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9143

 

去年,在巴黎時,因為長時間贄居安逸於一個城市,而感到厭煩了,一個月終了之時,就想:「下回肯定要來個長程旅行!」

 

想練習初學幾個月還難以成句的法文,又想來些異於法式浪漫的,因此南法與北義的火車旅行,就此決定,一次 2 國,各一點點的,很難過癮,很難滿足,但是以火車跨過國界,這是從未有過的時空變換,穿過一條看不見的線之後,Bonjour 變成了 Grazie,讓我頓時悵然若失,從法國來到義大利了呀!又感到不可思議至極,非常非常地驚奇,一下子心情又興奮起來了。

 

走過哪些個地方,急於為自己記錄一些瑣碎細節,也與大家分享,快速寫下。

 

DAY 01 搭乘泰國航空經曼谷前往巴黎

 

泰航一直是我最喜歡的航空公司,餐點好吃,服務親切,而且總能讓我睡得很舒適安穩。

 

DAY 02 重回巴黎!

(巴黎:多雲有陽光;亞維儂:傍晚時是陰雨天。)

 

巴黎三小時?!什麼?只能待在巴黎三小時!若妳?妳會想去哪裏?這個問題在我的腦袋瓜裏重覆不知多少次,更是在心裏模擬演練巴黎街景多回。

 

從協和廣場沿著杜樂麗花園、羅浮宮散步到塞納河,買廣場旁的 Pierre Hermé 或是 Café Angelina 的甜點?

 

直接到聖傑曼德佩區,找一家左岸咖啡館,重溫一下道地的巴黎味,然後再去買 LADURÉE 又或是 Gérard Mulot 的甜點,又或是到 Rue Bonaparte 路上的 Pierre Hermé 尋那寶石般的美味?

 

巴黎街頭的路線在我腦中徘徊,無數次的穿梭,結果真的來到巴黎的時候,我直往瑪黑區,來到哲學家咖啡館吃早餐,那真是一個久違的美妙的法式早餐啊!然後再衝去 Pain de Sucre 買幾個蛋糕,再買一條完整口味的 MACARON,然後再衝去里昂車站搭火車南下。

 

[怎麼每一條路線都有甜點?嘿呀!我不買甜點,衝來巴黎幹麻?就直接由戴高樂機場搭火車南下了呀!哈!]

 

 R0029209

 

要在巴黎練法文比想像中困難,哲學家咖啡館裏,忙碌的侍者聽到我在自言自語地~呱啊!~噗的!就受不了地直接講英文,然後,我也不爭氣地以英文回應,畢竟這兒是觀光客很多的巴黎呀!他實在忙極了。

 

傍晚,抵達亞維儂,我竟然遇上了,一年中陽光佔滿三百天的餘下的亞維儂的五十來天雨天之一,這是多麼難得一見的呀!我並不懊惱,尋那想念的法國菜去。

 

而這短暫的雨,也是我這回旅行中唯一所見,接下來天氣晴朗得讓人讚嘆:「怎麼能夠有如此陽光璀璨耀眼的冬天呀?」

 

交通路線:

1. 由戴高樂機場搭 RER B線到巴黎市中心轉地鐵 (可在 Chatelet-Les halles 轉地鐵 metro),一票到底不出站 8.7 歐元,沿著指標就能找到搭乘處,只是若在 Terminal 1 (泰航就是) 下飛機,則要搭 CDGVAL Airport Shuttle Terminal 3 2 搭乘。自動售票機要投硬幣,初來乍到沒那麼多零錢,就到窗口買票吧!

 

2. 巴黎里昂車站 (Paris Gare de Lyon) 到南法亞維儂 (Avignon) TGV 火車。

法國國鐵 SNCF 網站:http://www.sncf.com/

直接用下面 TGV-europe 的網頁訂票即可,與 SNCF 網頁都是連結的。

TGV-europehttp://www.tgv-europe.com/en/train-ticket/

 

我訂了從 PARIS GARE DE LYON (巴黎里昂車站) AVIGNON TGV (亞維儂TGV 車站) TGV 火車 (二等艙 41 歐元),因為各班次票價差距相當大,才決定訂位,其中最便宜的是 iDTGV 的車種 (其實列車是一樣的),需要法國信用卡買票,嚐試過後果然不能刷卡成功,只好放棄,買稍貴的 TGV 車種,按照步驟買票之後,選擇自己列印車票的方式取票,買票成功後,訂位記錄會寄到 email,印下車票以及訂位記錄 (可不用) 即可。

 

