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801

 

明治時代使用至今的阪堺電車,是大阪府僅存的路面電車,為連結大阪市與堺市的重要交通橋樑,當地居民給了它一個可愛的名字,暱稱為「チンチン電車」,是因為電車在行走時會發出 chin chinchin chin 的聲音,取其相似音而得,如此的單一車廂運駛的電車竟也運載了百年興榮。

 

現在的車廂,由百年前運駛至今,但是每一輛卻有很不一樣的新造型,各自彩繪得相當鮮艷可愛,每一輛的經過都為我們帶來許多驚喜。

 

DSC03790

堺市的寺地町站。

 

DSC03793

在堺市的寺地町站等電車到來,居民騎著單車如常地穿梭軌道。

 

DSC03800

車來了!chin chinchin chin

 

IMG_5879

電車月台為小小站的無人月台,無需先行買票驗票,乘客自行上車,下車再付費即可。

 

DSC03803

我們搭乘的電車。

 

DSC03805

我們由堺市的寺地町站搭乘,在堺市範圍每人單一運行票價為 200 円,若往北一直來到大阪市的天王寺站,那麼跨區的票價是 290 円,搭乘電車的方式很簡單,和許多市巴士一樣,都是後門上車,然後由前門下車給車資。

 

DSC03808

這天我們搭乘的是這輛肌肉男 (?) 卡通電車。

 

DSC03809

小小的電車裡,好溫暖。

 

DSC03812

 

DSC03813

 

DSC03814

在堺市的花田口站下車。

 

IMG_5922

傍晚,我們來到大阪市的阿倍野站前。

 

IMG_5925

如此復古的電車,在城市裡運行著。

 

路線図

 

阪堺電車路線圖

http://www.hankai.co.jp/waies/index.html

 

 hr2hlg2hr2hlg2hr2hlg2

莉塔的阪堺電車搭乘一天行程規劃:

 

阪堺電車為連結大阪市和堺市的路面電車,最好就是從天王寺開始往南到堺市,來個堺市的小旅行,電車會讓旅行增添許多趣味。

 

天王寺站起始 —搭乘阪堺電車來到堺市的寺地町站—午餐:美々卯 堺店 (烏龍麵火鍋名店)堺市かん袋「くるみ餅」—堺市南宗寺—再搭阪堺電車回到大阪市的阿倍野站—阿倍野Q's Mall

 

(步調快一點的人,也可一早先去通天閣等天王寺周邊的景點)

 

IMG_5877

堺市かん袋

 

DSC03767

此一日遊的行程,由大阪市來到堺市,許多人會為了堺市かん袋而來,那麼搭乘路面電車是最棒的方法,再逛逛幽靜的南宗寺,就可以回到大阪市 Shopping。

 

DSC03773

 

老店「かん袋」創始於鎌倉時代末期、元徳元年 (1329),當時的商號為和泉屋

 

安土桃山時代,豐臣秀吉為建造大阪城,請堺市的商人協助籌措資金,和泉屋為其中資金豐厚的商人之一。文禄二年 (1593) 的春天,桃山御殿完工,秀吉於夏天在城中招待商人,當時天守閣瓦葺工事正在進行,盛暑之下,工人們將一枚枚瓦片拋上屋瓦,工人們輕鬆搬運的樣子似乎那瓦片輕巧得像紙袋一般,和泉屋老闆和泉屋徳左衛門心想,和泉屋每日揉餅所鍛練之腕力亦是如此,也將之告訴秀吉,因此秀吉賜予「かん袋」的店名,以讚美製作茶餅時的完美力量。

 

DSC03781

かん袋的名物「くるみ餅」

 

くるみ餅的由來是在室町時代 (1420年),堺港與中國明朝往來頻繁,五代傳人和泉屋忠兵衛以明朝所傳入農作物製成的餅,後來又改良為甜的茶點。

 

這種以白玉糰子淋上濃稠的甜醬,有點像綠豆沙混合各種核果類的滋味,甜味濃郁,非常好吃,問是什麼內容物所製,當然是秘不可傳的五百年秘方為了這一味,非得到堺市一遊不可

 

另外也有刨冰加上くるみ餅,這回天冷無人品嚐,只能夏天時再來吃吃看啦!

