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75

 

✔#1 Don’t Call it Holland
不要叫荷蘭「Holland」,正式國名為「The Netherlands

 

我前些天剛好提到這個事,因為「Holland」,只代表荷蘭 12 個省當中的 2 個省,為阿姆斯特丹所在地,其它非天龍國的人,很討厭別人稱他們為「Holland」。

 

我在 FB 的 po 文

荷蘭人說,以後只能叫我「The Netherlands」,不要再叫我「Holland」了。

 

為什麼?難道他們發現「Holland」其實是唬爛了?XDDDD

 

我就仔細查一下,原來稱為「Holland」的地方,只有荷蘭 12 個省當中的 2 個省,分別為 Noord-Holland 和 Zuid-Holland (北/南 Holland),也是阿姆斯特丹的所在地。

 

西元 1588 - 1795 年間,荷蘭為七省聯合共和國,1795 年時拿破崙征服荷蘭,將荷蘭封予弟弟路易·波拿巴 (Louis Napoléon Bonaparte),成立巴達維亞共和國 (Batavian Republic)。當時,「Holland」是全荷蘭政經地位最高之所在,因此直到現在還是會將 Holland 代表全荷蘭。因此,荷蘭可以稱為 The Netherlands 或是 Holland,連官方也都是這樣使用。

 

而最近荷蘭官方突然不喜歡 Holland,說可能都是大麻、紅燈區等不好的印象,突然想要好好正名了。要去荷蘭旅行的旅人們,就改口不要叫 Holland 了,可能會踩到他們的雷哦!雖然對我們來說好像比較好叫。哈!

 

✔#2 Don’t Think that The Netherlands is Just Amsterdam
不要以為只有阿姆斯特丹就是全部的荷蘭

 

呈上題。不是只有天龍國就代表全國。還有,除了阿姆斯特丹之外,其它各地也都有運河。

 

延伸閱讀:

阿姆斯特丹漫步路線:Albert Cuyp Market 菜市場、de koffie salon centrum 咖啡館、Bloemenmarkt 花市、Polaberry、安妮之家

 

DSC03771

阿姆斯特丹運河。

 

✔#3 Don’t Be Stupid With Drugs and Alcohol
不要傻傻以為可以隨便嗑藥和酗酒

 

在荷蘭雖然可以吸大麻,不過只有能在特定的 coffee shop (招牌上有大麻葉) 才能買得到,也才能使用大麻。

 

延伸閱讀:

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國家博物館、水壩廣場 (廣場附近就有很多 coffee shop 店鋪)

 

IMG_2627

大麻店。

 

✔#4 Don’t Just Bite Into Fried Food
小心燙!不要一口咬下去

 

荷蘭的可樂餅非常好吃,通常也很燙。小心燙口哦!

 

延伸閱讀:

鹿特丹,Markthal 拱廊市場,世界最美的市場

 

IMG_3261

 

✔#5 Don’t Wander Into the Bike Lanes
不要步行到腳踏車道

 

荷蘭人很盛行以腳踏車為交通工具,通常速度也很快,腳踏車道會以紅色明顯標示,步行通道為綠色,旅人一定要很注意不要走到紅色車道,會很危險。(有時顏色區分沒那麼明顯,要小心判斷。)

 

DSC03622

 

✔#6 Don’t Take the Dutch Attitude Personally
不要太在意荷蘭人的散漫服務

 

荷蘭人表達方式較直接,有時會得罪人。服務也可能較漫不經心,不要太在意。

說實在,關於這點我個人沒什麼感覺,不過我是神經粗的那種。也許荷蘭人也是神經粗,大家對彼此都不要太敏感、玻璃心,就沒事啦!

 

✔#7 Don’t Forget a Credit Card with a Chip and a PIN
不要忘了確認你的信用卡是否為晶片卡,也要記好 PIN

 

這點真的非常重要!

荷蘭很多超市、便利商店都是 self-serve checkout (自助結帳),通常有晶片卡就能結帳順利。

PIN 則是用在購買各種車票時,在自動售票機需要輸入。

只要沒有這兩種功能,基本上就無法買票或結帳。很多車站都是無人站,無法購票真的會很傷腦筋。

 

✔#8 Don’t Forget to Keep a Few Coins Handy
不要忘了帶點零錢在身上

 

許多地方都有熟食自動販賣機,有零錢比較方便。

不過,有一些也可以刷晶片卡啦!

 

✔#9 Don’t Be Surprised if You See a Lot of Dutch Stereotypes
不要訝異,你真的會看到很多的典型荷蘭

 

比如說木鞋、風車、鬱金香,真的到處都是。

反正就是到處都很荷蘭。

 

延伸閱讀:

阿姆斯特丹近郊,漫遊 Zaanse Schans 風車村
庫肯霍夫花園 (Keukenhof) 賞鬱金香
 

DSC02833

 

✔#10 Don’t Forget to Swipe Your Train Ticket In and Out
不要忘了交通卡必需刷進刷出

 

這點真的耳提面命很多次了,否則可能會被罰錢哦!

 

延伸閱讀:
到阿姆斯特丹旅行,一定要參考這篇:
在阿姆斯特丹,買一張 ARTT 交通卡就對了!
 

✔#11 Amsterdam-specific Dont’s
阿姆斯特丹的某些不可以

 

不可以對紅燈區的女孩拍照
不要只搭巴士,還要搭運河
阿姆斯特丹不是只有紅燈區

 

✔#12 Don’t Forget to Bring a Jacket
不要忘了帶一件外套

 

即使是夏天,一場雨,可能讓氣溫突然變涼,要隨身帶件外套。

 

(以上部份資料來源:Wolters World)

旅行荷蘭必讀:
西歐獨旅,六國 25 天旅費大公開 (內有行程)
歐洲跨國,最平價的 FLIXBUS 巴士!
 

完整西歐獨旅文章

 

*門票與當地團行程預訂

阿姆斯特丹 梵谷博物館門票 (一定要提前購買,當天無法買)

荷蘭通行證 (Holland Pass)

鄉村風車體驗之旅 (阿姆斯特丹出發)

荷蘭三城遊覽之旅:鹿特丹、代爾夫特、海牙和馬德羅丹小人國  (阿姆斯特丹出發)

荷蘭羊角村 & 阿夫魯戴克攔海大壩一日遊  (阿姆斯特丹出發)

更多阿姆斯特丹一日遊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