搭車時,只要拿著自己列印的火車票上車找位子,不用再去兌換實體車票,從巴黎到亞維儂,不到三小時即可抵達,真的很快速,只是 TGV 二等艙的座位實在狹小又難坐。

 

3. 亞維儂 TGV 車站到市中心有 6 公里的路程,可搭車站外頭到市中心的巴士,1.2 歐元,巴士會停在城內的郵局 (poste) 前。

 

下榻所在:

Hotel Boquier (住宿兩晚)

地址:6 rue du portail boquier, 84000 AVIGNON
電話:0490823443

Email contact@hotel-boquier.com

Webhttp://www.hotel-boquier.com/en/accueil.html

 

這家只有 12 間房間的小旅館,每間房間都有不同的佈置,可以在網站上慢慢挑選,我選的是 12 號閣樓的 Provencale 房,非常舒適,有木頭地板,良好的房間傢俱配置,有乾濕分離的雙洗臉枱浴室,有無線網路,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間旅館。

 

旅館位置更是絕佳之所在,距離車站只有五分鐘步行時間,卻是在非常寧靜的小巷裏,閣樓的房間更是安靜,兩個晚上我都睡得非常安穏。

 

另外,特別一提的是有關這回旅行的住宿,因為是在淡季,價格總能便宜些 (南法北義均有區分淡旺季價格),而且幾乎所有的旅館或是民宿都是一訂就有房 (出發前一兩個禮拜才訂房),即使是像亞維儂這間非常熱門的小旅館,還能任我挑選房間,這就是淡季旅行的好處啊!不過在亞維儂旅館住宿的第一晚,因為是星期六,當天還是客滿哦!

 

最後,再強調一下價格,我個人挑選的旅館住宿價位均在 50~60 歐元左右。

 

DAY 03 漫步亞維儂

(午前:陰天多雲;午後:撥雲見日,天氣轉晴。)

 

R0029844

這是早晨近午的亞維儂冬景,到了下午傍晚,天氣愈來愈好了。

 

R0030010

 

R0030136

亞維儂市政廳前的夜晚,隨著孩子的笑聲,木馬轉動了起來。


交通路線:

今天不移動。

下榻所在:

與前一天相同。

 

DAY 04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en-provence)
(
晴天,有雲。)

 

 R0030333

 

這是一個非常美非常愜意的小城,許多廣場或是角落都有或大或小的噴水池,市集的人們與高中大學的學生們的熱鬧歡笑聲充滿了生活感,大街小巷踏過塞尚的足跡,我愛極了這兒。

 

此行,最喜愛的南法普羅旺斯城市。

 

交通路線:

1. 一早準備從亞維儂長途巴士站 (Gare Routiere) 前往艾克斯普羅旺斯,查到的資料是背包客棧上好心人抄下來的班次時間,年代有些久遠,因此有點擔心班次時間更改,但還是依時間前往,很幸運地,果然有 8 點半的班車前往艾克斯,我也將好心人提供的時間列在這兒:/ 0645 0800 / 0830 0945 / 1130 1245 / 1430 1545 / 1700 1815 / 1830 1945 / 前後分別為出發和抵達的時間,不過還是要強調時間僅供參考,我只能確定 8:30 那班確實存在。

 

亞維儂長途巴士站 (Gare Routiere) 位於面對亞維儂的市區火車站的左手邊,直接走到火車站前,再往左走,要穿過馬路,Gare Routiere 的字樣在一個看起來像是很破舊大樓的入口,進去就是了,因此 Gare Routiere 這個單字可要記住才能找得到。進去之後就是陰暗的巴士停車處,廣大的停車場有小小的電視螢幕可以看班次和巴士停車格的號碼,找到巴士,然後上車買票就可以啦!

 

巴士的終站是艾克斯的 Gare Routiere,終站之前是艾克斯的 SNCF (火車站),在這兒下車離市中心比較近。我當時就在猶豫要不要下車,結果一遲疑就開到終點站了,需走大約 10 分鐘的路才能到市中心的 information center (i)(若有人和我一樣,接下來要到馬賽,可以一到艾克斯 SNCF,就買好前往馬賽的火車。)

 

下榻所在:

民宿 le Petite Maison de Carla

地址:7 rue du Puits Neuf , 13100 Aix-en-Provence
電話:33 (0)4 42 21 20 73

行動電話:33 (0)6 74 18 60 98
Email
maison-de-carla@orange.fr

Webhttp://www.provence.guideweb.com/bb/maison-carla/indexa.html

http://www.la-petite-maison-de-carla.com/index.php/english/Accueil.html

 

這間是我很期待的民宿,距離稍遠,從車站需走 10~15 分鐘,價格稍貴,前面說我找的住宿大約 50~60,這是唯一一間超過預算的,75 歐元,民宿有一間 suite 和四間房間,可能太期待了,反而沒有預期的驚喜,但我想住起來算是很舒適,有浴缸和電視,La Lavande 房間也很可愛,最讓人驚呼的是早餐,雖然只是一般的法式早餐 (麵包可頌和奶油果醬,以及咖啡和果汁),但是餐具會讓人大喊:C’est mignon. (好可愛啊!)

