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59

 

台南官田一日小旅行經典路線:

(A) 隆田火車站  ─ (B) 鄉村故事旅棧 ─ (C)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 (D) 嘉南球場景觀餐廳 (菱角餐) ─ (E) 麗豐微酵館 ─ (F) 天一生活中草藥園區 (地圖標示如下)。

 

記得小時候,媽媽非常喜愛在市場裡熱氣蒸騰的小攤子前買小零食給我們吃,站在小攤子前,當老闆打開竹蒸籠,除了最常見的花生之外,推得像一座小山一樣的黑灰色、奇形怪狀的菱角也是深受我們的喜愛,尤其在秋天的盛產期時,開始有些涼意的天氣,菱角像是來通報大伙們‘天涼好個秋’的季節又到了,豐繞的食物們,陸續登場。

 

蒸籠的那股煙氣快速散開,香味與氣勢也吸引著市場內的其它太太們,此時,當一大包菱角遞到孩童時的我們小手上時,我們立刻拿起熱呼呼地一個菱角,大力地撥咬開來,那鼓甜香的鬆軟果實立刻塞滿了嘴巴,幸福地吃了起來。還有,菱角的外型因為長得特別奇怪,我還會很捨不得丟棄地把玩,很像一個帽子、也可以是鬍子,反正小孩子時什麼都好玩。

 

台灣的菱角大多產自台南官田,這也是一般人對於官田最深刻的印象。這天我來到台南官田的小旅行,於官田鄉間水田愜意悠遊,感受夏天官田鄉間的綠意景致與生態風光,更逛了幾間有趣的觀光工廠。

 

台南官田很適合安排半天、一天的小旅行,官田的經典路線在各景點間至多十來分車程,很適合在即將來臨的菱角季節,來一趟官田小旅行哦!

 

cats

官田小旅行地圖。行經景點分別為:(A) 隆田火車站  ─ (B) 鄉村故事旅棧 ─ (C)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 (D) 嘉南球場景觀餐廳 (菱角餐) ─ (E) 麗豐微酵館 ─ (F) 天一生活中草藥園區。

 

DSC09563

 

官田小旅行的首站是「鄉村故事旅棧 」,這是一間擁有寧靜田野風光的歐風民宿,我們來到此處製作「菱角染」,在台南的陽光照耀下,美麗的菱角染布品在綠意閃爍光影之間相當動人。

 

以菱角殼為素材,大火熬煮慢慢萃取出菱角天然的顏色,以此為染料,煮染出美麗沉穩的灰黑色調,若想要在染布上增添色彩,再以紫膠蟲染料套染,就會有多重色彩。

 

菱角染創作為賴明美小姐在菱染絲巾的創作上的特殊手工技法,這天也是由她親目教導大家手作菱角染布,大伙在林木綠蔭間作著自己喜歡的圖樣,幾何圖型、魚鱗片型或是小花造型都各有美麗特色,相當有意思的手作課程。

 

有興趣者請洽「財團法人台南市創新技術服務基金會」,電話:06-511-2549/06-511-3505。

 

DSC09572

菱角染很適合親子遊行程,小朋友也很容易上手,玩得相當開心。

 

DSC09617

菱角煮出植物天然染料之後,開始染布。

 

DSC09668

民宿「鄉村故事旅棧」。

 

DSC09632

冬天來臨會相當溫暖吧!

 

DSC09648

客房一角。

 

DSC09659

客房的獨立陽台。

 

DSC09653

 

DSC09694

寧靜的鄉間民宿,好適合放空渡假。

 

鄉村故事旅棧

ADD:台南市官田區西庄村4-22

TEL06-5792838
WEB
http://www.country-story.com/home.php

 

*****

DSC09699

 

台南官田的「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為一復育水雉棲息保留地。

 

台灣水雉為 1865 年首次發現以來的唯一種類,是世界上八種水雉種類中唯一具有繁殖羽 (夏羽) 與非繁殖羽 (冬羽) 不同形態的珍貴品種,過去在全台灣各地均可見其飛翔身影,而現今因環境變遷,而僅存台南八掌溪至曾文溪兩溪間的平原地區的菱角田中,因此水雉為台灣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

