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IMG_4386

 

這次來到上海出差,工作的行程非常緊湊,但總算也有一個上午的時間可以好好逛逛上海,這天就以我最喜愛的漫步方式渡過一個老上海的早晨,一次將步高里、田子坊與新天地仔細走過一遍。


這天我起了個大早,在有著非常美好的住宿經驗的美臣大酒店享用豐盛的早餐之後,開始沿著陝西南路步行。秋老虎的氣息襲擊,而且聽聞近日上海連日暴雨,倒是在我來的這兩天放晴,我可從來沒遇過這樣的好事,心中想著實在幸運。


陝西南路是一條林木茂密的街道,即使暑氣未消的初秋,但是在友善易步行的街道上,枝葉扶疏的綠意遮蔽了大部份的朝陽,兩側還時常有老店鋪和時髦店家穿插點綴,這陝西南路很難不讓人喜愛。

 

batch_IMG_4388

陝西南路上的街道風景。

 

***

 

步高里


就在盡情快意行於陝西南路之時,拱門紅磚的「步高里」就在眼前。步高里這名兒,在中式古典中是不是帶點洋氣?此名竟來自法文的 Cité Bourgogne,這是以法國有名的酒鄉勃艮第命名的社區,Cité Bourgogne 就是勃艮第城,昔日老上海的法租界位置,在 1930 年時由法國人出資所建,也讓我不禁想問是否出資人就是來自勃艮第呢?


上海黃浦區擁有許多舊式石庫門房舍,我的老上海漫步,石庫門建築也成了主角,步高里亦為典型的石庫門建築群之一。


由陝西南路的中式牌樓入口進入步里高社區,牌樓上分別寫著中文和法文,中文的步高里以典雅的隸書寫成,在上海時每每見到難看的簡體字中偶有美麗的繁體字或中國書法出現,就覺得還是繁體字美。在牌樓上還有以石圓圈獨立寫成的 1930 的字樣,這牌樓實在值得好好欣賞,尤其在陝西南路的樹蔭綠意妝點之下,更覺得古典雅緻非常。


走入社區,立刻與陝西南路的喧囂隔絕,居民們的生活處處,小巧的理髮店,坐在巷弄的長者不顧旅人目光持續閒聊著,最醒目的是法式的遮雨棚,原本紅底白線條的花紋雖依稀可見,但老舊得讓人懷疑難道這布棚子也是 1930 年代就有了?


步高里的紅磚建築間有主要巷道,而兩旁更是有多條支弄,支弄入口也有拱門,而在弄裡都有許多鋼管橫架,我正納悶這些鋼管的用途時,走到下一個弄就見到有人正在曬衣服呢!步高里雖然為老上海的建築,但卻四處展現著現代社會的生活感,非常有意思。

 

batch_IMG_4396

步高里的入口牌樓。

 

batch_IMG_4390

石庫門建築的典型紅磚樓房象徵。

步高里有著法式血統,半圓弧形的布棚子雖老舊但很法式。

 

batch_IMG_4405

步高里社區中的支弄。

 

batch_IMG_4408

另一個牌樓入口。

 

***

 

田子坊


從陝西南路轉往建國西路而行,大約步行 10 分鐘就來到現今上海非常熱門的景點「田子坊」。這是我第二次來到田子坊,上回是去年時,有一個夜晚的匆匆一見,留下想再來好好逛逛的念頭。


田子坊的地址是在泰康路 210 弄,是一個被圍在建國中路和泰康路之間的巷弄,巷裡弄間有著超過兩百家的創意小店鋪或是餐廳、酒吧。我由泰康路上的 1 號門進入,來得早了,店鋪都還沒開,正好可以在無人的坊間好好仔細瞧瞧建築與難得清靜的田子坊。


田子坊的由來為 30 年代,畫家汪亞雲於在坊中的隱雲樓創辦了「力社」,當時即為藝術創作之所在。在七十年後的 2001年進行街坊巷弄改造時,畫家黃永玉將其命名為田子坊,現今是文創藝術創作的景點,許多遊人湧入,其間的小店更有許多文創商品。2005年,田子坊更成為上海十大創意產業聚集區之一,可以想見田子坊是現在來到上海的旅人最好玩又最好逛的地方之一。


老上海的石庫門建築並不是很傳統的建築,而僅僅是一百多年來所發展的建築樣式,這是起源於十九世紀上海開埠以來,上海租界變得龍蛇雜處,各地的勞動人口湧入而興起的大量需求。石庫門通常位於狹小的里弄之間,建築式樣的起源為中國傳統的四合大院,但是規模卻小的多,才可以容納很多人居住。於二十世紀初的 1910 年後,更融入了多變化的西方元素,因此田子坊中可見到建築融合多樣多變,東方的傳統之中,又有西方的文藝復興、現代主義、巴洛克式或是英式與西班牙式等等,這也造就了現今的田子坊豐富有趣的組成結構。


我在田子坊中穿梭留連,漸漸地店鋪也都開了,來到田子坊可別錯過買幾樣喜愛的小物。上海女人雪花膏是我上回買了許多,自用也送人而大受好評的戰利品,今次再看到又忍不住帶了一些,我尤其喜歡那每一個包裝上不同的上海美人圖樣,用於沐浴後的身體滋潤也非常棒。另外,我還逛了許多茶店,佈置得滿是綠意植栽的中國茶和茶具店令我相當留連,還有一家全是四川辣椒的店鋪,也非常有趣,短短的時間內,倒也買了不少東西啊!

