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46

 

本篇為俄羅斯旅行的行程,以及途中的隨拍隨寫小記錄,原文貼在《莉塔的旅行筆記 FB》。(途中隨貼 iPhone 6 Plus 拍攝。)

 

Day 01. 莫斯科

 

從香港機場搭乘俄羅斯航空,上午 11 點起飛的白天飛行,吃了兩頓飯、看了兩部電影,花了十個小時的航程,總算在下午四點抵達。

 

原本以為下午抵達,時間還多,結果通關竟耗費 2 個小時,而排隊等候者也才 230 人,非常無奈地對於俄羅斯人的效率感到訝異。

 

排隊等待時,更遇到了白人插隊哥,真是讓人白眼翻到頭頂上,不過無論如何總算順利通關。緊接著在機場換了盧布,買了 SIM 卡,搭著 Aeroexpress (аэроэкспресс) 機場快線 (470 盧布) 前往莫斯科市區。

 

出發前,聽聞四月份是光頭黨活躍滋事的月份,他們跟著溫暖的春天出現,尤其在 4/20 希特勒誕辰時。他們是激進民主主義份子,仇視外國人,特別是有色人種,他們號稱尋找種族敵人,黑人、印度人和黃種人都是目標,也因此初到莫斯科時有點緊張兮兮的。

 

不過,後來發現,莫斯科到處都有警察。進入地鐵需經過金屬探測安檢門,好幾個警察就站在旁邊,有時他們還會要求隨身物品經過 X-光機,我們一臉觀光客的樣子,通常無視我們的存在讓我們快速通過,哈!刷卡進入地鐵站後,經過深不見底的手扶梯,底部又有一個警衛室,內有一人專門察看監視器,在來到地鐵月台時,又有多位警察巡邏,非常高規格警力。

 

幾天的旅行下來,整體而言覺得蠻安全,雖說如此,我們在義大利被扒的經驗,讓我們自此之後在歐洲旅行不敢掉以輕心,錢財一直都是很小心保護,最後總算完成一趟平安的旅行。

 

途中隨拍隨寫小記錄

 

01

準備起飛!期待一個夢幻國度的旅程。
今日連假開始,一早機場就好多人。

 

02

總算抵達莫斯科!通關花了 2 個小時,而排隊等候者也才 230 人。
現在正在前往莫斯科市區的 аэроэкспресс (Aeroexpress) 機場快速電車上。
聽聞治安不佳,現在有點緊張兮兮的,哈哈!

 

03

 

在飛機上看了一部俄羅斯電影,名為 About Love。裡面有一個橋段是一個對俄羅斯文化相當憧憬的日本女生,她的觀察是俄羅斯人絕對不會對陌生人笑,她猜想也許是俄羅斯覺得沒事就笑看起來很傻吧!因此日本女生自我安慰般地欣然接受俄羅斯人的臭臉。

 

初抵莫斯科的第一個夜晚,我與俄羅斯人的第一次接觸,果然真的被晚娘面孔了,經過電影中可能的文化衝擊警告,我竟然真的也很欣然地接受了。

 

這位晚娘就在莫斯科的自助餐廳 MyMy 的結帳櫃檯出現,即使如此,在經過了一日長途旅行的折騰,吃到的第一餐熱騰騰的俄羅斯菜,還是很有救贖的感覺耶!

 

04

 

橫跨廣大的西伯利亞大陸地,終於來到莫斯科,當穿越厚厚的雲層,小女孩們興奮地大喊「Snow」!果然一走出機場電車,以為可以撐到飯店再拿出羽毛衣,結果就被凍到皮皮挫。緊接著我就發現街上與地鐵站中的俄羅斯美女們,身上的皮毛都是那種又厚又長又華麗的時髦款式,我也好想要喔!

(照片是:古老的莫斯科地鐵。)

 

Day 02. 莫斯科

 

行程速記

1、莫斯科飯店:Mercure Arbat Moscow (很推薦!就在阿爾巴特大街最西側)

2、飯店附近的黃金洋蔥頭 Church of St Nicholas on Schepah (Храм Святителя Николая На Щепах)

3、搭地鐵從 Smolenskaya (Смоленская)  Aleksandrovsky Sad (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 站;

4、路經普希金造型藝術博物館,來到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 (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ur; Храм Христа Спасителя) (其實是要去紅場結果走錯方向)

5、搭地鐵紅線 Kropotkinskaya (Kропоткинская) Okhotny Ryad (Охотный ряд),來到紅場;