 

女主人 Carla 非常勤快打掃,我抵達時正在打掃,隔天我吃早餐時和我打聲招呼,然後又開始刷地板,因此雖然是南法的老房子,但是很乾淨,而且她人很好哦,我在訂房 Email 中說我會一丁點點點點點兒法文,她雖以英文和我溝通良好,但偶爾還會講幾句法文讓我練習那麼有限的不成句的法文,真是好人,也真是難為她了,哈。

 

DAY 05 馬賽 (Marseille) 三小時,前往中繼站尼斯 (Nice)

(萬里無雲,陽光耀眼得非比尋常。)

 

R0030947

馬賽火車站。

 

R0031094

馬賽舊港。


在馬賽只待了短短的三小時,舊港是完全的南法地中海風情,耀眼的陽光刺得眼睛睜不開,吃了一碗黃澄澄的馬賽魚湯之後,搭乘火車於蔚藍海岸繼續旅行。

 

 R0031312

 

尼斯的小旅館,打開落地窗是壯觀的大教堂。這個城市的短暫一瞥,有些可惜了,決定到樓下對街的夜晚咖啡館,喝一杯 Gin tonic,以示敬意,可愛的侍者還送來了一小碗的台灣著名下酒菜--鹹花生米 (不騙你!就是你我所熟知的那種),這兒果然是外來移民很多的城市啊!

 

交通路線:

1. 由艾克斯前往馬賽是以火車的方式,一早直接到艾克斯的市區火車站,買了前往馬賽的區間火車,票價為 7 歐元。班次很多,沒有查好時刻即前往,也沒等很久。

 

2. 抵達馬賽,步行到舊港。

 

3. 馬賽到尼斯的 TGV 火車 (25 歐元),也是在網路上事先訂好,不過這段票與巴黎到亞維儂的取票方式不同,是無法自行列印車票,因此我選擇了 Retrieval in a French station 這個方式,可以到法國的任一火車站拿票,我是抵達馬賽車站時取票,也一定要記得帶網上刷卡時所使用的信用卡,售票員會再次確認卡片。

 

下榻所在:

HOTEL DU CENTRE NICE (尼斯)

地址:2 RUE DE SUISSE, 06000 NICE 
電話:+33 (0)4 93 88 83 85 
Web
http://www.nice-hotel-centre.com/fr/index.php

中文訂房網頁:[尼斯火車站附近]Hotel Du Centre

 

26 間房間的小旅館,距離車站步行 8 分鐘,房間小巧簡單舒適,對面就是尼斯聖母院,旁邊就是尼斯最大條最熱鬧的馬路 Avenue Jean-Médecin,離各種商店和超市都很近。

 

DAY 06 前進義大利

(沿地中海行駛的火車上,戴著太陽眼鏡,仍覺得陽光刺眼非常;北上米蘭又南下翡冷翠,沿路時陰時雪又展晴,抵達翡冷翠,傍晚,天氣晴。)

 

R0031377

早晨,由尼斯火車站開始火車旅行。

 

R0031380

在火車上,回頭望一眼尼斯海岸。

 

由尼斯搭著火車,經摩納哥 (Monaco)、蒙頓 (Menton) 來到法義邊境的Ventimiglia 火車站,下了車,換搭義大利國鐵,再繼續沿著地中海海岸線到熱那亞 (Genova),一路上深藍的海洋與天際,在艷陽下閃爍光澤,實在美得不夠真實。

 

在熱那亞停車的時間稍久 (不下車),然後由此北行,前往米蘭,不可思議的是,同一列車在地中海岸行駛時速度是非常悠哉悠哉,北行之後,一下子變快了,然後景色跟著驟變,非常突然地,由閃爍光芒的藍色變成是鼠灰色天空下的雪白一片,猜想是越過山嶺,地勢漸高愈寒,而終抵米蘭之時,又恢復了陰沉的冬天景色,雪色卻也終了。

 

在米蘭車站,幾乎是不停歇地,緊接著,即刻轉搭歐洲之星往南,前往我的目的地-翡冷翠。

 

R0031536

歐洲之星車廂。

 

R0031572

終抵翡冷翠。

 

