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53

 

離開繁華的大城市前往寧靜的小市鎮,這是旅行中常會為自己安排的小驚喜,也為時常超乎想像而雀躍不已。這回我從台灣直飛日本福岡,與兩位東京來的朋友一起由博多出發,往北九州行,渡過美好的三天兩夜的門司港與山口縣的小旅行。

 

旅行日本多次,這回卻是我第一次由台灣直飛福岡機場,飛行時間非常短,只要 2 小時即抵達,佔盡地利之便真的會讓人想要一有空閒就來個幾天的福岡小旅行吧!

 

在交界於本州與九州的關門海峽地區,盡情享受港都觀光&極品美食!|日本旅遊活動 VISIT JAPAN CAMPAIGN

[此行程為 VISIT JAPAN NOW 邀訪,此為特派記者專文]

 

我們此次往九州最北邊的門司港,還跨過了連結九州與本州的關門海峽來到下關市。門司港與下關市為明治、大正時代的國際貿易港口,小鎮仍然存留著當時風華絕代的身影,轉角就是懷舊風情,眨眼就是華麗的歐式建物,處處充滿懷幽古典的大正時代氣息。

 

在門司港的夜晚,我們三個女生漫步港邊街頭,華燈初上的街燈實在浪漫,而小鎮非常寧靜,我們在夜晚只有我們幾個人的街頭盡情享受著,友人還說「這是不是有點像是沒有人的東京迪士尼樂園呢?」我心想「門司港的美妙絕對更勝啊!」隨處是歷經風華的百年建築,港邊的微風輕拂,我當時只覺得好想在這寧靜的港灣邊輕快地慢跑啊!

 

地圖出處:http://www.abysse.co.jp/japan/d-japanmap/map41-2.html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九州福岡,而且是從台灣直飛福岡。

 

福岡縣位於日本的西南邊的北九州,此地從戰國時代開始到十九世紀末廢藩,都是黑田家的封地,在 2014 年的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中有諸多描述,播出時我還相當熱衷了一陣子。1587 年官兵衛受封豐前國六郡,於山國川河口建中津城,此區也開始以城下町的型態繁榮發展,之後,官兵衛嫡子黑田長政在關原之戰中立下戰功,被賜予筑前名島 52  3 千石成為福岡藩初代藩主。

 

博多區是福岡市一個行政區,博多車站就是位於此區,由福岡機場入境,緊接著在日本的旅行,就是由博多車站出發,而且黑田藩的許多歷史景點也都在博多車站附近哦!

 

不過我們此次旅行一路往九州北部而行,從福岡博多車站出發,來到九州最北端,幾個地名都是之前未聽聞的,是一次很充滿驚喜的旅行。

 

由福岡出發,前往北九州與山口縣的三天兩夜小旅行,行程如下:

第一天 門司港漫步。

第二天 下關市唐戶港附近漫步 & 騎腳踏車。

第三天 秋芳洞觀光,回到福岡市。

 

從博多車站前往門司港,只要半個小時車程,我們很奢侈地在此處九州最北端停留了三天兩夜,渡過了悠閒的港邊情調,但是若時間有限的人,其實當天來回福岡市也可以同時將門司港與山口縣的下關市逛完,不過若 想要好好享用門司港道地的焗烤咖哩 (燒きカレー) 以及下關市的河豚料理就會有些趕了。

 

福岡|福岡県 地図

地圖出處:http://www.hankyu-travel.com/guide/kyushu/fukuoka.php

 

從福岡到九州最北的靠海的門司港。

 

地圖出處:http://www.hankyu-travel.com/guide/saninsanyo/yamaguchi.php

 

由門司港搭乘渡船只要 5 分鐘,就可以渡過關門海峽,就來到山口縣下關市。

 

● Day 1 門司港漫步

 

門司港レトロ (Retro; retrospective 回顧懷舊之意) 街區,從明治時代開始即為通往歐洲與大陸航線的重要港口,可說是日本國的玄關,也因此國際貿易往來頻繁,對外熱絡而有許多洋房建築。

 