6、紅場 (Red Square; 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欣賞紅場周邊建築,國家歷史博物館、聖瓦西里主教座堂 (St. Basil's Cathedral; Собор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喀山主教座堂 (Kazan Cathedral; 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

7、逛 GUM (ГУМ) 國家百貨公司 & 午餐 (外頭天氣太冷,在室內待了好一陣子)

8、離開紅場,由 Mokhovaya Street 步行,來到阿爾巴特大街 (Arbat Street ;Арба́т)

9Church of St Simeon 綠色洋蔥頭教堂;

10、阿爾巴特大街是優美的步行街,有很多餐館和紀念品店,走到底就是我們的飯店;

11、晚餐:White Rabbit 世界五十大餐廳。

 

我們在莫斯科的飯店 Mercure Arbat Moscow,就在阿爾巴特大街最底的 Smolenskaya 地鐵站旁,交通非常方便。

 

迎接莫斯科的早晨,心情非常雀躍,當由飯店走到大馬路上時,我遠遠就看到對街就是一個金色洋蔥頭,後來才知道原來俄羅斯的教堂幾乎都是洋蔥頭啊!因此旅程中輕易隨處可見,那是很美好的視覺嚮宴。

 

第一天的旅行,迫不及待地前往紅場,將周邊最著名的景色,全部掃瞄入眼中與腦中,心想,原來這就是紅場,我真的來到莫斯科,終於來到這個帶點神祕的國度。

 

夜晚,想選個離飯店最近的餐館用餐,然後就誤打誤撞來到世界最佳 50 大餐廳 White Rabbit。餐廳位於百貨公司內,而且要經過層層隱密的後門,再搭上電梯,而且有趣的是百貨公司內的保全人員比顧客還多,也許就只有我們兩人在整棟百貨公司亂闖亂逛哦!很奇妙。因為是誤打誤撞,所以也不知道 White Rabbit 是那麼高級,當然也沒事先訂位,很幸運有酒吧的位置可以用餐,品嚐了很美好的魚子醬與幾道很道地的俄羅斯料理。

 

 DSC_9341

紅場的 GUM 國家百貨公司。

 

途中隨拍隨寫小記錄

 

05

流金俄羅斯的黃金洋蔥頭教堂,出現在眼前了。

 

06

 

我到了此行最重要的彩色洋蔥頭了。聖瓦西里教堂,是沙皇恐怖伊凡任命建造,當時也因太滿意這座教堂,恐怖伊凡還將建築師雙眼弄瞎。夢幻可愛的教堂,背後的故事還真驚悚。

 

07

 

紅場旁的百年 GUM 國家百貨公司,充滿著俄羅斯的華麗,外頭還下著冰雪,溫暖的室內已是春意盎然、櫻花綻放。此時也感受到莫斯科的物價和台灣相似,地鐡單趟約 25 台幣 (單程地一價為 50 盧布),百貨公司內的自助餐式義式餐點,也大約兩百多元,很讓人滿意。

 

08

綠色小清新洋蔥頭教堂,也太可愛了吧!

這天氣溫很低,真沒想到在這個四月天,走著走著竟然隨便又飄起雪來了。

 

09

 

俄羅斯娃娃的價格相差懸殊,從兩百元盧布到十萬元都有,除了大小和內在一層層的娃娃數目之外,最重要的是繪製的精緻程度,今日挑了好久還沒有決定要買哪一個呢!?

(阿爾巴特大街的紀念品店家。)

 

10

 

在流金俄羅斯,品嚐有道是一口千金的俄羅斯魚子醬。

 

White Rabbit 餐廳,有著世界 50 大最佳餐廳的名聲,以天然頂級食材打造俄羅斯美食盛宴,位於 16 樓的餐廳更擁有美好氣氛。我們在此初嚐魚子醬,海潮鹹味滿溢,緊接著帶來鮮甜後味,50g 大約 2 千多元台幣 (4500 盧布),價格相當高貴啊!將之鋪滿俄羅斯鬆餅上,一口吃下,好奢華的享樂。

 

另有一道相當知名的俄羅斯菜,俄羅斯羅宋湯,以紅甜菜為主要蔬菜,將湯染得紅艷艷的;搭配烤鯉魚佐溫潤味道的酸奶醬,相當特別。

 

 

 

11

 

《有關俄羅斯文》

 

我在出門之前,曾將俄羅斯文的三十三個字母仔細寫過一次,真是感到超級困難!

 

然而 俄羅斯人大部分不說英語,畢竟人家曾是世界最強國,也仍然是現今土地最大的國家,幹嘛非得要說英文!?

