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tch_DSC07717

 

年七月,京都將隆重舉辦一年一度的祇園祭,長達一個月的祭典活動,是京都最重要的一個月。

 

千兩百年前的平安時代流傳至今,為祈求平安和消除瘟疫的祭典。

 

為期一個月的祭典,兩大重頭戲分別為 7 17 日的前祭與 7 24 日的後祭。京都的 33 個町,會各有一個裝飾華麗的山鉾 (山) 進行京都巡遊。

 

那麼,前祭和後祭要參加哪一個呢?

 

答案:當然是「前祭」。

 

我的理由很簡單,前祭有 23 座山鉾、後祭只有 10 座;另外就是,前祭是祭典剛開始,會讓人很興奮,後祭則是即將結束,一個月的活動,心情上也差不多快膩了吧!XD

 

祇園祭的中文簡介,可參考日本觀光局官網:

https://www.welcome2japan.tw/indepth/cultural/matsuri/gion.html


巡行1

前祭的 23 座山鉾停放位置,以及巡行路線。

我那天早上就跟著路線跑,不過只到市役所前,看山鉾迴轉的重頭戲。

 

巡行2

後祭的山鉾停放位置,以巡行路線。

(地圖來源:http://kyoto-k.sakura.ne.jp/gion133.html)

 

前祭和後祭的前連續三天為「宵山」,這三天的晚上,山鉾前方的「駒形提灯」會點燈,山鉾上會有囃子演奏,樂聲不絕於耳,節慶味道濃厚。前祭的前兩日,15 16 日,還有「歩行者天国」,也就是車輛禁止通行,可以大剌剌地走在四条通和山鉾停放位置,非常有意思。

 

我這次的京都旅行,仔細一算,應該是第 18 回,就完全以「祇園祭」為主題來安排。其它時間,就把經典的京都再走過一遍,也去了伏見稻荷神社 (2 )、高台寺 (N ) 和勝林寺。再多的時間,我就用吃甜點補滿空檔,哈!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記得十多年前到伏見稻荷神社時,當時和一位師長同行,她還因為害怕沒半個人、陰森森的氣氛而不敢走千本鳥居,也就是只到入口一望,僅此而已。真的不開玩笑,整座伏見稻荷神社只有我們一組觀光客,真的太神奇了。

 

而現在,不要開玩笑了!千本鳥居排排站,觀光客也是如同遊行一般,全部擠在下面。妙哉!

 

此番,我為了祇園祭而來!京都的歲時、季節遞嬗,來一百次都不為過。


batch_DSC07119
東福寺塔頭勝林寺的「花手水」。

將季節的花兒,置放在寺廟參拜前淨身用的手水舍,非常浪漫啊!

 

特地前往祇園祭的八天七夜行程規劃:

 

DAY 1. 7/12 

關西機場 - 搭關空特快列車 HARUKA 前往京都  アーバン樹下五条烏丸日租公寓

 

DAY 2. 7/13

京都車站地下街  東洋亭漢堡排  東福寺塔頭勝林寺 - 岡崎公園 平安樂市 (每月第二個星期六- 蔦屋書店 - 午餐 小宝 - 只是步行經過 圓山公園、八坂神社、花見小路、四条通 - 高島屋百貨 採購各種食材、GRAMERCY NEW YORK 甜點

 

batch_DSC07066

東福寺塔頭勝林寺的荷花,在夏天的翠綠楓葉背景之中。

 

batch_DSC07117

東福寺塔頭勝林寺的「花手水」。

 

DAY 3. 7/14 祇園祭 前祭宵山 (一連三天) (宵々々山)

山鉾巡禮 - 錦市場 - 午餐 冨美家 - 寺町京極、四条河原町、祇園到處逛街  晚餐 蛸益 章魚燒 - 看夜晚的山鉾


batch_DSC07125

都街頭到處是祇園祭相關商品。

團扇很受歡迎,夏天的祭典,人人都手拿一支。
 

batch_DSC07277

前祭宵山 展開。

 

DAY 4. 7/15 祇園祭 前祭宵山 (宵々山)

伏見稻荷神社 - 稻荷茶寮 - 百萬遍知恩寺手作市集  鴨川の飛び石  フルーツ&フルーツパーラー ヤオイソ (Fruit parlor Yaoiso) 水果三明治- 吃夜市、看點燈的山鉾

 

batch_DSC07209

伏見稻荷神社,千本鳥居。

 

batch_DSC07235

 

batch_IMG_9109

二寧坂。

 

batch_IMG_9223

文之助茶屋。

 

batch_DSC07555

祇園祭的「宵山」夜晚,原本車水馬龍的四条通,封街,成為「歩行者天国」。

走在大馬路正中央,壓馬路,爽快!

(只有 15、16 日有哦!後祭的宵山也無步行者天國。)

 

DAY 5. 7/16 祇園祭 前祭宵山 (宵山)

步行經清水五条、茶碗坂、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  産寧坂まいこと 吃華麗冰淇淋 - 寧寧之道、石塀小路 - 高台寺百鬼夜行展、掌美術館  八坂塔 附近散步 (值得每回都來,即使只是閒逛著 京都勝牛 祇園八坂店  大剌剌地走在 前祭宵山 歩行者天国 (1516 日四条通從八坂神社到山鉾停車的範圍 祇園祭 屋台 (四条烏丸與山鉾停車範圍有大規模的路邊攤屋台)

 

batch_DSC07449

高台寺小景。

 

batch_LRG_DSC07323

前祭之前的三天三夜為「宵山」,開始充滿祭典的歡愉氣氛。

祭典的要角「山鉾」也已經華麗裝飾完成,人潮湧入、參加祭典。

 

batch_DSC07380

 

 batch_DSC07169

愈接近前祭的夜晚,更加燈火通明。

京都街道,囃子演奏響徹夏天的夜晚。

 

