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51

 

對於秋天的感受,總是遲鈍極了,畢竟在台灣沒有明顯的秋天嘛!

 

十月來到柏林,才知原來到處都染成了一片片金黃,實在太美。

 

初抵柏林,大約是午時,大伙都迫不急待地想到處走走逛逛。住宿在 Friedrichstraße station 車站附近,從這兒出發,十分地輕鬆愜意,什麼交通工具都免了,就用步行的吧!

 

這是第二次住宿 NH 系列的飯店,上回維也納住過的好印象,一見到 NH Collection Berlin Mitte Friedrichstrasse (中文訂房) 就在市中心很方便的位置,就很快決定了,果然很讓人喜歡。

 

散步路線:Friedrichstraße station 車站布蘭登堡門與巴黎廣場蒂爾加滕公園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波茨坦廣場萊比錫大街查理檢查哨施普雷河畔散步 

DSC00054

Friedrichstraße station 車站。

 

DSC00059

柏林 NH 飯店。

 

DSC00095

熊是柏林的象徵,因此到處都可以看到手舉得高高的柏林熊,非常可愛。


DSC00113

由飯店往布蘭登堡門 (Brandenburg Gate) 與巴黎廣場步行,非常近,大約十分鐘就到了。秋天的暖陽下,在巴黎廣場中央滿滿人群。

 

布蘭登堡門的另一邊是蒂爾加滕公園 (Großer Tiergarten),也見到了金黃色的森林。

 

DSC00104

DSC00122

德國是個省思的民族,柏林更背負著沉重的歷史,隨處可見戰時的紀念碑,在布蘭登堡旁就有一個 Memorial to the Sinti and Roma of Europe Murdered under National Socialism,紀念被納粹殺害的人們,尤其是總是流浪的辛提人和羅姆人。

 

DSC00124

紀念碑的設計簡約卻又引人深深地悼念,象徵源泉的水池中央,有一個如同集中營中遭受迫害人們的肩章,那是三角形的石座。終年,座上都有一朵鮮花。

 

DSC00142

蒂爾加滕公園。

 

DSC00144

DSC00147

DSC00149

布蘭登堡門是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是以雅典的衛城為藍本,門上是勝利女神雕像。

 

二次大戰後,德國戰敗分裂為東德和西德,柏林也被分為東柏林和西柏林。1961年柏林圍牆開始建造,東西柏林再也無法自由穿越,然而布蘭登堡門剛好位於東西柏林隔離區的中央,因此大家都無法通過。

 

 

布蘭登堡門也曾委屈地見證了歷史。

 

周圍也保留了柏林圍牆的痕跡。 

 

DSC00152

 蒂爾加滕公園。

 

DSC00153

 蒂爾加滕公園與布蘭登堡門。

 

DSC00133

德國國會大廈。後方的玻璃拱頂是後來建造的,遊客可登高欣賞柏林景色。

 

DSC00141 

DSC00156 

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 (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由兩千多個混擬土石塊所組成,高低錯落於斜坡上,令人心神不安,彷彿是兩千多具石棺般整齊排列。

 

在柏林旅行時,發現許多遊客來自以色列,他們哀悼同胞的莫名消逝,然年輕一輩的眼神中,雖充滿哀悽,卻是溫柔地忘卻了仇恨。

 

DSC00157

DSC00166

走了半天,漸漸感到飢腸轆轆,我們快步走過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往南幾步路來到 Cafe LebensArt,吃了德國香腸與蘑菇豬排,非常滿足。

 

Cafe LebensArt

Lennestraße 1, 10785 Berlin

 

DSC00168

DSC00173

DSC00177

途經波茨坦廣場,非常活絡的商業中心。

 

DSC00186

途經萊比錫大街上的 Platz des Volksaufstandes von 1953。

 

DSC00190

 查理檢查哨 (Checkpoint Charlie) 為冷戰時期重要的往來檢查站,哨站北邊為東柏林,南邊為西柏林。現今檢查哨的保存純粹作為觀光用,還設有美蘇軍官的照片,代表當年的情景。

 

DSC00191

DSC00194

DSC00199

檢查哨旁立有一個標示,以英、俄、法、德四種文字寫著:「您正要離開美國佔領區」。

 

DSC00212

DSC00221

DSC00232

DSC00233

DSC00235

DSC00239

再次步行回到飯店附近。傍晚,在施普雷河畔散步,秋天微涼的天氣卻不凍人,相當舒服啊!

 

DSC00246

 柏林的紀念品店,到處都售有柏林圍牆的碎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