 

今天開始要練習下面三句話:

Здравствуйте! 您好! (""拉夫斯特夫以借)

спасибо! 謝謝 (斯巴""

Пока!拜拜 ("") 
(
參考Yahoo知識)

 

聽了幾天俄羅斯文,覺得音調還蠻好聽的,有點像法文。

 

我們昨天在路上自學一個單字。剛開始在地鐵站找不到出口,後來發現原來是大Bb一豎X〇三角型。

 

Day 03. 莫斯科--聖彼得堡

 

行程速記

1、阿爾巴特大街,Шоколадница (Shokoladnitsa) 咖啡館早餐;

2、搭乘地鐵,從阿爾巴特站 (Арбатская ; Arbatskaya) 到體育場站 Спорти́вная (Sportivnaya)

3、新聖女修道院 (Новоде́вичий монасты́рь)

4、搭地鐵到 Партизанская (Partizanskaya) 地鐵站;

5Izmaylovo Market 跳蚤市場;

6、搭地鐵到 Chekhovskaya (Чеховская) 站;

7、普希金咖啡館甜點 Cafe Pushkin

8、走回阿爾巴特大街,回旅館拿行李;

9、列寧格勒火車站 (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 (搭地鐵來到 Komsomolskaya (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搭乘紅箭號臥舖火車前往聖彼得堡。(首先搞烏龍,搞錯地鐵站!!!)

 

住在阿爾巴特大街底部,我們當然就很樂意來來回回地走過好幾次這條很有意思的大街,兩側有許多紀念品店與餐館,我們這天在大街上隨意選了一家咖啡館,相當讓人滿意。後來才知 Шоколадница (Shokoladnitsa) 是很著名的連鎖咖啡館,到處可見,而且有俄羅斯菜的菜單,不妨一試。

 

這天的行程,主要是上午到新聖女修道院,冬末初春的修道院還是很淒清,但是卻有著寧靜安詳的面貌,我相當喜歡。下午則來到跳蚤市場,剛開始以為市場內以俄羅斯娃娃等紀念品居多,後來逛著逛著才知真的有為數不少的古董雜貨,可惜時間不太夠,沒能好好仔細尋寶啊!不過,無論如何還是買了幾樣喜歡的小玩意兒。

 

今晚的重頭戲是要搭期待已久的臥鋪火車,但是我卻大搞烏龍,沒查好火車站地點,竟然在第一時間十萬八千里地搞錯地點,詳情請見下面的途中隨拍隨寫小記錄 。原本在訂臥鋪火車時,就一心一意地想訂最頂級的含衛浴套房臥鋪,查看後才知原來要價上萬元,因此只好改訂次高級的,兩人房臥鋪,兩人價格也是五千元台幣,相當昂貴啊!

俄羅斯鐵路訂位 Russian Railways:http://eng.rzd.ru/

 

DSC_9551

新聖女修道院。

 

途中隨拍隨寫小記錄

 

12

早安!莫斯科!

 

今日終於是晴天!走出飯店幾步路,就見到好美的黑金洋蔥頭教堂。

 

為什麼只有在俄羅斯的教堂是洋蔥頭?俄羅斯為東正教,據說是因爲方便讓俄羅斯漫長的冬日積雪掉落之故。

 

13

美好的,莫斯科咖啡館早餐。

 

最醒目的像是蛋捲那盤,是俄羅斯的可麗餅,鬆軟香Q的餅皮包著鮮奶油,再淋上覆盆子醬,非常好吃。

 

14

新聖女修道院。

女子修道之所,金與銀的美麗洋蔥頭教堂,好有女性特質的溫柔感。

 

15

 

《賣烤肉也是要有一點基本知識,哈哈》

 

下午來逛跳蚤市場,周邊也有一排賣烤肉的攤子,當我們走過去時,其中一攤很快速地熱情招呼,還問我們從哪裡來。

 

我回答:Taiwan
手正在忙著烤肉的年輕人回應:三碗豬腳

此時旁邊一攤的男生機靈用中文說:豬肉、雞肉

 

我們就立刻換攤位走過去。

 

有趣的是,那個機靈的男生還嘲笑他的對手,什麼三碗豬腳,一臉你也太搞錯了吧的樣子。

 

16

 

莫斯科的 Izmaylovo Market 跳蚤市場是世界知名的市集。可搭地鐵 3 號線到 Партизанская (Partizanskaya) 站 ,出站後向左邊走隨著人群即可抵達。

 

