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我們只要張大眼睛就可看到美景,但美在記憶中留存的長度就看我們如何用心欣賞了。」摘自 艾倫.狄波頓「旅行的藝術」一書。

 

一直以來,我總是貪戀著美景,細看每一個角落,甚至以為難以抵達的海角天邊,定是美得讓人無法自己,決定進行 18.5 公里長途跋涉於東加里羅國家公園中號稱最美的健行路線 (Tongariro Crossing) 也是這樣的心情使然,不僅止於用心欣賞,我用我的步履踏遍每一塊土地,用身體攀越著陡峭岩壁,用肌膚感受藍天之下的炙熱艷陽,更隨著不同的植披變化、岩層色澤、硫磺氣息、火山溫泉下的絲絲涓流、高山的此起彼落起伏聳立、礦物岩石所展現的寶藍高山湖泊以及未融的雪白等等,我強烈感受到這記憶中的美將存留我心許久許久。

 

1

註:圖為 Tongariro Crossing 健行路線高度與距離指標 (為莉塔參考 Tongariro Crossing 網頁所自行繪製),地圖中的數字與照片數字為相互對應的景色。

 

1887 年,毛利原住民 Ngati Tuiwharetoa 部落的 Te Heuheu 酋長將佔地廣達 2630 公頃的中央火山區域,包含 Tongariro、Ngauruhoe Ruapehu 三座活火山送給紐西蘭政府,也成為紐西蘭第一座國家公園。也因為 Tongariro National Park (東加里羅國家公園) 內的活火山、冰河、高山湖泊、沙漠等等變化無窮的生態與天然景觀,在 1990 年入選為世界自然遺產,在 1993 年更因境內活火山地型與毛利人的文化、宗教、生活等習習相關而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而 Tongariro Crossing 更是國家公園內最值得一走的健行路徑,其亦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全球前十大最佳單日健行路線之一。

 

準備健行的這天早晨,起了個大早,擔心不擅長長途健行登山的自己無法在時間內完成全程,所以決定早點上路,也能有較充裕的時間停留。抵達登山口時,已經有許多早起的登山客三兩成群地結伴上路,艷陽高照於清亮的藍天之間,這是美好的開始,前一夜還擔心是否多變的山中氣候而會影響登山行程,我想我是多慮了,今天的山頭一定是美得很。

 

2

Mangatepopo carpark 到 soda springs 這段路算是容易行走的路程,沿途廣闊的枯黃草原景致與遠方積雪未融的山頭在藍天的映襯之下,實在美極了

 

一路沿著木條上的紅色指標而行,繞過溪谷的 Mangatepopo stream,愈往高處爬,來到一處平緩地區,這兒設了一間廁所,大伙也趁此機會休息一會兒,才發現每個人的臉龐都被曬得紅通通的,尤其那膚色白晰卻又不愛防曬的西方人更是在臉上表現出了炙陽的毒辣,讓我趕緊再塗抹一些防曬乳

 

過了 Soda springs,緊接著就是一段前往天堂的地獄之路,完全陡峭的坡度一路高聳而上,步伐踏在火山石灰所遺留下來的石礫,大小不一又凹凸不平,有時需要以雙手協助攀爬,此時更加知道這些石礫所帶來的刺痛真實感,幾乎每個人都爬得氣喘噓噓,當下,不同國度且不相識的登山客們,反而能以微笑或是簡單的一句問候語來相互打氣,讓人提振了精神。來到 South crater,路途也幾近一半,原本可以前往 Naguruhoe Summit 的路徑立起了火山毒氣的警告標語,這是活火山的象徵之一吧!

 

8

回頭望著自己曾經走過的岩礫陡坡,很難相信我曾經站在那壯闊的景色之上,走在山脊稜線上,風吹得讓人拉起了衣領,越過了峰之巔,站在噴著氣體的火山口,紅色的山壁間凹了一個大洞,那是火山噴發的洞口嗎?緊接著銳利的搶眼紅色,一下又轉變成寶藍色澤,那是天地間鑲了一顆晶晶亮亮的藍寶石,這兒就是天堂了嗎?原來是在火山岩礫綿延至湛藍天空所合而為一的天地間,晶透出一池藍得透出光澤的藍湖 (Blue Lake),她溫柔寂靜地在墨色寶盒與純白珠鍊之中,鑲嵌地完美無瑕,這是上帝的傑作吧!

