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920

 

此番,唯一的目的地,就是京都,其它,我哪兒也不去,我要看的不只是櫻花,而是京都的櫻花。可說是幸運的,因為氣溫持續低迷,變得除了櫻花之外,還有梅花、桃花和椿花,以及其它各式各樣的,如馬醉木、雪柳、三椏的小花兒可看,只要有花兒看,對我來說,就是幸福不過的事了。

 

「春の特別公開」這個字眼更是特別吸引著我,像是法然院,走過哲學之道多次,那兒也是我每次必進之處,因為在躲開了銀閣寺附近的人潮之後,法然院是最為寧靜可人的,而伽藍内部只有四月初的短短數天公開,能在春天來此,那是何等幸運之事。

 

我享受著,我的春の花見京都。以下有行程,和短短的心情。

 

DAY 1. (03/29) 關西機場 京都車站 藤家旅館

 

晴天的夜晚。

 

夜晚的飛機抵達關西機場,即使只有手拿行李,無需提領行李的過程而能快速通關,但晚上 HARUKA 的班次已不多,等待了一些時間,到達京都車站時已近午夜,敲了深鎖的藤家旅館木拉門,還好很快有人應門,但女主人早已入睡,真的很不好意思呀 

 

而京都車站前,竟仍熙攘,是和我一樣的旅人,拉著行李匆急著走,好一個花見的大旺季。

 

我住的房間,是舒國治先生曾經待過好幾次的六個半榻榻米大的房間。

 DSC01087

 

DAY 2. (03/30) 京都車站觀光案內所 京都車站進進堂早餐 北野天滿宮 とようけ茶屋 豆腐料理 平野神社 上七軒老松 吃櫻餅 珈琲 靜香 衹園 花見小路 衹園 白川 鼓月 買櫻餅 高島屋百貨 東洋亭 晚餐 藤家旅館

 

晴天。

 

京都的人潮洶湧,我還真是第一次見識,早晨還在車站悠閒地吃早餐,之後只能努力擠上公車,一路站到北野天滿宮,下車時已然 11 點,原來公車在人車擁擠之下,開了一個多小時啊!

 

午餐和兩位大阪來的貴婦一起用餐,非常愉悅,她們到京都一日遊,賞畢梅花之後,接著要去 shopping 了。

 

傍晚,我總是喜歡到花見小路,以往總是會來回走個幾次,欣賞藝妓綽約風姿,這回著實訝異觀光客之多,遊覽車竟然一車車開進花見小路,那是我前所未見的,終於眼前出現了一對美得讓人驚艷的舞妓,下一秒是大陸觀光客將之團團圍住 (想要合影),擋住了她們去路,太可怕了!

 

DSC01863

 

DAY 3. (03/31) 旅館 はりま屋 幾步路即可走到熊野橋附近的岡崎疏水 沿疏水道往疏水事務所、再往鴨川、通過丸太町橋 喫茶 いのん 京都御苑 Maple tree 珈琲 ANGERS 雜貨 六曜社 三条小橋附近 步行回旅館 はりま屋

 

清晨,厚實的雨;午后,轉多雲。

 

雨天,早上也不急著上哪兒,只能在藤家旅館和 Lily 玩一會兒,再慢慢前往另一間旅館はりま屋。

 

抵達 はりま 屋時,阿桑人真可愛,房間也很好,很民家,沒有那麼漂亮的格子窗,但相當實惠,我更喜歡它的地理位置,在京阪丸太町巴士站牌前,不用一早在京都車站與許多觀光客人擠人。阿桑很喜歡把“I'm 搜哩掛在嘴上,我想她的I'm 搜哩=酥密媽仙,哈!超可愛!

 

因為第一眼就很喜歡はりま屋,所以用幾句日文、幾句英文,再加上拿著月曆比手畫腳的方式,表達我其實想要連續住七晚,但只有五晚可預約,後來阿桑查看訂房記錄,發現後兩晚有人取消,我可以連住,不過在那之前,我需要取消我預訂的另一家民宿,在阿桑協助打電話,那家 pension 的人員也可以以英文溝通,願意讓我取消,而且會上樂天幫我取消訂房,因此讓我可以在此安住七晚不用忙著搬家了,春天的京都很美,但實在難訂房,能訂到這家只有三四間房間的民家旅館,真的很幸運。

 

放晴之後,有了一兩件幸運的事,偶經一間花藝喫茶店,就在鴨川畔,美極了!又在初綻的櫻花下見到穿著白無垢拍婚紗的新娘子,覺得自己好幸運啊!