初到時以為就是一些俄羅斯娃娃的紀念品,以及一些前蘇聯時期的物品。再深入往二樓的半露天攤子,才如獲至寶地發現,原來有相當數量的古董跳蚤物品。我們在冷冽空氣中慢慢尋找,也有一些小小收獲;只可惜沒為我的古董秤收藏品增加品項。

 

20

普希金咖啡館的金髮俄羅斯正妹。

 

17

 

《今日最崩潰!!》

今晚搭乘紅箭號臥舖火車,從莫斯科前往聖彼得堡。

 

雙人房的臥鋪火車早已在網路上訂好,車票上寫著火車站名為 Moskva Oktiabrskaia,以 Google map 查詢後,就以為是地鐡十月站 Октябрьская 站。

 

而當來到此站,四處不見火車站,詢問路人才知,我搞烏龍了,完全來錯站了,而且相差甚遠。

 

熱心的路人帥哥幫忙我們 Google 了半天,才發現應該是在 Leningradsky station 列寧格勒火車站,需搭乘地鐵到 Komsomolskaya (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站

 

聽聞惡耗,當場快崩潰!!在一邊擔心帥哥是否搞錯,又一邊忙著上網查詢確認,時間緊迫下,心情實在相當著急。 在確認之後急忙前往 Komsomolskaya 站,一出站只能見人就問,在俄羅斯文不通下比手畫腳,總算來到火車站。緊接著又是一陣的等待,冗長緩慢的換票手續後,總算在最後一刻衝上車。

 

呼呼!!

 

Day 04. 聖彼得堡

 

行程速記 

1、紅箭號臥舖火車在清晨八點抵達聖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車站 (Moscow Rail Station; Moskovsky Vokzal) (對!明明已經在聖彼得堡,火車站名稱卻是莫斯科);

2、搭地鐵到 Sadovaya (聖彼得堡的地鐵站終於有英文站名)

3、沿著河道步行,可見 藍色圓頂上有美麗金色星星的三一大教堂,一路來到 Alexander House Boutique Hotel

4品嚐 Салхино (Salkhino) 喬治亞菜;

5、聖以撒主教座堂 (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

6Schastye Cafe (Счастье) 甜點咖啡下午茶;

7、行經埃爾米塔什博物館、冬宮廣場;

8、由涅瓦大街步行,來到滴血救世主教堂 (Church of the Savior on Spilled Blood; Храм Спаса на Крови)

9、涅瓦大街上的 market place 自助餐晚餐 (俄羅斯到處都有自助餐,時常是物美價廉,這間 market place 就有各式的俄式或歐式的餐點,可很隨性地看到什麼就點什麼);

10、順著 Moyka river 步行回飯店。

 

迎接我們的聖彼得堡是大晴天,而且天氣變得更暖和了。

對於俄羅斯人來說,西方指的是真正的歐洲,也是他們所嚮往的世界,而聖彼得堡對他們來說可算是西化最深的城市。來到聖彼得堡的第一印象就是,地鐵站名終於有英俄文對照了。

 

途中隨拍隨寫小記錄

 

18

早安!我的華麗冒險俄羅斯!

 

19

 

初抵,聖彼得堡!從莫斯科來到聖彼得堡的臥鋪火車,在清晨抵達。

 

來到聖彼得堡的飯店時,才九點多。飯店用最快的速度幫我們清理房間,順利地十點多就能進房休息。相當幸運啊!

 

飯店附近就可看見聖尼古拉海軍大教堂,黃金洋蔥頭,搭配粉藍與白色建築,實在太夢幻了!

 

21

 

《誤打誤撞品嚐了喬治亞菜》

喬治亞也是前蘇聯的成員,因此在俄羅斯可見到喬治亞菜。這個小國位於俄羅斯南方,西方就是土耳其 ,因此喬治亞菜有點中東與土耳其的影子。像是很特別的超大餃子,還有大型小籠包,裡面包的都是羊肉。

 

料理味道有時像是加了新疆孜然,燉蔬菜又很像是土耳其料理,充滿了特殊的香料。只能說相當特別啊!

 


22

 

《被俄羅斯正妹說 I love you 了》

原來是......................Wifi 密碼 。

 

這家很可愛的咖啡甜點店 Счастье (Schastye) ,就在聖以撒主教座堂 (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 斜對面 ,坐在咖啡館內,可以在大片的窗戶前正面欣賞教堂。而且陽光正曬得暖暖的!

