祇王是一個美麗女子的名字,原為平清盛的寵妓,但在年華逝去之時,被打入了冷宮,心灰意冷於後宮爭寵奪權的醜陋,看破俗世紅塵,而選擇出家,因此這祇王寺原本為一尼姑庵,也是祇王與母、妹殘度餘生的終老之地。

來到祇王寺,下午三點多的時光,我們已決定不急著趕搭嵐山知名的觀光小火車,也就隨性將腳步放慢。莉塔的旅行常常盡情享受著自己的悠哉快意,也真難得我的旅伴能夠認同且配合,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感激他們。

一進入祇王寺,售票亭的歐巴桑笑咪咪的歡迎我們,買了票
(好像是300日圓吧!)準備要進入時,一個可愛的歐幾桑看到我和朋友的單眼相機,熱情地和我們打招呼,他尤其對我朋友的Nikon相機感興趣,因為和他所使用的機型是一樣的,雞同鴨講了一陣子,大伙又開開心心地講著自己熟悉的語言,差不多了解彼此的熱情和心意之後,才有點不捨地讓我們入內參觀,很喜歡如此開心地sogahi-hi、ㄚno、什麼什麼ㄋㄟ的沒完沒了,日本人總是那麼溫文有禮又可愛熱情,而我們台灣人當然也是。



以竹籬笆圍成一個小小清幽之地的祇王寺,寺內楓樹枯木成林,但冬天當然不見半片楓葉飄零,然而如此更能見到像是綠色地毯般的苔原,苔原色澤因為品系的差異,而有著多層次的變化,顯得華麗而厚實,苔原的鮮艷亮綠與楓木的淒清之色形成鮮明的對比。

走在這其中,可以感受到晚冬之中的陣陣寒意,我想是苔原的濕冷之氣所帶來的冷冽之感,但這寒意絕不會讓我絲毫減少對祇王寺的喜歡,反而對這美麗淒楚的美人身世,又多了點同情。






[很喜歡這張苔原前的石燈籠]


[各種不同品系的苔蘚]



逛京都的寺廟,我最大的享受,也就是躺在寺院悉心為香客或旅人所鋪設的榻榻米,我總是大剌剌地以大字型伸展我疲憊的旅人身軀、恣意地放鬆我的腳踝,讓他們得到雖短暫但絕對是最舒服的休息,帶著淡淡清香的榻榻米,柔軟而舒適,這是京都寺廟最迷人處之一啊!

寫到此處,想到最近閱讀著貓老大借我的
「千年繁華」,壽岳章子講述童年時家中的榻榻米,都是由京都有名的「疊三」榻榻米行所鋪置,而這老店家是專做京都名剎以及神社中的榻榻米,這當然是六十年前的事了,而壽岳章子在書中寫道:

「說得誇張一些,京都可稱是
榻榻米之都。從高樓大廈的窗戶往下眺望那綿延不絕的舊銀黑色瓦楞是幅相當美麗的風景。.....

那樣的房子我拜訪過好幾次,十分了解房子內部的擺設。雖然有些房子已改為西式,但大部分仍為日式房間,裡面也都是鋪滿了榻榻米。總而言之,京都人是非常愛惜榻榻米。.....

於是,多得有點離譜的京都榻榻米行,也就隨之欣欣向榮。


我想對這
榻榻米的熱愛,不只是京都人而已,連我這愛上京都的旅人,對這榻榻米也是充滿了感恩之意啊!

(
通常鋪設榻榻米的內堂,是不準許拍照的,因此各位看官當然也就看不到莉塔大字型慵懶的姿態了。)



我雖然愛極了這晚冬的祇王寺,但卻也免不了貪心地想像秋天楓紅之時,掉落一地的紅,會如何將這亮綠點綴,甚至是喧賓奪主般地搶走她的風采,但卻也能低調地展現她的華麗,秋天的京都,又因為這祇王寺,讓我
非再來不可。


在嵐山嵯峨野,我們花一天的時間騎腳踏車閒逛,寫了八篇的文章總算寫完了
複習一下~~
出發渡月橋五木茶屋天龍寺野宮神社落柿舍衹王寺嵐山細工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