今兒個,七個小時的火車旅行,原本擔心會很累的,結果,非常淋漓盡致地,美景讓我一點都不無聊,十分愜意。

 

交通路線:

原本非常害怕這天的行程,預計要搭七個小時的火車前往義大利,結果整天的火車之旅卻追尋著不同的美麗景色,讓我從不感疲憊與無聊。

 

從南法到翡冷翠,想過多種路線,原本以為最直接的路線就是一路由南法沿海到義大利的比薩 (Pisa) 再到翡冷翠,看地圖不是這樣最近嗎?結果因為沿海地區一路慢車的關係,火車時間竟長達十多個小時,除非沿途停點慢步調的旅行,否則一天就要到目的地,應該會折騰死人。

 

也曾想過搭 TGV回到里昂,再往北義,一路都有速度較快車種,再往翡冷翠,經過仔細查看路線和時間後,由南法尼斯直接往米蘭也是差不多的間,而且既然是南法北義的旅行,沿著蔚藍海岸的火車旅行更是我心目中不可缺少的路線。

 

最後決定,七個小時,我想對我而言已是極限更是極至的火車旅行了。

 

七小時火車路線如下:

1. 尼斯-Ventimiglia 火車站-換搭義大利國鐵前往熱內亞-續行至米蘭:

前一天抵達尼斯火車站時,就先買由尼斯前往米蘭的兩段火車票 (6.7 + 26.5 歐元),在 Ventimiglia 轉搭義大利國鐵,下車的月台即可查看前往米蘭的火車月台,不用出站。

 

2. 米蘭-翡冷翠:

米蘭火車站是非常大的火車站,在車站內尋找自動售票機花了一點點時間,必需由下車的月台往下兩個樓層,有一個非常大的 ticket center,裏面是一整排的自動售票機,我找到之後,見到每個售票機前都有人使用,往一群我以為是在排隊之人的旁邊一站,立刻有一個男人帶領我到一個售票機前 (果然是義大利),他非常快速地按了我要前往的地點-翡冷翠,雖然我心裏知道必有蹊蹺,但過程太快也就任其發展,就在那人的幫忙之下,我非常快速地買到歐洲之星前往翡冷翠的火車票,再過五分鐘,火車即將出發,果然他開口要了咖啡錢,給了 0.5 歐元,他就滿足地離開了,其實我打算把手上另一個 0.5 歐元也給他的耶!

 

總之,我非常快速地又上了另一輛火車 (15 分鐘以內),只要一個小時又 45 分鐘即可到達翡冷翠,歐洲之星的速度快,二等車廂也非常舒服 (法國 TGV 二等車廂位子就讓人狹窄得不知所措),當然價格也很貴,這段票價為 52 歐元。

 

(其實,自動售票機有英文操作介面,只要按照步驟買票即可,我下回就不會讓人強拉著買票啦!)

 

義大利國鐵網站:http://www.trenitalia.com/

 

下榻所在:

宿 San Frediano Mansion (在這兒住三晚)

地址:Via Borgo San Frediano n. 8, Firenze
電話:+39 055 212 991 

行動電話:339 667 9005

Webhttp://www.sanfredianomansion.com/

中文訂房網頁:[佛羅倫斯]San Frediano

 

這間民宿是我在 venere.com 網頁上找到的,在 Florence Bed and Breakfasts 這個項目底下,有清楚的照片和地理位置,以及許多曾經住過的旅人評比可參考

http://www.venere.com/bandb/florence/?ref=1291577

不過我通常會再找到 B & B 自己的網頁,與主人直接訂房,不會在 venere.com 上訂房。

 

民宿由翡冷翠火車站步行,過個 Ponte alla Carraia 橋,總共不到十分鐘即可抵達。

 

訂房時,民宿網頁上的房間幾乎都可以選,我當然選擇最便宜的房間 (52.5 歐元),直接在網頁上以信用卡預訂房間 (只作為保證用,到時還是以現金付房錢),結果回信時,民宿直接將我的房間升級為面河景的房間 (七十多歐的房間),這真是淡季旅行的好處。

 

抵達時,見到房間更是嚇一跳,那房間是一般我住宿的民宿或旅館等級的 2~3 倍大小,挑高的樓層看來就是一棟豪宅,真的非常寬敞。不過,網頁上說有提供廚房使用,問民宿老闆,他則回答有廚房但不開放,其實我也只是想喝個熱水而已,在翡冷翠尋找美食可說是馬不停蹄,也沒空自己下廚。

 

DAY 07 翡冷翠漫步

(美極了的好天氣,藍極了的天空上有些許絲綢般的雲彩點綴。)

 

阿諾河 (Fiume Arno) 邊漫步-領主廣場 (Pza. della Signoria)RIVOIRE 咖啡館吃早餐-共和廣場-聖母百花大教堂 (Duomo),登上喬托鐘樓 (Campanile di Giotto)-市集皮件區閒逛。

 

R0031958

共和廣場的旋轉木馬。

 

我一向很喜歡這種旋轉木馬,每次見到,都會讓我流連不捨離去,在翡冷翠的共和廣場見到時,更是如此,因為這真是一個文藝復興時代所存留下來的城市啊,到處都華麗得不得了,連旋轉木馬上都有華麗的羽毛,這真的讓我很 HIGH 啊!