 

我熱愛漫步,整天只靠雙腳,無需任何交通工具。

 

回到旅館 はりま屋,因為太晚洗澡了,所以一個可愛的日本女生邀我一起洗,一起泡澡,然後倆人都很努力想聊天,但是她英文完全不行,所以只能用我非常有限的日文單字聊,好痛苦!她問我是否ひとり(一個人),我說是,接著換我問她和誰一起來,是和familyfriend or boy friend,就完全雞同鴨講了,手指頭也拿出來比半天,最後,竟然給我回答:嘎如。妳/你們猜是啥?是英文哦!還好,最終我還是理解了,嘎如 = girl,和一個女生朋友一起來玩啦!

 

DAY 4. (04/01) 步行至地下鐵三条京阪站 小野站 隨心院前 小町市花春枝踊味活動 小野梅園 寺前活動午餐 隨心院 北山 alphabet雜貨 賀茂川畔 Briant 下午茶 APA KABAR? 雜貨 INOBUN雜貨 Avanti book center 旅館 はりま屋

 

大晴天。

 

櫻花未開,繼續賞梅,來到隨心院,才知這天有小町市的寺前活動,有表演,有攤販,跟著歐巴桑們撿便宜,跟著市民露天午餐,一邊欣賞表演,非常愜意,梅花兒很美,活動更有趣,哈!

 

下午,來到北山,逛雜貨與午茶行。

 DSC02961

 

DAY 5. (04/02) 衹園白川 八坂神社 圓山公園 長樂館 早餐 雙林寺 寧寧之道 和小物 一寿 二寧坂 奧丹豆乳包子 八坂塔 鍵善良房 高台寺店 石塀小路 又回到寧寧之道 衹園搭公車 金戒光明寺 南禪寺 奧丹湯豆腐 南禪寺水路閣 途經蹴上鐵道 沿岡崎疏水至平安神宮大鳥居前 姉小路 Antique belle 古董藝廊 瑳琉 西洋古董 café Kocsi 沖繩雜貨 三条通  Duce mix 古董雜貨 跳蚤市場 Antifact 3D 傢俱雜貨 旅館 はりま屋

 

清透的晴天。

 

非常難得的,七點半就出門了,不到八點就來到衹園白川,非常清靜的小橋流水與町家柳樹,更讓人驚訝的,竟然還見到還未化妝的藝舞妓。

 

穿過八坂神社與圓山公園,往東山石坂小路去。這天太讓人興奮了,扮藝妓的,拍婚紗的,實在太多太多了,穿和服的正妹大家已經看不上眼了,每次見到扮藝妓的美人兒,我好像著迷似的,老是跟著人家走,有一對年輕可愛的姐妹扮舞妓,非常受歡迎,吸引了好多歪國人狂拍,一直追著,一直拍,非常有趣。

 

從這天起,我就打定主意,等待櫻花期間,要將我想吃的美食,想去的喫茶珈琲館,以及想逛的雜貨,都好好地品賞一回合,然後最後幾天,全心全意地完全被櫻花佔有。

 

姉小路,發現好多古董雜貨。

 DSC03146

岡崎疏水的花苞

 

DAY 6. (04/03) 白川通 café anonima TABAC 雜貨 Fleurs et Brocante 古董雜貨與花店 そうげんカフェ (BLOG) 珈琲 yaneura 雜貨 太陽珈琲 哲學之道前常三郎筷子 哲學之道前搭公車 錦湯 -旅館 はりま屋

 

瘋狂的雨天,在 そうげんカフェ 時,還目睹冰雹落下,不過,午后到太陽珈琲之後,就出太陽了。那天的新聞,看到東京因為春の嵐,造成三死,300人受傷。

 

現在,整個京都,都籠罩在一種情緒之中,那就是,萬事俱備,只欠櫻花。一些活動因此延期或延長,櫻樹下賞花的棚子、攤販、夜櫻的燈,早已準備就序,所有觀光客,大家都痴痴等,無法再等的,發出無奈的嘆息!人事萬物一切妥當,只等那櫻花綻放。

 

DSC03543

 

DAY 7. (04/04) 途經岡崎疏水,發現櫻花開了一二朵,沿鴨川步行至地下鐵三条京阪站 醍醐寺,三寶院與憲深林苑 鴨川、三条小橋 錦市場 章魚燒、丸常蒲鉾、嵐山ちりめん細工館錦店、有次 高瀨川、木屋町通、先斗町 衹園白川 藝舞妓さん的攝影會 衹園小森 沿白川櫻岸散步,經狸橋至知恩院前為止 圓山公園夕照 八坂神社、衹園 熊野神社前的京都洋食屋咖哩 旅館 はりま屋

 

多雲時晴,午后晴。

 

似乎前一天的暴雨天是一個分隔線,從這天起,櫻花開始綻放了。先去醍醐寺探探櫻花的底兒,三寶院與憲深林苑已有五分咲,櫻花開了,旅人笑了,大家都好開心啊!前幾天,最常聽到的就是「さくら まだ」,櫻花還沒開,滿路的嘆息聲,這會兒,大家都開心了。

 DSC04146

 

下午,有一個重要的活動,那就是藝舞妓さん的攝影會。春天啊!總有很多好事情,四月四日在祇園白川所舉辦的藝舞妓さん的攝影會,許多攝影好手老早就齊聚等待。這天,兩名舞妓さん,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足足擺了兩個小時的 pose 讓大家拍個夠,而且有些歐吉桑還會要求她們擺這擺那的,她們也都一一滿足大家,笑得好甜美呀!