 

甜點店裡的紅蘿蔔盆栽蛋糕,非常非常好吃!濕潤的蛋糕體,混合堅果鮮奶油,不會甜膩。搭配薰衣草柑橘奶泡咖啡,很甜美的下午茶。

 

23

聖彼得堡的陽光太艷、太迷人。

 

DSC_0035

 

今日天晴、陽光撫媚,聖彼得堡最著名、可愛童話的彩色洋蔥頭教堂,也顯得更加動人。滴血救世主教堂 (Church of the Savior on Spilled Blood; Храм Спаса на Крови) 是紀念在運河旁被刺殺的沙皇而建,為二十世紀初完成之仿十七世紀中世紀俄式教堂建築。

 

Day 05. 聖彼得堡

 

行程速記 

1、步行到 Baltiyskaya (Балти́йская) 地鐵站前,搭乘 K404 公車前往彼得夏宮;

2、彼得夏宮與花園,入內參觀華麗的宮殿;

3、搭乘 K424 公車,到地鐵  Avtovo (А́втово),再轉搭地鐵到 Tekhnologichesky Institut (Технологи́ческий институ́т)

4、步行經過三一大教堂;

5、俄式菜色自助餐;

6、馬林斯基劇院 (Мариинский театр):芭蕾舞劇天鵝湖。

 

冬末的彼得夏宮,花園仍舊蕭瑟,想像偌大的花園在夏天一定美極了,尤其看到園丁們正在努力整理花園,以及偶然冒出翠綠小芽的鬱金香花苞,我就羨慕極能在夏天來此的人們。

今晚最如痴如醉地,欣賞了一齣精彩致極的芭蕾舞,詳情請見下面的隨拍隨寫。


途中隨拍隨寫小記錄

 

25

華麗的,彼得夏宮。

 

26

即使看不懂俄文,也非常清楚明瞭這個標誌的意思啊!

 

27

黃昏時,前往劇院途中。

 

29

 

《天鵝湖》

欣賞了如癡如醉的天鵝湖芭蕾舞表演,這是第三次在歐洲看芭蕾舞表演,天鵝湖也是第二次。

 

此時期,聖彼得堡的馬林斯基劇院 (Мариинский театр),正好有國際芭蕾舞嘉年華的活動,演出的芭蕾舞者,必然是一流舞者。

 

在我說到如癡如醉的表演之前,我要先來說一下我第一次看芭蕾舞的經驗,是在台中。學生時期有一段時間非常喜歡看表演,對於各種表演都非常熱中 ,而那一回的初體驗簡直是慘不忍睹,台灣的舞者腿都很短 (我真的只是中性的描述,亞洲人一般體型真的比較短小)。但是慘不忍睹的並不是體型,而是他們在演出中,一直摔倒 ,摔倒的次數之多,真的是讓人一直提心吊膽。

 

心中也是一直敬佩著,練習芭蕾舞真的相當困難啊?

 

話說回來,當晚的表演如癡如醉、如夢似幻、絶美華麗,讓人目不轉睛,實在是優美到爆炸,雞皮疙瘩早就掉了滿地。演出白天鵝與黑天鵝雙角的芭蕾舞者,是來自巴黎歌劇院的 Héloïse Bourdon,王子則是 Timur Askerov。華麗的舞台佈景與戲服,讓人目眩神迷 ,當黑天鵝,完成了第三幕的 32 圈「揮鞭轉」,精彩的演出讓人屏息,觀眾也立刻響起了如雷的掌聲。

 

知名的 32 圈揮鞭轉,第一次完成的演出,也是在馬林斯基劇院。

 

黑天鵝有喜劇版和悲劇版,聖彼得堡的版本永遠是喜劇版。這也讓我實在太開心,能看到王子的白天鵝少女的美好結局。

 

夜晚,沿著河道散步回旅館,耳中仍然是天鵝湖的美好音樂。

(照片為謝幕時拍攝!演出時禁止拍照。)

 

Day 06. 聖彼得堡

 

行程速記 

1、搭乘 27 號公車,前往涅瓦大街;

2、喀山主教座堂 (Kazan Cathedral; Каза́нский кафедра́льный собо́р)

3、冬宮隱士博物館 Hermitage Museum

4、搭乘 27 號公車回到 prospekt Rimskogo-Korsakova 路;

5Romeo's Bar & Kitchen 義大利餐廳晚餐;

6、步行回旅館。

 

google map 的大眾交通公具建議都相當正確與即時,我沒有花力氣找公車路線與時刻,只是看著地圖上路徑建議的去搭乘公車,幾次經驗都相當順利。

 

DSC_0378

冬宮隱士博物館。

 

途中隨拍隨寫小記錄

 

28

 

早安!聖彼得堡!

