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56

大年初一,我們二人在屏東隨意漫步,於聖母像隨處可見的萬金社區悠蕩之後,在無任何資料查詢的情況之下,我腦中蹦出了「霧台部落」這個地方,史迪夫立刻翻開地圖、驅車前往。在山地門的內埔高中前,見到由二位員警駐守的「小攤位」,在此辦了甲級入山證之後,大約半小時的山路車程,我們來到霧台鄉。

 

「霧台部落」主要位於霧台鄉的霧台村,於井步山北北西方,由霧台、神山、伊拉三個部落合併而成,主要以魯凱族原住民為主。

 

走入部落,我們驚訝於此處谷地仙境,猶如世外桃源般,原住民的人們依照自己的生活方式,仍舊穿著色彩鮮艷的傳統服飾,而居住的房舍以岩板堆砌、層疊而成,百合花圖騰亦隨處可見。

 

部落位於原始自然的環境之中,山谷溪流輕輕流淌而過,翠微山林之中粉櫻緋紅,還有原住民人們所種植的檳榔樹更是巧妙呈現南部原住民部落風情,而信仰虔誠的部落居民在假日的午后山谷之中,由教堂中傳來的讚美主的歌聲,讓我們這些外來觀光客確實感受到他們的生活,我們輕巧地離開教堂,不希望打擾了族人們的生活。

 

IMG_0652

[繽紛色彩,部落中充滿著活潑的氣息。]

 

IMG_0646

[谷地旁的一棟民宅,猜想是一處民宿。]

 

IMG_0650

[房舍的屋頂,有幾尊原住民生活的雕塑,腰配彎刀、大口喝著酒,十分生動。]


IMG_0647

[路邊見一位身穿傳統服飾的婦人,仍舊依循著傳統,自在過生活。]


IMG_0660


IMG_0668

[依山勢而建的房舍]

 

IMG_0674

 

部落的藝術村,是仔細探訪、悠遊漫步的一處美麗村落。由岩板走入,沿途陶壺指引著前進的道路,在陽光照耀下,顯得光亮鮮明,石板道路輕巧易行,兩側檳榔樹粗獷卻又自然生動。

 

部落居民似乎是天生的藝術家,家家戶戶都能將房舍磚牆彩繪上自己喜愛的色彩,以族人生活為素材,舞蹈、狩獵等等為主題,還有許多圖騰素像點綴其中,大膽鮮明的配色,繽紛五彩的運用,實在美極了。


IMG_0679

[岩板路與陶壺]


IMG_0688

[岩板路,立體壁畫,與穿著傳統服飾、騎著125機車、一臉酷酷的阿桑。]


IMG_0690

[色彩活潑鮮艷的立體壁畫,記錄著原住民族人的生活。]

 

IMG_0700

[窗戶上的木雕作品]

 

IMG_0707

[巨大的雕塑]

 

IMG_0709

[想要窺探族人生活的遊客們,可不要輕易闖入許多專屬族人的巷道。]

 

IMG_0716

[部落的天空,清新明透。]

 

IMG_0726

[霧台教會的神山天主堂,美麗的建築有著部落居民獨特色彩。]

 

IMG_0731

[我們來訪時,正是星期天,午后時光,教堂中傳來原住民的美麗歌聲。]

 

IMG_0747

 

下午,我們來到「石畫食說」用餐,山谷旁的和徐涼風,與青山翠綠美景,是一處休憩的絕佳場所。與「石畫食說」比鄰的是「冒煙屋」(08-7902161),有許多傳統的美食,可以品嚐一下原住民的風味餐。

 

IMG_0756

[石畫食說的餐點,味道普通。]


IMG_0752
[這是冒煙屋的烤地瓜和小米粽。]


IMG_0764

[以月桃葉包覆的小米粽尤其美味,清新的月桃香氣浸潤小米米粒,而小米黏密、Q軟,其內包裹著山豬肉,好吃極了。]

 

IMG_0769


IMG_0766

[山谷涼風、美景佐餐。]


IMG_0800

[熱乎乎的天氣,來一碗沁涼心肺的愛玉冰,滋味美極了。]

 

霧台神山愛玉

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神山巷16-1

08-7902418

 

IMG_0779

[只有部落中才吃得到的小米愛玉,是必點的美食。以檸檬愛玉為基底,其上又加了香甜的小米,十分特別的口感。]

 

我們此次的霧台部落巡禮,是隨性而行,因此許多文化或是生態景點未能深入探索,若各位看官對這兒有興趣,可以到霧台網站看看,安排個二天一夜的深度旅行,我想必定非常精彩。

 

霧台網站:http://www.e-tribe.org.tw/wutai/DesktopDefault.aspx

屏東縣原住民族:http://web.pthg.gov.tw/aboriginal/index.htm

 

交通資訊 (節自霧台網站)

1. 可選擇由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中正交流道下接1號省道經鳳山至屏東市,或經南二高九如交流道接3號省道可至屏東市,再接24號省道經水門到達三地門鄉公所辦理入山證就可直接到霧台。

2. 屏東往鹽埔方向從隘寮溪提岸公路經水門到達三地門辦入山證可直接到霧台。

 

有關於山地部落,我還曾經拜訪南投的望鄉部落,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看看哦!

發現原鄉。望鄉布農族部落

布農天籟在望鄉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