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ERT1-1

 

年以來,心中總是崇仰著那大山大水的浩瀚氣勢

 

對於黑白沙漠抱著非去不可、而且崇敬的心情,在旅程的最後幾天,我們也終於風塵僕僕地~來到「黑白沙漠」。

 

五個來自東方的女子,在這個完全陌生虛無、黃沙滾滾的天地,隨著貝都因人(Bedouin)吉普車司機與站在車後的一位廚師,小小的車上總共擠了七個人,我們就在路途顛簸之中上路了。車行過綠洲中的市集,廚師下車在小雜貨店中補充了食糧,將之置於已經載滿了搭營及禦寒用品的車頂上,再次啟程時,小店老闆以不知是因為耀眼陽光或是風沙太大而瞇著的雙眼 ,目送我們離開,不久,市集景象一變,轉入寂靜無聲的荒蕪遍野,開始我們二天一夜的黑白沙漠探險旅程。

 

對於沙漠!你有著什麼樣的想像?僅只於黃沙遍野漫漫、無盡浩瀚渺茫?

 

來到這兒,身體因昨夜的溫差過大而感到不適,還有腸胃仍未完全舒緩平順,再加上擠在空調不佳的吉普車上,其實生理上不能算得上愉悅,頭上戴著帽子只為了遮蔽沙漠灸人的陽光、也因風塵過大緊戴著口罩。但是,這一切竟不能讓我不喜歡沙漠,相反地,一路上我不忍閉上雙眼,只想飽嚐這以為是單調卻是變化萬千、超忽想像的景致。DESERT1-2

 

埃及的西部沙漠範圍含蓋了600,000公里,由尼羅河沿岸往西到利比亞,而南北範圍更是由地中海區一直到蘇丹邊境,也由於薩哈拉沙漠嚴重的「沙漠化(desertification)」現象,使得這兒形成地球上最乾燥荒涼的不毛之地,來到這兒,你幾乎不用擔心 「是否出門時帶了雨具?」,因為5~10年才可能下一次難得的雨,終年璨亮的陽光與漫無天際的風沙,也讓貝都因人一臉的滄桑感,但是生活僅只為了生活,單純得很 。

 

西部沙漠的貝都因人逐水草而居,選擇低窪之處、找尋千萬年化石中存積的水份,鑿一口井,宿命般地生存下去。有五個最主要的綠洲分別為:巴赫利亞(Baharia)綠洲(就是我們來到黑白沙漠的起始點)、Farafa、Dachla、Kharga、Siwa,其中巴赫利亞綠洲是距離開羅最近的綠洲,所以我們選擇由此為起點,進行我們的沙漠探險,另外幾個分別在南部及更西部的沙漠(Siwa),想要前往一探的人也是不少。


黑沙漠

來到沙漠的第一站,就在吉普車司機突然將車開離了公路,開始在曠野中展現自己高超的駕車技術,眼前黃沙遍野瞬息轉變成輕柔絲帶般的湛藍天空,而映襯著大地間黑亮得發光的一片土地,我們來到「黑沙漠」。下了車,真真實實地踩在沙漠之中,一望無際的壯闊景色讓人恍惚而不可置信,幾輛車、幾個人,在一座座高低有別的沙堆之中,我努力往高處爬,在這壯麗之中,將眼睛望向最遠之處,不見其它生物,此時,自己實在渺小得不得了,心裏也不禁想著:「與這天地相比,所有不能放下的事,又算得了什麼?!」

 

DESERT1-4沙漠中竟也有休息站?!

下午三點多的氣溫仍高,天空明亮無比、而大地也總是廣漠一片,只在偶然間有幾輛和我們一樣的吉普車驅駛而過,大部分的時間都超然寂靜。

 

離開黑沙漠(black desert)後,沒多久,我們來到一間茅草平房,走上三四層的灰岩階梯,瞬間沙漠熱氣被這茅草擋掉了許多。沙漠之中,即使在涼簷或是屋內都佈了一層沙,這沙是乾淨的,不似我們都市中的塵煙漫漫,也充滿了許多化學揮發物質,這兒是最原始的曠野之地。

 

屋內有幾個貝都因人在無光亮的內室角落,我們的司機和廚師走過去用他們的語言交談著,休息站內,當然也有販賣一些他們自製的手工藝品,我們也不再走入打擾他們,隨即找到了洗手間,實在讓我們驚喜,幾個人彼此說笑著:「有洗手間,就要快點上啊!」這也是我們在沙漠之中,唯一有使用廁所如廁的時候,其他時間,當然是付之於大地沙塵之中。

 

白沙漠

再次步上荒漠中的旅程,吉普車原本一直行走於平坦公路,就在一個轉彎之間,車子進入荒礫平野,隨著路途顛簸,調皮的司機更是常來個加速度,遇上大石礫,像是跳躍般輕輕離地,我們也被甩得左右搖晃,此時,不再日正當中,斜陽暉照讓大地的色澤溫柔極了。DESERT1-5

 

就在這廣袤大地、無盡無涯之中,突然,我們的司機與另一輛吉普車競速了起來,兩輛車像賽車般忽前忽後,乘客們也因這突如其來的遊戲,而彼此相視,那輛吉普車推滿了帳篷棉被的車頂上,還坐了兩個大男生,我們還討論著為何他們兩個可以坐得那麼穩,我們在車上都已經被甩得東倒西歪了,他們竟然還能手拿相機、談笑自如而未被甩下車來。

 

白沙漠分為新白沙漠與舊白沙漠,我們首先看到的是相對於較年輕的新白沙漠的舊白沙漠,經過數百萬年風蝕而成的白灰岩,有著香菇般的奇形怪狀,以細瘦的柄柱支撐著巨大的菇傘,也許再經過百萬年,又是另一番新面貌。

 

吉普車在眾多牛奶白的大香菇之間停了下來,那輛與我們競速的車也一起停車,兩輛車的司機相互走近,以他們的語言笑著討論剛剛的沙漠競賽,而乘客如我們在此地下車,驚訝於白沙漠的雪白壯闊、迤邐而至天邊的大小柱狀白灰岩石,有時像是香菇,有時只是純白色的小石丘,有時卻是巨大的、由地表隆起的奇型怪岩,但這許多雪白在藍色天幕與斜陽璨亮之下,竟成玫瑰色的璀麗。

 

註1.貝都因人:以氏族部落為基本單位在沙漠曠野過游牧生活的阿拉伯人,通常被稱作貝都因人(Bedouin)。

 

莉塔遊黑白沙漠(White & Black Desert)的小經驗:

 

DESERT1-61. 在開羅的el Torgman Station搭巴士前往Bahariya 綠州,有早上7點和8點以及晚上六點,我們的時間與臥鋪火車銜接,剛好搭七點的巴士。費用為L.E.22(無學生票),行李可置放於車廂中,每件費用為L.E. 1

 

2. 買Desert Safari Home小旅館黑白沙漠吉普車二天一夜的行程,五人一部車,價格為每人L.E.130。

 

(以上為2006年11月資訊;1L.E. = NT5.78)

3. 開羅的旅行社,也提供了多天的行程,參考如下:

http://www.memphistours.com/safari/White_Desert.php

http://www.egypttravelhub.com/egypt-tour-packages/western-desert-safari.html

http://egyptmagic.com/Tour_Bahiriya.htm

 

此篇文章改編自以下三篇遊記:

[Egy]黑白沙漠之三。白沙漠 white desert
[Egy]黑白沙漠之二。沙漠休息站
[Egy]黑白沙漠之一。黑沙漠 black dese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