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在紐西蘭旅行的便捷,可以從豐富又多元的住宿等級窺見端倪,為旅行者所建立的 qualmark,將所有旅行相關的服務打上星號,其中又以住宿的等級區分最為詳細,無論你是要找華麗奢靡的高級飯店、適合全家旅行方便性佳的汽車旅館、猶如回家般的 B & B、寬闊舒暢的渡假村,又或是經濟實惠的背包客等級,應有盡有,而且 qualmark 依據不同的型式分類,分別打上一到五星的等級,讓所有的旅行者能很快地找到適合自己的住宿地點。

 

紐西蘭的 YHA (Youthe Hostels Association; 青年旅館) 分佈於全國 51 個知名的景點,其所屬地理環境總是在當地的最佳位置,且根據 qualmark 的指標,幾乎所有的 YHA 都是四星與五星的等級評價,也因為以上的保證,此次的紐西蘭旅行讓我以住宿 YHA 為主。

 

01

 

旅行時,經常看到西方臉孔的男孩或女孩背著一個大包包,那背包的重量少說也有二十公斤,也許他們的旅行長達數週甚至數月之久,當然家當也是少不了,也或許是一個人又或是兩兩結伴同行,而最近東方臉孔也常可見,這所有的現象觀察就常在 YHA 中發現,尤其是廚房之中。

 

YHA 的廚房像是聯合國一樣,每到晚餐時刻,大家聚集於此,依據先來後到的禮節,各自挪用空間,整個廚房熱鬧非凡,在東加里羅國家公園的那個夜晚,全身上下充滿著走了 18 公里健行的疲倦,無力料理華麗的晚餐,只想在泡麵中加個蛋,為自己增加些營養。更有趣的是,因為房間內無任何插頭,所以我只能拿著 YHA 服務人員翻箱倒櫃才找到的吹風機到廚房吹乾頭髮,這個舉動實在是有些失禮,尤其台灣女孩總是需要吹乾頭髮的行為也總是讓西方人難以了解,我只能傻笑著解釋:不吹乾頭髮頭會著涼耶!」就此展開閒聊的話題,哈哈!

 

在陶波的夜晚,是唯一料理全餐的一個晚上,那天我們買了許多食材,準備烹煮我最拿手的義大利麵,廚房中十幾起爐子一起發出噗咚噗咚的聲響,每個人似乎都在偷偷看著別人鍋上的料理,有些聞起來頗香,有些可能具有某個國家的特色,在不協調的色彩下散發出奇特的味道。也因為忙碌而擁擠的廚房,大家必須小心翼翼地繞過彼此,有時處理好食材之後,緊接著要讓別人使用,或有時也要眼巴巴地等著某人的那一鍋完成,好讓自己的鍋子上爐,雖然忙碌卻又充滿默契。

 

晚來的一對情侶,對著我的義大利麵說:「Yammy!Yammy!」;即將用完餐的馬來西亞人給了我們一些魯肉飯和小黃瓜,為我們的晚餐加菜;幾個英國男孩大聲地歡鬧喧嘩,最後還給同行的阿伯一罐啤酒,阿伯還和他們乾杯起來。

 

這是旅途中有趣的 YHA 廚房~~

 

03

 

htmini1

也因為 YHA 的熱鬧廚房,讓我很喜歡自已料理,因此逛超市就是每天少不了的有趣活動,而紐西蘭的超市更是讓人感到驚艷,許多特色的農產品,新鮮又美味,還有在歐洲很難見到的熟食區,許多菜色對我來說都特別得很

 

04

 

圖片說明:

1. 大小超市中都可以看到的 Charlies 柳橙汁,是我很喜歡的果汁,還有許多種其它口味,像是奇異果混合了香蕉等水果的綜合汁,或是草莓綜合果汁,各式各樣的奇特組合,喝過了好多種口味之後,還是最愛含有豐富果粒的柳橙汁。紐西蘭的瓶裝果汁並不便宜,這種 350 c.c. 包裝的柳橙汁大約 NT 70元左右,但就是好喝,我每天至少都要喝一瓶。

 

2. 這是在前往東加里羅國家公園路上的 New World 大超市買的熱騰騰烤雞,超市內還提供鋁箔烤雞專用袋包裝,使得烤雞的溫度維持,當我又開了幾十公里路之後,吃到的烤雞仍保有溫度,肉質鮮嫩多汁,美味極了。那天晚上在寒冷的國家公園荒郊野外,啃著烤雞,再泡一碗來自家鄉的泡麵,讓人大大滿足。

 

3. 紐西蘭的超市中也有現成的熟食,義大利麵或是一些小菜,買了就可以吃,也是蠻方便的選擇。

 

4 & 7. 在陶波鎮時,終於有機會好好料理一頓晚餐,在超市中逛著生鮮蔬果區實在有趣,因為總能看到許多特別的農產品,見到這可愛的超大香菇,我也買了幾朵加在我們晚餐的義大利麵料理中,還記得那一陣子台灣的蔬菜價格高居不下,看到一大朵花椰菜只要台幣三十元不到,讓人心動地買了一朵,為晚餐增添了些色彩。到西方國家旅行時,這義大利麵料理已經變成我的招牌菜,買瓶超市常見的義大利麵醬,自己再添些蔬菜、香菇或蕃茄,簡單、美味,更能在旅途中增加趣味又省了些經費,而在紐西蘭時,更是奢侈地加了冷凍蝦仁,超大尾的蝦仁在份量與價格上十分划算。

 

5. 前往威靈頓的路上,見到了路邊寫著大大的「Strawberry」招牌的水果超市,愛吃草莓的我怎能錯過。在紐西蘭的公路開車時,時速總是一不小心超過 120,這「Strawberry」讓我多開了好幾公里之後,才又找到機會回頭尋找這鮮艷欲滴的草莓,一大盒鮮甜濃郁、只帶著些微酸味,但卻香氣迷人的草莓,每顆足足有半個手掌大,實在美味極了。

