破壞,則其消逝將更為迅速,請大家共同愛護此珍貴資源,勿在化石區上烤肉或任意破壞,留給後代子孫一片自然的景觀。



縣政府善意的告示牌,早已因歲月的累積而附滿青苔,莉塔也是好不容易才讀得其上所書寫之文字,如此美麗且具自然生態保育意義的溪谷,真應該再加強有關的告示宣導。


附上地圖,這一區的美麗自然景觀,真的很值得一遊。



(取自山海觀簡介中)

交通:二高
à古坑交流道à3à210鄉道à華山à1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