 

而且這旋轉木馬可以讓小朋友坐三次,每一次停下來,小朋友可以再次選擇自己喜歡的馬,小朋友們為此感到非常興奮。

 

R0032137

聖母百花大教堂,實在美得讓人感到震撼動容。

 

交通路線:

漫步。

下榻所在:

與前一天相同。

 

DAY 08 翡冷翠漫步

(均勻透藍的晴空,無天際的耀眼。)

 

晴天,讓人覺得不應該躲在美術館裏,但是烏菲茲美術館又讓人不捨得略過,因此,早晨出門後直接到那兒,午后去了米開朗基羅廣場。

 

R0032645

這冬日陽光,照出了路燈,姣好的,猶如小提琴般的體態,我為此深深著迷!

 

R0032653

阿諾河。

 

R0032885

米開朗基羅廣場。

 

交通路線:

漫步。

下榻所在:

與前一天相同。

 

DAY 09 前往羅馬

(天空繼續晴朗得不得了。)

 

R0033371

羅馬競技場。

 

R0033423

 

交通路線:

1. 一早來到翡冷翠中央車站,準備前往羅馬特米尼 (Termini) 火車站,購買火車票時,又有一男子想要賺咖啡錢,有經驗的我當然阻止他亂動我的售票機按鈕,依循著步驟選擇我想要的車票,很快就完成買票動作了 (翡冷翠到羅馬的歐洲之星二等艙火車票 55 歐元)

 

前往羅馬的火車,幾乎半小時就一班,無需特別看時刻,到火車站直接買票即可。

 

2. 羅馬的地鐵也是自動售票機購買即可,有各種語文選擇 (英文和其它歐語系),購買相當容易。我在羅馬的時間相當短,只買了單次票 1 歐元的票種,可以在 75 分鐘之內任意搭乘,另外還有多種選擇,沒記錯的話,有 1 DAY PASS 4 歐元,和其它天數的票。

 

下榻所在:

羅馬 Giglio Dell Opera Hotel Rome (mook 推薦)

地址:Via Principe Amedeo , 14 - 00185  ROMA
電話:+39 - 06 484401 - Fax :+39 - 06 4871425

Emailbook@gigliodellopera.it 

Webwww.gigliodellopera.it

中文訂房網頁:[羅馬火車站附近]Giglio Dell'opera Hotel

 

位於特米尼火車站步行大約 5 分鐘的距離,地理位置相當好,價格更是合理,而且房間佈置非常古典雅致,只是夜晚時暖氣設備的運轉停止,讓我起床時覺得好冷,翡冷翠的民宿也是這樣,是否義大利中南部就沒那麼依賴暖氣,尤其那幾天白天溫度都高達十來度。

 

DAY 10-11 由羅馬達文西機場搭機,經曼谷回台灣

 

 R0033561

 

美好的,短暫的,各一點點的南法與北義旅行還是結束了!

 

由羅馬的達文西機場啟程,經曼谷回台灣,整班飛機裏,義大利人佔了多數,因此非常非常的熱鬧,他們熱情,愛講話,而且講話大聲,表情豐富十足,我從來沒見過那麼熱鬧的機艙。

 

交通路線:

1. 由羅馬特米尼火車站 (Rome Termini) 搭乘李奧納多特快車 (Leonardo Express) 前往達文西機場 (Fiumicino airport),車程約 35 分鐘,14 歐元,也是在自動售票機購買車票,班次不到一小時就有一班。對了,李奧納多特快車的月台比較遠,所以至少要提早十分鐘就要開始準備往月台前進。

 

結束短暫的,各自一點點的,南法北義旅行,我,又開始深深想念我的旅行了。

 

 

各城市飯店或公寓以 agoda 中文訂房

 

法國

    巴黎訂房

    里昂訂房

    普羅旺斯艾克斯

    馬賽訂房

    尼斯訂房

 

義大利

    羅馬訂房

    威尼斯訂房

    佛羅倫斯訂房

    米蘭訂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