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desert

經過一整天的沙漠馳騁,伴隨著夕陽黃昏的溫柔包容,我收斂起白天澎湃起伏的心情,來到白沙漠的紮營之處,代之而起的是這壯闊天地之中的虛渺感,一望無所邊際的天地之間,此處是我們今晚的落腳地,有些茫然若失的心情,一時之間呆然而立、竟不知如何是好。

兩輛吉普車以垂直九十度的方向排列,形成一個獨立的活動範圍,那是人類自然的本能,想要有一個包圍起來的空間,以此來建立安全感,還好你我並非單獨一人,有著來自不同國度的旅行者陪伴。當下,大伙的心情似乎也和我一樣茫茫然,幾個人以三兩成群的小團體,在無垠涯的大地中各自展開好奇的探索。

 

camping離紮營處看似不遠的矇矓迷幻之地,白色蘑菇、布丁、小饅頭組成一個個的群落,猶如迷陣一般,似乎走入後,會被即將籠罩的夜暮給迷失了方向,當然我們始終不敢走遠,也很難走到像是近在咫尺,卻又遠在天邊的迷陣。而在營地附近有幾座數尺高的白色岩丘,那兩個在吉普車沙漠競速時,依然穩當當地坐在車頂上的波蘭男孩登上了其中一座,我們三人也選擇一座易登的岩丘登高眺望,與在地表的心情完全不同,渺小的我們在壯闊浩瀚的沙漠之中不得不服輸,但是居高臨下,卻讓我有不自量力能與之親近的感受。再往下一看,另一組日本男孩,竟然躺臥於沙上,那又是什麼樣的感受呢?

 

沒有街道、沒有旅館、沒有電視、更沒有充滿撲鼻香氣的餐廳,完全原始的生活方式,不懂得這樣過生活的我們,當然不知所措。還好在不久後夜暮低垂,見著橙色日落與星月漸升,我逐漸感受到這樣生活的美好,與天地自然完全地融合,與之一起生活,與運轉中的世界一同輪替,當下的感動,很難說得清楚。

 

當夜悄悄來臨,漸漸昏暗的天色,讓我們往營火處聚集圍繞,大伙很自然地在靠近火源之處坐cooking下,爐上也正烹煮著我們的晚餐,夜愈深、空氣也就愈冷冽,白天的廣漠無涯在夜色覆蓋之下逐漸濃縮,只剩下我們所共同擁有的一襲火光,那心底層的不安感,竟也慢慢消失,因為當下最重要的是我們眼巴巴地看著爐上香味飄散的野炊晚餐,尤其在驟降的沙漠氣溫之下,我們都因為熱能散失而飢腸轆轆。

 

這頓晚餐似乎在這天地之間煮了一世紀之久,從昏黃天色下升起的營火,直到夜幕完全籠罩,看著不務正業的廚師在火爐旁說笑歌唱,將塑造水桶當打擊樂器演奏出愈聽愈是有些意思的埃及曲調,而司機則化身為廚師,手中努力地攪拌著鍋中因翻動而發出鏗鏘的節奏聲 (當時還真不知是什麼食物?能夠發出這樣的聲音),漸漸地,隨著天光只剩下星月,這輕脆的聲響終於發出「噗~噗~」的沸騰聲,等得大家秋水望穿,中間還穿插著耍寶的廚師想要帶動氣氛而大喊:「Taiwan,hey~~」此時我就趁機回應:「We're hungry!」

 

那個夜晚,實在是有趣得很,但是我想當時也的確是又冷又餓,而等待晚餐的時間,有兩個熱情的貝都因人的合唱(司機也加入了行列),偶爾還在我們身旁跑出一隻小狐狸,實在讓人驚喜不已,小狐狸眼睛炯炯有神地看著我們,也許牠在這寂靜的沙漠待久了,也有些無聊呢!那好奇的模樣十足惹人疼愛,可惜牠們出現的時間極短暫,像是化身為沙漠中的小精靈,瞬間滿足了人們的想像,又倏忽地消失在黑暗之中,小精靈終究還是神秘得難以捉摸。

 

dinner晚餐,終於在熱鬧滾滾又飢寒交迫的兩個小時之後完成,每人一碗以通心粉為主(之前所提及的鏗鏘聲,由來自此),烹調得軟硬適中,還有另外一大鍋的雞湯與蔬菜同時燉煮,再放置於通心粉上,很簡單的食物,在當時,我們卻感到十足美味,而且放在手上熱騰騰地,除了讓手心溫暖,也頓時讓身體上下暖和了許多。我們在拿到這一碗豐盛沙漠餐時,三人還大聲地討論:「快點快點,給我們大碗一點。」結果,到最後我們竟然都沒吃完,而旁邊兩個很害羞腼腆的日本男生,看起來似乎吃不太飽,實在是很不好意思啊! 

 

在完全無任何光害之下,最讓人期待的夜晚節目,就是抬頭看著與白天截然不同的景色,但是卻一樣壯觀浩麗的無止盡星河。別以為星河的顏色只是在黑布上綴上了點點白光,其實仔細觀看,在純白中帶點綠色、粉色、黃色的大小星星,閃閃亮亮地彼此呼應,為黑夜帶來了璀璨亮麗的光彩,實在美極了。不久,伴隨著如此美麗的星光夜晚,讓我們閉上了雙眼,緩緩睡去。

 

sunrise

沙漠中的日出,緩慢升起的大地之陽,在一片黑暗之中展現了光茫,照耀著大地...

這一切竟然都只是想像,因為我錯過了日光乍現的那一剎那,說實在,能夠在這以大地為床、星空為被的天地中,柔軟的沙未曾給背脊暖和、星光亮麗卻未能蓋得厚實,「睡過頭」這件事,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也許這就是人的韌性吧!

 

雖錯過了日出,但早晨在悠悠轉醒之際,矇矓的眼睛見到的橙色天空,在昨夜狂歡下,炊具散亂的廣漠之中,對我們說著:「Good morning! ladies!」

 

女孩們~~歡快地迎接沙漠中的晨光。

 

莉塔露宿黑白沙漠(White & Black Desert)的小經驗:sleeping

 

1. 買Desert Safari Home小旅館黑白沙漠吉普車二天一夜的行程,五人一部車,價格為每人L.E.130。(以上為2006年11月資訊;1L.E. = NT5.78)

 

2. 在沙漠露宿聽起來十分寒冷,其實行程中,旅館會幫每人準備兩床被子,又加上個人的全副武裝,在躺下後,張眼看著浩瀚的星河,沒多久,竟然能夠安然睡著,雖然半夜曾經因冷冽空氣醒來,又看了星星,整體而言,沙漠露宿的經驗還算不錯。也提醒大家,防寒衣物要準備足夠,早晚氣溫差異大,因應之道,洋蔥式穿法是不錯的選擇,毛帽、口罩等用品也是不可少。

 

此篇文章改編自以下三篇遊記:

[Egy]黑白沙漠之四。落日下紮營

[Egy]黑白沙漠之六。晨光

[Egy]黑白沙漠之五。星河下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