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均為發表在莉塔的《我在學法文》FACEBOOK 粉絲專頁的內容

 

日常會話

 

日常會話(28)Quelle coïncidence! 好巧哦!

 

日常會話(27)L'amour est égoïste. 愛情是自私的.

 

日常會話(26)On oublie tout avec le temps. 隨著時間流逝, 我們會忘記一切 (時間會沖淡一切)

 

日常會話(25)Ne quittez pas. 不要掛 (電話) ! 
[quitter [kite] 放棄, 放開, 脫掉;和英文的 quit 很像, 但是 qui 發音是 ki, 不小心就會弄錯了]

 

日常會話(24)Tant pis. 算了.

 

日常會話(23)J'ai un peu de mal. 我有一些小麻煩.

 

日常會話(22) Je crois que oui. 我想是這樣.

 

日常會話(21)À partir d'aujourd'hui tu m'appartiens. 從今天開始, 你屬於我.
[這句的重點是 à partir de 的用法, "....開始"的意思]

 

日常會話(20)Je n'ai rien oublié. 我沒有忘記.
這是最新的電影--繁華夢一場的法文片名.

 

日常會話(19)Je l'aime à mourir 我愛死他 () .
這句夠肉麻吧 ~ 
(直接受詞代名詞 le, la 的縮寫都是 l' , 所以可表示 他或她 )

 

日常會話(18)Il ne fait pas beau, aujourd'hui ! 今天天氣真是不怎麼樣.
據說法國人很愛用否定, 這樣的句子帶點反諷的意思, 有時比直接說 Il fait mauvais. (天氣不好) 或是 Il pleut. (下雨天.) 感覺還要差.

 

日常會話(17)Tout à coup tu me manques. 突然間, 我想起你了.
看到這種肉麻的句子, 眼睛為之一亮 ~

 

日常會話(16)Il n'a pas changé du tout. 他完全不想改變

 

日常會話(15)Où dois-je descendre? 我應該在那兒下車呢?

 

香頌

 

1. 來聽 Pauline 2008 年發行的 Allo Le Monde 專輯裏的一首曲子~~Je Vis Ma Vie.
非常好聽哦!
() 怎麼翻譯 Je Vis Ma Vie 這個曲名呢?

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AMAB9pbiBE&feature=related

 

2. 輕快美妙的吉它樂聲~~Demain je change de vie.
[求歌詞啦~~]

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igtcBF9UBY&feature=related

 

3. 承上一個句子~~來一首 Jacques Brel 的《Ne me quitte pas》不要離開我!
所以 Ne quittez pas. 除了"不要掛 (電話) !", 也是 "不要走" 的意思.
這首曲子是非常經典的老歌, 非常溫柔地道出心裏的悲傷, 好美~~

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NkydsPK6ww&feature=fvsr

 

4. 剛見到有人提到 "Noël sans toi"這首歌曲, 現在節日也過了, 不會讓某些人觸景傷情了, 我們來聽聽看吧!
這個影音, 有中法文歌詞, 讚啊~~

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PBjP5SzHh8

 

5. 很喜歡的法國聖誕歌曲--Petit Papa Noël (親愛的聖誕老公公)
去年的法文筆記裏, 有歌詞, 還有一些耶誕節的單字
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post/28043773
晚上要和朋友聚會, 交換禮物
更多新鮮事, 可以到"莉塔的旅行筆記"專頁裏看哦 !(http://www.facebook.com/ritalovetravel)
Je vous souhaite Joyeux Noël et Bonne année.

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dlWrDSTQ4Q

 

6. 小美人魚的 Part Of Your World 法文版本, 好好聽哦!!

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zILwUhWUnk

 

7. 睡前, 來聽 La Même Histoire 《相同的故事》, 這是電影《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的主題曲, 非常適合夜晚的溫柔呢喃~~

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fLUHwgOUGQ

全法文版本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b4Ft_yKeCo&feature=related

 

8. 今天的日常會話句子:Je l'aime à mourir. 是來自法國南部的歌手 Francis Cabrel 的一首歌, 帶點美國鄉村風格的自彈自唱, 輕快又靈巧, 非常動人好聽的曲子~~

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VqKqmbhFA

 

隨手筆記

 

1. JOYEUX NOËL À TOUS !!
Comment allez-vous passer vos vacances de Noël?

 

2. 上一篇的筆記, 寫了比較級的用法, 忘了連最高級也寫進去了
在前面加個冠詞 (和英文用法很像)
le, la, les + plus + adj 最好....
le, la, les + moins +adj 最差...
eg. 
Je suis la plus grande. 我最高.
Je suis la moins grande. 我最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