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322

 

來到檳城,不可錯過的絕對是美食!

 

過去在檳城首府喬治城還未加入世界文化遺產行列時,許多人都不知道喬治城有那麼深具歷史意義的古蹟,因此來到檳城旅行的人,可說都是為遐爾聞名的檳城美食而來。

 

當然,喬治城現在已是知名的 UNESCO 城市,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變多,而更不可錯過這兒融合中華、馬來與印度的道地當地美食了。

 

來到檳城後,不妨在機場、飯店或旅遊資訊中心拿一本檳城美食觀光摺頁小冊,因為小冊上有許多美食照片,檳城的許多道地美食就算寫成中文或是英文也很難理解那到底是什麼,不如指著照片比手劃腳嚐遍所有美食小吃。

 

★德盛飯店 (Tek Sen Restaurant)

 

DSC09318

 

這天我們來到德盛飯店,一家店面頗為寬敞的餐館,餐桌一直排到街邊走廊上,即使如此仍是人滿為患,我們還等了一下子才有座位。

 

德盛飯店創立於 1965 年,在過去稱為賣菜街 (Bay-Chai Kay) Lebuh Carnarvon 街上開始營業,提供粵菜、潮州菜、客家菜以及中國沿海的料理菜。

 

雖說有多種融合中國各地的料理,但主要以客家菜聞名,我們點了幾道招牌菜色,在那之前,先一人先來一杯薏米水,才能安心等菜上桌。

 

在馬來西亞的餐館都有各種大玻璃杯的飲料可以點,因為天氣熱,菜未上桌時先來幾口清涼的,薏米水是這兒知名的飲料,清涼解渴又養顏美白,非常好喝。其它當然也有酸柑水、夏枯草和白咖啡等提供。薏米水每杯 RM 1.3 (換算成台幣 X10 = 大約 NT 13 ),相當便宜又美味。

 

DSC09320

店裡生意太好,客人們都頗有耐心地等待。

 

DSC09330

薏米水。

 

DSC09335

鹹魚炒芥藍。

 

德盛飯店的蔬菜料理種類頗多,大火快炒的火喉極佳,爽脆美味。

 

DSC09340

咖哩魚片 (RM 25),魚片為肉質Q彈的魔鬼魚。在檳城吃飯不用碗,是以長圓碟每人裝一碗飯,將這道料理醬汁淋在飯上,辛辣下飯,非常美味。

 

DSC09341

蕃茄酸白菜雞湯。

 

DSC09346

火肉小辣椒。(RM 14)

 

這是以三層肉部份切丁再燒得噴香火辣,超級開胃下飯,果然非常有客家菜的精髓。

 

DSC09350

炒小蛤蜊。

 

DSC09351

來到德盛一定要點的三拜醬炒蕃薯葉。(RM 12)

 

又甜又辣的三拜醬 (Sambal sauce) 果然深受大家喜愛,一下子就掃光。

 

DSC09354

這也是桌桌必點的梅子炸雞。

 

炸得外皮酥炸、內裡軟嫩,以梅汁、黃薑等料理,吃起來也很清爽。

 

DSC09349

這麼一大桌,還真一下子就掃得精光。

 

★多春茶座 (Toh Soon Cafe)

 

DSC09383

 

多春茶座 (Toh Soon Cafe) 離我們住的Yeng Keng Hotel 燕京飯店不遠,大約步行 10 分鐘,會經過新街廣場 (Campbell Street Mall),就可以在一個熱鬧的巷子裡發現多春茶座,位於街邊巷口的路邊攤子,座無虛席。

 

終於等到一個位子之後,接下來才是漫長等待。因為多春茶座的咖芽吐司是以碳火慢慢烘烤,烤出來的麵包香氣十足,實在急不得,來到這兒最好有四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即使只是吃一塊吐司麵包,但卻會讓人回味無窮。

 

DSC09388

慢慢來。

 

DSC09394

好不容易先上來冷、熱咖啡。

 

DSC09395

檳城人步調緩慢,很習慣等,大家都表情安詳,只有我們急得很。

 

