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日本和尚禪修時間久了,腹中饑餓不已,於是取溫石懷抱於腹中,暖烘烘的石頭也溫飽了飢餓之感,這是「懷石料理」名稱的由來。

而禪坐結束後的餐食,也講究自然、簡樸、優美而充滿禪意,這在當時,是比較像是點心般的輕食,直至後來才演變為種類多樣且價格昂貴、帶著藝術品味的別致料理。

而這種擷取日本禪修精神,細心製作的懷石料理,不僅將日本美食文化帶至崇高地位,更是風靡了全世界。



每到京都,品嚐一席懷石料理,總是我心中的想望,上回在東山石板小路吃了湯豆腐懷石,此行就到大原的鄉間,品嚐山里懷石,鮮嚐一口冬天的野味吧!



這間庭園雅致的懷石料理餐廳,其實為一家民宿,提供客房住宿和泡湯的服務,來到大原之前,我們有意到這兒投宿一晚。

但因同行友人之中有一位男士,而這種和式民宿,較少有單人房,因此我們想到芹生享受一泊二食且悠閒泡湯的夢想,就真的泡湯了。

既然不住宿,則到芹生享受豐盛且精緻的懷石料理,品嚐一口熱呼呼的茶水,就是在這晚冬中,極度奢華的享受了。


[玄關處,十分典雅的和紙燈]


[一間可以放置鞋子的小房間,就位於玄關旁]


[有著軟軟地毯的接待處,讓走了一上午的雙腳,有完全伸展開來的舒適感,一進門沒多久,女將就笑容滿面的出來迎接,真的讓人有賓至如歸之感


[整排和式拉門的長廊]


[懷石料理除了講究餐食的美味與精緻,用餐的環境更是與美食搭配得宜的重要環節]



芹生的山里懷石,以當地當季的食材為主題,依照季節的不同,而推出「山菜四季」懷石料理,絕對能吃到最新鮮的季節美味。

小心翼翼地精緻呈現每一道料理,也讓我以膜拜的心情品嚐到其中的美味,這就是懷石料理迷人的魅力。



懷石料理最著重的就是所有的菜色都是前後有序,而且緊密相連的美味,無論是口味濃淡或是質地口感,都是配合得宜的極佳組合。
 

懷石料理,基本型式是一湯三菜,首先是白飯與湯一起上,湯通常都是味噌湯,而接下來的三菜,則分別是刺物
(生魚片)、煮物(燉煮料理)、燒物(燒烤料理)等,但現在所發展的懷石料理,又更多加了幾道菜式。

最完整豐富的懷石料理,依前後順序大至以前菜、吸物
(湯品,大多為味噌湯)、刺身、煮物、燒物、揚物(天婦羅等油炸食物)、酢物(涼拌)、食事、果物等來進行。當然也可以稍作變化,而隨季節有所改變。


[前菜,真的是十分精巧的藝術品,美麗的精雕櫻花瓣,讓我細細觀賞好久,完全讓人不忍破壞了她的美麗容顏,中間紅色圓形小果子,有著酸甜的幸福滋味,十分開胃,但不知為何物,而涼拌蔬菜的酢物,也在這一幅美麗前菜之中]


[如此細膩的手工,像是在精雕細琢一件藝術品,一點都不像是做料理]


[肉質豐厚的章魚,與燉煮軟爛的蘿蔔,小心裝盛於盤中,其上的點綴,更增添了視覺上的美味]


[刺物(生魚片),層層疊疊的擺設,又一美麗呈現,每一道料理上桌,總是欣賞了好久,一直不忍破壞啊!而口感之美好,更是不在話下]


[裝置的碗盤,也是十分精巧細緻,這是一道美味的煮物]


[繁複的料理程序,使得料理更加脫俗,完全付予食材新的生命]




[食事,一碗添加了山野鮮蔬所煮食而成的米飯,透出其中之滋味,真想讓人膜拜,我更是愛極了其上十分爽口的酸菜,不會很酸、不會很甜、更不會膩,那麼合宜的調配,搭配米飯吃下,簡單卻是極至的美味]


[味噌湯,其上有著十分香濃豆香的豆皮]



懷石料理中的五色,是將黑、白、黃、紅、綠等各種顏色的食材,運用在各種不同的調理方法,讓品嚐的人能感受到視覺上的賞心悅目。

而這一席料理,這所謂五色,運用得宜,的確是視覺得到最大的滿足。


[最後的甜點果物,劃下一個完美的ENDING]


[一邊品嚐著藝術極至的懷石料理,一邊欣賞著假山流水與池塘的庭園佈置,讓人將心靈上煩躁之氣沉澱了下來]


[這是友人點的三千草便當,也是非常精巧可愛,但是對於一個彪形大漢來說,還真有點吃不飽]


[內容物擺設,也是非常細膩,連米飯都有一個小葫蘆的形狀]



這些帶著藝術品味的料理工夫,不僅僅只是單純的食物美味,更是十分的賞心悅目,每上一道菜,總讓人驚喜不已,就像是欣賞一幅畫作或是聆聽一首悅耳的歌曲,完全沉醉在其美妙的極至創作之中。

芹生(せりょう)
旬味草菜 お宿 

山里懷石
3307
三千草便當 3307
網址:http://www.seryo.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