房間數不多的精品旅館,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住宿旅館形式。

每日早上在溫暖的用餐室吃早餐,各種早餐料理,只要說的出來都可以幫我們做。

而且都非常好吃啊!我最喜歡的是俄式煎餅。

 

31

 

昨日主要的行程,是來到冬宮隱士博物館 Hermitage Museum,花了點時間仔細欣賞皇宮建築與藝術作品,這也是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

 

五大分別是: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巴黎羅浮宮、倫敦大英博物館、故宮博物院,以及聖彼得堡的冬宮隱士博物館。 五大之中,我竟然還有倫敦大英博物館還沒有去過,是否近日需要安排一次倫敦的旅行了呢?把五大收集完成。

 

30

 

《室溫的氣泡水!》

今晚吃義大利菜。

來到一間非常美味的義大利餐廳。

新鮮蕃茄義大利麵,每一根麵條都包裹著濃郁的蕃茄新鮮醬汁,真的只有曾在義大利吃過,另一道主菜為 Beef tagliata 牛肉片更是軟嫩鮮美。

 

再來說一個好玩的事!

 

在俄羅斯,喝到的飲料都不太涼,比我們的「去冰」還要不涼。推測是外面已經冰天雪地,不需要再喝得皮皮挫 ,但是連可樂和氣泡水,也都接近常溫,那就實在太那個了。

 

今晚在義大利餐廳裡,我又點了氣泡水,侍者竟然問我要 room temperature 或是 freeze (室溫或冰的)??

 

請問室溫汽水能喝嗎?當然趕緊說要冰的!

 

但是送上來的,還是屬於去冰一陣子的!!!

 

Day 07. 聖彼得堡--莫斯科

 

行程速記 

1、搭乘 49 號公車,前往彼得要塞 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ая кре́пость (Petropavlovskaya Krepost)

2、先逛清真寺 Saint Petersburg Mosque

3、彼得保羅大教堂 (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ий собор)

4、彼得要塞中的太空人博物館 Museum of Cosmonautics and Rocket Technology

5、搭乘 49 號公車回飯店取行李;

6、搭計程車衝到聖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車站;

7、抵達莫斯科列寧格勒火車站;

8、塔地鐵到 Kitay-gorod (Кита́й-го́род) 站;

9、鬼打牆地找 Maroseyka 2-15 飯店找好久,還好有天使般的女孩們幫忙;

10Bison steak house

 

今日由聖彼得堡回到莫斯科,不再搭乘臥鋪火車,而是高速火車,不到四個小時即可抵達,也相當方便。

 

途中隨拍隨寫小記錄

 

32

掉下去了!拉我一把。

(彼得要塞。)


34

 

《俄羅斯輝煌的太空史》

第一次發射人造衛星、第一次將人送上太空的,都是俄羅斯人。在俄羅斯旅行時,時常可見太空人相關事物:像廣告DM、跳蚤市場中的太空人物品,以及不經意的路邊介紹等等。可見,俄羅斯人多麽自豪他們的太空成就。

 

今日途經太空人博物館,也就前往一探究竟。也想起,以前有一個喜愛科學的英文老師說過,太空人的說法,在美國為 Astronaut、俄國為 Cosmonaut,在中國為 Taikonaut (太空的發音而來)。當然這也意味著中國加入了太空競賽。

 

33

 

我今天又重蹈覆轍了!!

差一點又趕不上火車了。

完全沒料想到,聖彼得堡竟然如此塞車。

趕回飯店拿行李時,請門房帥哥快點幫我們叫計程車。

他也用最快速度搬行李,更請司機趕緊衝!

臉上有刀疤的、也很帥的司機,果然左甩右甩,把我們在 10 分鐘前甩到。

果然,年輕氣盛真不錯!!!

網路訂的車票,原本以為要拿列印下來的資料去換票,還好可以直接用這個票上車。

Lucky!!

 

35

 

《俄羅斯人外表冷漠,內心卻很澎湃》

 

溫暖的莫斯科,好危險!!!

