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迷戀上一件事物,是多麼幸福美好。

 

大街小巷,尋找文具店老鋪,然後在佈滿灰塵的老櫃子裏翻找,那泛黃的簿記紙張、早已不用的沾水筆桿、各種造型的老式迴紋針,還有墨水瓶和橡皮印章等等,滿手髒兮兮的,也沒有關係,那是與之心所相連的代表。

 

我喜歡那樣的心情,挖到寶時的喜悅更甚一切,跟隨著「京都文具小旅行:在百年老店、紙舖、古董市集、商店街中,尋寶 」中村雪的腳步穿梭於京都的老鋪當中,好像自己在巴黎跳蚤市場尋寶時的感受一樣,又或者最近迷戀上新的味道,在花店尋找某一樣花材時的心情,那是多麼多麼美妙啊!

 

那些個文具小物, 從每一個人小時候開始, 就深受吸引吧!孩提時,到文具店裡, 東挑西找,總要找一枝最喜愛的鉛筆,然後在眾多花色裏尋找一本最喜歡的筆記本,那種買到一兩件文具的小確幸,每個人都有過。曾幾何時,文具的使用變得好少好少,那個還在使用沾水筆進行簿記的時代,多麼讓人懷念,現在取而代之的是 word excel,文字的筆跡與墨水的氣息已不復返,這就是老東西讓人喜歡的原因,它們總是讓人想起那個樸實又單純的時代。

 

「古老的東西都會擁有各自不同的面貌,絕不相同。」

 

隨著時間的流轉,沉放在底層的固態水彩餅被她們挖了出來,「這是什麼呀?」連文具店的老闆娘也感到非常的驚奇,被太陽曬得發黃的紙盒上寫著 cake,因為是呈現餅狀的水彩,所以有這可愛的稱呼,還有,上面有著鋼筆筆尖形狀的金屬書籤,需要沾水使用的橢圓標籤,絕對是背離時代的產物,像是酒一樣愈沉愈香般,時間更讓那些老東西顯得具有質感。

 

有一間老文具店-西村文化堂 (位於左京區),十年來未曾進貨,最讓我感到有趣,因為老爺爺的過世,只剩老奶奶守護著老鋪,也保留著當時的樣貌,可想而知,店裡的東西一定很老,直到老東西都賣光光會需要多久時間呢?

 

喜歡京都的人,也絕對會喜歡這本可愛的小書,書裏除了許多老文具的照片很吸引人之外,中村雪尋找老文具的散步路線,也不吝惜地與大家分享,只要一提到什麼路什麼地名,我會自動在腦袋瓜裏鋪陳開京都的地圖,跟著腳步,一起尋覓。京都的隨處風景啊!著實讓人想念!

 

每個月二十五日的北野天滿宮天神市集、二十一日東寺的弘法市集、每年三六十月的京都大古董祭,都是她每每到訪之處,這當然也已經在我下回旅行的路線清單當中,愛挖老東西或各式雜貨的我怎能錯過?

 

找到喜歡的東西,也是一種「一期一會」(一生只有一次)

 

()也喜歡老東西老文具嗎?

朱雀文化現在正在舉辦「攝‧記你的老文具」徵文活動,把家裏的寶貝現出來吧!

活動網頁:http://redbook.com.tw/index.php?p=22&id=40

 

「京都文具小旅行:在百年老店、紙舖、古董市集、商店街中,尋寶 」內容介紹:

http://redbook.com.tw/index.php?p=11&id=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