 

而「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就是為這種珍貴鳥類的復育建造一個美麗適合生存的環境,也因為水雉喜歡在菱角田中出没,與官田的人文生態息息相關,因此水雉也被稱為「菱角鳥」,也是台南縣的縣鳥哦!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為配合環境生態教育,在假日時有許多有趣的活動進行,像是「手操紙DIY」、「種菱趣」、「採菱行」、「走入濕地」等活動,都很適合大人小朋友們來參加。

 

水雉的美麗身影,在園區解說園帶領下,以高倍望遠鏡都可看得到。

上面照片連結至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官網

 

DSC09707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是一個很美麗的園區,園內都鋪設木棧道步道。

 

DSC09701

 

DSC09711

荷花、蓮花等多種植物共生的濕地水田。

很像莫內花園吧!

 

DSC09717

 

DSC09724

 

DSC09728

菱角。

 

DSC09739

沿著「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內的舒適木板棧道而行,一旁是復育水雉的濕地,孕育了許多動植物。我們跟著解說員漫步園區,帶著望遠鏡,隨處可見水雉生活於濕地之間,從成鳥、幼鳥,甚至鳥蛋都看得一清二楚。

 

DSC09731

 

DSC09745

步道旁有詳細解說牌。

 

DSC09749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ADD:台南市官田區裕隆路

(無地址,請見下面 GPS 座標)

TEL06-5793911

OPEN TIME09:00~17:00 (週一休館)

WEBhttp://jacana.tw/

GPS 座標:23°11'04.3"N 120°18'47.1"E

 

*****

 DSC09766

 

緊接著,我們來到嘉南球場景觀餐廳 享用菱角餐,這是這天官田小旅行中相當讓人驚喜的餐點。因為很難想像在高爾夫球球場內竟然有一間如此美味的餐廳,而且是以官田特產菱角所創作的風味餐,取材得宜更是相當美味讓人難忘。

 

尤其高爾夫球球場的景色,以 270 度的全景視野呈現眼前,讓人一邊享用美味菱角餐點,一邊遠眺綠意綿延不盡的美麗景色。

 

DSC09758

餐廳與高爾夫球場結合的美景。

 

DSC09769
菜名「嘉南賜拼」的前菜,包含了涼筍、蝦卷、油雞與烏魚子。

 

DSC09775

「羅蔓菱角」為相當具有創意的菜色,以蘿蔓葉包著淋上清爽芒果醬的菱角酥。

 

DSC09780

櫻花蝦蓮子菱角米糕。

 

這道米糕相當受到歡迎,香 Q 的米糕與櫻花蝦的絕配再放上白河蓮子與官田菱角成為完美組合,如此份量十分飽足的料理,竟然能吃得一乾二淨,可見大家多麼喜歡。

 

DSC09784

清蒸鱸魚佐菱角,將菱角入菜表現得淋漓盡致。

 

DSC09785

京醬菱角,以肉片包覆的紅燒口味,獨具特色。

 

DSC09789

陶板鹽焗蝦。

 

台南亦以七股鹽田聞名,怎能不來一道以海鹽天然風味所創造的料理,清爽帶甘的海鹽滋味將鮮蝦的甜美更加烘托,這是很難不讓人愛上的料理。

 

DSC09793

嘉南芋頭鴨,是嘉南球場餐廳的招牌菜,以甲仙芋頭與飼養 180 天的櫻桃鴨燉魯製作而成,最後再以油淋酥炸,而成外皮酥脆噴香、芋頭綿密而鴨肉鮮甜柔嫩的一道菜色,真是相當美味啊!

