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94

 

1. 醍醐寺

從平安時代起就有「花の醍醐」名號的櫻花名所醍醐寺,也是京都最早開的櫻花所在之一。醍醐寺為世界文化遺產,境內櫻花種類眾多,枝垂櫻、染井吉野櫻、山櫻、八重櫻等依時序綻放。

 

醍醐寺更因豐臣秀吉於醍醐寺盛大舉行「醍醐の花見」而聞名。當時,秀吉在境內種植了 700 株櫻樹,與正室寧寧和側室茶茶與其子秀賴,以及眾多女房等共一千三百多人於寺內賞花。也因此現在每年四月的第二個星期天都會舉行「豊太閤花見行列」,由諸多人扮演當時歷史人物的各個角色,還有舞樂等等演出。

 

DSC05864

「豊太閤花見行列」

 

DSC05868

 

 DSC03340

 

交通:京都地下鐵東西線「醍醐」站。

 

2. 東山石坂小路  

東山區的石坂路,從八坂神社開始,穿過神社來到円山公園,一路賞遊,來到寧寧之道,走入豐臣秀吉正室寧寧晚年為秀吉祈求冥福也是安養之所在的高台寺。

 

高台寺方丈庭園的枯山水,一本滿開枝垂櫻展現京都庭園藝術之美,寺中建物亦是桃山文化精緻華麗風格代表。然後在二年坂、三年坂 (產寧坂) 總能見到許多平凡女孩的舞妓大變身,在如此古意盎然、春櫻漫漫的石坂小路尋找最京都的小角落,這兒是初見京都與老京都們絕不會錯過的京都美好所在。

 

高台寺01

高台寺方丈庭園的一本枝垂櫻。

 

扮藝妓02

東山石坂小路總是有非常美麗的人物風景。

 

東山01

 

東山02

 

東山05

 

東山06

 

圓山公園01
円山公園在櫻花時節,有許多攤販,這是京都庶民賞櫻花文化的有趣景象。

 

交通:市巴士 46100202206,「祇園」下車;由八坂神社、円山公園開始,再往高台寺與清水寺方向逛。

 

咖啡館推薦之一

喫茶六花

午間套餐隨著季節蔬食而每日更替,全部是自家菜園的有機蔬食。

 

DSC07919

 

DSC07928

 

cats

 

ADD:京都市東山區稻荷町南組577-4

TEL075-541-3631

OPEN TIME10 :0018 :00 (週三與第二、四個週二店休)

TABELOG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301/26000343/

交通:地下鐵東西線,「東山」站;市巴士 46100202206,「知恩院前」下車。

 

3. 哲學之道

 

DSC022583

 

哲學之道上幾個寺院神社,由北到南有銀閣寺、法然院、安樂寺、靈鑑寺、大豊神社、熊野若王子神社和南禪寺,在遊賞時最好不要一次全部進入,只挑一兩個,至多三四個,免得眼花繚亂,不知所以然,尤其是在櫻花盛開的時節,在溪流小徑上漫悠悠地散步,欣賞滿開櫻花或是落櫻繽紛隨深飄流,更勝匆急地趕往每個寺廟神社蜻蜓點水。

 

咖啡館推薦之二

GOSPEL

位於哲學之道旁,一棟白色洋房,外觀仿文藝復興風格,寬敞的八角形塔鑲嵌於角落再延伸兩側,這個空間在 GOSPEL 裡是貴婦們最喜愛的私密空間。

 

DSC08037

 

DSC08006

 

DSC08008

 

ADD:京都市左京區浄土寺上南田町36

TEL075-751-9380

OPEN TIME12:0024:00 (週二店休)

TABELOG 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302/26000296/

交通:市巴士 5173293100203,「銀閣寺道」下車。

 

咖啡館推薦之三

よーじや (Yojiya) カフェ 銀閣寺店

擁有雅緻茶室與綠意典雅庭園,再品嚐一杯よーじや (Yojiya) カフェ的仕女頭抹茶カプチーノ (抺茶卡布其諾),雖是如此時髦的名字,卻是傳統道地的京都抺茶牛奶。

 

DSC08061

 

DSC08082

 

R9120586

 

DSC08086

 

ADD:京都市左京區鹿ケ谷法然院町15

TEL075-754-0017

OPEN TIME10:0017:30 (週二店休)

網站:http://www.yojiya.co.jp/

TABELOG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301/26002253/

 交通:市巴士 5173293100203,「銀閣寺道」下車,哲學之道途中。

 

4. 半木之道 & 賀茂川

鴨川畔植物園旁的半木の道 (なからぎのみち),綿延 800 公尺的棚架上是滿開的枝垂櫻,靜謐的早晨來此散步,在河川水流沁沁流淌之時,實在動人。往北沿著賀茂川而行,接續是河川兩岸的染井吉野櫻,許多人在此跑步運動,滿滿的京都生活感。

 

