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69

 

詩仙堂可說是我最喜愛的庭園之一,曾經連著兩個季節來到詩仙堂,前次是在初冬時節,讓人難掩紅葉落盡的蒼寂落寞,自此之後,人之欲望無窮,非常想要見到不同色彩的詩仙堂,因此在五月皋月時節,來會見皋月杜鵑。中國最早的一部詞典《爾雅》撰述「五月為皋」,後有人釋義為「皋者,同高也,高者上也,五月陰生,欲自不而上,又物皆結實。」因此,五月又稱為皋月。

 

詩仙堂為造庭師石川丈山,在寛永十八年 (一六四一年),當時丈山五十九歳時所建造,以作為其後隱居之所。「詩仙堂」之名為堂內珍藏江戶時代初期幕府的御用繪師狩野探幽所畫的中國漢、晉、唐、宋三十六位詩人的肖像而命名。

 

步入竹籬山門「小有洞」,瞬息有隱居仙林之靈氣,兩側竹林深邃藏幽,循石階而上來到「老梅關」,接著脫了鞋進入主建物「嘯月樓」,即可見到皋月杜鵑像是一朵朵寶石鑲嵌在修剪得圓潤可人的綠色樹叢庭園,前方的白砂水流,讓庭園內的楓樹或是杜鵑以稍有距離方式遠觀欣賞,使視覺享有寬闊敞然之感,一波一波地像海浪起伏、層次鮮明,粉桃色和淡橙紅色兩種花色交織,實在美得讓人飄然心醉。

 

堂中為賞花人準備的庭園專用拖鞋,可拾階漫步入花叢,此時發現花叢竟比人高,皋月猶如飛瀑疾來,讓人恣意淌游花瀑清幽雅境之間。下了石段,流葉泊、百花塢、洗蒙瀑、殘月軒,丈山為其唐樣池庭花圃取得風花雪月之名,如此吟誦四季以渡餘生。

 

DSC01466

「嘯月樓」。

 

DSC01471

 

DSC01478

 

DSC01587

 

DSC01479

 

DSC01483

 

DSC01487

 

DSC01492

 

DSC01510

小池上的鳶尾花。

 

DSC01522

 

DSC01529

 

DSC01533

初夏新綠

 

DSC01541

 

DSC01547

 

DSC01583

 

冬天

除了初夏的新綠與燦爛多姿,這幀照片擁有初冬的寧靜。

 

延伸閱讀莉塔《京都漫步中:花與咖啡的小旅行》一書,漫步路線、柒 詩仙堂到充滿著學生氣息的白川通 。內有詳細地圖。

 

漫步小 TIP:搭市巴士 5、北8,在「一乗寺下り松町」下車,在轉往小徑即可見到一乗寺中谷,賞花之餘,別忘了到一乗寺中谷享用具有深刻和風魂的洋菓子甜點。

延伸閱讀:京都甜點,和洋菓子のお店一乗寺中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