我們在門司港逛了一下午,品嚐焗烤咖哩 (燒きカレー)、逛雜貨、懷舊街區漫步,最後來到港邊看夕陽與夜景,門司港的小旅行非常值得多停留一晚。

 

DSC04861

 

搭乘 JR 鹿兒島本線,來到最北站的門司駅,一下電車就見到如此復古懷舊的車站月台,女子旅行也在輕呼讚嘆中展開。

 

木造的車站月台,掛著一盞盞的三角錐燈罩式的復古燈具,月台上的時間記錄著我們旅行的時間,此時,肚子當然有些餓了,準備享用午餐去了。

 

DSC04877

車站有站長服裝體驗,可愛的せんちゃん立刻穿了起來。

 

DSC04886

門司車站月台有一個 0 哩碑,這是九州最早的鐵路的紀念 (1972 年重建),代表九州鐵路的起始點。 在鐵路起始點前還有一個「幸福の泉」的鐘,這是 2009 年為結婚式而設立的鐘,當敲響鐘聲,幸福就來了,讓門司車站充滿浪漫情懷。


page1

 

我們在門司車站內的置物箱放了行李,就來到門司港旁的 Bear Fruits 吃焗烤咖哩 (燒きカレー)。焗烤咖哩為門司名物,隨處可見,不過 Bear Fruits 卻是相當熱門,許多電視台和報章雜誌都有介紹。

 

焗烤咖哩為淋了濃郁的咖哩之後,再以焗烤方式料理,烤得香濃的起士與咖哩非常對味,這道第一次品嚐的料理讓人十足驚艷,吃著吃著竟然還在咖哩內挖到半生熟的雞蛋,於咖哩中流淌著,焗烤、咖哩與半熟蛋都是常吃的美味,但是彼此之間的完美組合卻是頭一回吃到,之後每每想起都讓人流口水啊!

 

Bear Fruits

ADD:福岡県北九州市門司区西海岸1-4-7 門司港センタービル1F
TEL
093-321-3729

OPEN TIME1100 ~ 2300

WEBhttp://bearfruits.jp/

 

DSC04944

好適合情人的港邊散步。

 

DSC04954

門司港。

 

港口後方的高聳建築為門司港懷舊展望室,我們夜晚時曾爬上 31 層樓看夜景,寧靜的門司港口與其它繁華的夜景相當不同。

 

門司港レトロ展望室

ADD:福岡県北九州市門司区東港町1-32

TEL093-321-4151

OPEN TIME10:00 ~ 2130

門票:300

WEBhttp://www.mojiko.info/3kanko/spot_tenbow.html

 

DSC04964

舊大阪商船大樓。

已有百年歷史的舊大阪商船大樓,外觀為紅磚造而內部為木造,大正時期為港口商船的候車室,兩層樓高的建物有一個八角塔樓,當時還是門司港地區最高的建築物呢!現為資料館,店面也設有咖啡館。

 

DSC04969

門司港邊,獨特的懷舊小鎮角落。

 

DSC04988

關門大橋與門司港邊懷舊人力車。

 

DSC04994

藍翼橋 (ブルーウィングもじ),是戀人の聖地哦!夜晚有著迷幻的色彩,很浪漫。

 

全日本各地有好多個浪漫的戀人聖地,沒想到除了門司港的藍翼橋外,我竟然也不小心去了エンジェルロード天使の散歩道 (香川縣)白兎海岸 (はくと) (鳥取縣)、淡路サービスエリア 休息站 (兵庫県),這幾個戀人聖地,將一些浪漫美好的地方,賦予戀人聖地的名號,也讓情人的旅行多了許多美好的回憶吧!