DSC02704

 

DSC02738

 

交通:市巴士 204205,於「植物園前」下車。

 

咖啡館推薦之四

賀茂窯咖啡

ADD:京都市北区上賀茂御薗口町 59-12
TEL
075-723-0554
OPEN TIME
10:00-18:00 毎週水曜定休 (※祝日の場合、木曜振替定休日)

WEBhttp://www.kamogama.com/

TABELOG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503/26000376/

 

詳細閱讀:雨天京都,賀茂窯咖啡

 

5. 祇園白川

每年祇園白川南通的辰巳大明神,會舉辦的藝舞妓さん的攝影會,是真正的祇園甲部或是祇園東的藝妓和舞妓,難得可以近距離欣賞真正藝舞妓的機會,而且是在盛開的粉嫩櫻花下,她們會擺足兩個小時的 pose 讓大家拍個夠,非常動人的京都景色。

 

DSC04146

 

DSC03983

 

DSC04113

 

詳細閱讀:春天的京都,人與花皆動人!祇園白川「舞妓さん的攝影會」

 

咖啡館推薦之五

ぎをん 小森 (祇園小森)

祇園小森茶室之雅,妳/你一定不可錯過,尤其店裡的抹茶パフェ滋味好極。

 

 DSC04160

 

DSC04154-1

 

ADD:京都市東山區祇園新橋元吉町61

TEL075-561-0504

OPEN TIME11 :0021 :00 (週日及假日營業至 20 :00;週三店休)

網站:http://www.giwon-komori.com/

TABELOG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301/26000280/

交通:市巴士 1246100202206,「祇園」下車。

 

6. 涉成園

「涉成園」之名來自陶淵明《歸去來辭》,「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性喜田園生活的陶淵明,因生活而出仕,深覺違背心志,而後終辭官職,他對自己呼喊著,回家去吧,田園都荒蕪了,為何要讓心靈受外在形體奴役,而內心又惆悵悲涼!「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當他回到家鄉田園時,他如此描述,每日都欣喜歡樂地到庭園裡賞遊,屋子雖然有門卻經常關閉。「涉成園」的由來即源於此。有如此美麗的庭園,誰不日日賞遊?

 

涉成園佔地不大,是可以慢慢賞遊,將涉成園列為不可錯過的造要原因,絕對是因為此園寧靜幽麗,人煙較少更能安靜賞櫻,而園中景致更是小景怡人,觸動人心。

 

DSC06275

 

DSC06434

 

交通:市巴士 17205206208,「七条河原町」下車。 

 

咖啡館推薦之六

テ・コンセプシオン (Te Concepcion)

早餐非常美好

DSC07846

 

DSC07868

 

DSC07873

 

ADD:京都市下京區高槻町345

TEL:075-365-2100

OPEN TIME:9 :00~20 :00 (週二與第一個週三店休)

TABELOG: 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101/26000153/

交通:京都車站前往北步行 5 分鐘,東本願寺對面。

 

7. 八幡市「淀川河川公園背割堤」

搭乘京阪電車來到京都市郊的八幡市站,幾乎所有人都為了「淀川河川公園背割堤」的櫻花而來,綿延 1.4 公里的櫻花廊道,在陽光下粉嫩綻放,實在好美。

 

從車站開始只要跟隨著人群走,在前往賞櫻的途中有許多便利商店或小販,買一盒精巧美麗的花見便當,於晴朗的陽光與櫻花樹下野餐吧!

 

DSC01705

 

DSC01679

 

交通:京阪電線「八幡市」站。

 

詳細閱讀:京都,八幡市背割堤,滿開、吹雪、天氣晴

 

8. 平安神宮

川端康成對於平安神宮的櫻花在「古都」一書中有諸多描述:「裝飾著神苑的一簇簇的紅色垂櫻,如今的確可以稱得上除了這兒的花朵,再沒有什麼可以代表京都之春了」、「與其說是花兒開在樹上,不如說是花兒鋪滿了枝頭」、「不論是垂下的細枝,還是花兒,都使人感到十分溫柔和豐盈……,我過去從沒想到櫻花竟然會這般女性化,無論是它的色彩、風韻,還是它的嬌媚、潤澤」。

 

我想,所有對於紅枝垂櫻美好的形容詞都被川端康成用完了,隨著他的書,櫻之神宮是到京都賞櫻的必去景點啊!

