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91

人的潛在性格中,總是有著許多矛盾。以我自己來說,大部份認識我的人都會覺得我是一個活潑、健談,十分外向的女生,但其實很多時候,在自我中心,是很懶得說話、懶得溝通,打從心底認為,彼此不能由眼神、舉止、甚至是心靈之中得到默契,那就不如不要說,有時,就這麼孤僻了起來。旅行中的我,尤其尤其明顯。

 

喜歡民宿,並不在於多麼具有熱忱地想要深入當地或是與主人打成一片,就如同剛剛所說,因為潛在的孤獨性格,其實我不容易和第一次見面的民宿主人產生很多的交集,雖然也會覺得以旅行的機會,能夠認識生活中難得遇到的朋友也很不錯,但終究愛嚐試不同民宿的原因,都只是因為強烈喜歡欣賞許多人的佈置巧思與無限創意應用,有別於飯店較於單調、索然無味的思考邏輯,這其中最無趣的一致性,莫過於床單、浴巾等用品清一色的白,並非我不喜歡白色,而是只要入住飯店,那完全沒有任何驚喜的白色,每每讓人掃了興,而民宿就不一樣了,床單總是五顏六色,那代表著主人的喜好與個性,我樂於默默地觀察這一切。

 

「石梯灣118」讓人很自在,因為完全不用和民宿主人說些沒營養的客套話,這對於旅行中想要耳根子清靜的我們 (這也並非絕對),也算是蠻好的。(伏筆?!哇哈哈!)

 

夜晚,將花蓮買的晚餐,以民宿提供的別緻陶器碗盤裝盛,在蔡琴的低沉歌聲中渡過;隔天清晨,漫步於石梯坪,雖然曾到這兒多次,卻是第一次來到石梯坪的單面山,驚訝於大自然的巧奪天工,美得讓人留連不忍離去。

 

★ 夜晚,初來乍到 ★

IMG_0392

[完全不加以修飾的水泥牆,是這兒代表原始天然的特色]

 

IMG_0387

 

IMG_0380

 

IMG_0382

 

IMG_0411

 

IMG_0409

 

IMG_0402

 

IMG_0399

 

IMG_0394

[花蓮市區買的晚餐]

 

IMG_0398

[主人招待的自製鳳梨酥]

 

IMG_0371

[我很喜歡這種身處小龍女的古墓的神秘感,轉個頭,就很想喊一聲:過兒]

 

IMG_0363
[略小的房間,因此大部份都窩在客廳]

 

★ 晨起,看著整片海洋 ★

IMG_0439

 

IMG_0437

 

IMG_0450

 

★ 早晨,往石梯坪散步去 ★

IMG_0642

 

IMG_0454

 

IMG_0480

 

IMG_0469

 

IMG_0458

[就由這個走道往前走去,五分鐘直達石梯坪]

 

IMG_0457

 

IMG_0463

 

★ 散步至單面山,石梯坪的露營區,我們好早以前就想來了 ★

IMG_3795

 

★ 單面山 ★

IMG_3817

 

IMG_0611

 

IMG_0603

 

IMG_0529

 

IMG_0526

 

IMG_3832

 

IMG_3818

 

IMG_3852

 

★ 散步回到石梯灣 118 ★

IMG_0632

 

IMG_0629

[左邊是沙漠風情,右邊是石梯灣 118 ]

 

莉塔心得:

其實,因為對於「石梯灣118」的認識起始,而覺得並不是一間會讓我想來住的民宿。

 

猶記得六年前第一次來石梯坪時,是住在「沙漠風情」,我個人很喜歡「沙漠風情」的一切,但唯一詬病的,也是史迪夫最最在意的,就是床單棉被的衛生問題,當時是夜晚稍有涼意的秋天,主人未在床上準備棉被,在要求之後,竟然要我們自己去有些潮濕的棉被堆倉庫裏挖,因此,很可惜的,「沙漠風情」從此被史迪夫列為拒絕往來戶。

 

而當時在「沙漠風情」右前方一棟強烈懷疑模仿「沙漠風情」的房屋正在興建  (就是石梯灣 118),當時心中對於模仿人家而缺乏自我創意表現的模仿者,有著不太舒服的感覺,但終究在幾年後,因為實在喜歡石梯坪這塊海域,因此才會有不彷一試的想法。

 

「石梯灣118」的主人,客氣的態度幾近一絲不苟,重覆對每一組客人說著同樣的話,我想也許到達一字不差的地步 (這就是我前面所說的,不用和主人說客套話的原因),給予客人最大的自由,所有公用的空間任你使用,而他們生活空間是在一樓,因為房屋的巧妙設計,客人可以不用通過一樓而直達活動的二三樓,在主人說明完畢之後,他一溜煙地回到一樓,當然也有客氣的叮囑,若有什麼事可以搖動位於前往一樓的樓梯處的鈴鐺,史迪夫試了幾次,果然一搖就上來。我說過,我並不想要和民宿主人有多麼深地交集,因此,這樣的民宿主人也許還算不錯,直到隔天要離開前,客氣的主人的一句話,讓人有著極度的不舒服感。

 

11 點的 Check-out 時間,我們正在海邊晃盪,正要回到民宿的路上,史迪夫手機響了,主人對我們說,因為 11 點為退房時間,請我們快點回來還鑰匙,掛了電話之後,我們加緊腳步,不想讓主人造成困擾,還好我們房間早就收拾完畢,只餘鑰匙未歸還,總算在 11 點十來分左右我們還了鑰匙。

 

那天稍早,天氣有些陰沉,愈近中午天氣愈好,太陽也露臉了,我們還了房間鑰匙之後,坐在寬敞的客廳看著海,一邊吃著前一天買的魯味點心,心情大好,兩人靜靜地看著海,偶爾還偷聽一下另一對蕾絲邊小倆口的小爭吵,還蠻有趣的,我也一直讚嘆著:「石梯坪真的好美啊!」沒多久,客氣的主人出現了,他以和善但不帶笑容的表情說:「我們要開始整理環境了,check-out 時間是 11 點,可以請你們...嗎?」我實在不記得他確切的語言用字是什麼,但就是清楚地要求我們離開,當下我們實在有些訝異,後來快速收拾離開後,難免要讓我用有些感到氣憤的心情叨唸兩句,反正就是整個不舒服,還沒遇過民宿趕客人的耶!

 

並不想一篇文章罵兩間民宿,我完全沒有這個意思,相反地,摒除有關主人的部份的話,兩間民宿我都很喜歡,都有著別出心裁的屋舍設計與得天獨厚的石梯坪美景,只是他們的主人都擁有不太像經營民宿的特質,「沙漠風情」太隨性,沒有貼心地注意到旅人只想要擁有一席溫暖的被窩,「石梯灣118」太像是在做生意,只想著快點打掃乾淨,迎接連續假期第二天的財主們。

 

如何選擇?就看你想要什麼?

 

2002年的沙漠風情遊記

石梯灣 118

WEBSITE:http://118.17357.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