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43

 

相傳弘法大師在瀨戶內海的第二大島嶼「豊島」,挖掘湧泉「靈泉越水」,自此豊島水源充足,土地滋養豐厚。豊島上有一個「豊島美術館」,於 2010 年開幕,與湧泉的概念相互呼應,形似水滴,滴落於豊島海岸邊的山丘上。(註:「豊」字時常與中文「豐」字互用,而此日文的「豊島」的「豊」字,發音為“理”,並非豐字。)

 

藝術家内藤礼與建築師西沢立衛,兩人於休耕的海岸梯田邊共同打造的「豊島美術館」俯瞰著平靜深沉的瀨戶內海,在美術館建築之初,即與當地居民將休耕梯田重新汲水灌溉,因此站在美術館前可見到綠意田野綿延至內海。現在美術館人員的一部份工作仍為耕作田地,為我們講解的美術館年輕解說員還說他前些日子才剛下田呢!這種藝術與土地親近融合的作法,更存有一份愛護這片土地的心意。

 

白色的水滴的建成材質是混合了廣島的白色石灰泥,使水滴作品呈現潔白無暇,這與内藤礼為廣島出生亦有相關聯。我們沿著彎曲柔軟造型的山丘步道走近水滴,在兩側森林步道間見到了水滴入口。此時,完全摸不著頭緒,我們將會見到什麼樣的作品呢?實在讓人好奇不已。

 

DSC02740

水滴造型的豊島美術館。

 

DSC02778

美術館前方道路與海的景色。

 

DSC02747

豊島美術館入口。

 

DSC02756

首先來到簡約清水模建物的售票服務處。

 

DSC02765

瀨戶內海的美術館門票,都相當不便宜,「豊島美術館」為 1500 円,不過這兒會讓人永生難忘。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亦有護照出售,會很划算,我會在最後為大家說明。

 

DSC02754

門票和介紹單,都是純白色。

 

DSC02761

 

DSC02769

首先來到右邊的大水滴。

 

DSC02782

 

炙陽下走過廣袤的大地之後,進入森林小徑。先前視覺上兩滴水滴在綠野山丘上,現在突然像是躲藏在森林之後,美術館與大自然完全融合。而直至近在眼前,我們仍舊完全不清楚我們即將會看到什麼樣的作品。

 

若妳/你也有想要前往藝術祭欣賞豊島美術館的打算,我建議以下這一小段文字先不要讀,因為如同看電影,我最恨看電影被爆雷,即使身在實境感受大不相同,但不妨將自己處於無所知的狀況,到時候會有強烈的震撼,我自己就是如此。(因內部不能拍照片,因此底下並無完整照片,也請放心。)

 

爆雷 STRAT-

水滴建築是豊島美術館的唯一作品,為 40 × 60 公尺、最高為 4.5 公尺,是一個巨大又懶洋洋的水滴,走過小小森林,就是水滴入口,有一個長板凳是讓參觀者拖鞋進入之處,截至目前為此,大家仍不明究理。

 

當拖了鞋,鑽入拱門型的小門,大伙驚呼了一聲,水滴裡什麼都沒有,是空心的水滴建築空間,卻巨大非常,前後頂部各開了一個大洞,陽光照耀燦爛,踩在地板上感到冰涼光滑,此時我將襪子脫了,更確確實實地感受著。

 

再仔細一看,地上怎麼有水冒出,原來那是豊島天然的地底泉水,那是由好些個肉眼看不出來的小洞,不斷地湧出泉水,而水在光滑的地板上形成強大的表面張力,水本身的特性使自身聚集成可愛的圓弧形水滴。而廣大的空間裡有人所感受不到的傾斜度,使水滴朝向兩個頂部大洞的方向流去,而那端也有細微分散的收集水流的出水孔。

 