 

DSC05068

位於港灣的藍翼橋,每當船要通行時,橋面會上升讓船隻通行。

 

DSC05008

關門大橋。

 

DSC05011

舊門司稅關。

 

DSC05030

內部可進入參觀休息。

 

DSC05027

北九州市立國際友好紀念圖書館。

 

DSC05054

 

DSC05075

門司雜貨漫步,是旅行中的尋寶樂。

 

Meine(マイネ)

ADD:福岡県北九州市門司区港町3-14

TEL050-1300-7952

OPEN TIME11:0016:00 (週二定休)

 

DSC05096

 

バナナの叩き売り,香蕉叫賣的發祥地。

 

舊時,從台灣運到日本的香蕉,會在門司港進口,上岸後就立刻叫賣散貨,直到現在門司港的香蕉仍是此地名物。

 

DSC05098

旅館群芳閣 (福岡県北九州市門司区港町1-7) 外,即為「バナナの叩き売り」立碑,一樓的老咖啡館可吃到香蕉甜點。


DSC05127

 

DSC05106
九州鐵道記念館。

 

ADD:福岡県北九州市門司区清滝2丁目3

門票:300

WEBhttp://www.k-rhm.jp/

 

 DSC05192

傍晚時分,我們來到海峽 Plaza,這兒有很多紀念品、雜貨與甜點小店,好多可愛的東西很容易讓女孩們失心瘋了。尤其一家逛過一家的同時,每每見著港灣水波蕩漾,又被這美景迷惑,好有北歐小鎮風情。

 

DSC05172

又著迷於雜貨堆裡。

 

DSC05175

大正浪漫,就在門司港。

 

DSC05176

好笑的香蕉人。

 

門司港レトロ 海峡プラザ (海峽 Plaza)

ADD:北九州市門司區港町5-1

OPEN TIME10:0020:00

WEBhttp://www.kaikyo-plaza.com/

居家雜貨店鋪:http://kaikyo-plaza.com/shop/

 

DSC05211

門司港灣,最美麗的夕陽。

 

眼前港口的對岸,就是隔日早晨我們會前往的山口縣下關市。黃昏夕陽西下時的美景如此光彩奪目,也很讓人期待隔日的旅程。

 

DSC05243

門司港啤酒。

 

門司港地ビール工房

ADD:福岡県北九州市門司区東港町6-9

TEL093-321-6885

OPEN TIME11:0022:00

WEBhttp://mojibeer.ntf.ne.jp/

 

DSC05265

門司港地ビール工房樓上的窯烤 pizza 非常美味。

 

● Day 2 下關市唐戶港漫步與騎腳踏車

 

DSC05451

隔日,天朗氣晴,我們搭乘關門汽船前往下關市。

 

DSC05428

 

下關市為著名的歷史舞台,其中一個和我們息息相關的就是此地為「馬關條約」簽訂地。

 

1895 年,甲午戰爭爆發後,中日兩國在古稱赤間關 (或讀為赤馬關) 的下關市,簽訂第一個不平等條約「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而改變了之後五十年,甚至直到現在的台灣。

 

DSC05446

由下關市可搭汽船到巖流島,這是關門海峽的無人島,是宮本武藏與佐佐木小次郎決戰的地方。

 

DSC05432

下關港口,天氣晴,海風徐來,初秋時分,陽光曬得暖暖的,很舒適宜人。

 

DSC05372

港口邊的唐戶市場,是我們從門司港一到下關市的第一站。

 

唐戶市場已有百年歷史,是很大的河豚市場,各種河豚以及新鮮魚貨海鮮都有,我們三個女生一走入市場就看到萬頭鑽動的幾個攤子,那是有名的唐戶市場週末限定的活動「活きいき馬関街(ばかんがい)」,這些壽司與海鮮攤子也只有週五到週日才有,而且都是漁夫直接販售哦!

 

必讀:山口縣下關市:唐戶市場,漁夫賣的握壽司

 

DSC05417

 

我們一進入唐戶市場,除了河豚攤子和生鮮魚市之外,最人聲鼎沸的就是幾個壽司攤,各種新鮮魚類的握壽司琳琅滿目,走近攤子前,親切的歐巴桑就會遞上盤子與夾子,讓人隨意夾取,喜歡吃什麼就夾什麼。

 

夾了一滿盤後,就到外頭港邊享用,在晴空艷陽下享用生魚片握壽司的野餐,實在太美妙了。

 

唐戶市場

週末限定的活動「活きいき馬関街(ばかんがい)」,有壽司與熟食攤等,只有在週五到週日才有,營業時間為週五、六 10:00~15:00,週日則是 8:00~15:00

