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452.JPG

 

那天早上,還在想著這天工作實在有點多呢!在接近下班時才決定「好吧!那就衝吧!」那種暫時放下一切的快感,總是在我內心隨時激發啊!也很幸運地訂到了喜歡的民宿,在抵達台南後,與民宿主人會面,交了鑰匙,來到保安宮準備飽餐一頓時,都已經是夜晚 10 點了。

 

非假日的夜晚,保安路上的美食小吃店仍是人潮絡繹,尤其遠遠見到「阿明豬心冬粉」更是燈光明亮、炊煙不斷,攤前站滿了人。當然先到別攤先墊墊胃腹再來慢慢等候。

 

DSC08455.JPG

 

曾經來到保安路品嚐美食,是在早餐時刻,當時還寫了一篇「早晨的保安路散步,覓得美味小吃五間,快哉!」,也思念著那美好滋味。而這次是宵夜前來,與早晨的店家幾乎錯開。

 

這天晚上吃的小吃店多為中午甚至晚上以後才開,只有一家「阿鳳浮水虱目魚焿」最為神奇,一天的開店時間極長,讓我兩回都品嚐到了這絕美鮮甜魚焿,阿鳳浮水虱目魚焿 1957 年開店至今,已然開業五十多年,每日新鮮製作魚漿混入新鮮又有整塊肉的虱目魚肚,稍稍勾芡的清甜鮮美湯頭,再加上點薑絲、芫荽,調和點醋,誰能不愛啊!

 

DSC08457.JPG

從白天到晚上都是新鮮現做魚焿。

 

DSC08458.JPG

 

DSC08462.JPG

 

對面有一家保安甜蝦,比較不算是台南的傳統小吃,但是夏天就是想來點燒烤什麼的,尤其又見到許多當地人在以小學生桌椅為餐桌的路旁,大塊朵頤、大口喝啤酒,陣陣飄來香氣,還真誘人。

 

DSC08461.JPG

 

DSC08463.JPG

都是下酒菜。

 

DSC08466.JPG

 

其店名為保安甜蝦,但是難免懷疑,因為一般甜蝦不都常用於日式料理生食品嚐。想不到當這一大盤甜蝦上桌時,還真讓人眼睛一亮,想著這也太奢侈了吧!每一隻甜蝦的頭與身體的比例稍大,真的是甜蝦,而店裡更號稱甜蝦來自高北緯的低溫海域的新鮮甜蝦。仔細一看蝦頭稍黑,原來每一隻都有「抱卵」現象,也就是每一隻都嚐得到鮮甜蝦卵的美味。

 

DSC08469.JPG

實在吃得太開心了,只剩下最後兩隻小尾蝦才記得拍照,連個頭小的甜蝦也都充滿甜美的蝦卵。

 

DSC08468.JPG

用燒烤方式的黑輪,最適合夏天的夜晚了。

 

DSC08460.JPG

 

再走回去對面吃木西米糕。到台南只能吃一樣美食的話,我一定吃米糕!!(這句話也許說過一百次了,哈!)

 

木西米糕也是五十多年的老店,如同這附近的店家,招牌上都會寫著原XX路海安路口等字樣,這都是在城市改造工程時遷移的店家,大家又共同在新地方生根,製作著極美味的台南傳統美食。

 

DSC08471.JPG

來一碗米糕與四神湯。

 

DSC08473.JPG

木西米糕的口味較為清爽,小黃瓜是切塊醃漬。

 

DSC08472.JPG

台南的四神湯只使用豬小腸,沒有薏仁哦!

這腸煮得軟爛,湯頭濃郁美味,在夏天夜晚還真有溫補效果。

 

DSC08474.JPG

最後,終於來到阿明豬心冬粉。

 

DSC08475.JPG

 

老闆阿明,仍舊一人指揮若定,點餐、算錢都是他。記得幾年前來時,我們一大桌子人,湯的、乾的、切豬心、豬肝、豬腳複雜得要命,他都一次記得。

 

這次,老闆好像記憶力沒有前些年來得神了,點餐時問了兩三次哦!(希望老闆要一直健康,一直做好吃的美食給大家吃。XDDDD)

 

DSC08480.JPG

骨髓湯。

滑嫩柔軟的口感,清甜的湯頭,我的最愛啊!

