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67

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合歡山群,在小風口以上唯一可供住宿的地方,就是「合歡山莊」,住在這兒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也是我們二人有史以來住過最高的地方(3145公尺)。

 

在我們二人強行拖著疲憊的身軀登上合歡東峰,而又登頂失敗之後,我們來到合歡山莊與J30的伙伴會合,五點半準時用餐的時間一到,所有人在餐廳集合,此時,即聽聞有兩三人已有食欲不佳、噁心、頭痛等症狀,但我們二人在疲憊爬山之後,卻是感到十分飢餓,竟然在大家吃得不多、甚至不吃的情況之下,我們各吃了一碗半的飯,這也導致之後旅伴有些胃脹、噁心的高山症症狀。

 

合歡山莊前有一個合歡山觀景台,這天天氣清明,可見群山層疊、山稜壯闊景象,以合歡山莊為中心點,越過山莊即為花蓮縣秀林鄉,因此去年走過的石門山即為花蓮縣的範圍,而合歡東峰、主峰是在南投仁愛鄉,查詢了合歡山莊的地址為花蓮縣秀林鄉,但是電話卻是南投的049開頭(見最下面的電話),這還真是有趣呢!總覺得一線之隔(也不是真的線),就能來回於花蓮與南投,我們這天在這兒走來走去,也就跨越兩個縣市好幾次了。

 

IMG_3883

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區域,旁邊為合歡山觀景台,視野景色絕佳

 

IMG_3873

老式平房建合歡山莊」。

 

IMG_4055

從合歡東峰上看合歡山莊

 

IMG_4144

合歡山觀景台上遠眺的景色

 

IMG_4137

 

IMG_4134

右邊為花蓮縣秀林鄉

 

IMG_4133

左邊為南投縣仁愛鄉

 

IMG_4127

即將重新改建的松雪樓

 

IMG_4123

觀景台上看公路及合歡尖山的景色

 

IMG_4061

合歡山莊的櫃台

 

IMG_4086

我們住的是六人通鋪,總共五間

 

IMG_4060

榻榻米的通鋪,每一張床墊下都有一個電熱毯,很舒服,每一床位是510元。

 

IMG_4085

櫃台旁有一個注意高山症的牌子,除此之外,還有頭痛頭暈煩燥不安失眠多夢胸悶心慌 全身軟弱無力噁心口唇乾燥心跳加快等症狀。回家後,上網查了些資料,發現旅伴有頭痛、噁心、失眠等明顯症狀,而我有頭痛、心跳加快等,雖然我們二人症狀都很輕微,但是比較嚴重的是失眠,在合歡山莊的夜晚,大家都早早就寢,身體雖然疲憊,卻很難安然入眠,睡了幾回合,也醒了幾次,在睡夢中好似還聽到伙伴有人呼吸喘息快速的情形,大家也起床好幾次,真的很難一覺到天亮吧!

 

IMG_4084

晚上六點多,已經用過餐,溫度是攝氏14度,這天從平地(35度)到山上的溫差有二十幾度之多,身體的確難以適應

 

IMG_4062

往二樓的餐廳

 

IMG_4075

晚餐的菜色很不錯,我們一行17人,總共兩桌。(晚餐與早餐以及住宿的費用,二人總共1296元。)

 

IMG_4104

早餐有稀飯和饅頭

 

IMG_4150

 

在合歡山莊的夜晚,在用過餐之後,旅伴立刻上床休憩片刻,而我在聽聞伙伴們告知浴室只有溫水,而且水量很小的情況之下,抱著隨便沖洗兩下的心理準備沐浴,結果可能是電熱器剛好沒什麼人使用,竟然水量充足而且水溫極熱,讓我在10度以下的高山上,還能夠洗個溫暖的熱水澡,洗完澡後,將旅伴叫醒,我們二人全身包裹了厚重衣物,走出山莊外頭,見到滿天的星斗,實在美極了,而高山寒風狂烈吹襲,旅伴說:到車上看星星吧!」很浪漫的夜晚,雖然只有一下子,我們二人就忍不住疲倦,想要上床休息,而上床後,卻怎麼也抵不住因氣壓下降而導致的呼吸換氧能力不佳的不適,但是我還是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這兩天也一直讓我想著「到底能不能去西藏啊?」因為在三千多公尺住一個晚上就有高山症症狀,那西藏四五千公尺豈不是更加嚴重?!

 

下回,我要再來挑戰合歡東峰或是其它山群,我想我們會選擇住清境,那麼夜晚能安然入眠,則白天不會有明顯的高山症症狀,也就可以生龍活虎地爬山了。

 

合歡山莊交通:二高草屯交流道下,台十四甲線往埔里約一小時,再經霧社、清靜農場、武嶺,到達合歡山森林遊樂區。

網路訂房:http://tsfs.forest.gov.tw/DM4/index.asp

電話查詢:東勢林區管理處遊客訂房、訂餐服務中心

04-2522969604-25229797

上班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上午8:00~12:00 下午13:00~17:00

林務局合歡山莊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富士村關員路關員巷733
電話:
049-2802732

 

認識高山症:

http://www.orientfair.com/TECHGUIDE02/high.htm

http://www.cesar.com.tw/physical/climbmt/climbmta01.htm

http://department.tpa.edu.tw/medical/new_page_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