我感到非常震撼,泉水的流動,光影與風聲在大自然裡如常的變化,坐著、躺著、靜靜地,在水滴建物的中央感受天空雲層的飄移,當站起身,輕輕踢一處透明冰涼的水滴,瞬間散開成許多小水珠又朝各自的方向聚集或流去。空間的一天到底如何變化?季節又將如何造就藝術?我們停留的時間只有數十分鐘,留下更多的想像空間,讓我更想在秋天或冬天再前往一探。

 

水滴的建造也頗費神,電腦 3D 模擬出數萬個格點,再實際建造。先將沙石堆成想要的形狀,再以白色石灰混凝土覆蓋上薄如蛋殼 (以比例來說確實如此) 的結構,完全沒有任何支柱的空間,最後再將沙石抽出,而成廣大中空空間。為了要讓內部空間呈現一致的光滑度與協調性,工作者在 22 小時馬拉松式的長時間完成內部牆面造型,使得水流平順,人們走在上頭亦有被溫暖包覆的安全感。

-爆雷 END

 

(我好像有看過一個報導,曾有研究指出,被爆雷會對作品更感興趣,哈哈!這是哪門子的研究,就請看倌隨意囉!)

 

DSC02786

水滴入口處。

直到門口,我仍舊一頭霧水,完全不知豊島美術館裡到底有什麼?

 

DSC02797

 

DSC02792

冥想。

 

DSC02795

內部不能拍照,尤其進到水滴空間裡,只會想要靜靜感受。

(空間回音極大,也請不要發出任何聲音。)

 

DSC02863

大水滴旁的小水滴,是咖啡館。

 

DSC02838

小滴內亦有一圓型天窗,那天陽光正燦爛。

(咖啡館可攝影。)

 

DSC02823

咖啡館內亦販售紀念品,很多豊島的農作產品。包裝相當精美。

 

DSC02835

水滴玻璃杯、水滴紙鎮與水滴花器。我好喜歡啊!

 

DSC02845

 

DSC02848

我好喜歡的,豊島美術館 [作品編號 025]。

 

***

以下是豊島的其它作品,以及豊島風景。

 

DSC02725

這是當地居民的作品,雖然未列在藝術祭作品名單上,但也深受大家喜愛。

 

DSC02971

豊島角落景色。

 

DSC02977

到處可賞紫陽花,好幸福啊!

 

DSC02988

 

DSC02983

清水神社,弘法大師所挖掘的湧水「靈泉越水」,名為唐櫃清水。

 

DSC03006

在唐櫃清水旁的,青木野枝的作品『空の粒子 』 [作品編號 021]。

 

DSC03002

形似儲水槽,以生繡的圓粒子串連,在瀨戶內海的晴天之下舞動。

 

DSC03000

這天天氣真好。

 

DSC03023

クリスチャン・ボルタンスキー (Christian Boltanski)『心臓音のアーカイブ』(Les Archives du Coeur) [作品編號 027]

 

這是法國創作家的作品,在豊島東北角的小黑木屋裡收集來自全世界各地人們的心跳聲,欣賞作品的方式是進入一間黑暗的房間,隨著巨大音響播放出來的心跳聲律動,會有一個微弱光亮的燈泡隨著閃動,心跳聲的跳動如同鼓聲震撼人心,每一個人的心跳有一分鐘長,讓人強烈感受到生命的存在。

 

DSC03024

截至 2013/06/27 為止,共有 35740 人的心跳聲在作品裡。

這是如此多人共同的創作。

 

DSC03026

展覽作品的服務人員也是醫護或實驗人員的造型。

可愛的兩個小女孩。

 

DSC03033

門票為 500 円。

另外若想要加入作品,也就是記錄心跳,成為目前三萬多人中的一員,費用為 1500 円。

我想,能永世留存吧!

