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芭娜娜,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家,她的文字緩緩道出淡淡的哀愁,那種並非無病呻吟的,而是精確地描述內心的感受,她書中的人物常常都是無法與社會融合,與世無爭無所求,卻又努力生存著。

 

她的小說裏的故事,對我來說,只是讓她說出虛無飄渺的內心世界的一種方式,有時主人翁是那麼模糊不明確,小說內容,用不著幾天我就會自動忘記,她那深刻的人生體悟與不斷地與自己的心靈對話,會讓我再一次地重拾讀過的作品,又細細品味起來。

 

吉本芭娜娜的新書,「食記百味」,讓書迷們嚇一跳吧?!至少我見到這本書,是非常驚喜,過去小說裏的世界,無法不猜測芭娜娜的內心世界多麼細膩,又多麼易感動而敏銳,我很喜歡的「虹」,是她到大溪地波拉波拉島旅行時所得到的靈感,我因為此書深深嚮往著過去從來未知的國度,而「食記百味」裏,在她一百篇又多一點的食記當中,無時無刻希望她的孩子小不點能夠知道更多一點異國的不同食物,在成長的過程中包容了這世上的一切,這是喜愛旅行的她,由美食揣摩出來的心思,讓同樣喜愛美食的妳我深深認同吧!她更稱呼自己為宇宙第一 饕客哦!

 

芭娜娜對於在台灣所吃到的美食的描述,讓台灣讀者眼睛一亮,她說「那是隨時可以大快朵頤美食的國家。這樣的國度,人們的想法也豐富,沒有尖銳冷漠的心情。」會讓人忍不住自豪地微微點頭,是啊!我們生長的國度就是這樣的。

 

她還寫「我在台灣的每一餐,雖然不是都好吃得要死,但也絕對沒有失望之時。到了台灣,吃不膩的味道和那些店的味道一模一樣。只要不是去相當特殊的店,總覺得口味都很類似。」咦!這竟然和我去日本多次,每每見識他們的美味時的想法雷同,總是吃不膩,但拉麵、天婦羅、各式蓋飯定食、生魚片,讓我也覺得口味非常類似,箇中的微妙變化當然可以區分,但終究是日式料理的本質不變,每一個國家的特色,就隱藏於其中,只要把那一味表現出來,就是當地的特色。

 

不過,「我在台灣喝到震撼十足的藥膳湯」這個片段文字,真是讓人吃驚,他們是走進了黑店了嗎?蛇酒當場補到流鼻血之外,回日本一個星期後,她同行的友人還有持續腹瀉、頭痛或是發燒,這也太嚇人了吧!哈哈!

 

台式海葡萄。

 

「海葡萄要拌麻油,魚露、醋和柚子胡椒醬汁 (枝元奈保美的食譜) 一起吃。我在沖繩學到的,海葡萄浸到醬汁後會因滲透壓而萎縮, 所以必須在吃的時候再沾醬汁。」 讀到這段時,讓我想起前些日子到宜蘭小旅行時,所吃到的海葡萄,那是加了些薑和醋在醬油裏的台式醬汁,夾起一大串,沾了濃濃的醬汁,非常爽脆可口,很特別的滋味,那是第一次嚐到的海味。

 

「食記百味」裏,有非常多這種日式小菜的描寫,她還寫到夏日的小黃瓜沙拉,切好的小黃瓜用水果醋醬油抓一抓,再灑上紫蘇絲和少許麻油拌勻,這不就是我們昨兒個幾個好朋友的夏日派對,拿冰箱現成的小黃瓜沾義大利紅酒醋,有著異曲同功之妙,JUDY 還拿了味噌直接沾著吃呢!

 

「曬乾的章魚水煮後稍微燒烤,沾著橄欖油和鹽巴吃,只是這樣。」芭娜娜描述的希臘菜,我也想起了我們希臘小島的旅行。

 

「食物真是很厲害的東西,帶有某種決定性的力量。」她說。

 

家常的料理,家附近的巷口小店,或是旅行時味道,都會讓牢牢地記住,然後再懷念起當時的情境,思想起當時的美好,一切都在那甜美的滋味中。

 

 

eggshell 敲開美好生活

 

此篇文章,參加 eggshell 五月愛讀書活動,希望大家都能享受這份愛讀書的小確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