 

DSC09796

鴨肉的豐厚油脂與綿密芋泥揉合。

身為芋頭控,真是太愛這道料理了。

 

DSC09797

冬菇扣津白,為南投的花菇與山東大白菜的組合,當然還會加上菱角。

 

DSC09800

山苦瓜菱角排骨湯,味甘鮮美的苦瓜,在夏天是最好的滋補。

 

DSC09813

 

嘉南高爾夫球場 

ADD:台南市官田區社子里六雙21

TEL06-6900800

WEBhttp://www.chianangolf.com.tw/restaurant/2

 

*****

DSC09850

 

最近,觀光工廠蔚為風潮,融合教育、休閒,時常是好吃又好玩,是大人小孩都很喜歡的旅遊景點。台南官田的「微酵館 (MicroFer House)」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觀光工廠,以微生物發酵的專業知識,推廣許多我們日常生活常見常用的產品,非常特別哦!

 

DSC09825

微生物培養展示。

 

DSC09845

官田特有的菱角微酵餐。

 

微酵館 MicroFer House

ADD:台南市官田區二鎮里工業路48(官田工業區)

TEL0800-882789

WEBhttp://www.microfer.com.tw/default1.asp

門票:100/人 (週一休館)

 

*****

DSC09853

接著來到「天一藥廠」的中藥生活化園區觀光工廠,我覺得更好玩哦!

 

DSC09879

 

「中藥生活化園區」 (The Wonderful Tenergy Place) 以中醫的「五行」為主角,在園區內打造了新五行五感體驗的生活化園區,讓中藥不再是那麼高深的學問,而融入生活。新五行之中,轉化木為綠能、火為觀光、土為人文、金為教育、水為醫療,將現代人最需要的五項事物,融合色聲香味觸等五感,讓來到此地一遊的旅人對於中藥有全然不同的感受。

 

而且解說員「當歸」先生 (他說廠內每一個工作人員都有一個中藥名),用有趣的口吻,讓大家深入淺出了解中藥五行,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而生生相息,照顧著我們的五臟六腑,非常有意思。

 

還有我們所熟知的十二時辰、二十四節氣也都有其中藥理論基礎,來到中藥生活化園區一遊,好像也養生了那麼一回合。

 

DSC09889

中藥廠內退休的老機器,曾經為藥廠製了許多藥品。

 

DSC09898

這是一台打錠機器,可以製成許多膠囊與藥錠。

 

DSC09890

許多好玩的設施,這個轉輪可以告訴人們十二時辰的每一個時間該要保養哪一個器官。

 

DSC09892

中藥的製造過程。

 

DSC09896

製程區的最後包裝部可程微一窺究竟。

 

DSC09899

玩玩電子抽籤。

 

DSC09876

最熱門的「天一本鋪」仿古藥房,是完全作造古代真實宮廷藥房陳設的藥房,有各式各樣的中藥材、中藥器具,每一個藥櫃都可以打開讓參考者可以拿起來看、拿起來聞。最好玩的是在藥房裡還可扮皇帝、格格哦!

 

DSC09875

 

DSC09887

 

DSC09909

 

DSC09878

 

DSC09913

包藥材、保平安的虎頭包。

 

DSC09916

這些不就是我們平時常吃的湯藥。

 

DSC09855

最後還要買幾瓶中藥保健一番。

現在的中藥都製成方便、簡易服用的藥丸。

 

DSC09856

「中藥生活化園區」的酸梅汁和養生茶葉蛋是到此一遊必嚐的美味小吃哦!

 

天一中藥生活化園區

ADD:台南市官田區工業路31

TEL06-698-5800

OPEN TIME800 - 1700

WEBhttp://www.itenergy.com.tw/

 

DSC09806

 

以台南官田的菱角殼所製成的美容保養品。萃取菱角中特有的高抗氧化及抗自由基特性的多種多酚類、原青花素及黃酮類等精華,能夠有效保養肌膚。

 

這組「凍菱肌」品牌保養品包裝設計也相當誘人,之後在台南的「林百貨」也會見到。

 

DSC09807

其它的菱角文創小物,詳見:

http://www.tainantrapa.org.tw/index.php

 

九月十月的秋涼時節,就是菱角盛產採收的季節,不妨安排個台南官田一日遊小旅行。若幸運的話,還可見到採紅菱的美好田園景緻呢!(下面圖片連結至官網。)

 

 

此行程參與財團法人台南市創新技術服務基金會「官田新市仁德菱角產業高值化發展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