 

從 Red Crater 所看到的藍湖美得讓人動容,而由此再走到藍湖的路徑卻讓人膽戰心驚,這一段路的前段主要是極陡峻的碎石礫下坡路,不僅僅斜度大,小碎石礫更是讓人輕易一路往下滑,而一路往下卻又是 Emerald Lake 的美麗夢幻景色誘惑著人們,只能腳步踏穏緩緩而下,這其中發現了登山客們以各式各樣的姿勢走著、滑著、爬著,甚至連滾帶爬,當然也有人走來輕鬆自在,讓氣喘噓噓的我好生羨慕啊!

 

Emerald Lake (第一張照片) 所形成的像翡翠般的綠色光澤是由湖泊周圍的礦物岩石沖蝕而生,這一群湖泊由大大小小三四個所組成,四周所冒出的蒸氣還飄散出強烈的硫磺味道走到這兒,已經是健行的一半路程,許多登山客在這邊休憩用餐,享受著這難以尋覓的景色,身體的每一處感官都強烈地感受到這兒的美,人們也在這壯闊的景色間,見到渺小的自己

 

5

從 Blue Lake 之後的路程,一刻也不能停留,因為依照時間與腳程,我們已經大大落後與巴士司機約定的時間,一路崎嶇彎延的山徑似乎在測試著我的耐性,從遠處眺望的平原景色,想像自己已經離目的不遠,卻又一個轉彎又要踩過濕滑的雪地,走過 Ketetahi Hut 之後,更是不敢停留地一路衝刺,終於在通過溫泉涓流、噴著硫酸的岩塊與見到生長於乾旱地區的渾圓植物後,竟然進入了森林,雖然少了炙陽的燒烤,但我終於也放棄了,因為再怎麼樣也趕不上與司機約定的時間,只能讓一切慢慢來了。

 

東加里羅國家公園的 18.5 公里健行登山,像是以地獄之路,進入天堂之門,在冰河與火山之間翻山越嶺,壯麗景致讓人感動。一段極度陡峭而以攀爬之姿前行的岩山,讓人幾度停留喘息,又或是急轉直下飛沙細石綿延,寸步之間幾無腳踏之處,也只有這樣的地獄之路,才能帶領人們進入天堂之地,在那進入天堂的瞬間,屏息、感動、不能言語。

 

 

a_2 莉塔於東加里羅國家公園行走 Tongariro Crossing小經驗:

 

1. 在東加里羅國家公園內的住宿

東加里羅國家公園區的住宿地區主要在 Whakapapa Village 和 National Park Village,在出發前只訂了第一個晚上的飯店-Skotel alpine resort (位於 Whakapapa Village),原因是東加里羅國家公園內的天氣變化無常,即使前一天的天氣晴朗,也不能斷定隔天定是登山的好天氣。而我的運氣還不錯,遇到了完美的晴天,使得登山順利完成,之後,也在傍晚時分,找到位於 National Park Village 的 YHA 的住宿。

Skotel alpine resort http://www.skotel.com/

YHA:YHA National Park

 

2. Tongariro Crossing

Tongariro Crossing 是一條 18.5 公里的 one way 行程,因此大部分的人都是搭乘巴士前往,在下午完成健行之後,巴士司機會再來終點站接人。前一天直接和住宿飯店預約巴士,早上出發的時間從七點到九點有幾個梯次可選,而下午大約是三四點來接,我們就錯過了下午的時間,但其實打個電話他們也就派人來了。來回的費用是 NZ30 元(NT750)。

巴士公司:http://www.tongariroexpeditions.com/

 
看更多精彩照片,請看東加里羅國家公園~外一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