 

DSC03036

豊島東北角海岸邊景色,實在好美。

 

DSC03048

這個洋妞也有加入作品,真有趣。

 

DSC03054

イオベット&ポンズ  (Llobet & Pons)『勝者はいない - マルチ・バスケットボール』(沒人贏-多個籃框) [作品編號 026]

 

DSC03057

西班牙藝術家的作品,以豊島的形狀設計多個籃框的籃球架,來玩球的人必需要有創意的比賽規則,到最後大家玩得開心就好,也無法分出勝負了。

 

DSC03073

クレイグ・ウォルシュ & ヒロミ・タンゴ  (Craig Walsh & Hiromi Tango)『かがみ - 青への想い』[作品編號 029]

 

這是澳洲與日本藝術家的共同創作,為藍色痕跡之意,作品是利用島民的房屋或是船的廢棄物再加以利用,作品表面的鏡面效果反射過去生活的痕跡與長存的回憶。

 

在陽光下閃爍光亮的作品,與旁邊真實的船隻並排,頗有虛實真假難分之人生幻境之感。

 

***

在 29 號作品旁,正有一群人正在炙陽底下辛勤的工作著,偶爾有歡笑聲從中傳來,而他們正說著我們熟悉的語言,他們來自台灣。

 

DSC03170

 

DSC03092

 

DSC03099

 

DSC03137

 

在豊島,我們很榮幸能夠採訪到台灣藝術家林舜龍老師,以及紀錄片導演林建享先生,林老師的作品正如火如荼在豊島西南海岸邊 (甲生) 建構。我的第一印象是工作團隊在炙熱的陽光下揮汗工作的畫面,深刻烙印腦海。

 

這次是林舜龍老師第三次參與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此次以「跨越國境‧海」計畫為主題,建構一個大型的「棋盤腳」種子船。

 

棋盤腳是台灣常見卻易被忽視的植物,是漁家時常種植的樹木,白天可用以遮蔭,晚上開花,果實會隨海漂流,漂到路地而生長,台灣的蘭嶼、墾丁一帶相當多,林老師利用漂流的概念,表達人類也是無時無刻在遷徙,如同過去台灣人漂流的歷史,是一連串的遷移與漂蕩。

 

而種子的天然特性會隨海漂流且在南海赤道海域隨處生長,因此南非、菲律賓到台灣的漂流,終究是四海一家,這是作品所表達的意象。對於現代人來說,漂流,變成是彼此善意的溝通。

 

此次作品以八八風災的漂流木為主體,再加上楠木與一些櫟科的台灣原生種樹木,全部都是由台灣運送到豊島,幾大貨櫃的材料,最後會紮紮實實的變成棋盤腳種子船作品。

 

目前工作團隊總共 18 人,來自台灣不同族群,原住民與客家人都包含在團隊裡,因此這將是大家所共同創作的巨大作品。

 

除了作品本身之外,「跨越國境‧海」計畫也有紀錄片、繪本與各地採集資料展示。7 20 日夏天的藝術祭開始後,台灣的差事劇團也會加入團隊進行四島繞境活動,各種方式的創作與連結,是「跨越國境‧海」計畫的中心主題,連結島嶼,連結台灣與當地人的互動,更是跨越一切的情感交流。


DSC03084

 

DSC03160

林舜龍老師與林建享先生 (前排左一與左二,均穿著白色上衣),與工作團隊在半成品的作品上合影。

 

DSC03166

林老師比手勢,正準備大喊「福氣啦!」(台語)

 

DSC03171

祝福團隊一切順利啦!

「跨越國境‧海」[作品編號 E40]

 

莉塔筆記:

1. 豊島作品相關地圖

 

map

地圖翻拍自 TAKAMATSU ART TRIP vol.1

(高松市文化芸術振興課發行;14 頁手冊,可免費索取)

由 Page 5 地圖,加以修改以利說明。

我們由家浦港來到豊島,先參觀豊島美術館及其周邊,再到甲生採訪林老師,再回到家浦港。

 

2. 交通 

DSC02707

這是在高松港搭乘前往豊島家浦港的船。

 

高松港-豊島家浦港的船班時刻表:

http://t-ferry.com/time.html

直達班次為:(船費 1300円)

早上由高松港出發時間為 7:41、9:02;傍晚由家浦港回程為 17:20。

船程 35 分鐘,早晚的班次,剛好適合一整天的行程。

 