WEBhttp://www.karatoichiba.com/

 

page2

海響館。

我們一來到下關港口,每遇到人都推薦我們到港口旁的水族館,我也相當喜歡逛水族館,但是我十月初才剛從美國旅行回來,也去了曾經是世界最大的亞特蘭大水族館,心想「又要去水族館啊!」

 

最後還是去了海響館,才覺得「有去真好」。海響館是以關門海峽近海的水域為主要展示水族館,因此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河豚,別以為我們吃的河豚就那麼幾種,水族館內的河豚之多,而且身型與花紋之美還真讓人驚嘆,最有趣的是好多歐巴桑邊逛還會邊指著活生生的河豚說「おいしい」(好吃) XDDDDD。我真的很擔心河豚們聽到會不高興 XD。

 

DSC05520

海底隧道,魚群壯觀。

 

DSC05637

我很喜歡企鵝館的設計,可以很清楚又近距離地看到企鵝的泳姿。

海響館:http://www.kaikyokan.com/

 

DSC05757

 

午后,我們騎腳踏車延著關門海峽海岸邊騎乘,一路上有許多歷史軌跡,很值得慢慢遊逛,像是簽訂馬關條約的「春帆樓」、平家一門之墓的所在地赤間神宮、壇之浦之戰發生地、幕末發生的下關戰爭的舞台。這些歷史竟跨越千年,而下關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其關門海峽的地理位置可見其重要性。

 

千年前的平安時期,發生了一場源氏和平氏的最終戰役,名為壇之浦之戰 (壇ノ浦の戦い),這場戰役即發生在關門海峽。海岸邊立著源義經與平知盛銅像,銅像旁還有演過這些角色的演員手印,才發現演過義經的瀧澤秀明不只身形嬌小,手印很小。

 

DSC05770

長州砲。

 

騎車來到此處,遇到了歐美旅行團,他們不就是百多年前長州藩攘夷的對象,歷史的對立角色仍與現代的人們產生關聯,而有想一窺究竟的心情。

 

DSC05799

 

騎車回到港口附近,舊下關英國領事館、舊秋田商會大樓 (旧秋田商会ビル)、下關南部町郵便局,是幾棟距離很近的建築,很值得一看。

 

DSC05824

舊秋田商會大樓。

 

DSC05851

下關南部町郵便局是日本最古老洋風郵局,1900 年建成,可不要錯過來此一逛,順便購買山口縣的限定明信片。

 

DSC05898

 

DSC05907

傍晚,回到唐戶港享用下關名物河豚大餐啦!

 

● Day 3 秋芳洞

 

DSC05969

我們由下關車站搭巴士前往秋芳洞。

 

DSC06030

 

秋芳洞這個美麗的名字為大正 15 (1926 ) 由昭和天皇所賜名,位於地底的洞窟,經過千年的天然刻劃逐漸形成。

 

洞窟綿延 10 公里,鐘乳石雕琢成各種樣貌,菇形、柱形、瀑布、層層的梯田狀,其至有佛像的外形,遊客參觀的範圍大約一公里,洞內有照明與步道,走起來很輕鬆。

 

DSC06043

 

福岡到門司港、山口縣下關市與秋芳洞的交通:

 

福岡國際機場前往博多車站

1. 西鐵巴士 (にしてつ; Nishitetsu)

初抵福岡機場,我們是搭乘西鐵巴士前往博多車站,巴士乘車處 (バス乗り場) 位於機場外,一走出即可看到。

從福岡機場往博多車站 ( 18 分鐘),大約 30 分鐘一班,單程車票 250円,下車再付車資。

西鐵巴士詳細資訊:http://www.nishitetsu.jp/zh_tw/access/ (中文,可查時刻。)

第一次到日本的人,還有詳細西鐵巴士乘車指南可參考:http://www.nishitetsu.jp/zh_tw/bus/

 

2. 市營地下鐵

回程前往機場時,我們改搭地下鐵,從博多站到福岡空港站只要 5 分鐘,而福岡空港站是位於福岡機場國內線第 2 航站 (2ターミナル),不過一出站就有免費接駁巴士可搭乘前往國際線航站。單程車票 260円。

