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93

 

合歡群峰由綿延數個山峰所組成,主要有合歡主峰 (3417公尺)、合歡東峰 (3421公尺)、合歡北峰 (3422公尺)、合歡西峰 (3145公尺)、石門山 (3237公尺)、合歡尖山 (3217公尺) 等峰,其中前五峰各為百岳之一。我在前幾年首次登上石門山,合歡山群之美深刻烙印心中,那群峰綿延、翠微迤邐,與藍天之上的白雲連綿不絕,群山盡收眼底,實在是絕美。

 

後來幾年,陸續登上合歡東峰、主峰與北峰四百岳,算是台灣百岳之中絕美卻又最親近人的山群,可惜最難行的西峰曾經兩度計劃,其中一次更是來到山腳下,卻因颱風而鎩羽。

 

五月,是前往合歡山最美好的時節,春天的玉山杜鵑與紅毛杜鵑,會將山景翠微的合歡山群點綴得粉嫩亮麗。尤其合歡山群與奇萊山相臨,更可見陡峭山陵的連綿峻谷,非常壯美。

 

若體力尚可,而且想要在合歡山群裡輕鬆登山,除了石門山之外,還可登東峰與主峰。由松雪樓旁的登山口上東峰,沿路為短箭竹草原,路徑稍微陡峭,但視野極佳。在三千公尺高山上,我感到些許高山症,但只要走得緩慢,東峰仍算是一般登山初學者可及之百岳 (大約兩小時以內可走完)。另外,合歡主峰亦是賞花的好地點,步道更是平易近人,沿稜線行,群山綿延無盡在藍天之下壯闊無比,亦可見阿里山龍膽的紫色小花,是高山可愛的小野花。

 

愈往上爬,玉山杜鵑愈發可見,一叢叢剛毅的花朵很堅強的生存著。而登山者飽受高山刺骨寒風吹襲,將毛帽更加緊密地與臉頰貼合,也拉了拉身上厚實的衣物,拿著登山杖一步一步小心地行走,而你能想像這些瘦弱的花朵竟能在這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確實地往地底紮根,吸收每一寸土地上僅有的水分,也將自己的葉子養得肥厚,更無法恣意地將葉片伸展,只能以精巧的形體躲過狂風,而這一切的一切,使得五月的合歡,有了鮮艷璨亮的色彩。

 

***

 

合歡東峰

 

IMG_3995

 

IMG_3997

 

IMG_3998

 

IMG_4006

 

IMG_4028

 

IMG_4040

 

IMG_4135

 

IMG_4136

 

IMG_4137

 

***

 

合歡主峰

 

IMG_4238
阿里山龍膽。

 

IMG_4249

 

IMG_4267

 

IMG_4278

 

IMG_4396

 

IMG_4317

 

IMG_4362

 

IMG_4394

 

合歡山交通:

1. 從埔里台14省道到霧社,走台14甲省道至合歡山。

2. 花蓮太魯閣走台8省道至大禹嶺轉台14甲省道至合歡山。

 

14 甲經清境與梅峰,前往合歡山,可順遊:

台大梅峰農場,「春之饗宴」動人心弦的鬱金香與百花盛開

清境小瑞士花園,紫色夢幻的紫藤花與鳶尾花盛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賞花地圖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