 

8. 陶波鎮的 PAKnSAVE 超市像是台灣的大賣場,所有貨品推疊成山,仔細觀看著許多從沒見到的商品,讓人流連,當下乾脆連隔天的早餐也一起準備,吐司麵包、火腿、果醬與超濃郁的安加牛奶,美好早晨就從在 YHA 的早餐中展開。

 

056 & 9. 這是在紐西蘭的最後一餐,也是我最想念的美味餐食之一,在威靈頓的 YHA 對面,有一間超大的 New World。最後一個晚上,到超市採購一些「紀念品」,當我經過熟食區時,那噴香的氣味完完全全地吸引了我,各式各樣的熟食,像是壽司或是各式便當都有,而便當除了常見的義大利麵等之外,更有許多亞洲口味,我忍不住選購了一盒海鮮沙拉當晚餐,而放棄了原本的晚餐計畫,再走到水果區時,竟然發現了新鮮的黑莓正發出動人的光澤,在台灣少見的新鮮黑莓飽滿多汁 、一顆顆的小果實聚集在一起的樣子也實在可愛,一口吃下,粒粒果實在口中綻放汁液,甜美極了。那天晚上,我一個人在 YHA 的房間中,獨享這新鮮的海味與黑莓,最後再來一瓶紐西蘭才有的香濃牛奶,那樣的夜晚,讓人憶起旅行的美好!

 

a_2 莉塔在紐西蘭生活 (住 & 吃) 的小經驗:

 

1. 住宿 YHA

在紐西蘭若是租車旅行,可以不用先訂住宿,因為隨處都有住宿點,而且各地的 i-site (旅遊資訊中心) 所提供的資料常是取之不擷,印製精美的住宿資料,以不同型態與地區分冊,像是北島的 motel 資料,就像字典一樣厚,內頁為彩色銅版印刷,都可以免費拿取,其它如 backpacker、B & B、Hotel 也都印成一本本。(其內均註明 qualmark 的星級)。

 

而我以 YHA 為主要住宿所在,通常 YHA 都有一定的品質保證,在 qualmark 的 backpacker 等級中,YHA 幾乎都是四星或五星,除了提供便宜又舒適的 dorm bed 之外,其它如 double room (with or w/o bathroom)、triple room 也有提供。

 

qualmarkhttp://www.qualmark.co.nz/index.jsp

YHA:http://www.yha.co.nz/default

 

我所住宿的四間 YHA~~

(1) 懷托摩:YHA Waitomo Caves, Kiwi Paka

懷托摩的 YHA 佔地廣大,而且風景優美,位於懷托摩博物館及 i-site 的後面,我們住宿的是雙層小木屋,房間寬敞舒適,分別在一樓和二樓各有兩張單人床,衛浴位於一樓,每人 NZ 27 元 (NT 675 元)。

 

(2) 東加里羅國家公園:YHA National Park, National Park Backpackers

YHA 前廣闊無垠的大地,實在美得動人。我們住宿的三人房含有一張雙人床與一張單人床,房間內無衛浴,每人 NZ 24元 (NT 600 元)。有一個寬敞的攀岩室

 

(3) 陶波鎮:YHA Taupo

一大一小兩棟主建築,我們住的是較小的那一棟,擁有一個廣大的草坪,房間含有兩張上下鋪,是四人的 dorm bed,衛浴就在房門口,每人 NZ 25元 (NT 625 元)。

 agoda 中文訂房:[陶波湖]YHA Taupo

 

(4) 威靈頓:YHA Wellington City

位於熱鬧的 Wakefield 街角,距離 Te Papa Museum 只有幾分鐘路程,對面就有一家 New World 大型超市,十分方便。城市與鄉間的樣貌總在人與人之間的表情中可觀察得到,威靈頓的 YHA 感覺十分忙碌,所有的動作都變得比鄉間快了許多。

房間較小,但一樣乾淨舒適,一張單人床與一組上下鋪的房間,連住三天,每人總共 NZ 70 元 (NT 1750 元)。另外,Internet room 的電腦使用為兩小時 NZ 10 元 (NT 250 元),價格也很合理,我就連續宅了兩天,當然也可以使用 10 分鐘到一小時的時間,價格會稍微貴一些。

agoda 中文訂房:[威靈頓]YHA Wellington 

 

住宿 YHA ,在使用廚房時,要注意一些禮節,使用完的鍋具與碗盤一定要清洗乾淨且歸回原位,讓下一位使用者也能方便利用。

 

如何住宿 YHA?

紐西蘭的 YHA 沒有年齡的限制,我們在路上遇到同樣來自台灣的兩位長輩,他們都已經六十多歲,仍能住宿 YHA。若有 YHA 卡,可以有 NZ 3 元的優惠,網路上訂房時,即會要求輸入卡號。

辦理 YHA 卡:http://www.yh.org.tw/html/yhinfo.htm

 

062. 超市中的美味

正如文章中所說,紐西蘭的超市實在好逛,尤其兩家超市 New World (NW) 和 PAKnSAVE 超市更不能錯過,尤其後者具有鮮明的黃色外觀,很好辨認。

 

超市更是採購紀念品的好地方,記得「酷男的異想世界」節目中曾經說過:「印有當地國名的紀念品,通常是又爛又貴。」而在超市中呢?總能找到當地的美味,像是機場內販賣許多紐西蘭的農產品,其上就印了大大的「The gift from New Zealand字樣,一瓶果醬要價 NZ 10 元,而我在超市中買到的紅莓果醬卻只要二塊多紐幣,沒有大大的「New Zealand」,卻一樣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