福岡地下鐵路線圖:http://subway.city.fukuoka.lg.jp/eki/img/routemap_Symbol.pdf

 

博多車站前往門司港

1. JR 鹿兒島本線 (快速)

直達車次大約 1 小時 36 分鐘,單程車票為 1,470円。

 

2. 新幹線

我們為節省時間,由博多搭新幹線到小倉 (2,110円、車程 16 分鐘),再轉乘JR 鹿兒島本線到門司港 (280円、車程 14 分鐘),足足快了一個小時。

查詢全日本新幹線、JR、電車時刻與價格:駅探 http://ekitan.com/

 

DSC04852

 

多出發之外,也可以由關西出發

 

山陽&山陰地區

 

山陽&山陰地區鐵路周遊券 (山陽山陰 pass) 是今年 2015 年最新發行的 JR pass,我還沒用過,但是看著地圖就讓我心養難耐。

周遊券資訊:https://www.westjr.co.jp/global/tc/travel-information/pass/sanyo_sanin/

 

雖說是山陽山陰,理應只包含中國地區的五縣 (鳥取縣、島根縣、岡山縣、廣島縣、山口縣),卻是從京阪奈的關西最重要的景點都有,而且更佛心來著大範圍地加入四國的高松市 (瀨戶內海旅行),以及直達九州的博多,也因此非常推薦到關西旅行的人,買一張山陽山陰 pass,就可直奔門司港與下關市啦!

 

山陽山陰 pass 七日券,價格為 19,000円,由京都搭新幹線到博多單程就要15,120円,這實在是太划算的 pass 了。

 

一張山陽山陰 pass,還可到哪裡玩,請見:

日本鳥取,旅行全攻略:交通與行程大解析 (含地圖)

夏天展開,2013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五天行程規劃

 

下關市交通

1. 門司港搭渡輪到下關市唐戶港

來到北九州最北的門司港,緊接著一定要搭乘「關門汽船」前往山口縣下關市,只要 5 分鐘就可以從福岡縣到山口縣,也從九州來到了本州。

 

關門汽船單程船資為 400円,腳踏車也可以上船,費用為 250円。

關門汽船時刻表與路線圖:http://www.kanmon-kisen.co.jp/route/kanmon.html

 

DSC05311

 

 	関門連絡船のルート図

 

2. 下關市唐戶港寄放行李與租腳踏車

來到下關市港口,就可見到港口前氣派的下関グランドホテル (Shimonoseki Grand Hotel),坐擁海景,很有海島渡假風情,我們雖然不是住在這兒,但是飯店提供旅人付費行李寄放與租用腳踏車,該我們的行程方便許多。

 

3. 下關市巴士 (サンデン交通)

在下關市,我們主要在唐戶港附近漫遊,以腳踏車代步非常悠閒。

另外,下關市的巴士路線,可參考路線圖:

http://www.sandenkotsu.co.jp/bus/route_bus/route_map

高尾線為下關駅到唐戶的路線,時刻與停留點:

http://www.sandenkotsu.co.jp/uploads/sites/2/2014/09/TT18.pdf

(可對照地圖:http://www.sandenkotsu.co.jp/uploads/sites/2/2014/02/map_02_kinkou.jpg)

 

秋芳洞觀光

在下關車站 (下関駅) 前搭乘直達巴士前往秋芳洞,單程需時 2 小時,車資為1,800円,非常耗時又交通昂貴,但是秋芳洞鐘乳石連綿 10 公里 (可觀賞範圍約 1 公里),壯闊的大自然鬼斧神工很值得一遊。 由秋芳洞起點入口開始走,單程可不往回走由黑谷口出口離開,有接駁巴士可搭乘 (需付費),另外也有計程車排班等候,我們三個人一輛車和三人的公車票費用差不多,最後當然選擇搭計程車回到秋芳洞的巴士站,再回到下關車站。

交通路線與時刻:http://www.karusuto.com/html/access/koukyou.html

 

請到莉塔粉絲團按讚 ,可獲得旅行的即時資訊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