 

IMG_6803

 

交通:市巴士 546100,「京都會館美術館前」下車。 

詳細閱讀:平安神宮神苑裏,晚開的粉艷枝垂櫻

 

咖啡館推薦之七

菓子・茶房チェカ (cheka)

幾張上面有著淡淡歲月痕跡的木櫃子,刷白的色澤有些許粗獷又不失古樸雅致,菓子・茶房チェカ (cheka) 簡樸不加以瑣碎雕琢的空間,很讓人感到自在舒適。

 

DSC08588

 

DSC08590

 

DSC08608

 

ADD:京都市左京區岡崎法勝寺町25番地

TEL075-771-6776

OPEN TIME10 :0019 :00 (週一、週三店休)

TABELOG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301/26016994/

交通:地下鐵東西線「蹴上」站;市巴士 546100,「京都會館美術館前」下車。

 

9. 原谷苑

在深山裡有一個「原谷苑」,那兒是花之仙境,是我見過最燦麗動人的。花的種類眾多,吉野櫻、彼岸枝垂櫻、紅枝垂櫻、黄櫻、御室櫻,在花之森林裡層層疊疊,一眼望之不盡,直到遠處的天空,美得懾人心魂。

 

DSC03303

 

DSC03465

 

詳細閱讀:京都「原谷苑」,我所見過最動人的櫻。(新增交通資訊)

 

10. 仁和寺

當京都的櫻花幾乎飄雪殆盡,唯有仁和寺的御室櫻,才開始繽紛綻放,大約 200 株之多的御室櫻齊心展姿,她們身材嬌小,樹高僅約三米,株株櫻瓣相連,我們在猶如櫻花隧道的花叢裏來回穿梭,沾染了花兒的香氣。

 

仁和寺是日本櫻花百選之一,也是「古都京都の文化財」,更是世界遺産。

 

IMG_7050

 

交通:京福電鐵北野線「妙心寺」或「御室仁和寺」站;市巴士 102659,「御室仁和寺」下車 

 

詳細閱讀:京都最後の花見,仁和寺御室櫻

 

咖啡館推薦之八

御室 さのわ (sanowa)

御室 さのわ展現日式禪意的極簡風格,優雅又具有自然融合的思維。

 

IMG_4407-1

 

DSC09199

 

DSC09203

 

ADD:京都市右京區御室樫町25-2 

TEL075-461-9077

OPEN TIME10:0018:00 (週一店休)

網站:http://www.sanowa.shop-site.jp/

TABELOG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402/26005352/

交通:京福電鐵北野線「妙心寺」或「御室仁和寺」站;市巴士 102659,「御室仁和寺」下車 

 

*****

到京都賞櫻,每每為了猜測花期而心煩氣燥。依據我多次經驗,曾經太太太早到,看著花苞興嘆不已,也有因為出差而只能落櫻紛飛時才抵達,當然也有剛剛好櫻花滿開的幸運時侯,最後總歸一句話,「寧可晚到,也不要早到。」京都櫻花花種眾多,尤其晚開的枝垂櫻更是粉嫩醉人。

 

上述 10 個不可錯過的賞櫻景點中,以醍醐寺最早開花,若真的去得太早,還有京都御苑的近衛邸跡枝垂櫻,這兒的櫻花名為「糸櫻」,比一般的櫻花早開一週左右。

 

緊接著就是涉成園和高瀨川,大約再此之後的兩三天,大部份景點的染井吉野櫻都會綻放。最後則是半木之道、平安神、宮原谷苑等,而京都最後的花見才刪刪來遲,仁和地的御室櫻才準備綻放。

 

京都櫻花之美,在於千年古都之細膩優雅,當粉色季節來臨之時,耳邊總是「綺麗い」讚嘆聲不間歇,一切都讓人覺得很不真實吧!

 

*****

請繼續閱讀京都

花見

春天的東寺,櫻滿開

春天的京都御苑,桃與櫻爭艷

京都,高台寺月真院-茶道與坐禪

初夏京都,京都植物園盛開的芍藥與玫瑰花園

京都初夏,步入詩仙堂庭園的皋月杜鵑花叢裡

京都三室戶寺,初夏的紫陽花綻放

市集

京都,每月 21 日的東寺弘法市

京都,每月 25 日開催的北野天満宮骨董市 (天神市)

70B ANTIQUES,在京都三条通,逛歐洲的地下祕密古董跳蚤市場

京都北山通,日式雜貨迷不可錯過的五家生活雜貨鋪

京都,梅小路公園手作市集

甜點

京都,祗園 NITI,淡雪的天然冰+抹茶宇治金時

京都法式甜點,Salon de Thé AU GRENIER D'OR

宇治の丸久小山園,京都西洞院店 茶房「元庵」,美味的抺茶蛋榚捲

京都,岩村紅茶 & 櫻吹雪的一小段哲學之道

京都町家咖啡館,古書と茶房 ことばのはおと (京都御苑旁)

京都咖啡館,Sol

京都老鋪珈琲,進々堂 京大北門前

京都的咖啡館:12 家店,12 種風格

京都甜點,和洋菓子のお店一乗寺中谷

推薦住宿

Peach樂桃航空晚班機、利木津巴士直達京都、住宿京都八条口的 Ibis Styles Kyoto Station Hotel

京都,四条河原町 2014 新開幕飯店,Hotel Grand Bach Kyoto

藤家旅館,京都車站前的古民家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