 

DSC03786

這是第二十七代老闆

 

DSC03788

 

 hr2hlg2hr2hlg2hr2hlg2

 

距離かん袋步行輕易可達的南宗寺,是品嚐美味甜點之後的散步好所在

 

西元 1557 年,三好長慶為弔唁其父而建,為臨濟宗大徳寺派寺院,大坂夏之陣燒燬後,由沢庵宗彭再建。

 

南宗寺與德川將軍家頗有淵源,傳說德川家康與豐臣家之戰時,遇刺逃於此,最後埋葬於此,其後兩代將軍秀忠與家光亦先後至此祭祀家康,但僅為傳說,因此境內也只有一個家康的無銘塚。

 

DSC03694

除了德川家康塚之外,還有一代茶師千利休 與其師武野紹鷗的供養塔。

 

DSC03702

德川家康的無銘塚。

 

DSC03708

寺內有許多古建物,屋瓦損害後則散至庭園妝點,別有風情。

 

DSC03710

古建物坐雲亭的屋瓦。

 

DSC03711

 

DSC03720

寺內屋瓦為德川家的家紋,三葉葵。

 

DSC03724

 

DSC03725

1966年,由前松下電器會長松下幸之助等人重建的家康墓碑。

 

DSC03749

寺內有名的枯山水庭園。

 

南宗寺的枯山水庭園,絕對見不到水和花,以枯山水旁的小橋流水比喻中國的蓬萊山的溪流,再匯入浩瀚大海之意含,無空、無願、無想,而 達到性相皆空無所有的境界。後方還有一曹溪庭園,其上的水琴窟,音色優美絕妙,不可錯過。

 

DSC03753

江戸時代狩野派畫師狩野信政的作品,是一條低頭看著眾生的龍,有「腳下照顧」之意,此為禪語,也就是要注意自身的修身養性。無論你站在哪一個地方、或是各種角度,都可見龍睛眼神凝視著底下的人,此龍稱之為「八方睨龍」。

 

DSC03754

 

DSC03755

拍了三個角度,龍的眼睛總是直瞪著人。

 

 hr2hlg2hr2hlg2hr2hlg2

 

再搭阪堺電車回到大阪市的阿倍野站,正前面就是超級好逛的阿倍野 Q's Mall

 

DSC04342

Q's Mall 裡面,有美食、雜貨,以及服飾,二樓的 109 廣場尤其吸引人,一月份正值折扣季,好多日式服飾都是三折。

 

DSC04352

12 月到一月份的燈季。

 

DSC04358

有一小小的台灣名物屋台。

 

IMG_5931

 

IMG_5918

Q's Mall 二樓的 109,超級好逛,而且全面折扣。

 

IMG_5920

 

DSC04344

小小敗家地,在這兒買了一件日風白色外套。

 

DSC04360

Shopping 後,夜晚的燈光更美,路面電車行駛於忙碌的繁華都市,閃閃發亮著!

 

莉塔筆記:

1. 阪堺電車

WEB:http://www.hankai.co.jp/

很有趣的是,還可以私人租用,在車上開 party,詳情請見官網的「貸切電車」項目。

跨大阪堺市兩區間單程 290円;因此可以買一日乘車卷 600円,搭三次就划算了,也能機動上下車。

 

2. 美々卯 

WEB:http://www.mimiu.co.jp/mimiu/shop/shop.html

 

請點選以下連結閱讀詳細介紹文:

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post/31640807

 

3. かん袋

ADD:大阪府堺市堺区新在家町東1-2-1

TEL072-233-1218

WEBhttp://www.kanbukuro.co.jp/

 

4. 南宗寺

ADD:堺市堺区南旅篭町東3-1-2

TEL072-232-1654

拜觀料:400

南宗寺內有座禪體驗,在每週日早上七點到十點舉行,需要預約,第一次體驗為 1000 円。

 

5. Q’s mall

WEB:http://qs-mall.jp/

 

6. 阪堺電車一日遊:主要是堺市的寺地町週邊&大阪的阿倍野逛街。

天王寺通天閣附近散步—搭乘阪堺電車來到堺市的寺地町站—午餐:美々卯 堺店 (烏龍麵火鍋名店)堺市かん袋「くるみ餅」—堺市南宗寺—再搭阪堺電車回到大阪市的阿倍野站—阿倍野Q's Mall

 

堺市半日遊的部份,因為大部份的人對堺市比較不熟,只要將以下的路線規地圖帶著,就可以很輕鬆地走到三個景點啦!

A:阪堺電車寺地町站;

B:美々卯 堺店 (烏龍麵火鍋名店)

C:かん袋

D:南宗寺。

最後可由阪堺電車御陵前站回去大阪。

 

cats

 

7. 更多訊息 

堺市觀光嚮導 (中文版)http://www.sakai-tcb.or.jp/t_chinese/

KANSAI GENKIPROJECTFBhttp://www.facebook.com/kansaigenki

樂吃購:http://osaka.letsgojp.com/

(此篇文章參與「KANSAI GENKIPROJEC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旅遊交通資訊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