 

走出莫斯科火車站,稍有停留就一直被騷擾,地鐵站的流浪漢也變得非常多,和四天前,還飄著雪的天氣時, 相差非常多。

 

來到飯店附近,鬼打牆似的,始終找不到飯店所在,就在街頭來回尋找之際,身心俱疲之下,突然出現兩個如天使般的可愛女孩兒。 她們詢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忙,本來正要點一支冰淇淋的她們,帶著我們到處尋找,一下進入大樓裡,一下又走到黑暗的小巷弄,又問了路邊好幾個路人。

 

還一直頻頻回頭安慰我説,不用擔心喔!一定會找得到的。

 

最後打電話到飯店,嘰哩呱啦地用俄語問了好久,才終於知道所在位置,就帶著我們走過去。後來才發現原來是Google Map 標示錯誤。她們送我們到飯店門口後,兩人手牽手,很開心地說再見,就輕飄飄地跳走了,實在太可愛熱情了吧!

(照片是走出地鐵站,看到的洋蔥頭教堂。但是也因走錯地鐵出口,所以距離有點遠。)

 

DSC_0943

克里姆林宮。

 

Day 08. 莫斯科 

 

行程速記 

1coffee mania 早午餐;

2、搭乘地鐵,從 Lubyanka (Лубя́нка)  Biblioteka Imeni Lenina (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ени Ле́нина) 站;

3、出地鐵站往左走,由 Kutafya Tower 進入克里姆林宮;

4Alexander garden

5、無名烈士紀念碑;

6、紅場、聖瓦西里主教座堂;

7、特維爾大街 (Тверска́я у́лица)

8Gusto 義式餐廳;

9 Eliseevsky 超級華麗超市;

10、從特維爾大街地鐵回飯店。

 

這天看到很多黃金洋蔥頭、俄羅斯正妹,還有很誇張的超級華麗超市。

 

 DSC_0996

無名烈士紀念碑前的帥氣衛兵。

 

途中隨拍隨寫小記錄

 

38

莫斯科洋蔥頭金光下!

這是一個托斯卡尼艷陽下翻版的概念。
我今天大概看了一百顆洋蔥頭,眼睛也被閃到睜不開來了。

 

39

天氣晴朗!

觀光客也非常多。

大家都努力地在彩色洋蔥頭下擺 pose

金髮俄羅斯正妹,最喜歡拐角、把手插在牛仔褲上,然後金色長髮斜一邊。

超正!

有一位中國大叔,甚至還衝過去要求和俄羅斯金髮正妹合照。

實在太帥了!我也好想要 XD

 

40

 

《俄羅斯正妹與中國大媽之拍照 pose 比較之研究》

這次的專題,和大家探討二者的差異。

我們就不要文縐縐,直接進入主題。

話說聖瓦西里主教座堂 (Собор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也就是俗稱的彩色洋蔥頭教堂 (所謂俗稱,就是我自己亂命名一通),絕對是觀光客的最熱門拍照景點。

因此,整個紅場,大家都背對著彩色洋蔥頭猛拍。

這時候就是欣賞俄羅斯正妹的最好時候。

然而,中國大媽也不落人後!

俄羅斯正妹的拍照姿勢,一定是先拐腳、然後側身,當然也是側臉,有時候頭髮還會斜一邊。

整片紅場,左拐右拐、左側右側,到處此起彼落,金髮俄羅斯正妹隨處可見,實在讓人大飽眼福。

偶爾還可見到,膽 () () 很大 () 的中國大叔,跑過去要求合影。

俄羅斯正妹大多也熱情地答應要求。

再說到,中國大媽的拍照姿勢,不會拐腳,而是一腳直直的往前伸,像跳芭蕾舞般腳尖點地,然後手叉腰。

她們可能一致地認為,這樣可以修飾短腿吧!

有沒有人可以去告訴她們一下!真的完全沒有這種效果。

最後,我們再來討論一下專題的研究結果~~

在紅場中央,有一群中國大媽,擺著上述我所說到的姿勢,相當有活力的大媽們,動作一致又俏皮。

大聲地呼喊著她們的伙伴,看來是同團的宅男大叔,手上拿著超級大炮相機。

大媽們齊聲:「快來呀!快來幫我們拍呀!」

此時,中國宅男大叔往大媽們的方向走去。

說時遲,這時快!!!

三個俄羅斯正妹與中國宅男大叔擦身而過。

這時,大叔哪能管得著大媽?

趕緊轉頭跑向遠處,朝著俄羅斯正妹們猛拍。

看傻眼的大媽們,只能靜靜地不出一聲,再也說不出一句「快來呀!」

 

42

莫斯科的軍官或是警察,人與服裝都帥到爆炸!

 

41
超華麗的超市。

 

44

 

《我真是對鮭魚卵抱屈啊!》

我在日本那麼愛鮭魚卵,俄羅斯的鮭魚卵卻那麼不值錢!

