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tch_DSC05295 

維也納咖啡館,精選必去四家 Café Central、Café Hawelka、Café Residenz、The Demel

 

「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咖啡館;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是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

 

這句膾炙人口的廣告詞,是不是每當要去咖啡館時偶然都會卻上心頭。

要我猜,我應該會猜是哪一位前往巴黎左岸的文人墨客所說的浪漫句子吧!但其實維也納咖啡的名氣也不惶多讓,這知名的句子就是來自於奧地利詩人彼得·艾騰貝格 (Peter Altenberg) 的名句,他的一生可說是在咖啡館中渡過。

 

在維也納喝咖啡可要懂得維也納人的咖啡語言!我們印象中的「維也納咖啡」是什麼樣子的呢?(這當然指的是在奧地利或維也納以外的稱呼,在真正的維也納可不會有一種咖啡叫作維也納咖啡。)

 

是不是奶油很多,常常在咖啡上有著美麗的如花般的鮮奶油。在維也納聽到當地人說 “Obers”,他們指的就是 cream,再聽到 “Schlagobers” 就完全是指 whipped cream (打發的新鮮濃稠奶油)。(出自Café Central 的網頁中 Can you speak the language of coffee? 段落。)

 

維也納咖啡館文化特有的咖啡,有知名的:
Mokka 濃縮咖啡
Brauner 濃縮咖啡加上鮮奶油
Melange 濃縮咖啡加上奶泡
Kaffee mit Schlagobers 咖啡加上滿滿鮮奶油
Einspänner 以玻璃杯裝上大份濃縮咖啡加上滿滿鮮奶油


其它的維也納花式咖啡還有:
Maria Theresia 濃縮咖啡加上橙酒,與其上鋪著鮮奶油再灑上香橙絲屑、萊姆酒
Pharisäer 則是上述的酒換成萊姆酒
其它還有杏酒、蛋酒、愛爾蘭威士忌 (Irish Coffee) 等等的變化
另外,維也納咖啡是起源於土耳其,因此維也納咖啡館中也都有土耳其式的咖啡。

 

***

 

batch_DSC05296

 

中央咖啡館 (Café Central)

 

詩人彼得·艾騰貝格 (Peter Altenberg;1859-1919) 曾將維也納的中央咖啡館視為比家更像家的地方。冬日裡,點一杯鋪滿奶泡的 Melange,溫暖身體與心房,然後書寫文章,這就是他的生活。

 

「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是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艾騰貝格說。

 

艾騰貝格的原文是: "Wenn der Altenberg nicht im Kaffeehaus ist, ist er am Weg dorthin". (句中更將自己的名字確實地放進去。)

 

艾騰貝格甚至將咖啡館的地址當作他家的郵件地址,咖啡館是不是比家更像家呢?

 

現今的中央咖啡館,保留十九世紀的氛圍,更將艾騰貝格最喜愛的座位永久保留。一進去咖啡館內,就可以看到艾騰貝格的蠟像坐在其中,猶如當年。
這天,初抵維也納,我們在 check-in 之後直奔中央咖啡館,理由也和詩人一樣,「我需要一杯溫暖。」

 

點了中央咖啡館的招牌咖啡 Café Central Kaffee,這是雙份的濃縮咖啡與一點兒杏酒,然後鋪上滿滿的鮮奶油 (Double espresso with apricot liqueur and whipped cream)。

 

品嚐一口,酒精帶出了濃郁的咖啡香氣,果然全身溫暖了。

 

Café Central
ADD:Corner Herrengasse / Strauchgasse, 1010 Wien
WEB:https://www.cafecentral.wien/en/
OPEN TIME: 7:30 a.m. – 10:00 p.m. (無休;週日 10:00 開)
交通:U3 Herrengasse station, U2 Schottentor station

 

batch_DSC05303

 

batch_DSC05328

中央咖啡館內,有法蘭茲國王與伊莉莎白皇后茜茜公主的畫像。

 

batch_DSC05325

 

batch_DSC05327

作家、詩人艾騰貝格。

 

batch_DSC05299

 

batch_DSC05305

 

batch_DSC05314

招牌咖啡 Café Central Kaffee。

 

batch_DSC05323

喝咖啡,當然要配甜點。

 

batch_DSC05308

我們也在咖啡館中用餐。

 

batch_DSC05335

很美味的魚排。

 

***

 

batch_DSC05645

 

哈維卡咖啡館 (Café Hawelka)

 

哈維卡咖啡館位於「三位一體紀念柱」(黑死病紀念柱) 的轉角街邊。

 

擁擠的咖啡館,座位間隔更是緊密,卻是座無虛席,客人們幾乎都點了一杯咖啡,然後都在認真地讀報。

 

沒有菜單,讓我們摸不著頭緒,初來維也納也不懂得如何點一杯喜歡的咖啡,問了女侍者有什麼咖啡?她劈哩啪啦唸了幾種,仍然聽不懂,緊接著,我說我想要有牛奶,她也回問要不要 cream on top,我說好。

 

然後,就端上了一杯典型的維也納咖啡,就是 Melange,原來是最常見的維也納咖啡啊!我終於漸漸地懂得維也納的咖啡語言了。

 