DSC09399

街邊看報、聊天的閒適早晨街頭。

 

DSC09402

終於等到了香氣四溢的咖芽吐司。

 

DSC09410

 

所謂的咖芽,是馬來話 Kaya 或是 Srikaya,有錢人的意思,取這個名字是因為咖芽的金黃色澤,這種抹醬,是以椰奶、鴨蛋 (或雞蛋加糖製成,最特別之處是加了一種南洋香料香蘭葉(pandan leaf),使其別具風味。

 

(此段文字引用自「沙巴美食精華:加雅街 Jalan Gaya,富源早餐咖啡、佑記茶室肉骨茶、怡豐茶室一文,想當初第一次品嚐咖芽吐司驚為天人,後來真的成為每到馬來西亞必吃的美味早餐。)

 

DSC09407

這也是必吃的半生熟雞蛋,加點醬油,軟滑細緻的雞蛋在口中彈開,美味,好值得等待。

 

★伍秀澤海南雞飯 (Goh Thew Chik Hainan Chicken Rice)

 

這家有名的海南雞飯,就位於我們住宿的Yeng Keng Hotel 燕京飯店旁,走出飯店三分鐘就到了,也因為如此,我們怕中午人滿為患,稍稍提早一些來到這兒,才能很順利入座,只要再慢一點,店裡立刻滿座。

 

DSC09524

源起於海南島文昌市的海南雞飯,可說是在馬來西亞發揚光大,因此來到檳城可別錯過這道美味的南洋小吃。而在喬治城,我們品嚐了著名的伍秀澤海南雞飯,店裡專賣海南雞以及雞內臟,要吃雞就會想到這家店。

 

DSC09528

這個好吃的沾雞肉辣醬,想吃多少隨意取用。

 

DSC09536

伍秀澤海南雞有兩種料理方式,一為白斬雞,另一為燒雞,我們點了兩種品嚐。白斬雞可嚐到鮮甜肉質,而燒雞香氣十足,各有其獨特風味,都相當好吃,兩種都要吃吃看。

 

DSC09538

雞心、雞肝等內臟,也是必點。

 

DSC09542

吃海南雞,最特別的是要搭配油雞飯,這是以雞湯汁和些許雞油烹煮的米飯,非常香!與油油嫩嫩的海南雞最對味,另外還附一碗蔬菜湯,會讓人非常滿足。

 

★印度餐館 Restoran Kapitan

 

在華人過半的檳城,有許多南洋風的中式料理,當然非常合我們的口味,但是偶爾也想要嚐嚐印度料理。

 

我們那天來到這家位於印度清真寺那莪回教堂對面的印度餐館 Restoran Kapitan,也是人潮滿滿,位子也是排到走廊下,正有人用手抓飯吃呢!

 

DSC08999

 

印度人認為用手抓飯吃是最自然的方式,首先對食物予以尊敬感謝之情、了解食物觸覺,才送入口中。

 

也只用右手抓飯,他們認為左手不潔淨,吃飯用右手而如廁用左手,非常有規矩。

 

用餐時,以右手姆指、食指和中指三指將已加了醬汁的飯料揉合,搓成一小團送入口中,左手只用於輔佐,甚至有些人更為嚴格,左手是不上餐桌的,相當有趣的用餐文化。

 

DSC09000

印度餐館內色彩特別鮮艷。

 

DSC09003

印度料理中以烤餅、炸餅等為主食,種類也非常多樣。我們這天吃的是名為 Poori 的全麥餅,經過油炸之後會鼓得大大的,中央是空心,將之剝小片吃,非常酥脆。剝下來的餅皮像小湯匙佐以蔬菜咖哩泥,很道地的印度菜吃法。

 

DSC09007

印度炒麵 (mee goring),又稱嘛嘛炒麵,源自於印度穆斯林的傳統炒麵,口味最特別之處是加了蕃茄醬和辣椒醬與多種蔬菜拌炒,酸酸辣辣相當美味。

 

DSC09010

拉茶與酸柑桔汁。

 

DSC09014

 

招牌料理,每桌必點的 TANDOORI 烤雞與烤餅。

 