幾乎所有餐廳都有賣魚子醬,名為 Black caviar;偶爾還會看到旁邊寫著 Red caviar,這個就是鮭魚卵。

但是二者的價格卻差了十幾倍,大約 50g,黑的 4500 Rub,紅的 250 Rub

照片是,在高級超市看到的黑紅魚子醬。

明明都是魚蛋,怎麼差那麼多?

果然黑金不是叫假的!?

 

43

咖啡館早午餐!(м. Кропоткинская)。

 

俄羅斯人的早餐很喜歡單純的太陽蛋,而且一次來個三個,我們今天也點了,但只點了兩顆。

 

這家咖啡館也有俄羅斯菜,但是之前嚐了幾次之後,就不太想吃了。 俄羅斯菜比較油膩而且很鹹,用歐陸的食材卻料理的像中式的炒飯煲湯之類的,然後用大量的小茴香還有其他香料。還有常見到很多餃子、包子。

 

很有趣!但是不想吃了,哈!

 

Day 09. 莫斯科

 

旅行的最後一天,我們來到普希金博物館 。拉著小型行李箱來此,才可較機動地前往機場,只是博物館內無大型置物櫃,館方人員很幫忙地協助我們將行李放置於冬衣寄放櫃枱裡處,讓我們順利地完成在俄羅斯旅行的最後一個景點。

 

途中隨拍隨寫小記錄

 

45

普希金博物館也有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不過是複製品。

 

46

(回到台灣家中。)

 

一直追求極簡的旅行!

以前年輕時,還會帶點苦行僧的味道。

現在,則是吃好、睡好,愜意悠然。

然而,帶著極少行李,不太 shopping 的所謂極簡旅行,還是讓人感到最自在。

兩人兩個登機箱,就完成了 10 天的旅行。

伴隨著我回來的紀念品,就是一些小玩意兒。

心滿意足啊!

今天,坐在辦公室了 (還好,位子沒被搬走XD),好忙,也好充實!

 

47

 

在莫斯科機場,隨手抓了一些糖果餅乾,打算把身上剩餘的盧布花完。

就買了這包水果軟糖。

有點像法式軟糖,像是新鮮水果泥製成,超甜、超好吃!

好愛啊!

 

行前必讀:

俄羅斯簽證,簡單申請三步驟 (2016 4 月最新資訊)

 

俄羅斯住宿推薦 :

莫斯科住宿參考:(莉塔行前收集資料,都是很美的住宿)

美居莫斯科阿爾巴特飯店 (Mercure Arbat Moscow) (推薦!莉塔住這間)

法索青年旅館 (Fasol Hostel) (相當有設計感的 hostel)

 好心情旅館 (Goodmood Hostel) (地理位置極佳,有設計感的 hostel)

瓦格堡旅館 (Vagabond Hostel) (設計 hostel)

老阿爾巴特公寓 (Old Arbat) (地理位置極佳的公寓式住宿)

布朗納亞公寓酒店 (Apartments on Bronnaya)

阿爾巴特巷歷史中心瑪利奧特公寓 (Malliott Apartment Arbat Lane) (地理位置佳)

司坦達酒店 (StandArt Hotel) (地理位置佳)

莫斯科四季酒店 (Four Seasons Hotel Moscow) (曾認真考慮要一執千金,住宿於紅場旁的四季酒店,但想想還是算了 XD)

凱悅 (Ararat Park Hyatt Hotel) (Hyatt 在非旺季時相對便宜,比我在吳哥窖住的房價便宜一些。)

 

聖彼得堡住宿參考:(莉塔行前收集資料)

亚历山大之家酒店 (Alexander House Boutique Hotel) (推薦!莉塔住這間)

藝術公寓酒店 (Art Apartment) (地理位置極佳,又很美的公寓式住宿)

卡梅爾蒂奈酒店 (Kamerdiner Hotel) (地理位置佳,價廉物美的樣子)

索菲亞公寓 (Apartment Sofya) (好適合 long stay 的美好公寓)

涅夫斯基論壇飯店 (Nevsky Forum Hotel) (若再次來到聖彼得堡,我一定選住這兒,因為位於涅瓦大街的超棒位置,幾乎每天都會去涅瓦大街啊!)

葉卡捷琳娜藝術酒店 (Ekaterina Hotel) (地理位置佳,帶有俄羅斯華麗的飯店)

冬宮博物館指定飯店 (The State Hermitage Museum Official Hotel) (c.p. 值高的五星飯店)

 

 莉塔的俄羅斯地圖 (行程景點均有標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