哈維卡咖啡館是由 Leopold Hawelka 和妻子 Josefine 於 1936 年開張所共同經營。現在的咖啡館,在兩位經營者先後去世後 (Leopold 在 2011 年 100 歲時過世),由兒子持續經營。

 

哈維卡咖啡館是我最喜歡的納也納咖啡館,不太大的空間裡充滿溫馨的氣氛,一切的溫度都那麼地剛剛好。

 

Café Hawelka
ADD:1010 Wien Dorotheergasse 6 
WEB:http://www.hawelka.at/cafe/de/
OPEN TIME: 08:00 – 24:00 (週一到週四);08:00 – 01:00 (週五、週六);10:00 – 24:00  (週日)
交通:U1/U3 stephansplatz station

 

batch_DSC05644

 

batch_DSC05634

 

batch_DSC05619

 

batch_DSC05622

哈維卡咖啡館的咖啡,一定都是以不鏽鋼盤為一份上桌,除了 Melange 咖啡之外,還附上水,以及好多顆方糖。

 

batch_DSC05626

很傳統的甜點。

 

batch_DSC05636

 

batch_DSC05628

 

batch_DSC05641

百年來,咖啡館都是讀報和社交的場所,看來現在仍然不變。

 

batch_DSC05605

哈維卡咖啡館就在黑死病紀念柱的轉角街口。

 

batch_DSC05593

這附近有好多觀光馬車。

 

***

 

batch_DSC08207

 

Café Residenz (熊布朗宮  Schloß Schönbrunn)

 

參觀歐洲的皇宮或是博物館時,我常會注意其附屬的咖啡館,因為時常會有驚喜。

 

熊布朗宮的 Café Residenz 就是其中之一。

 

熊布朗宮作為哈布斯堡家族的夏宮,又有美泉宮之稱,經歷瑪麗亞特蕾莎與茜茜公主的輝煌璀璨時期,宮廷的巴洛克建築與洛可可藝術等,非常值得一逛。

 

Café Residenz 最有名的是維也納蘋果捲 (apple strudel),這是來到維也納必吃的甜點,鬆軟酥脆的外層,包裹著酸甜的蘋果饀,與法式的的蘋果派不太一樣的是,維也維的蘋果捲都捲在裡頭,因此保留了完整的濕潤口感,別有一番不同滋味,非常美味。

 

另外,當然又點了兩杯咖啡,一杯又是 Melange;再來一杯特別的 Kaiser Franz Josef Kaffee,這是加了白蘭地、咖啡酒調味,然後當然還要厚厚的鮮奶油,最後灑上肉桂粉,在維也納就盡其可能地享用維也納的豐美咖啡吧!

 

Café Residenz
ADD:Kavalierstrakt 52 A-1130 Vienna
WEB:www.cafe-residenz.at
OPEN TIME: 09:00 – 20:00
交通:U4 Schonbrunn station

 

batch_DSC08211

 

batch_DSC08227

 

batch_DSC08230

 

batch_DSC08245

最道地的維也納式咖啡。

 

batch_DSC08231

蘋果捲。

 

batch_DSC08278

夏宮的花園,在冬日的白雪掩蓋下另有一番清美。

 

***

 

batch_DSC08467

 

德梅爾咖啡館 (The Demel)

 

維也納的 Sacher Torte (薩赫蛋糕) 非常有名,不過我不愛巧克力,因此並未特別在意。但是 Demel 咖啡館曾與另一家百年老店Café Sacher (我們曾經過) 爭過誰是創始的官司,這件事倒是吵得沸沸揚揚。

 

德梅爾咖啡館位於霍夫堡前的米歇爾廣場 Michaelerplatz 前,在科馬克大道 (Kohlmarkt) 上,這條街是非常好逛又詩情畫意的街道,無論是在遊完霍夫堡,或是逛街之後,德梅爾咖啡館都會是最美好的休憩角落。

 

德梅爾咖啡館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店內的空間是一個空間、一個區域,或是一個角落的分散式空間,而且各自有不同的裝潢與擺設。

 

還有一個玻璃帷幕的明亮空間,是製作蛋糕與巧克力的地方,所有客人都可以看得到。

 

我們來到德梅爾咖啡館吃早午餐,一籃的熱麵包,佐以奶油、果醬與蜂蜜,還有擺盤很可愛的奧地利香腸。

 

The Demel
ADD:Kohlmarkt 14 A-1010 Vienna
WEB:http://www.demel.at/en/index_en.htm
OPEN TIME: 08:00 – 19:00
交通:U3 Herrengasse station

 

batch_DSC08528

科馬克大道上。

 

batch_DSC08490

很優美的步行街。

DEMEL 就在其中,很小巧的招牌,可別錯過。

 

batch_DSC08524

甜點櫥窗,好美。

 

batch_DSC08520 

許多空間。

 

batch_DSC08491

 

batch_DSC08494

每天都要來一杯維也納咖啡。

 

batch_DSC08503

咖啡館的早午餐。

 

batch_DSC08512

早午餐之一的奧地利香腸。

 

來到維也納,怎能不沉浸在維也納咖啡的芳香氣息中。

 

旅行維也納,必讀:

兩個城市的旅行:維也納與布達佩斯,行程與交通經驗集錦

維也納飯店推薦,NH WIEN City (位於市中心,地點很棒)

 

更多文章:

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901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