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動筆寫「黑白沙漠」,而引發了我寫下有關個人喜愛壯闊景色的文章,對於黑白沙漠抱著非去不可、而且崇敬的心情,在旅程的最後幾天,我們終於風塵僕僕地~來到「黑白沙漠」。

 

五個來自東方的女子,在這個完全陌生虛無、黃沙滾滾的天地,隨著貝都因人(Bedouin)吉普車司機與站在車後的一位廚師,小小的車上總共擠了七個人,我們就在路途顛簸之中上路了。車行過綠洲中的市集,廚師下車在小雜貨店中補充了食糧,將之置於已經載滿了搭營及禦寒用品的車頂上,再次啟程時,小店老闆以不知是因為耀眼陽光或是風沙太大而瞇著的雙眼目送我們離開,不久,市集景象一變,轉入寂靜無聲的荒蕪遍野,開始我們二天一夜的黑白沙漠探險旅程。

註1.貝都因人:以氏族部落為基本單位在沙漠曠野過游牧生活的阿拉伯人,通常被稱作貝都因人(Bedouin)。

 

IMG_4933

巴赫利亞綠洲,寂靜的市集。

 

IMG_4934

廚師在雜貨店中採買了食糧。

 

IMG_4944

 

對於沙漠!你有著什麼樣的想像?僅只於黃沙遍野漫漫、無盡浩瀚渺茫?

 

來到這兒,身體因為與昨夜的溫差過大而感到不適,還有腸胃仍未完全舒緩平順,再加上擠在空調不佳的吉普車上,其實生理上不能算得上愉悅,頭上戴著帽子只為了遮蔽沙漠灸人的陽光、也因風塵過大緊戴著口罩。但是,這一切竟不能讓我不喜歡沙漠,相反地,一路上我不忍閉上雙眼,只想飽嚐這變化萬千、超忽想像的景致。

 

埃及的西部沙漠範圍含蓋了600,000公里,由尼羅河沿岸往西到利比亞,而南北範圍更是由地中海區一直到蘇丹邊境,也由於薩哈拉沙漠嚴重的「沙漠化(desertification)」現象,使得這兒形成地球上最乾燥荒涼的不毛之地,來到這兒,你幾乎不用擔心下雨的問題,因為5~10年才可能下一次難得的雨,終年璨亮的陽光與蔽日的風沙,也讓貝都因人一臉的滄桑感,但是生活僅只為了生活,單純得很。

 

西部沙漠的貝都因人逐水草而居,選擇低窪之處找尋千萬年化石中存積的水份,仍可鑿一口井,宿命般地生存下去。有五個最主要的綠洲分別為:巴赫利亞(Baharia)綠洲(就是我們來到黑白沙漠的起始點)、Farafa、Dachla、Kharga、Siwa,其中巴赫利亞綠洲是距離開羅最近的綠洲,所以我們選擇由此為起點,進行我們的沙漠探險,另外幾個分別在南部及更西部(Siwa),當然想要前往一探的人也是不少。

 

想要更了解西部沙漠的地理位置,以下連結有地圖及一些照片:

http://members.tripod.com/djgilbert/


IMG_4958

西部沙漠開發的公路,使得道路並不難走,不久,我們來到黑沙漠。

 

IMG_4994

下了車,真真實實地踩在沙漠之中,一望無際的壯闊景色。


IMG_5024

在黃沙之中,黑得發亮的石塊散落其中,這是黑沙漠之名由來。

 

IMG_4980

三人身影。


IMG_4988

一座座的沙堆,高低有別,我們往高處爬,在這壯麗之中,顯得自己渺小得不得了,與這天地相比,所有不能放下的事,又算得了什麼?!


IMG_4987

萬里無雲的蔚藍天空,在天與地強烈對比之下,實在美得很。


IMG_5017
柔軟而豐厚的細沙是千年的累積,黑石點綴其上,不顯單調。


IMG_5011


IMG_5008


IMG_5007

站在沙陵高處,一下子就把吉普車拋在腦後。


IMG_4999


IMG_5000

遼闊的天邊,無垠無盡。


IMG_4976

我們的吉普車。

 

IMG_5026

司機和廚師正躲在車旁蔭涼之處,他們每天見到如此景色,心胸必定寬闊無比,一切不在乎、不計較了。


IMG_4968

 

如何前往黑白沙漠:

 

1. 當天直接搭計程車前往el Torgman Station買巴士票,搭到Bahariya 綠州,有早上7點和8點以及晚上六點,我們與臥鋪火車銜接,剛好搭七點的巴士。

2. 費用為L.E.22(無學生票),行李置放於車廂中,每件費用為L.E. 1

3. 買Desert Safari Home小旅館黑白沙漠吉普車二天一夜的行程,五人一部車,價格為每人L.E.130。

(以上為2006年11月資訊;1L.E. = NT5.78)

4. 開羅的旅行社,也提供了多天的行程,參考如下:

http://www.memphistours.com/safari/White_Desert.php

http://www.egypttravelhub.com/egypt-tour-packages/western-desert-safari.html

http://egyptmagic.com/Tour_Bahiriya.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