地圖連結至:http://setouchi-artfest.jp/access/islands (內有各路線時刻)

 

詳細豊島作品路線地圖 

值得印下來帶著旅行。

http://www.benesse-artsite.jp/access/pdf/teshima_access_map.pdf (日文)

http://www.benesse-artsite.jp/en/access/pdf/teshima_access_map_e.pdf (英文)

豊島巴士時刻 

http://www.town.tonosho.kagawa.jp/shuttlebus/shuttlebus.pdf

由家浦港到唐櫃港和林老師作品所在的甲生都很方便,但班次不多,要仔細查好接駁時間。

 

在豊島見到許多穿著可愛的日本女孩騎腳踏車遊豊島,若只遊北岸,單程約四、五十分鐘,可沿途賞景,是很好的選擇;但若要前往甲生看林老師的作品,則稍遠一些,環島大約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腳踏車車程。若有一整天時間,我會選擇腳踏車,應該很棒哦!

 

各景點時間估計:

家浦港-豊島美術館:巴士 15 分、腳踏車 30~40

豊島美術館-唐櫃港:巴士 3 分、腳踏車 5 分、走路 15

唐櫃港-心臟音:腳踏車 5 分、走路 15

 

3. 作品相關資訊 

2013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官網,豊島作品介紹:

http://setouchi-artfest.jp/artworks/island/island-teshima

 

豊島美術館
ADD
:香川県小豆郡土庄町豊島唐櫃607
TEL
0879-68-3555
WEB
http://www.benesse-artsite.jp/teshima-artmuseum/index.html (行前請點入查看開館時間)

 

心臓音のアーカイブ

http://www.benesse-artsite.jp/boltanski/index.html (行前請點入查看開館時間)

 

林舜龍作品:2013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跨越國境.海》FB

https://www.facebook.com/CrosstheborderSea

 

林舜龍作品意象草圖: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78620802250582&set=a.303700469742616.70278.303689003077096&type=1&theater

 

3. 2013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作品鑒賞護照:

夏季護照有兩種 :一般民眾 (藍色) 和高中生 (黃色) (15 歲以下免費入場)

護照內可收集每一個作品的印章,是印章癖必買。

 

價格:

夏季護照 [有効期間 7 20 日~9 1]

早鳥票:一般 4000 円/高中生 2500[2013 4 22 日~7 19 日購買]

藝術祭期間購買 :一般 4500 円/高中生 3000 [2013 7 20 日~9 1 日]

 

護照為一人使用一本,大部份作品均可免費進入,以一次為限。

有些作品只提供折扣 

豊島美術館:以 1000円門票進入。(原價 1500 )

直島錢湯 :泡湯料金另付以 500円。

直島地中美術館 :以 1000円門票進入。(原價為 2000)

女木島之鬼島大洞窟需另付門票 (內有兩件作品)

更詳細請見:http://setouchi-artfest.jp/images/uploads/pdfs/betto_ol.pdf

 

護照販售處:高松空港、高松港和宇野港等,以及各大便利商店均有販售。

另外,前面提到 15 歲以下無需門票,但是另有販售兒童護照,給孩子們蓋章用的。

 

護照算起來相當划算,但若只是到瀨戶內海一兩天,也許就可以不用買。各大作品的門票費用,請點連結,也許可以稍微計劃一下是否值得購買。

大作品門票費用:http://setouchi-artfest.jp/tickets#individual

 

4. 其它

行程參考:

夏天展開,2013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五天行程規劃

 

豊島午餐:2013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豊島:島キッチン (Shima Kitchen),島上新鮮食材所創作的美味料理

豊島下午茶:2013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豊島:IL VENTO 咖啡館,古民家裡的奇異空間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遊賞方式,建議以高松市為據點,每天搭船來回:

飯店詳細介紹文章:前往瀨戶內海,就以「麗嘉澤斯特高松飯店(Rihga Hotel Zest Takamatsu)」為據點

推薦住宿:麗嘉澤斯特高松飯店 (訂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