 

DSC04379

 

DAY 8. (04/05) 熊野神社前的兩棵櫻花開五分了,是我所見到最早開的染井吉野櫻 京都車站 觀光案內所 梅小路公園手作市集、京老鋪名產展、梅小路公園 哲學之道前至茂庵 吉田神社 高島屋百貨 GRAMERCY 草莓蛋糕、おむすび紀行飯糰 -旅館 はりま屋

 

晴時多雲,午后,偶滴小雨點兒。

 

這天因為機票延回兩天,所以必需到京都車站附近找住宿的地方,果然車站前,幾家我住過的旅館都客滿了,最後請觀光案內所的人員幫我訂到 K’s house Kyoto,只剩下 mix dorm bed 了,那也沒辦法了。

 

住宿搞定之後,在案內所的白板上見到梅小路手作市集的消息,真是太開心了,立刻衝了過去。

 

午后,到茂庵,終於來了,這是多年來永遠的清單排行第一,舒國治先生書中最特別的珈琲館。茂庵的先生溫文有禮,好適合森林裏的這座老木屋。

 DSC04480

平安神宮大鳥居附近的疏水道花開才二三分,路旁卻有一株很醒目的枝垂櫻開得好艷麗

 

DAY 9. (04/06) 熊野神社前的櫻花樹下竟然有章魚燒的攤販,這兒已經花開七分了 岡崎疏水 在京都美術館內的草地上早餐,午後紅茶的奶茶和紅鮭切身飯糰 今宮神社 本家 根元 かざりや あぶり餅 大德寺 大仙院與興臨院 Café du mon 從丸太町開始逛寺町通 muku 雜貨 Chez la mere 甜點 家具街夷川通、BROWN 雜貨 一保堂茶鋪 續行寺町通,天色漸暗 旅館 はりま屋

 

雨點兒不大的陰雨天,但是偶爾又有太陽,傘,一下是遮雨,一下又可遮陽。

 

因為雨天的關係吧!這天一直覺得好冷好冷。今宮神社前的あぶり餅,是救星,好溫暖,好好吃,好酥胡啊!Café du mon,也是救星,午餐好好吃,有網路,密碼是 1234567890123,若去大德寺,超想宅一下,站在門口收訊就很好了。XDDDDD

 

非常喜歡從丸太町開始的寺町通散步。

 DSC04846

法然院的椿花

 

DAY 10. (04/07) 熊野神社接近滿開了 哲學之道 法然院伽藍内部「春の特別公開」五色散椿 靈鑑寺 Café grenier 午餐 大豊神社 -叶巨壽痷 串燒もち 蹴上鐵道 花開三五分,接近日向大神宮,只有一分咲 三条通白川橋的柳樹綠意襲人 搬家至京都車站前的花宿 dorm bed 衹園白川宵櫻 花開八分咲 權兵衛 蕎麥麵 衹園 bic camera 花宿

 

晴天。

 

從花苞,到以一二朵,然後三四朵的速度,到突然一夜之間可以見到朵朵綻放,那樣的感覺好奇妙。和京都人一起滿心歡喜地迎接春天,在好冷好冷的街頭,慢下匆急的步伐,拿起手機,拍下今年的第一朵櫻花!

 

我把這天訂為開始賞櫻的日子,不過,明知哲學之道花開只有二三分,還是去了,原因是被法然院和靈鑑寺的椿花給吸引,春的特別公開,非常非常喜歡的椿花,種類之多,讓人全心著迷。

 

衹園白川宵櫻,水洩不通。

 DSC05800

我非常期待的豊太閣花見行列

 

DAY 11. (04/08) 山科疏水與毘沙門堂 醍醐寺 五重塔、金堂、豊太閣花見行列 -高瀨川 滿開 鴨川 枝垂櫻 五分咲 HENRI CHARPENTIER 甜點 (官網) 拉麵小路 富山拉麵 -花宿

 

晴天。

 