果然是把名字寫出來也不知道是什麼菜色,還好店內的菜單都有照片。 TANDOORI 是印度烤雞,使用香料與優酪乳將雞醃成紅色,再放到泥製燒窯內烤。初看時顏色真的頗為驚人,也太紅了,但是嚐起來非常香辣,而且辣勁十足。

 

烤餅與烤雞搭配之外,還有兩種調味料,綠色為芫荽子等香辛料,黃色則為咖哩、薑黃等,兩種口味各是清爽與濃郁,怎麼吃都好。

 

DSC09015

TANDOORI 印度烤雞。

 

DSC09023

另外一種是印度烤雞搭配薑黃飯。

 

很有異國風情的一餐,口味很特別,很值得一試。

 

★牛干冬街 (Lebuh Chulia) 上路邊攤小吃★

 

漫步古城,住在市中心會方便許多,已經提到過我們下塌的飯店多次,因為地點實在太好,我們那天在Yeng Keng Hotel 燕京飯店 check-in 之後,也是直接走到牛干冬街上,往左走大約步行十分鐘,就是路邊攤小吃聚集地。

 

白天和夜晚的樣貌差非常多,晚上許多咖啡、茶室或酒吧都把桌椅擺出來,許多歐美人就坐在大馬路旁暢飲,真有南國的旅行味道,真讓人也想一起坐下喝一杯。

 

DSC08263

路邊輕鬆的小酒吧。

 

DSC08290

我們也開始坐在路邊吃起來。

 

坐的位置大約就是前後左右攤都各來一點。

 

DSC08278

南國的清涼現打果汁。

 

以右方不知名的果實榨的汁,有點像台灣土芭樂 + 橄欖 + 檸檬的綜合體。

 

DSC08283

這是 Lor Bak,就是滷肉的台語,是以五香香料調味酥炸各種肉類、豆腐等。

 

DSC08287

檳城的著名小吃,炒米粉和炒粿條。

 

以高溫快炒,加黑醬油調味,油油亮亮的,一下子就被分食完畢。

 

DSC08321

 

DSC08292

咖哩麵是黃麵與米粉兩種麵條的兩種口感湯麵,加上熱騰騰的香辣肉骨湯頭,再加各種魚丸、甜不辣、炸豆腐和燒肉、海鮮等,組成一碗豐富的湯麵。即使天氣很熱,還是想來一碗熱呼呼的湯麵。

 

DSC08324

這家雲吞麵總是大排長龍,而且一等半小時,但是絕對值得等待,反正可以先吃別攤。

 

DSC08300

雲吞麵最特別之處在於麵條是揉合了雞蛋,製成軟軟 Q 彈的口感,可以選擇湯麵和干撈 (乾麵) 兩種,其中干撈最受歡迎。以黑醬油和豬油等醬料拌勻,再於麵條上放上幾片叉燒、雲吞與蔬菜,就好吃得不得了。難怪要等上半小時。

 

DSC08299

還有這種小點心叫作 APOM,很像沒有捲起來的蛋捲,大家超愛。

 

(攤子位於牛干冬街的水晶旅社前,地址為 294, Lebuh Chulia 牛干冬街。)

 

DSC08317

製作 APOM 是以超小鍋子,一片片煎烤。

 

DSC08338

 

吃得超飽之餘,還是被一個小攤子給吸引。

 

樂樂 LOK LOK 把我們所熟知的台灣烤肉、鹹酥雞或魯味等材料串成一串串,來到小攤子前可隨意自取,接著在攤前熱滾滾的水鍋涮一下,然後淋醬料,所有人圍在攤前站著吃,非常有意思!