 

DSC08481.JPG

豬心湯。

 

DSC08484.JPG

乾豬肝,薑絲、麻油、米酒佐料,最傳統卻又最美味。

 

DSC08486.JPG

 

隔壁的林家楊桃湯,最適合去油解膩了。店裡有各種傳統茶飲果汁,楊桃湯、鳯梨湯、烏梅汁、菊花茶、洛神花茶與冬瓜茶等等,除此之外,最熱門的商品還有蜜餞。

 

DSC08476.JPG

楊桃汁,濃郁的楊桃酸甜滋味,已經是很難嚐到的古早味。

 

*****

 

同場加映,開車回民宿時又在民生路一段的「裕成水果」吃冰。

DSC08487.JPG

 

說來實在太奇怪,已經是半夜一點多,竟然還是高朋滿座,而裕成水果店的營業時間更是到凌晨五點。這算是台南新鮮事吧!為何水果冰店要開那麼晚?

 

DSC08488.JPG

 

DSC08490.JPG

來一份水果切盤 (NT100)。每一樣水果都挑選得好好吃,而且來台南吃水果就一定要沾上那甜甜鹹鹹的含有甘草粉的糖粉啦!

 

DSC08493.JPG

紅豆牛奶冰。更有名的是還會加上一個古早味布丁,只是我戰鬥不夠了!

 

DSC08495.JPG

每一顆大粒紅豆燉煮得軟爛綿密,再加上濃郁奶香,尤其配上沁涼無比的粗粒挫冰,在炎熱的夏天夜晚,我感覺好似吃到冰河底 -10 度的清甜挫冰了。這種挫冰就是要台南才品嚐得到啦!

 

詳細店家資訊:

阿鳳浮水虱目魚焿 (1957年開張)

ADD:台南市保安路59 ‎

TEL06-2256646

OPEN TIME7:30 - 0:50 (無休)

FBhttps://www.facebook.com/AFengTN

 

保安甜蝦

ADD:台南市保安路66

TEL06-5115299

OPEN TIME18:30 - 02:30

FBhttps://www.facebook.com/qc716988

 

木西米糕店 (1950年開張)

ADD:台南市保安路61

TEL06-2410855

OPEN TIME11:00 - 22:00 (不確定!我去的時間為晚上 11 點多,但仍然營業。)

 

阿明豬心冬粉

ADD:台南市保安路72

TEL06-2233741

OPEN TIME17:00 - 01:00

FBhttps://www.facebook.com/AMingZhuXing (會公告店休日)

 

林家楊桃湯 (1963 年開張)

ADD 台南市保安路76

TEL06-2281960

OPEN TIME12:30 - 00:00

BLOGhttp://linfamily50.pixnet.net/blog

FB點這裡

 

裕成水果店

ADD: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22

TEL06-2296196

OPEN TIME12:00 - 05:00

 

/你還會想知道的台南:

台南美食

台南小漫步 (孔廟附近):莉莉水果店 (全新裝修)、福記肉圓、愛國婦人館

在台南,泰成水果店,冬夏交替之間品嚐兩種季節限定

台南民族路美食,落成米糕 & 新南振碗粿

早晨的保安路散步,覓得美味小吃五間,快哉!

 

台南老房子

林百貨再開幕,台南銀座風華再現

台南角落,「Room A」咖啡、閱讀的寧靜時光

台南老房子,正興咖啡館

老房子裏,隨光呼吸

漫步台南,海安街道美術館與神農街

 

台南老房住宿

台南「佳佳小南天旅店」,為女生設計的旅店

台南老房子民宿「木‧十八」,貓、木頭創作、收集復古老東西的緩緩生活空間

有方公寓,遇見台南老房子裏的法式優雅

 

 

 

↓↓贊助廣告↓↓

arrow
arrow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