非常不想承認我的判斷大錯誤,只因歐巴桑貪小便宜性格使然,想說既然使用地下鐵一日卷,就要盡可能地將地下鐵所在地的景點遊遍,就見到了山科疏水與毘沙門堂的花苞,太怪了,竟然全部是花苞,別的地方多多少少都會開一些,這兒竟然全是花苞 (稍微讓人欣慰的是,唯一開花的正是油菜花上的那一棵,花開三分)。而且詭譎的還不僅只於此,這天的毘沙門堂還有觀櫻茶會,有箏曲表演活動,但卻沒有半朵櫻花綻放,真不給面子的花兒。

 

48日,幾乎所有的賞櫻活動都訂在今天,醍醐寺的豊太閣花見和賀茂曲水宴都很想去,最後去了花開較盛的前者,尤其豊太閣花見,是江~戰國三公主裡有的橋段,身為歷女,怎能錯過。


秀吉在醍醐寺的首次花見活動時,在境內種了700株櫻樹,與正室寧寧和側室茶茶與其子秀賴一同觀賞。豊太閣花見行列由諸多人扮演各角色,還有舞楽演出。最後還來一段要求茶茶讓位的武打,然後石田三成出來護駕,非常精彩。只是今天的賞花遊人真是超級可怕的多啊!

 

今日最美好的,就是漫步於黃昏時刻,滿是櫻花低垂的鴨川畔。

 

DSC06161

高瀨川滿開

 

DSC06235

鴨川的雪柳

 

DAY 12. (04/09) 一早先搬家至 K’s house Kyoto 涉成園 滿開 京都車站內 Café du monde 早餐 東寺 滿開 八坂神社、圓山公園 滿開 寧寧之道 七分咲 茶寮都路里 高台寺、掌美術館 一念坂、二年坂、產寧坂、清水坂至清水寺 八坂塔 丸太町 十二段家 晚餐 K’s house Kyoto

 

大晴天。

 

終於,見到心目中的櫻花幻境,在涉成園。

 DSC06277

涉成園。

 

今兒個到處都美得如痴如夢,也因此走了許多地方,累得不得了,但也大大滿足。

 

今晚的落腳地是 K’s house Kyoto mix dorm bed,一走進去房間,刺鼻的味道襲擊而來,那是混雜著體臭和為了掩飾臭味的香水味,見到一個男生,因為味道讓我感覺很不好,因此未主動打招呼,那人也未打招呼,後來他以英文問我可否關燈,台灣腔的台灣男卻硬要用英文和我說話!?沒多久,可怕的打呼聲震天而起,算了!為了櫻花忍一下吧!還好,夜深時,另外來了幾個人,是泰國女生,他們是九人一起來日本玩 10 天,由關西玩到東北秋田,再到北海道,非常忙碌的行程,自稱是九人團的領隊,是一個很漂亮的女生,已經到過日本八次,也來台灣玩過哦!

 

DSC06472

東本願寺前

 

DSC06507

DSC06513

東寺

 

DAY 13. (04/10) K’s house早餐 嵐山 途經天龍寺 清涼寺 清涼寺前的嵯峨釈迦堂大門町,清涼寺門前幾步路的 嵯峨乃 とも,有好美的髮簪子 渡月橋、嵐山公園、中之島、渡月小橋 嵐山公園龜山地區、竹林、野宮神社 京都伊勢丹 和幸豬排 都湯 K’s house Kyoto

 

前兩天的豊太閣花見行列,被擁擠的人潮擠得生病了,這天上午,完全爬不起來,直到餓得受不了,到 K’s house café & bar 吃早餐,680 yen 自助式早餐,一連吃了好幾盤,才恢復體力,才想起旅行兩週以來,一直都貪戀著漫步,雙腳早已累得很,旅行最後幾天,真的好累,這天,也是最後一天,就到中午才出門吧!

 

嵐山,大堰川,好美!今兒個,紮紮實實地在川畔的花影下,小睡了好一會兒。

 

K’s house 對面有一家錢湯-都湯,我怎麼可能錯過,舒舒服服泡了個澡之後,在 K’s house living room 混了好一回兒 (因為房間很臭),又在刷牙時與一群人開了個小小短暫卻美好的 bathroom party,一個爽颯的澳洲中年男生,約莫五十多歲,人緣極好,和每個人都聊得起來,說他好喜歡台灣,已經到過台灣五次了,日本旅行結束,還要再繞到台灣。哇!這對我來說是多麼美好的 Ending 啊!

 

DSC07071

DSC07277

嵐山

 

DAY 14. (04/11) K’s house Kyoto 京都車站 關西機場 台灣

 

旅行終於還是結束了。五點起床,趕九點的飛機,天空下著雨,心中竊喜,謝謝老天爺,賜給我美好的天氣多的多。

 

中午過後一點點,已經坐在新竹的辦公室了。像作夢一樣。

 

 

更多的京都咖啡館與賞花小旅行請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9105

 

 

 

京都花與咖啡封面《京都漫步中:花與咖啡的小旅行》各大網路書店與實體書店,熱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