 

最後,吃多少根,再以竹串數量算錢即可。

 

DSC08342

到檳城,一定要站在路邊樂樂一下。

 

★升旗山上吃水果冰★

 

在檳城的旅行,我們大多在喬治城中閒逛。有一天下午,我們難得到郊區的升旗山 (Penang Hill),其位於檳島的中部,從喬治城搭車來此也不過數十分鐘。

 

升旗山海拔 821 公尺,因此夏天太熱時,來到升旗山能稍稍舒緩暑氣。英國殖民時代,都是英國達官顯貴居住於此,以前通訊不便,以旗語傳訊予山下士兵,才有此名。

 

1922 年,開始有登山纜繩列車,上山也因此變得非常方便,旅人可登高遠眺海景與城市景色,非常美。

 

我們在搭乘纜車時,穿過綠意山林,山坡陡峭,坐在纜車第一排山腳底下的美景全納入眼中,抵達山頂之後,清新森林空氣讓人一展城市的喧嚷。

 

DSC09243

 

DSC09218

山頂有一個貓頭鷹博物館。

 

DSC09190
我們先來這邊吃冰,休息一會兒。

 

DSC09215

 

DSC09202

這道冰品名為「煎蕊」,翠綠色粉條是以香蘭葉製成,這種有著獨特氣味的香蘭葉也有加在咖芽吐司醬裡。煎蕊另外再加紅豆、椰奶和挫冰,就是一碗清涼的冰品。

 

DSC09203

非常豐盛的水果綜合冰,除了有許多水果與一球冰淇淋之外,再往底下吃,竟然還有好多種豆類、粉條等好料。

 

DSC09209

與台灣的挫冰相似,但又多了好些種不知名的美味,這一碗實在太豐盛了。要說這樣的冰品到底屬於哪一種族的美食,也許是較接近伊斯蘭的小吃哦!

 

檳城實在有太多太多美食,雖然我們很認真地品嚐了不少,但更有許多遺珠之憾。

 

檳城美食,也在 2013 年二月被 CNN 選為「Asia's 10 greatest street food cities」之一,文內介紹喬治城市區內十大小吃美食,也可參考。(十大裡面也有台北哦!)

 

美食店家資訊:

◎ 德盛飯店 (Tek Sen Restaurant)

ADD18 & 20 Lebuh Carnarvon, , Georgetown, Pinang

TEL+60 12-493 9424

OPEN TIEM12:00–14:30 / 17:30–21:00

 

◎ 多春茶座 (Toh Soon Cafe)

ADD184 Lebuh Campbell, Georgetown, Pinang (新街廣場牌坊旁)

 

◎ 伍秀澤海南雞飯 (Goh Thew Chik Hainan Chicken Rice)

ADD338-A Lebuh Chulia, Georgetown, Pinang

 

 印度餐館 Restoran Kapitan

ADD93, Lebuh Chulia, , Georgetown, Pinang

TEL+60 4-264 1191

 

◎ 牛干冬街 (Lebuh Chulia) 上路邊攤小吃

ADD:水晶旅社 (294, Lebuh Chulia) 附近,街的兩側。

 

◎ 升旗山上吃水果冰

交通:搭乘 rapid penang 204 巴士。

Penang Hillhttp://www.penanghill.gov.my/

 

 Yeng Keng Hotel (燕京旅社)

ADD362 Lebuh Chulia, Georgetown, Pinang

TEL+60 4-262 2177

http://www.yengkenghotel.com.my/index.html

中文訂房:Agoda 快速訂房

 

延伸閱讀:

搭乘廉價航空 AirAsia X 尊爵商務席,前往吉隆坡與世界的角落

《蘭卡威×檳城×吉隆坡》海島享樂與古城漫步之完美行程大公開

檳城住宿,Yeng Keng Hotel 燕京飯店,老城區內的精品旅館

檳城喬治城 (上):古城老街漫步,尋找藝術壁畫的童趣 (內含上述所有美食店家的地圖)

檳城喬治城 (下):搭巴士遊古城 & 姓周橋海上人家風情

 

搭乘廉價航空 Air Asia 直飛吉隆坡,再接國內班機到檳城。

Air Asia 訂票網站: http://www.airasia.com/tw/zh/home.page

檳城旅遊局官網:http://tourismpenang.net.my/

馬來西亞觀光局官網: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default.aspx

 

 (此行程為 Air Asia、馬來西亞觀光局、檳城環球旅遊局 贊助。)

 

 

 

↓↓贊助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