DAY 6. 7/17 前祭 山鉾巡行

從四条烏丸開始  沿著四条通走 - 再走河原町到京都市役所前 - 一蘭拉麵 京都河原町店  幸せのパンケーキ (吃季節限定的桃子鬆餅 祇園白川散步 - 下午四點 八坂神社 神幸祭

 

batch_DSC07791

 

batch_IMG_9302

 

batch_IMG_9337

山鉾迴轉,非常震撼。

 

衹園祭,其實沒有想像中的人擠人。這天的重頭戲是一早的前祭「山鉾巡行」與黃昏時的「神幸祭」。

因為我很怕人擠人,所以沒有在山鉾於九點出發時的四条烏丸等待,而是直接到四条通的遊行中段,就可以很輕鬆的欣賞山鉾經過。這裡的視野跟角度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山鉾走得非常慢,我一下子就看膩了,因此就到河原町御池的巡行轉彎處,準備看鉾車的「辻回し」,也就是轉彎的儀式。鉾車非常重,轉彎時需要在路上鋪青竹、輪軸灑水,再由數十名壯漢一起拉動,場面非常壯觀。雖然為了看「辻回し」的遊客非常多,但是鉾車也有非常多輛,因此總是有機會擠到前排。所以我才會說看「山鉾巡行」沒有想像中的擠。

 

山鉾經過四条通、河原町、御池通,前兩條路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山鉾,而御池通比較寬,因此有料席的視野就會遠一點。我原本還想要買有料席,後來想想可以跑來跑去比較有趣,就沒有買了,也果真如此!

 

傍晚的神幸祭,為神轎遊行,信徒們抬著轎子,上下晃動,像跳舞一樣,有節奏地呼喊「嘿咻、嘿咻」非常有意思啊!

 

DAY 7. 7/18

北山逛逛,Malebranche 沒位子,只好放棄 - 賀茂川畔 - 古川町商店街 (七夕風物)、行者橋 -吉祥菓寮 本店

 

 

 

DAY 8. 7/19

京都車站 祇園祭展覽 (寄放行李 晴明神社  SUGiTORA 超美冰淇淋甜點- 寺町通散步 - 百春 (超厚玉子燒三明治- 京都一保堂 - 搭 Hello Kitty HARUKA 前往關西機場

 

 

 

batch_7A81E0E7-96EE-44F7-BB58-5B3C81DC312C

 

祇園祭本為驅邪祈福而舉行,祭典的各山鉾旁也販售好多祇園祭相關物品,比如說「厄除け粽」,以笹葉作成,可消除疾病、災難。前祭總共有 23 個山鉾,每一個花樣都不同,我只看到日本人完全不心疼地一直掏錢!哈!

 

我最後一天在離開前,開始觀察各家門戶,果然都掛上了最新的「厄除け粽」,非常有意思。

 

info 

(1) 關西特快 Haruka 購票

這次旅行,從關西機場前往京都的 Haruka 關西特快列車,發現可以線上預約,有完整清楚的中文說明與訂購網頁,十分方便。

 

網頁說明,請詳閱,即可了解:

https://www.westjr.co.jp/global/tc/ticket/icoca-haruka/

 

若是第一次到日本關西地區,請購買「ICOCA & HARUKA」組合;非第一次來,已經有 ICOCA 者,則可單獨購買「HARUKA 折扣券」,但要記得帶 ICOCA 哦!(ICOCA 為關西地區的悠遊卡。)

 

先在台灣的旅行社購買,更是快又方便的選擇:

大阪西日本特快 HARUKA 號火車票 - 關西機場往返京都/新大阪站/大阪天王寺區(單程)

 

(2) 住宿

這次京都旅行,我特意選了日租公寓,單人房、有小廚房,可以料理,因此我就可以好好地買一些京都當地食材,簡單料理,非常美好的經驗。

Airbnb 的日租公寓:https://www.airbnb.com.tw/rooms/33129088

 

住宿的位置,也是找了離祇園祭山鉾停放較近的地點。山鉾大多停散落於四条烏丸西側,我找到的這間日租公寓在五条烏丸,位置很不錯,步行到最近的山鉾,差不多 5~10 分鐘。

 

我因為是女子一人旅,因此這種公寓非常便宜、又舒適;若是兩人旅行,住在四条烏丸到五条烏丸附近的飯店,都是祇園祭最佳選擇。

 

以下幾間供大家參考:(以下連結可免註冊快速訂房)

京都烏丸五條京王普雷利亞飯店 (Keio Prelia Hotel Kyoto Karasuma Gojo) (2018 新開)

M's Est 四條烏丸飯店 (Hotel M's Est Shijo Karasuma)

京都四條皇家花園酒店 (The Royal Park Hotel Kyoto Shijo)

京都四條室町Resol飯店 (Hotel Resol Kyoto Shijo Muromachi) (町家)

美滿如家飯店京都西洞院高辻 (MIMARU KYOTO NISHINOTOIN TAKATSUJI) (町家)

京都四條烏丸大和ROYNET飯店 (Daiwa Roynet Hotel Kyoto-Shijokarasuma)

 

京都行程,還可參考: 

京都,櫻滿開之四天漫步行程

京都賞楓四日不經典行程

京都賞楓五日經典行程

京都,花見漫步帖

京都賞櫻 10 個不可錯過的景點 (+ 8 家周邊咖啡館推薦)

 

 ↓↓↓京都快速訂房 (中文)↓↓↓

 

 Rita 的 YOUTUBE影片記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