 

batch_IMG_4426

在田子坊的弄裡逛著小店鋪,非常有意思。

 

batch_IMG_4433

明明是在傳統的石庫門建物中,卻有時髦的酒吧,這是穿梭古今的老上海趣味之所在。

 

batch_IMG_4434

田子坊的里弄之間,都有許多植物妝點。

 

batch_IMG_4480

京扇子店鋪。

 

batch_IMG_4485

 

batch_IMG_4489

老工藝流傳著。

 

batch_IMG_4516

 

batch_IMG_4517

 

batch_IMG_4527

也可隨意買幾個上海點心邊走邊吃。

 

batch_IMG_4553

典型的兩層樓房石庫門建築。

 

batch_IMG_4556

舊時街坊中的井。

 

batch_IMG_4557

田子坊中有名的咖啡館,我到時還沒開店,沒能喝上一杯咖啡。

 

batch_IMG_4558

另一家受歡迎的咖啡館。

 

batch_IMG_4559

田子坊舊名為志成坊,建於 1930 年,也就是當時的民國十九年。

 

batch_IMG_4564

 

batch_IMG_4567

我在這家充滿植栽綠意的茶店停留了許久。

 

batch_IMG_4573

 

batch_IMG_4581

田子坊的矮樓房,被現代的上海大樓給團團包圍住。

 

batch_IMG_4585

一個小BABY在辣椒牆前。

 

batch_IMG_4589

這是專賣辣椒的店鋪。

 

batch_IMG_4595

 

batch_IMG_4603

離開了田子坊,泰康路上的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的建築物,實在太美。

是以兩大朵牡丹花為設計意象。

 

***

 

新天地


新天地這個地名,位於地鐵 10 號線上,來回了幾次,並不會對這個地方感到好奇,因為一向喜愛老派玩意兒的我對於「新」這個字實在絲毫提不起勁,直到偶然間上海的工作伙伴說到:「妳也可以去新天地看看。」咦?是嗎?晚上立刻查詢,才發現似乎有那麼一點意思哦!


由田子坊來到新天地,步行大約 20 分鐘,由泰康路接徐家匯路,再轉馬當路一直走就行了,首先見到新天地時尚購物中心,然後可見到馬當路上都是露天咖啡館與餐館,非常時髦新潮的歐美風格。而再往前行,就是石庫門建築群,在百年的老建築內卻是現代感十足的餐館與咖啡館,座上也有許多洋人面孔的觀光客。


也難怪有人說:新天地這個地方,是個讓外國人覺得很中國,中國人卻覺得很時尚的地方。而我,最喜歡在這百來年的古老建築中,觀察這些述說上海古今的微小角落。

 

batch_IMG_4607

馬當路上的花蒲甜品,據說有很好吃的甜點,可惜這回沒時間品嚐。

但是經過店鋪時,立刻被外觀吸引。

 

batch_IMG_4609

馬當路上的餐廰、咖啡露天座位。

 

batch_IMG_4610

新天地的石庫門建築群。

 

batch_IMG_4611

 

batch_IMG_4612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

 

batch_IMG_4613

推開格子木門後有什麼呢?很讓人感到好奇吧!

而這整排的黑櫺窗格實在太美,店鋪內是一家家的文創商品。

 

batch_IMG_4615

巷弄間。

老上海的洋玩意兒。

 

batch_IMG_4621

 

batch_IMG_4625

石庫門的形態不一,門房上的圖樣常引我看得入迷。

 

batch_IMG_4629

新天地的石庫門建築群的廣場咖啡。

 

batch_IMG_4630

我最愛這種微小角落。

巷內的兩座樓台還真近,非常有意思。

 

batch_IMG_4641

去年開幕的楠書房。

 

batch_IMG_4645

 

batch_IMG_4646

老派建築與新時代融合。

 

batch_IMG_4651 

 

人們說百年歷史看上海,石庫門就是典型的老上海,在一百多年的時光中,石庫門已是老上海的象徵,更融入了現代二十一世紀的上海文化之中,上海真的值得好好仔細漫步走過。

 

螢幕快照 2017-10-07 下午10.53.52

我的漫步地圖:美臣大酒店-陝西南路-步高里-建國西路、建國中路-泰康路-田子坊-馬當路-新天地-新天地地鐵站搭 10 號線到陝西南路站回酒店。

 

上海住宿:美臣大酒店

訂房:AGODA 中文快速訂房

 

交通:

步高里:地鐵 9 號線嘉善路站。

田子坊:地鐵 9 號線打浦橋站,1 號出口。

新天地:地鐵 10 號線新天地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