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27262

 

「嘿嘿嘿!小姐,泡湯嗎?!410 元。」

 

拉開「錦湯」輕巧的格子木拉門,門上的玻璃因為震動而發出輕脆的響聲,這聲音引起錢湯管理人的注意,在我進入之後,立刻轉過頭來說了這句話。他說話的聲音,緩慢低沉又帶點沙啞, 瞬時,毛骨悚然之感竄入肌膚的每一個毛孔。

 

外觀是寫著男湯與女湯,上面標示著大大的「ゆ」,分別以藍色和紅色暖簾區隔兩個門,在拉開木門之後,管理人卻只有一人,一個其貌不揚的中年男人坐在兩側的中央,我在付了錢、脫了靴子之後,登階踩上鋪著草蓆子的置物、休憩與脫衣整理區,這之間只以兩張破簾布區隔,我在走入之後,當然還是可以輕易地聽到那管理人的怪聲怪氣,還有古老收音機裏播放著似是演歌的曲調。

 

唉呀!只有我一人,這下有一絲絲恐懼感湧上心頭,難免幻想著,那中年男人若撥開簾子偷看我,那該怎麼辦?不過,另一方面,我卻被眼前的景象吸引,那似是走入平安時代的夢境之中,頭上梳著髮髻、赤身裸露的婦女們,其中更不乏奶子下垂的老婦,那是曾經看過的古畫景像,突然在眼前彈跳展開,立現眼前。

 

[錢湯 (せんとう):日本的公共浴池,起源於平安時代末期的京都,因為當時家中鮮有浴室,而出現了公共澡堂。]

 

R0027298

錢湯入口處只用簡單的簾子隔開,門口的櫃子上有許多一包包的物品,那是常來的客人所放置的私人盥洗物。

 

R0027320


R0027319

許多竹編籃子寫上了路名和姓氏,像錦小路町的野畑,他們家是固定來洗澡的常客吧!

 

R0027334

 

一邊幻想著,一邊還是把我拉回現實中,在我東張西望於古老的吹風機、按摩椅、有著歲月痕跡的竹編籃子,其上還標示著某某町上的某一姓氏,那是古老的年代這附近的家庭,長年來往於家中與錢湯所留下的痕跡,在這之餘,我感受到這雖然不大的空間,卻只有我一個人空洞洞地存在,實在無法安心地脫下衣服,決定先打開浴室的門瞧瞧。

 

浴室其實是落地玻璃門,但是一縷縷煙氣裊裊,根本讓人無法透視內側,在開了門之後,稀哩嘩啦的水聲此起彼落,除了源源不絕的新水流放之外,還有兩個老婆婆在裏面努力洗刷著,我全身衣著未褪,被她倆看了一眼,趕緊關上門。

 

原來還是有人在洗澡,這下我總算安心了些。退出浴室,我回到古老的換衣室,趕緊脫了衣物,畢竟這裏面的空調對於全身被厚大衣包得密不通風的身體,還是很快就熱了起來,一層層脫掉之後,將衣物放在櫃子裏,櫃內也有一個竹籃子,別看這櫃子老舊,卻還是有像卡榫一樣的鎖,而且每一個都是不一樣的齒孔,別怕被別人偷開 (我有試了一下,哈哈)

 

R0027331

錢湯裏,都會放著體重機。

 

R0027326
 

R0027324

很雅致的扇子擺放方式。


R0027312

像卡榫的鎖。

 

R0027323
 

R0027316


R0027314

牆上掛著價目表,有大人、中人和小人三種價格。

 

R0027306

 

快速進入浴室之後,也很快地沖了一下水,就泡到池子裏了,池子有很多種,一般最常泡的熱水之外,還有冷水浴和藥湯,也有強烈水柱的 SPA 池,我在池子間跳來跳去,很興奮之時,突然手一伸,「啊~~」原來泡到電氣湯裏了,結果兩個婆婆大笑起來,那個電氣湯真不是開玩笑,是真的通電,一下就被電得酥酥麻麻地。

 

到錢湯洗澡的 (奶子下垂) 婆婆 ,她們很少泡湯,都在沖洗處很努力地刷洗身體,那個刷洗時間之長,實在令我咋舌,是有那麼多「鮮」需要刷嗎?反正在我泡到實在熱得臉紅通通之後,她們還在刷,只好不陪她們玩了。

 

之後,又在脫衣休憩處休息了一陣子 (因為沒帶毛巾,只好裸體走來走去自然風乾,此時也不怕什麼了),喝著冰茶,非常享受如此的冬夜,在古老的錢湯裏,非常暖和。


R0027335

門後,就是浴池。

 

R0027299

 

R0027318

看來古代的錢湯,真的有很多怪談,還要開研討會啊!這真讓人好奇。

(這個通知貼在脫衣室的鏡子上。)


R0027340

泡完湯了,好舒暢啊!

冬夜,泡湯最好。

 

錦湯

ADD:京都市中京区堺町通錦小路下ル八百屋町535

TEL:075-221-6479

OPEN TIME:16:00~24:00

定休日:月曜日

京都錢湯MAP:http://www.lookpage.co.jp/topics/no021220/index2.html

 

錦湯位於錦市場旁,我是在吃過 hale~晴~的京野菜與豆腐料理之後去的。

對了,壽岳章子的京都三部曲裏有提到錦湯,因此更是值得一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